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嫂情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非首发,首发平台:今日头条,ID:忆往昔Yiwen,文责自负。

下午,宋云下班后便回了家,这一段时间她满面春风,同事都说她人逢喜事精神爽。

是的,压在她心头的石块要放下了,三十二岁的儿子婚事有了眉目。

儿子陆奕一直以来对自己的个人事情不上心,以前还有不婚主义的想法。

多少人给他介绍对象都不去会一会,这可急坏了两老。老公陆良也是挺担忧的。

还好,半年前,儿子和他单位同事的表妹谈恋爱了,女孩二十七岁,生得标致好看,还是一位初中老师。

据说是一次朋友聚会认识的,陆奕长得高大挺拔,剑眉星目,两人在那次聚会上很健谈,十分投缘,大概双方都看对了眼,当下就互相加了微信。

铁树开花了,想来婚事不久会提上日程。宋云想想就开心,心头没有了疙瘩,心情自然愉快了不少。

他们两老都是事业单位的,儿子大学毕业后进入了电力公司,养女陆娜在读研究生,现在儿子终身大事有了着落,宋云这段时间真的心花怒放。

人没有了愁云,不但精神了,似乎还年轻了几岁。

为人父母,养育孩子,孩子长大了,又盼着他们结婚的一天。这也许是每一个做父母的天性吧!

今天星期五,宋云到家后,儿子陆奕也回来了,未来儿媳叶文丽也来了。

“妈,我们回来了。”

“阿姨,您好!”

宋云向文丽点了点头,有点不好意思,不知道未来儿媳今晚会来吃饭,什么准备也没有,冰箱里只有鱼和青菜,实在寒酸。

于是她瞥了一眼儿子,嗔怪地对儿子说:“儿子,陆奕,文丽来吃饭,怎么不通知妈一声,我好准备菜。不行,我下去市场买菜去。”

“阿姨,不用了,随便一点就行,不用特别为我忙。”

文丽谦逊地说。

“妈,别去了,我告诉爸了,爸买了蟹和鸡。爸已经在厨房了。”陆奕连忙说,带女朋友回家吃饭,他怎么也不能吃得丢人。老爸做三杯鸡好吃,早就叫他去买了。

饭桌上,四人吃得津津有味,丈夫陆良的三杯鸡果然一绝,味道香浓又好吃。

陆奕特意夹了两块鸡背肉和两块鸡腿肉给文丽,还没有过门,他害怕女朋友羞涩,夹了她喜欢吃的菜给她。这点陆奕倒细心,文丽就喜欢他细心。

宋云说:“文丽,以后多来吃饭,熟悉了自然就习惯了。”

文丽虽然和陆奕拍了半年拖,也只是来了两次这里吃饭,一般他们两人在一起时很多时候会上馆子,或街头小吃。

“阿姨,好的。”

“文丽,阿姨就趁这个时间和你们说说,你们两个人都谈半年了,怎么想的?”宋云这时想趁热打铁,反正两个年纪也不小了。

“妈,我和文丽商量了,就落冬办了。现在秋末了,两个月后办。我们想出去住,你们给我们首付,之后我们自己还房贷。”

陆奕看着文丽脸红扑扑的,人家还没有和自己领证,怎好意思说。于是他回答了妈的问题,这也是他们之前商量过的。

“这个可以,文丽,那你就回去和你母亲说说。”宋云说。

“好的,阿姨。”文丽怯怯地说,她虽然是个老师,课堂上滔滔不绝,口若悬河,语言流畅,站在讲台上操纵自如,但这一刻说到个人的事情还是有点不好意思。

“阿姨能力范围内可以做到的,一定会做,现在你们只管谈恋爱,享受这段时间,结婚后就是夫妻了,可能不是现在的感觉了。儿子,好好地对文丽,以后更要对她好,不可以像现在这样等吃,你们自己另起炉灶,家务得两个人一起承担。”

宋云语重心长,自己儿子在家就是等吃的份,很少参与厨房。

“这个当然,妈,男女搭配干活不累。”陆奕嘴巴很会说话,有时候让人感觉有点油腔滑调。

不过文丽偏偏喜欢吃他这一套,看看,现在边说还边用左手搭在文丽肩膀上,有点吊儿郎当,不过他那模样姿态还是让人觉得有点男性魅力,大概谈恋爱时女孩子都喜欢自己的另一半不刻板,带点浪漫气息吧!

