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解决咨询师的几点思考》分享第102天

        听过刘老师很多的课程,决定咨询师很多方面需要我们注意,只因为自己咨询量太少,没有意识到有些问题的重要性。昨天听了骆老师《焦点解决在危机干预中的应用》关于咨询中要注意的点,收获很多,总结如下。

合作的态度,耐心倾听,默默陪伴,寻求个案小小的变化,

        作为一个SFBT的咨询师来说,首先要把握的就是自己的心态和状态。具体就是我们的内心。不是要去寻求治愈或者全然的去处理解决危机。而应该是把自己放在一个与个案合作以及寻求一个小小的变化,这样的位置上和心态上。同时呢,我们非常强调一个合作思维。也就说我们是在让个案跟问题共处的同时尽快的协助当事人去意识到自己。

        有这样的心态和理念,那么在具体实践当中,用什么样的方法,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例如我们在咨询的初期,首先很重要的,一定是去营造一个支持性的谈话氛围。那么如何来量化的这种支持性的谈话氛围呢,其实很多流派很多的危机干预当中强调的一些基本的原则。在SFBT实践者的干预当中,同样也是适用。

慢就是快

        回想我自己的实践,有的时候,非常强调,一个默默的陪伴。这个时候,我们同样会耐心地倾听当事人去诉说。那么在倾听诉说故事的时候,特别要注意的,一个重要的原则,慢就是快。前不久在上海曾经刚刚完成过一次二阶的学员的培训。其实我们在这个培训当中啊,反复的强调了。在做困难个案的时候,缓慢的推进,用了很多语言的强调,可是只有在现场示范过以后。有些人才会由衷地感叹道,什么叫做缓慢的推进。如果熟悉SFBT的伙伴,此刻我们在讲到缓慢的推进的时候,危机干预个案比我们在平常做一般个案的时候要更加缓慢。

        不扩大负性情绪,倾听当事人诉说,深度的理解接纳,在情感上扶起和托住我们的个案。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不扩大当时的负性情绪。在咨询当中又是如何做的呢?我们在倾听当时的故事的时候,不会去深究这个原因。可是我们也不会去粗暴的,不让当事人去诉说。如果一定讲到语言沟通的技巧的话,有的时候在听当事人诉说的时,我们会用一些语气词,嗯,啊,是的,来这个体现出我们是在陪伴和倾听当事人。我们呈现的是一种理解、包容、接纳的态度。有的时候我们会说,是的是的,我能够了解到确实如此,这样是很不容易的,等等等等。语气词会配合着我们深度的理解接纳的态度,用这种方式在情感上,轻轻的扶起和托住我们的个案。

        探寻个案背后的正向价值,痛苦、难过、悲伤和希望、疗愈、信心是同时存在。

          SFBT和一般疗法有非常不同的一点,也就是我们经常讲到的,探寻个案背后积极正面的价值。在我们从事危机干预的个案的时候,在我们深度理解和轻轻地去支持和托起个案的情绪的同时,有的时候我们也会适时的去澄清我们的个案,在特定情绪背后的正面价值。

        这种澄清,有的时候在话术上我们会强调出。你刚刚的描述当中使我能够理解到,你可能是很看重什么,你可能是很想念什么,或者你可能是很渴望什么。我们这种小心翼翼的,尝试性的去澄清个案的情绪,特别是负性情绪背后的正面价值。

        要特别强调的是,在我们强调正向建构的时候。那一定不是去忽略了当事人的失落,痛苦,难过,悲伤。我们实际上是有一个深深的理念,那就是痛苦,难过,悲伤和希望,疗愈,信心是同时存在。所以说我们一方面是在认可我们个案的负性情绪,同时我们努力的让当事人的知觉,能够体验到在他的生命故事里,其实不仅只有那些负性和黑暗的东西,还有阳光的、积极的,和让自己活下去勇气。

        虽然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虽然我无法去体会你的这种痛苦,可是我相信,这里一定有一个很重要的理由。

        每次在实践当中,其实我都特别喜欢去回顾许维素老师,她在培训SFBT 常常提出的,正向建构。比如,第一个语句,虽然……可是……,它的用法跟我们平常的用法不太一样。我们平常往往是先强调好的地方,然后用一个转折词,去指出反的问题。然而在SFBT中我们恰恰是反着来使用“虽然……,可是……”。

        面对危机感的时候,有的时我们可能会说,虽然我能够感觉到你刚刚的反应,或者是你能够让我体会到的是,你的一种深深的痛苦的难过,可是我在你强烈的情绪的背后也特别的能够感受到你的那种爱。或者说难能可贵的是,难得的某种(值得我们去称赞的)精神。

        除了刚刚讲到的这个句式以外,那么我们也常用一些句式,比如说,我不确定……,可是我确定……,虽然……,可至少……,可起码……,我还能够感觉到,起码至少我还能够看到……,至少或者起码我还能够听到……,像这样的句式,都是我们去帮助当事人去正向构建负面情绪当中的正面价值的一些语句。

        在正向建构当中,还有一句话是特别熟悉的,那就是我们常常说的,虽然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虽然我无法去体会你的这种痛苦,可是我相信,这里一定有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实际上一定有一个很重要的理由,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句话术,它其实是我们在面对危机事件个案的时候,所传递的一种深深的相信。我自己常说,我们很难对一个人有全面的了解。我们也很难轻易的说自己,能够在很快的时间就理解一个人。可是我们说,虽然我们没有办法完全的去把握当事人的内心世界。可是我们还是可以去深深的相信。而这种相信,有的时候用一句,一定有一个重要的理由,这样的表述是种很好的传递。

        总结我们前面所说的,在这个咨询的过程当中。我们如何能够跟处在危机事件的个案同频共振,轻轻的扶起拖住我们的个案。我想,这是我们去协助当事人的一个最美妙的艺术。我们要克服出现SFBT的时候,特别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粗暴的机器。我们在帮助个案的时候,特别在帮助危机当中个案的时候,不把这种积极强塞给当事人是特别重要。SFBT原则非常强调,用个案自己的语言,而非归纳,总结一些我们咨询师的语言来帮助个案。实际上,这是我们跟个案,在确保在同一频道上,在一个语言体系之内的一种最好的一种方式。

        第二个要点,那就是我们焦点解决的用力的点,我们聚焦在什么上,聚焦在协助。个案去体会感觉到未来的希望,以及自我对生命对现实的把控感。我们说,有的时候,在SFBT的问句当中,有许多的问句是,能够去实现,协助当事人去获得未来的希望感的问句。

        在适当的时候,如果个案愿意回应我们,比如,如果未来某一天,你能够自豪地回忆起,你是如何从这段生命经历当中走出来的?或者说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能够满怀感恩的去回忆,现在的这段时间我们的体验的话?或者说,如果我们能够让我们所看重的亲人,为我们值得自豪的话,那可能是因为我们现在做的什么?我想像这样的问句,其实是SFBT非常强调的,协助当事人获得未来的希望感和自我的把控感的一种协助工具。

        第三个要点,真正的有效的危机干预,我们不能够把它简单的理解为一些沟通话术的应用。那么我们如何充分的去利用社会支持系统,甚至利用我们危机干预体系当中的资源,与我们的同事去合作,给当事人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其实这是特别特别要紧和不容我们咨询师忽视。

听刘老师晨读《熙琄叙语》,了解到熙琄老师有那么多的咨询实践,感觉到,想要做好咨询,就要多去实践!相信我的努力,一定会收获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