日本印象

       接到出团通知书,告知我们集合的时间和地点、行程的安排和事项以及联系的方式。中方导游姓汪,日方地陪叫清野纯。隔了几天,旅行团的全体成员就在浦东机场集合了。汪导三十多岁,个子不高,看上去壮壮的,寸头,背了个斜挎包。脖子上还戴了一条亮亮的金色项链,(后来才知道这不是金项链,而是在日本买的一种含锗元素的保健项链,据说对肩颈有奇效。)汪导话语不多,不太爱笑,发护照,发登机牌,说要求,言简意赅,有一种毫不经意的熟练和笃定。

浦东机场刚落成时,单位里曾组织我们来参观过,这么多年过去了,仍然是那么的宽敞、明亮、现代、时尚,让我心里涌动着自豪,尤其是在见识过泰国普吉岛那狭小机场后,自豪感尤甚。可是当我见识到大阪的关西机场时,我的那份自豪就在不知不觉中消逝了。真干净!真整齐!真明亮!上了一下机场里的洗手间,觉得真贴心!可以温水清洗身体的马桶,洗手池里带烘干,洗完手水也不会滴在地上,干净舒适,考虑周到。每一个角落都是异常的干净。

地陪清野纯出现了,是一位五六十岁年纪的大妈,颠覆了我在脑海里臆想的美少女形象。大妈其实是中国人,旅日多年。据她所说,她来日本已经三十来年了,在日本出生和长大的两个孩子都不太会说中国话,现在其中的一个孩子正在上海交大学习。清导的眼睛有些眯缝,还带着眼镜,背略有些弯。清导为人和气,有些絮叨,一路上事无巨细地跟我们讲着注意事项。接待我们的大巴司机是一位个子高高,四五十岁左右的日本男士,高鼻深目,头发微卷,长相颇帅。这位司机很是彬彬有礼,微笑着和我们致意,说了一大段日语。据清导翻译,司机说欢迎我们乘坐他的车,让我们放心,他是全日本最好的司机。确实,一路上大巴平稳行驶,每到一处,司机都很妥帖地帮我们把行李拿上拿下。

我们的第一站本应该是大阪,据导游说大阪正举办运动会,交通堵塞,酒店也订不到,大阪城和心斋桥就不去了,直接去京都,晚上住京都附近。当我们的车从高速公路下来接近我们要入住的酒店附近时,车外街边的景象让我一下子屏住了呼吸,一栋栋精致可爱的房舍错落有致地伫立在街道两侧,房舍不管新旧,都像水洗过似的干净,屋外的小木门和木栅栏,以及门外的一盆盆鲜花都让我有一种不真实感。女儿惊叹,这里的房舍像是用积木搭出来的一样,干净、整齐、漂亮!这种漂亮不是那种簇新的漂亮,而是一种精心打理、细致呵护的一种美丽。街道上干净的连一丝纸屑都没有,在静谧的夜晚下我们好像一下子来到了电影默片里,一切都显得那么的不真实。手机显示我们来到了京都附近的舞鹤市。舞鹤市,京都以北,面向日本海,地名来自于境内著名古代城堡田边城的别名——舞鹤城。可惜无良的旅行社并没有安排我们去参观。这也是后来做了功课才得晓。舞鹤市因为地貌的关系分成了东舞鹤和西舞鹤,我们也不知道自己住的是东舞鹤还是西舞鹤,倒是看到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船只。

       舞鹤的夜晚是宁静美丽的,当我们一行疲惫地进入到酒店大厅时,簇拥在柜台前拿钥匙的我们划破了这份宁静。前台是一位朴实的日本老者,礼貌又略有些错愕地看着我们,也许不太习惯我们的无序和声音吧。酒店的前台大厅不大,拐角处是旅行用品的自售机。同团来自无锡的一位爸爸不顾夜深疲劳,跟妈妈和儿子说,他要到四周去看看,让母子俩先回房。我也很想像那位爸爸一样到四周去转转,毕竟是第一次踏上日本土地,只是已经累的不行,罢罢罢,还是去休息吧,明早再说。

早晨,当我和女儿醒来打开窗户往外看时,我们又一次惊叹了起来,干净,干净,真是太干净了!从窗户往外看,远处是带着雾气的青山,近处是并不宽敞的街道,这对于看多了国内青山绿水的我们来说,并无稀奇之处,稀奇的是它的整洁。是的,整齐和清洁。街面仍如我们昨晚见到的那样,没有一丝废物和纸屑,每一处都似被水清洗过一样,几乎没有灰尘,空气非常清新。对面是一栋楼层较高的住宅楼,我注意到了它的停车场,真是太给力了!住宅楼前的停车场是三层的,每一层从外到内一格格的划分好,井然有序。我发现日本家庭的车几乎都是那种介乎于面包车和轿车的那种车型,空间大,很实用。这在后面的几天旅行中得到了验证 ,日本家庭很少有两部车,有这样的一部车,全家出行甚是方便。

