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学习分享第34天(理论不够,读书来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建构解决之道晤谈历程要素。从前述焦点解决建构解决之道晤谈的阶段,显见几个重要的晤谈历程要素,值得学习sfbt者加以掌握,是以在此加以深入说明及探讨之。(一)尊重、确认与转化当事人的知觉。于所有咨询中,其实都创造了一种"治疗性的现实",其为仰赖当事人所知觉的现实而成。咨询师会依据自己的理论,以当事人的生活为蓝本,去创造了一个未来,而此创造的未来可能会与当事人有关,也可能与当事人无关。也就是说,咨询师其实不知当世人真实的现实为何,只能信任于创造出的咨询室内真实,同时也只能相信这真实与当事人的生活有关,能反映他的生活,也会影响当事人的生活。当事人会将其部分的生活在咨询中加以强调,对于某些部分则会予以省略,所以咨询师要记得自己不是全知全能;当事人对于自己与生活本来就有固定的看法,离开晤谈时可能会有些改变,也可能毫不被动摇。因此sfbt坚持咨询师采取未知的立场,努力让当事人扮演自己生命中专家的角色,而前述与当时人对话中的"共同理解"就成为建构晤谈室内现实以及当事人生活现实的重要基础。为建立共同的理解基础,于sfdt晤谈中存在着一个重要的意图与基础,即是:尊重、确认与转化当事人的知觉。sfbt认为探索和肯定当事人的知觉,是在建构解决之道中需要去完成的主要事项之一。所谓知觉,包括了个人的想法、感觉、行为和经验,也是当事人对自我及生命的一种觉察;通过这些知觉,当事人拥有了思考、感受等能力。sfbt会探索的当事人的知觉主要包含:当事人本人和困扰本质相关联之处、当事人已尝试做些什么来克服他们的困扰、当事人想要在生活中有什么改变、当事人已经做了什么处理以及还没有做什么行动,以能多加认识当事人的经验及其对事情的参照架构。这样的探索除了能了解到是人主观的诠释之外,也能引导当事人去觉察已经存在但未被注意的一些知觉,尤其是所欲的目标和正向的资源。当咨询师能尊重当事人的知觉时,表示咨询师视当事人为一个独立完整的个体,鼓励着当事人重视与信任自己体验生活的知觉与方式,如此,也影响着当事人愿意更加信任咨询师,而能发展出一个共同理解基础以及合作性工作关系。sfdt认为情绪是当事人知觉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但情绪不会比当时人的想法、态度、信念和过去行为来的更重要。亦即,sfbt把情绪视为人们生命中的核心,但不视情绪为一种需要被修补的、有问题的错误反应。所以对于当事人的情绪会予以接纳认可,并看重其代表的价值与意义。换句话说,sfbt并非不注重当事人的情绪,而是情绪视为当事人整体知觉的一部分,因此不会特别将当事人的情绪从整体知觉中独立出来予以单独探讨,反而是非常重视去了解包含情绪的整体知觉,并将情绪视为当事人"希望自己在生活中更能获得什么?"的一种反应,甚至是一种能反映当事人资源与目标所在的指标。再者,通过前述晤谈阶段的推进以及各种技巧的运用,sfbt希望能扩大探索和确认当事人的知觉层面与范畴,并且在精确贴近当事人的"情绪脉络"下,再确认出当事人知觉中的目标,例外与方法。往往在此同时,亦能使当事人重新定义问题,转化了的负面的情绪并创造其正向的情绪,并促使当事人产生积极行动,或者,当事人在执行行动有成效之后,便会改变原有因问题情境而来的负向情绪。所以,sfbt仍然能帮助当事人增加对自己情绪状态及处理情绪能力的觉察,并且积极创造新的、可遵循的情绪运作规则,甚至可以改善当事人长期性的情绪状态。所以,sfbt不将情绪独立于当事人的社会建构或认知、行动之外,只处理因特定事件而引发的情绪而已。sfbt晤谈反而将以当事人的知觉转移为主要工作。一旦当事人的知觉能有所转移时,咨询师便会邀请当事人立刻加以发现与确认,而当事人能够转移知觉的能力,又可被视为是当事人的一项优势。再次强调sfbt的咨询师会通过许多的问句,特别是开放式问句,来促发当事人于个人知觉中过去例外经验及未来的可能性上,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解决之道。其中,由于sfbt相信,个人的意义是发生在所属的社会脉络之中,所以除了探讨当事人个人的看法,也会从重要他人与所属系统的眼光来深究之。对于sfbt来说,开放式问句的运用乃使咨询师更能聚焦在当事人的参照架构之上,并能在回应当事人的关键用字下,试图从当事人身上引出相关细节,而扩大当事人的知觉领域。更为可贵的是,当咨询师由衷地、好奇的使用开放式问句询问当事人时,咨询师已经将控制权和责任转至当事人手中,而给当事人更多选择去决定如何描述他们自己的内容与方式,这即是一种尊重当事人及助长当事人"自我决定"的方式之一;而自我决定是sfbt最为看重的专业价值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