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铭刻征文]吾心安处是吾家——《廊桥遗梦》

四点多,被窗外哗哗的雨声吵醒,知道这个征文已经半个多月,当我静静地思索拿什么来参与时,罗伯特与弗朗西斯卡雨中告别的情景渐渐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多年前看到这里,飘泼大雨中,弗朗西斯卡那张死灰一般的脸上,一双呆滞的大眼睛死死地盯着罗伯特的小卡车,通过小卡车后窗看到罗伯特把她送的十字挂件绕到后视镜上,她几欲按耐不住把手伸向了车门把手,握紧,松开,再抓起,旋转,松开,又握紧…… 心中剧烈地起伏着:我错了,留下是我的错……但是我必须留下……

绿灯亮了,罗伯特的车还没有启动,引起弗朗西斯卡的丈夫——理查德的注意,理查德嘟囔一句:“这个人在等什么?”随即按起喇叭催促。弗朗西斯卡当然知道这个人在等什么,她心如刀绞,泪水充满眼眶。

罗伯特终没能等到他热切期盼的爱人,无奈启动车转弯,理查德的车也径直驶去,弗朗西斯卡绝望地松开握着把手的手,瘫靠在椅背上,别过脸,追随着罗伯特的车在雨幕中渐行渐远,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弗朗西斯卡肝肠寸断,不禁失声痛哭起来。

她还在那压抑的时候,我的眼泪就早已狂放不羁地奔涌出来,纸巾在电脑边堆成小山……

《廊桥遗梦》讲述的是经年平淡的婚姻生活中,爱情之火重被点燃后如何抉择的故事。

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意大利那不勒斯美丽女郎、喜爱文学和音乐的大学毕业生弗朗西斯卡邂逅美国大兵理查德。战争结束后,带着对美国梦的向往,跟随理查德回到美国依阿华州的麦迪逊小镇老家,做起了农场主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晃二十年过去了,弗朗西斯卡已经是一位45岁的中年妇女,他们有了一个17岁的儿子和一个16岁的女儿。

岁月的无情摧残加之枯燥乏味而又繁杂操劳的农场主妇生活,在她身上刻下了清晰的印记 :身材变得粗壮坚实,曾经的美丽只可以说是风韵犹存。而诗歌和音乐也只能是夜深人静时一个遥远的梦想。

就在这时,她的生命里又出现了色彩——从华盛顿来的美国地理杂志社的摄影师兼作家罗伯特到麦迪逊镇拍摄廊桥,来到她家门口向她问路。

其时,理查德带着一双儿女去参加伊利诺伊州博览会,展出女儿卡洛琳养的小牛,四天后回来。罗伯特彬彬有礼风度翩翩,弗朗西斯卡对他一见钟情,并鬼使神差般积极主动起来。

52岁的罗伯特自小就特立独行,酷爱摄影,一走几星期甚至数月,老婆受不了与之离了婚。罗伯特起初被弗朗西斯卡的拘谨羞涩所吸引,继而他们谈起了诗歌、梦想和爱情,发现他们是如此地契合。

弗朗西斯卡由最初的肉体出轨,不由得灵魂也被罗伯特深深地占据了。他们在一起度过了充满激情的,甜蜜的,缠绵的四天。

罗伯特希望弗朗西斯卡与他一起浪迹天涯,弗朗西斯卡想到自己的责任,想到如果自己离开以后,丈夫理查德要面临的境遇,孩子们要遭受的打击,纠结万分,最终还是眼睁睁地看着罗伯特孤独地消失在雨幕中。

此一别即永别!

