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家常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不太会做饭。

母亲厨艺不高,炒菜、煮饭、水饺、面条,调味品只有盐、醋和酱油,简单的烹调,构成我们日复一日的餐食。

母亲爱鱼,无鱼不欢,父亲常常起早,骑着自行车去附近集市,买新鲜的活鱼回来。

鱼买回家后,母亲喜欢用老家自榨的花生油来煎,油烧热后,放入很多葱花和姜丝,爆香后将鱼滑入煎,滴一点醋和酱油,两面微黄后盛出,鱼香四溢。

母亲饭量很小,可每次饭菜都会多做一些,尤其是是鱼,恨不得把父亲买的一次性全做。每逢煎鱼,父亲总念叨一顿吃不了这么多,少做一些吧,母亲并不理会,仿佛乐趣就在这煎鱼过程中。做饭多少问题,伴随我们的一日三餐,竟成了饭桌上不可缺少的话题。

为了让母亲少做一些,父亲每天都会去集市,只买一天的量,做起来也新鲜,就这样,父亲日复一日的往返于家和集市之间。

在我们的一日三餐中,饺子占很重要的地位,逢年过节、我上学离家、假期回来,母亲总会亲手包一顿饺子,除饺子外,也就不再有别的菜,后来,在我的抗议下,母亲才开始拌凉菜,或做份配汤。

母亲每次做饺子,都花费不少时间,和面、拌馅儿、擀皮、包皮儿,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做,一顿饺子得花小半天时间,母亲倒也不着急。

小时候,我心血来潮学过擀皮,擀面杖很长,我只用一头儿慢慢擀,母亲包完一个,就在旁边等我,也不急催。那时候时间很多,并不觉得累。

母亲喜爱用鲅鱼做水饺馅儿。鲅鱼一年四季都能买到,不过只有春天的鱼味最好,买三条鲅鱼,一点猪肉,用一把自家种的韭菜,放一点酱油,不再放别的调味品。

父亲因气管不好,鱼很少吃,每次做馅儿,母亲总会很小心,生怕留有鱼刺,就这样,父亲也能一起吃鲅鱼馅儿的饺子。

家乡那边,鲅鱼多用来腌制,做成咸鱼豆子、咸鱼茄子、咸鱼萝卜,想到的一切蔬菜,几乎都可以用咸鲅鱼来烹调,省去放盐和其他调味品的麻烦,做好的菜保有蔬菜的清爽和鱼的鲜味,这也是母亲曾经最爱做的几道菜。

母亲爱吃咸菜,现在家中还留有单独买来腌咸菜用的小瓷坛。印象中,辣菜、黄瓜、青椒、大蒜,放入坛中,加一些醋和盐,或再放一点糖进去,经过一段时间发酵,咸菜就腌制好了。

上小学时候,早饭固定为荷包蛋或溏心蛋,咸菜是自家腌制的,日复一日没变过。与早饭相比,我更喜欢午饭、晚饭来点咸菜,和馒头搭配,有一种说不出的甜香味。

除腌咸菜外,母亲也单独留一个瓷坛,用来腌鸭蛋和鹅蛋,这是我小时最爱,为了让我少吃些盐,母亲总是只给我蛋黄吃,蛋白自己吃掉,我抗议时,才会给我一点。

后来,母亲不再腌咸菜,父亲就去超市购买,超市种类也丰富许多,当然,我再也没吃过咸鹅蛋,每次回家,只能瞅瞅那些闲置的瓷坛,

里面空无一物。

鸡蛋羹也是母亲常做的一道菜,放一点鲜鱼和葱段,鱼的种类并不固定,偏口、刀鱼、黄花或贝类,放鲅鱼的时候多些。这样做,鸡蛋羹中会留有鱼的鲜味,一碗鸡蛋羹,我俩分工各吃各的,鱼是母亲的,剩下是我的。

平时家里很少买个头大的鱼,母亲嫌做起来不方便,逢年过节时,才挑一些个头大的,多为刀鱼和鲤鱼,年夜饭上,选一条个头最大的鲤鱼,用来糖醋。

母亲做这道菜很简单,鲤鱼在油锅中过一遍,通体变黄后捞出,熬糖、放醋、加水,鱼放入熬煮,我们那方言叫“咕嘟一会”,期间放入葱花、姜丝、大蒜,汤汁收的差不多就可以出锅。

说起年夜饭,不得不提香菜炒肉这道菜,他只会出现在年夜饭上,做法其实很简单,猪肉切丝,入油锅炒,变色后放入香菜,放点盐和酱油,翻炒一会就可出锅,肉丝被香菜的味道包裹着,爱者愈爱,而我之前是吃不惯这菜的味道,后来慢慢习惯了,许久不吃,反而念着他的独特味道。

母亲记性不好,总忘记我不吃生姜,每每做菜都放很多,做鱼尤甚,母亲刀工很好,生姜切成细丝,只是害苦不吃姜的我。

慢慢的,母亲开始把姜切片,即便切成丝,也不像之前那般细。

就这样,母亲做了一辈子的饭。


《美食和谈谈情说说爱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b98a8300b94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图,这是我们快餐店餐盒上边的封条,很精美吧。而且我也很喜欢这几个字——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相信你也很喜欢吧,高...
    酒言醉语阅读 1,229评论 15 14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232评论 0 4
  • 作为一个生而有之的浙江人,从小虽然在湖北长大,吃的却是江浙一带传统吃食。需要重要描述的是:江南对于甜味的理解。 我...
    echo回声阅读 816评论 11 12
  • 分答有人问:组织越大,人际关系越复杂,部门之间有竞争,同事之间有争斗,哪怕一封邮件都要谨慎对待,稍有不慎就被其他同...
    昂sir阅读 1,220评论 0 1
  • 这个故事隐约在脑海里很久了,想和写出来是真的不一样。写出来的是更具体的,这关乎于自己的表达能力是否够格,表达得是否...
    疏阁阅读 20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