“陆奕,妈说的是实话。别吊儿郎当的,你这两个月晚上下班回来,跟着妈进厨房,体验两个月,就会了。”宋云还是不放心,心想不如训练两个月,文丽教书,很辛苦的,不能只让她一个人做家务。既然想好单过,这些基本的家务一定要学会。

“妈,是,收到,太后。”陆奕干脆放下筷子站了起来,向妈做了一个敬礼的手势。这回模样挺认真的。

文丽低着头吃饭,嘴角扬起笑容,小声说:“阿姨您说得太对了,是要学习学习。”

陆良笑笑不说话,心想这回儿子可得要好好跟他们学学,这也是人生大事,因为以后天天要这门技术,让他们独立门户更好,这是生活。

“文丽,回去跟你妈说说,我们什么时候一起吃个饭,商量商量你们的事情,彩礼什么的。”宋云又提醒文丽。这才是正题。

“好的,阿姨,我回去就跟我妈妈说,确定时间后,我跟阿奕说。”吃着饭的文丽脸色一红,毕竟是自己的终生大事,她心里喜滋滋的同时带点害羞。

一餐饭在愉快中吃完了。

儿子和未来儿媳出去玩了,这时两老谭起了养女陆娜。

陆娜也二十七岁了,在读着研究生,女儿的终身大事他们也想着,想着以后女儿嫁人也给她一些首付。

养女不是别人,那是小姑子陆运的女儿,小姑子遇人不淑,当时嫁了一个爱赌的男人,那时小姑子每天都去摆摊,卖些杂七杂八的东西,赚了钱就给老公张军拿去赌了,这赌徒开始还好好地帮陆运摆摊做生意的,但后来染上赌博,大半时间都在赌桌上,生意就陆运自己一人在忙。

生活的重担基本落在陆运身上,累死累活还要给她嗜赌老公要钱去赌。后来陆运想着这样不是办法,于是断了他的经济来源。

那时候,她本想离婚的,想到女儿这么小,才两岁,不忍心女儿小小年纪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也就这样拖着。

谁知一天晚上,张军喝醉了,问陆运要钱,陆运不给,于是打了陆运。

陆运不得不和他离婚,孩子本来是婆婆带的,但现在她要离婚了,自然要女儿。她本能地想到娘家,所以把孩子给了妈妈带,自己要干活赚钱养活自己和孩子。

还好,嫂子宋云大气,不介意,她也同情小姑子,那时宋云自己儿子也四岁了,上幼儿园了,正好婆婆可以带外甥女陆娜。

陆运讨厌前夫,既然已经离婚了,孩子在嫂子家住,也就给女儿改姓陆了。

离婚后,陆运去了别的城市打拼,她不想再婚,只想赚钱养女儿,养母亲,感谢哥嫂。于是,她改行了,利用自己的一点积蓄,学起了美容养生知识,边打工边学。

存够一定的积蓄,和哥要了一点帮补,便开了第一间美容养生馆。

这一开生意挺不错,现在她是一位两间美容养生馆的老板。

陆娜一直是外婆带着,宋云也一直把外甥女当作自己的亲生女儿,儿子有什么,她外甥女也就有什么,小时候,陆娜衣服玩具宋云不少买给她,宋云想小姑子不容易,嫁得不好,老公陆良为人老实,对自己不错,陆良只有一个妹妹,也没兄弟,自己不帮,谁帮呀!同是女人,她心软了,也就爱屋及乌。

再说小娜娜长得也十分可爱,宋云是个温柔的女人,儿子也四岁了,所以她把女人的母爱也分了一半给陆娜,常常抱着亲吻小脸蛋粉嫩嫩、红扑扑的小娜娜。

为此,有一次,儿子陆奕还跟这小表妹吃起醋来,“妈妈,我才是你亲生的儿子,表妹是姑姑生的,你怎么对她比对我还要亲昵!”

