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触阳光心会暖

张晓涵

导语:(年逾志学,弱冠将至,不知当下方才写此文是否晚矣,何时起总有一种感受隐隐潜藏在内心,萦绕在心头,内心难受得很,今天终于决定抛弃所有的顾虑,让一切杂念灰飞烟灭,一吐我内心的真实想法,无论如何,且听我一一道来).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依稀熟悉的句子毫无征兆地闯入我的眼睑,思绪一下子回到了那个印象深刻的时间段-----高中。虽然才大学第二个学期,仅仅过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然而心理上却感觉高中似乎是一个年代久远的话题,曾经令我又敬又畏的高考也变得如此的陌生,我不禁扪心自问:我这是怎么了?难道真如人们所说的那样”一眼万年,一念即是永恒“?待思绪稍稍平复下来,转念一想,纠结如此到底是为何?细细思考片刻,终于得到了答案----执着于过去流逝的美好,忘不了高中时的点滴感动。

想来也是,感性如我大有人在,不过感物伤怀如此的也许只是寥寥几许,经常习惯性地与自己对话,常常可以得出很不一般的答案,不过有时也令我异常感伤,尤其是对于母校的情感更是复杂异常。可能是她对于我的意义非凡以致我常常睹物思校,不管怎样,她在我的心中的地位是不可被撼动的,任何事物都无法代替她对我的影响。为何我如此说?那是因为高中是我的人格健全的一个关键时期,高中三年我的心路历程即为我的成长过程,从青涩懵懂到心智成熟,文字在这期间我所经历的面前显得是多么的苍白无力,不过我还是决定以文字的形式尽量将这过程复现,而对于那些对此怀有意见的人,就只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啦。

高中三年其中对我来说意义重大的莫过于高三了。进入高三,一股压迫的气息迎面袭来,刚刚经历了高二轻松时光的我一下子无法适应,影响结果的一个直接的表现形式毋庸置疑那就是成绩了,目睹自己的起伏不定,心中不免焦躁不安,一时无法寻到有效的应对方法,便更加心神不定,无可奈何之余也只有哀叹不止。不过上天对我还不算太差,老师发现了我的反常,有一次专门找我与我谈心,那一次我们谈了很多,人生,理想......无所不包,不过让我最受启发的是老师所说的一句话---“成功者往往是孤独的,只有享受孤独,成功才会与你作伴”。一句话打消了我所有的疑虑,直击我内心深处的最柔软的部分,一下子豁然开朗,活像一位瓶颈阶段的习武者打通了任督二脉一般,那种舒畅与喜悦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从此我便将此奉若至宝,并作为为人处世的无上准则。可以这么说吧,如果没有老师当年对我说的那一番话,现在我是否还可以如此悠然地书写这段往事呢?我不知道,也不想去想,因为生活之中没有如果和假设,在时间的车轮面前一切都是脆弱不堪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应该去怀念,恰恰相反,铭记那些给予我们恩惠,对我们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的人与物才不会让我们的心灵随着岁月的推移而麻木老化,才会使我们的内心经历时间的磨练而愈发弥坚,投向梦想的目光更加纯净坚定!

经历了高考的洗礼,,结局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好的,进入一所211大学并且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可以说是人生一大幸事吧。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可以说自己收获了太多太多,与全国各地的同学交友、畅谈人生,加入学生会参与各种组织活动,和朋友畅玩武汉景点,于图书馆在书籍的海洋里尽情遨游…… 光这些已经让我眼花缭乱了,然而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仅仅只是大学生活的冰山一角而已,想想就心潮澎湃,而且这种新奇的感觉是我前所未有体验过的。看来大学真的不同于我之前读过的任意一所学校,在这里时间完全是自主安排的,所以几乎可以说大学是一个人一生中最自由的一段时光,那么如果可以合理利用这段时间积累沉淀自己而不是随意挥霍,带来的效益将是不可估量的,有一种说法叫做大学四年可以将一个天才变为凡人,也可以将常人磨练为人才,就是这个道理。不过转念想一想,为什么我们可以有这么优越的学习亦或是生活条件呢?想必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是父母的辛勤工作,另一方面便是国内稳定开放的社会条件和对于大学生的一系列福利政策,对此我们不应该理所当然地接受,而是应该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因为无论是国家或是父母对于我们而言都是有恩的。感恩,说明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有着正确的认识;报恩,则是在这种正确认识之下产生的一种责任感。没有社会成员的感恩和报恩,很难想象一个社会能够正常发展下去。在感恩的空气中,我们对许多事情都可以平心静气;在感恩的空气中,我们可以认真务实地从最细小的一件事做起;在感恩的空气中,我们自发地真正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感恩的空气中,我们正视错误,互相帮助;在感恩的空气中,我们将不会感到自己的孤独……

人生道路,曲折坎坷,不知有多少艰难险阻,甚至遭遇挫折和失败。在危困时刻,有人向我们伸出温暖的双手,解除生活的困顿;有人为我们指点迷津,让我们明确前进的方向;甚至有人用肩膀、身躯把你擎起来,让我们攀上人生的高峰……我们最终战胜了苦难,扬帆远航,驶向光明幸福的彼岸。那么,我们能不心存感激吗?我们能不思回报吗?当然不可以,他人有恩于我,点滴之恩必将涌泉相报,衔草结环,以恩报德也。

对于大四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我想对你们说,对于生活心存感恩,就不会有太多的抱怨,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比抱怨更重要的是自己为改变这一切做了哪些努力。感恩之心足以稀释我们心中的狭隘和蛮横,还可以帮助我们度过最大的痛苦和灾难。常怀感恩之心,我们就可以逐渐原谅那些曾和你有过结怨甚至触及心灵痛处的那些人,会使我们已有的人生资源变得更加深厚,使我们的心胸更加宽阔。最后我祝愿你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感恩这束金色的阳光照耀在我们心底,心触阳光心会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