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此别过,梅长苏

病骨一身,未雨绸缪,
心中算谋,几人看透。
纵年寿难求,无愧一生所求。
此去踏关山千重,将前尘挥袖,
泣血书千轴,悲歌唱彻,
战骨碎尽志不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长苏,
你是天下第一江左盟的宗主,
你是世人仰慕的麒麟才子,
你是战功赫赫的林少帅,
你是靖王挚爱的小殊兄弟,
你是霓凰永生惦念的林殊哥哥。

你更是弱不禁风,却力挽狂澜,扭转乾坤的江左梅郎。

他就像一团熊熊烈火被扑灭后的那一抹灰烬,虽然会让人联想到曾经存在过的那团火焰,却再也没有火焰的灼灼热量和舞动的姿态。

所以你总是脸色苍白,披着裘裳,拥着一把暖炉,席地而坐,似无意中,搅动风云。
谁也不曾想到,这样的你,会是当年,“金陵城最耀最明亮的那个少年”。
于是跟着你的回忆,走进你的故事,到结尾,会不忍回头,会心酸垂泪。

到来时素颜白衣,机诡满腹,
离去时遥望狼烟,跃马扬鞭。
两年的翻云覆雨,似已换了江山。
唯一不变的是一颗赤子之心,
永生不死。

你忠于国。
自幼就跟着父亲和哥哥征战沙场,为大梁效力。即便受人陷害,即便从梅岭那样的地狱爬出来,即便受尽火寒之毒的侵蚀,即便家破人亡,即便十七岁那年便被至亲的舅舅,也是当朝的皇帝判了死刑……
可是你满腔报国之情始终不改,哪怕一息尚存,此心不灭。

他们以前是肩并肩的兄弟,
一起赛马,
一起上战场直面狼烟,
一起背靠着背冲出重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爱自己的兄弟。
你一心扶持靖王登上大位,前路艰险,你怕他顾念兄弟之情而困住了手脚,于是隐姓更名,日夜筹谋,步步为营,熬尽心血。
你病重时的那句呓语:景琰,别怕!
惹多少人心疼,让多少人震撼。

已经错过的岁月,和已经动的心,都像是逝去的河水,永远也无法倒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爱霓凰。
但你深知自己一身病躯,不会久存于世。
于是你将思念之苦生生咽下,明明牵肠挂肚,却还要在你毕生最爱的女人面前,百般隐藏身份。
你要她忘掉前半生的情份,好让她在那个没有你的将来,活的更好。
这爱,爱的大气,
爱的豪迈,
爱的荡气回肠。

忍别离。
不忍却要别离。
如果有遗憾,那也是遗憾没有多爱你一点。
都说缘许三生,此生一诺,来世必践。

于霓凰而言,何其幸运,她挚爱的林殊哥哥,在消失了十二年之后,竟然失而复得。但又何其不幸,因为这短暂的相守,换来的却是永生的诀别。
但是当那个被命运折磨得面目全非、病躯奄奄的林殊,再次请命赴北境御敌的时候,她虽知道离别已是必然,却依然无恨,无怨,无悔。
有的只是剪不断理不清的牵挂。
思君不见,
倍思君。
红颜依旧,
此情悠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殊虽死,属于林殊的责任不能死。
但有一丝林氏风骨存世,便不容大梁北境有失,不容江山残破,百姓流离。

这便是你的风骨和气魄,言辞虽少,但字字千金。
就此别过,梅长苏。
愿你做回那个明亮闪耀的少年,
从此,有霓凰红袖添香,
有飞流陪伴左右,
有景琰相知相随。
以梦为马,驰骋流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