早餐是酒店准备的自助式早餐,内容和国内的一些比较好的酒店差不多,只是多了味增汤和米饭,另外一种小鱼酱让我非常喜欢,鲜咸酸甜,非常可口。餐厅南边是一面大湖,推门而出,岸边除了石凳和青松再没有其他的花草。抬头远眺,青山逶迤;近处湖水清冽澄净,游鱼可见,极目

之处,没有一丝垃圾漂浮水面,这让看惯国内水域里有漂浮物的我很是汗颜。日本人保护环境的意识真是名不虚传!女儿拿着相机一边感叹一边拍照。同团的来自山东的一个大家庭,兄弟、妯娌、孩子,共十来个人,兄弟四人都爱抽烟。早餐后其中的两兄弟就再也憋不住了,坐在湖边的石凳上吞云吐雾起来。洁净的空气一下子浑浊起来,这让我们有些不耐。公众环境下可以随便抽烟吗?酒店内没见到烟缸提供,湖边室外更是没有,一兄弟抽完随手把烟蒂扔进了湖里。女儿忍不住了,走上前去说不可以,不可以乱扔垃圾破坏环境。这位伯伯说小日本在我们中国干的坏事多着呢。言下之意他这点小破坏不算啥事。女儿告诉我后,我很无语,这是两回事好不好?

离开鹤舞,大巴一路开向京都。一路上 我都在仔细观察路边的风景,不管是高速还是街头,汽车都不算多,更少有喇叭声;不论是郊外的山路民居,还是市区街道两边的楼宇间隙,整洁、整洁,还是整洁。最让我心生羡慕的是市区里的每一条河都是那么的清澈,河里竟有野鸭自在嬉水,河边两岸绿树婆娑,让我感叹生活在这里的小动物们何其幸福。

京都的第一站我们去了金阁寺。金阁寺又叫鹿苑寺,是室町幕府足利氏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将军修建。原来这个足利义满就是我们小时候看的《聪明的一休》里的将军,这里就是一休小师傅和将军斗智的地方。进入寺庙的路都由碎石子铺就而成。走在这样的路上,沙沙之声不绝于耳。据说日本的神庙、寺庙,甚至是皇宫的路都是这样的,一是防滑,二是防盗。蓝天里,阳光下,被竹栏杆围住的金阁寺金光闪闪,在绿水青山的映衬下,有一种欲语还休的矜贵。金阁寺的门票很特别,一张细长的白底黑字便笺,虽是印刷而成,却是毛笔书写的繁体汉字—金阁舍利殿御守护,还盖上了阴和阳的两种刻章,古色古香,也让我们觉得汉文化源远流长。金阁寺出口有一家冰淇淋店,导游说这里的抹茶冰淇淋是别的地方买不到的,很好吃,于是给女儿买了一桶,胃不好的我只敢尝一口,确实味道好极了。

从金阁寺出来赶往西阵织会馆看和服表演,据说这里制作的和服是全日本最好的。西阵织会馆分两层,底层是表演大厅,二楼是销售部。梯台上,模特们穿着做工考究、精美的日本传统和服尽显女性的温婉柔美,看得我也想置一身这样的行头给自己,问津后才知价格实在不菲,作罢。

出了织会馆,大巴路过二条城,二条城的外墙正在维修,去参观的游客仍然很多。导游竟没带我们进去,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二条城是日本德川家族荣枯兴衰的见证,是日本历史朝代的转移之地,里面的建筑文物、绘画听说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可惜失之交臂,希望以后有机会去看一看。

因为大阪城未去,作为补偿,导游带我们一行人参观了平安 神宫。神门“应天门”被涂上了大红色。在“手水所”(为净手心洗手的地方)净手后,走过神门进入院内,铺满了细石子的院内真是开阔,有上万平方米之大。站在院内,唐朝建筑样式的宫殿映入眼帘。朱墙、碧瓦、飞檐、回廊,美丽又不失恢弘,让我们感受到平安时代的贵族精神和繁荣。