又过了二十多年,弗朗西斯卡收到罗伯特的律师寄来的罗伯特的遗物。他本是孤儿,离开弗朗西斯卡之后,没有再与其它任何女人有染,弗朗西斯卡是他一生的最爱。

这二十多年,他们就在对彼此的思念中度过。罗伯特除了在离去的第二年给她寄来刊登廊桥的期刊和弗朗西斯卡的照片,在他有生的日子再也没有打扰她。

我相信他们之间是有真爱的,是在错误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而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能检验出一个人的本性。虽然弗朗西斯卡婚内出轨,罗伯特很像诱惑乡间农妇的情场老手。但最终他们这几十年彼此心念对方而不打扰对方平静安宁的生活,足以证明了他们之间的真情及其人品的高贵。

思念是一种折磨,有人思念也是一种幸福。他们看似不道德的恋情在思念中开出了一朵洁白美丽的花。

同样是名著,不禁想起了《安娜·卡列尼娜》。安娜也是在错误的时间,自以为遇到了对的人,抛夫别子去追求所谓的“真爱”,结果,真爱的肥皂泡破灭,又思念儿子而不得,最终在痛苦与迷乱中扑向了呼啸而来的火车。

如果说安娜的不幸是由她所处的时代造成的,假使渥伦斯基与她生活在当代,他们就能幸福吗?

激情在时总觉得“有情饮水饱”,饮过之后才发现,饮水只能饱一阵子。

三毛说,爱情,如果不落实到穿衣、吃饭、数钱、睡觉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里去,是不容易天长地久的。

当初弗朗西斯卡愿意追随理查德飘洋过海从意大利来到美国,除了她自己说的“向往美国”,对理查德不可能没有爱。

她向罗伯特评价丈夫:干净(对,影片中特别强调了“干净”)、勤劳、谨慎、厚道、有教养,是位好父亲。居住环境也很不错,安宁,小镇上的人都很友好。

只是,“这里没有少女时候的梦想。”

只是,多少女人嫁人为妻为母后,生活是少女梦中的样子?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鸡零狗碎一地?

哪里是什么没有少女时候的梦想,只是少女时候的梦想从来就不那么切合实际罢了。

张爱玲说,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女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现在理查德是她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罗伯特是她心口上的朱砂痣;如果她跟罗伯特走,罗伯特未必不会变成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理查德或许就是那窗前明月光了。

弗朗西斯卡遇上罗伯特已经45岁了,她不但知道爱情要落实到穿衣、吃饭、数钱、睡觉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里,还要落在使自己“心安”上。所以她会考虑她走后,她的丈夫,她的两个孩子要面对什么,她自己又如何能坦然面对这一切。

对一位已婚已育的女人,能不顾念家庭孩子,心安理得地去追求自己的幸福而不受精神折磨,现实生活中还是少有的。

影片中弗朗西斯卡的丈夫理查德即使在弗朗西斯卡眼中不浪漫,不懂诗和远方,然而做为一位既能赚钱养家,又无不良嗜好又颇具责任心的男人,居家过日子,无可挑剔。用弗朗西斯卡的话说:“我怎么忍心伤害他。”

尤为难得的是,我以为他是位感情大条的农场主,直到听到他病危时对弗朗西斯卡表白:“我知道你有过自己的梦想,我很抱歉没能为你实现,你知道我是多么爱你。”才知道他的深情与隐忍。

爱情诚可贵,心安价更高。

雨中诀别回到家中,晚餐时,弗朗西斯卡已趋于平静,看着丈夫、儿女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围坐在餐桌边,不禁为自己的抉择倍感欣慰:尽管爱情的魔力不可抗拒,放弃责任的爱情,魔力就会消失,爱情就会蒙上一层阴影。假如我跟罗伯特走,这个家就会破碎,这是一个多么温馨的家,我怎么忍心亲手去毁了它。

许多的怦然心动,不过是一时的激情,恋爱总有激情在,但饮食男女谁又能激情一辈子呢?恋爱发展到最后,总是要靠婚姻来为它保驾护航,爱情发展到最后,就是血浓于水的亲情。

我们所希望的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一个“稳”字,一个“静”字,说白了就是一个“平”,一个“淡”字,唯有“平淡”,方能长久。

而看似平淡的生活也无不是用心经营的结果,你收敛了娇骄,他俯身下厨房;你敬重,他宠溺;你包容,他隐忍……婚姻,始于爱;维持,更多的是责任,是尊重,是理解,是守护平淡中的温馨。

人都有七情六欲,保不准都有怦然心动的时刻。发乎于情,止乎于礼,朝着心安的方向走,应该是不错的。

炎夏铭刻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