宋云笑笑摸摸儿子的脑袋,“得了,儿子,我们陆奕是男子汉大丈夫不会这么小气的。否则,长大后没有女生喜欢哟!你做哥哥的,以后还要保护好妹妹,不要让妹妹给人欺负,这样才是我儿子,这样才像男子汉。”

说着的同时宋云还给儿子做了一个加油的手势。

“妈,说着玩的,我不会小气的,放心,我一路都会保护好妹妹的。”

说这话的时候陆奕刚刚上一年级,那时两母子还互相拳头击着拳头,像是诺言一般。

因此,小娜娜一直是家里成员保护呵护的小不点儿,陆娜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她的周围都是浓浓的爱。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小娜娜也不听外婆的话了,外婆教她喊宋云为舅妈,她不喊了,跟着哥哥喊宋云为妈妈,喊陆良为爸爸。

一家人也就由着小娜娜,陆运来的时候,小娜娜也跟着哥哥喊陆运为姑姑。

陆运也不怪意,喊什么都是喊,女儿也是在哥哥家长大的,哥哥嫂子都当女儿是自己的孩子,只要孩子健康成长就可以,没有了娘家,当年自己带着孩子也真不知道会混成怎样。

宋云看着娜娜成长,越发可爱,学习成绩也好,更是对娜娜爱不释手。

几年前,婆婆过世了,她对娜娜也更加关心了。娜娜上大学了,虽然小姑子供着娜娜读书,也有给伙食费娜娜,但宋云还是每个月给陆娜伙食费,她已经把陆娜当成了自己的女儿。

宋云说:“老陆,我们办完儿子的,也着手想想娜娜,她也不小了,以后也给她存一点嫁妆。”

陆良说:“是的,一切你说了算。”

陆良是一个老实人,当年妹妹走投无路,他这个做哥哥的不能不管,那时候妈还可以带孩子,否则他真不知道要怎么办。妻子大气,这一点他很感激,所以自从娜娜来了这家后,宋云也对娜娜视如己出,他对家里的事情都是老婆说了算,他知好歹,自己的老婆是个好女人,心胸宽广,能容纳自己的外甥女,心里对宋云感激不尽。因此做什么事情他都依老婆的。

几天后,文丽和妈妈商量了,她没有爸爸,她爸在三年前病逝了。妈妈有一个妹妹,也就是她的小姨,自从爸去世后,小姨经常来家里和妈妈聚聚,小姨怕妈妈寂寞,对文丽也是非常关心。

曾经还介绍男人给姐姐,可是文丽妈没有这方面的心思,她觉得文丽爸虽然走了,还是活在自己的心中,因为文丽爸一直对文丽妈情深义重,她也觉得有女儿就够了,也就拒绝了妹妹的好意。

不过小姨也是挺关心文丽的,尤其对文丽的终身大事,曾经介绍了两个富二代给文丽,奈何文丽看了不合眼缘,也就没有了和那富二代走下去的心思。

文丽一直想自己去认识,等自己的真命天子出现,果然皇天不负有心人,半年前表哥生日宴开派对那天认识了一表人才的陆奕,两人加了微信,时间久了,两人暗生了情愫。这不就一拍即合吗?