从京都出来,大巴沿高速往名古屋方向前进,车子停靠在一休息站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发动不起来了。原本打算在此停留半小时结果变成了三个多小时。日本高速上的服务区和国内一样,也是超市、餐厅、洗手间,然而它们的舒适度却是国内不能比拟的。超市里东西品种繁多。餐厅科技含量高,点餐机上选择自己需要的食物,投好钱币,就可以坐下静等叫号了。日本的厕所文化真是了不得,洗手间不仅超级干净,而且根据不同的需要分成了很多类别,除了男女的分类,还有儿童和孕妇的分类,甚至还有针对夫妻的洗手间。不仅如此,洗手间门口头还配有整衣间,大大的立地镜前,化妆精致,穿着时尚的日本女性们对着镜子补着妆,审视、摆弄着裙裾。日本服务区有很多露天的桌椅,旁边有很多小吃可以买。我和女儿吃了碗面就逛了逛小吃摊。有一种咸咸甜甜的糯米小丸子和一种甜甜的用花汁果汁做出的糯米小丸子很受我们母女俩青睐。

从车子出故障到总部派人来修理完毕大概是花了三个多小时,日本人的工作效率真是高。当我们重新坐在车上准备出发时,司机先生态度非常认真地向我们鞠躬致歉。

到达名古屋的旅馆已经是晚上九十点钟了。前台有位三四十岁左右的女士,区别于其他服务员,她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在对待中国游客时彬彬有礼中却带着一种冷淡的疏离。不知她是日化的中国人,还是大陆化的日本人?旅馆房间不大,却很精致。我非常喜欢里面的热水壶。壶不知是不是精铁打造而成,入手很重,壶身锃亮精巧,放在同材质的加热盘上,提起壶,加热盘就断电,美观、适用、安全。导游说附近有一家药妆店。大家可以去逛逛,买买最近国人比较火的眼药水、痛痛贴、创口贴等日用品。也许是国货的信任危机,也许是一种媚洋心理,区区未能免俗,买了一堆托买的未托买的。后来的事实证明,日货是有其追捧的理由的。

导游说旅店是有早餐供应的,早晨醒来如约去了告知的地点吃早餐。一间大榻榻米房间里铺着草席,矮矮的条桌依次摆放。一位穿和服的日本大妈微笑着指点我们脱鞋进去,我们盘腿而坐,每人桌前一份食盒,里面是四五种酱菜,数量不多,看上去很精致,只是味道一般;另外还有米饭、粥、面包、橙汁、牛奶、味增汤供应,和舞鹤的相比,简单了很多。出旅馆大厅时,发现一些欧美客人和日本人是进另一间餐厅用餐的,有些不是滋味,不愿深想。

去日本之前曾与朋友聊过日本的珍珠。朋友很推崇日本的珍珠。在御宝珍珠文化馆里,我觉得日本珍珠做工确实精细,其设计也有独到之处,尤其是金色的海珍珠,富丽堂皇,高贵典雅,只是价格不菲,不敢问津。珍珠馆里也有世界品牌的手表专柜,卡地亚、劳力士、西铁城等知名手表一一在列。同团的一对来自无锡的夫妻花了大约三万人民币买了一块劳力士,一回到大巴上就用手机查,当知道国内同款的劳力士要比之贵了两万多,其他人打趣说团费都回来了,两人高兴地咧着嘴直乐。

从珍珠馆出来开始前往富士山箱根地区。 箱根地区最迷人的风景是芦之湖和大涌谷。因为有喷火山的危险而改成了富士山五合目和河口湖。

我们先去了富士山脚下的平和公园,公园里有座供奉着释迦牟尼舍利的白塔,这也是全日本唯一的释迦摩尼舍利。参观平和公园时,天空中飘着些雨丝,远处雾气袅袅,群山朦胧,导游说,天气晴好时,这里是可以看到富士山的。白塔前的路两边是叫不出名的石刻小兽和修得圆润整齐的罗汉松。空气清新湿润,有人去敲打公园里的和平之钟,钟声悠扬,望着绿树远山,真心祈祷世界和平多好!

大巴带着我们向富士山五合目前进。富士山一共有十合目,从山脚开始算起大约海拔每升高400米就称为一合目。通往山区的山路是非常平坦的,开到其中一段路的时候,导游让我们静下来听一听车子开过后的声音,仔细倾听,像风笛在呜咽,不成调倒也好听。导游说这是富士山之歌,因为山路太平,难免乏味,所以就在这段路上增加了不同粗细的摩擦条,根据音乐的原理排列的摩擦条在汽车压过之后会发出不同的声音。

五合目上也很平坦,有宽宽平平的停车场。从大巴上下来后,感觉一下子凉了很多。运气真不错,在山下还是雨丝,到了山上却是一片晴好。金色的阳光,绿色的树,蔚蓝的天,看上去不高却秀丽的富士山顶和那清冽的风都让人觉得心旷神怡。五合目上有商店、邮局还有一座小神庙。四周走一圈,并无多少稀奇之处,但日本人爱护环境的好习惯让我再次赞叹。人再多,也没有一个角落有垃圾。每一株树,每一朵花,每一方,每一寸都是宁静、芬芳、澄净。看到一些日本人带着全副的装备登山而来,也让我萌生回国后去登山的念想。五合目的山顶小商店一人可以领一个小铃铛,我把它系在了包上,可惜在下山的路上不知什么时候弄丢了。

富士山下的河口湖属于山梨县。清导说山梨县的水果是最好吃的。在路边摊买了葡萄、水果玉米和两个黄桃,味道真不是一般的好。让人感到方便的是刚买到的葡萄是不需要清洗的,可以直接入口就吃。

河口湖是富士五湖中的第二大湖,海拔831米,最大水深15米,面积5.7平方公里。清导说这里的湖水都是几百年前富士山的雪融化而来的。由于停留时间短,没领略到介绍中美轮美奂的风景。湖水很清澈,鱼很多,也不怕人,你拍拍手,它也不游走。有日本家庭开着房车在湖边露营,爸爸妈妈、老人孩子团座在搭起的凉棚下,言笑晏晏,其乐融融,有岁月静好之感。

到了日本怎么能不泡温泉呢?箱根的山中湖温泉旅馆据说是泡温泉的好去处。来到温泉旅馆,换上简式和服去吃日式自助餐。吃完饭我们就去泡温泉了。日本温泉先是洗浴,洗浴好头顶着浴巾去泡温泉。温泉有室内的,也有室外的,男女间一墙之隔,笑语声耳闻。泡泡室内的再去泡泡室外的,水温较高,泡的浑身热烘烘的。导游说这里的温泉是含锗温泉,对人体很有益,疏通筋络,有益睡眠。回到房间,一夜好眠。

接下来的两天去了富士山下的小山村有“日本小九寨沟”之称的忍野村、久负盛名的电器街秋叶原、专供外国游客购买免税商品的观光公社、新宿歌舞伎町一番街、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浅草寺、世界第二高的东京晴空塔、挤满中国人的东京最繁华的银座、种满松树的皇居外苑和有法国赠送的缩小版自由女神像的东京湾海滨公园。

日期短,行程多,一路走马看花,对日本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只能说是浮光掠影式的浅尝辄止。可就是这种浅尝辄止却让我感慨良多 。垃圾的严格分类;公路上可吸收汽车尾气的高科技;马路上再繁忙也少有喇叭声;高楼上被红色三角标记的可逃生的玻璃;遇到紧急情况邻居间可一拳砸开的墙;没有添加剂的牛奶饮料;款式和质量都杠杠的的商品;套着漂亮的有蕾丝花边的长长护袖骑车带孩子的日本妈妈;晒得黝黑,身手矫健,经常户外运动的日本孩子;一把年纪还画眼影涂口红坐在轮椅上的日本老太太·······

日本人对环境的爱护,日本人的礼貌和讲秩序,日本人待人接物做事的认真态度,整个社会的舒适度、高文明度让我们相形见绌。

回国以后我在想什么是爱国?爱国是一边骂着小日本一边随地吐痰?爱国是一边呼喊不买日货一边生产假伪劣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看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应该努力积极地去学习,才会进步,才会超越。

       2015年11月21日

       一直忙于他事,此文拖至今天。很高兴旅途中认识同来自上海的Julia一家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本印象——带着孩子去旅行(上) 计划许久的日本之旅终于在飞机抵达日本成田机场的那一刻变成现实,第一次带着2岁4个...
    南岭雪阅读 681评论 5 6
  • #29天写作魔鬼训练营#难忘的旅行#第十二次作业 日本是我又爱又恨的国家。我的生活中使用了不少的产品,比如索尼电视...
    华仔风哥阅读 417评论 0 0
  • 提起日本,很多人成了愤青,高举批判的大旗,满腔热血从甲午说到抗日,喋喋不休。 子曰:“德不孤,必有邻。”我们应该铭...
    月月月儿阅读 433评论 4 2
  • 2017年6月4日新星期日,银科一行学员开启银科控股海外游学项目-日本极致行。 早上5点出发,路上不堵道路通畅。 ...
    张福明阅读 348评论 0 1
  • 写这篇文章,不是因为我和肥鱼先生多熟。事实上我们是在我来上海的第三天认识的。之所以想要记录下来,是因为我觉得每一个...
    佐佐小姐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