文丽和妈妈商量后,告诉了陆奕。双方决定了星期六晚上在一家高级餐厅订餐,当然这个是陆奕家里的事情。

餐厅里,宋云夫妇怀着满满的诚意到来,因为这是敲定儿子终生大事的时刻,他们来之前特意打扮修饰了一番,宋云知道这样可以显示自己夫妇对这桩婚姻的重视,毕竟他们对未来儿媳妇十分满意。

对于女儿的大事情文丽妈妈也是十分重视,老伴走了,她为了多个人撑场面,再说妹妹一向也很关心女儿的婚事,也就把文丽小姨叫来。好事,姐妹一起分享,那可是美哉。

但谁也想不到这敲定婚事的时刻会产生一点小波折。

宋云在这餐厅里点了八个菜,还有三个是这里的招牌菜,特贵。为了孩子的幸福,破费一次没问题,不打紧,她很乐意。钱吗,赚来也是拿来用的。

六人落座后,自是介绍了一番,两个年轻人也是藏不住喜悦,幸福都写在脸上。

大家吃饱喝足后,正事来了。

自己家要娶媳妇,姿态当然要放低一点,宋云这样想着,马上坐正了姿势,很严谨的样子,结婚嘛,当然要敞开心扉,拿出诚意来。

她喝了一口茶,清了清嗓子,先开口了,“文丽妈妈,关于孩子的婚事,你们是什么想法?”

宋云想这得先征求女方家长的意见,以示尊重。

文丽妈妈嘴巴正张开,可是这时文丽小姨抢口了,“这个应该男方家先说出来,我们才好合计合计。”

小姨扯了扯文丽妈妈,示意文丽妈妈别作声,先按兵不动,她脸色紧张又严肃,嘴唇还微微勾起。

“哦,那我先说,你们看看怎样。”宋云顿了顿,“我们是这样想的,他们没有房子,但要单过,我们出首付,让他们两个以后自己供房。至以彩礼,现在人一般都是十五万左右,我家出二十万。你们看怎样?”

其实这个供房的方案陆奕是和文丽说过的,文丽也点头同意了,只是彩礼的问题宋云夫妇没有和儿子说。

听到宋云这样说,小姨脸露不屑,有点嘲笑意味,“怎么,宋云姐,你们夫妇也是干了半辈子的事业单位,难道全款买一套房子也拿不出吗?钱留着干女儿出嫁嘛?”

文丽小姨心想这彩礼还可以,但这房子怎么还要供呢?这文丽也不知怎么想的,自己介绍的人可是住别墅的,这家家庭条件和自己介绍的可是天壤之别,这陆奕还有这样的一个表妹,难道还要留着钱给她出嫁不成?这可不划算。

一直沉默不语的陆良开口了,“怎么?说到我女儿的身上了?嫁女当然我们也要出一点力。”

陆良脸色一沉,众人都不敢出声了。

文丽妈妈本来想说可以了,但妹妹这样说,她想妹妹说的也不无道理,有能力买为什么不买呢?何苦去供呀?那不是找女儿麻烦吗?还是真的如妹妹说的都给那个陆奕表妹留着?想到这里,她也沉默不语了。

空气里氤氲着不愉快的气氛,这时懂事的文丽站了起来,给了一个笑脸宋母,“阿姨,不如这样,我回去和妈妈商量好。”

“那既然这样,我们都先回去想想。”宋云不想在这公众的地方发生摩擦,闹大了,整个餐厅都知道,大家的面子都不好过。

陆家里,陆良第一次脸色阴沉,眼底眸光黑得像滴墨一般,陆奕最喜欢爸爸的眸子了,自己的眼睛也是像爸爸的,明眸灿烂。可是,今天他第一次见到爸爸阴沉的眸色,不禁心里打了个颤,他心里也是不舒服,本来好好的,和文丽说好的,没有问题的。今天高高兴兴去的,怎么就不欢而散,怎么就变卦了?

此时,往日老实的陆良黑着脸问儿子,“陆奕,我问你,你不是说好了吗?怎会这样?还是人家文丽根本就不喜欢你?”

面对老爸一连串的问号,陆奕也一脸的懵逼。一副懊恼的情形。

陆奕赶忙实话实说:“爸,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文丽是喜欢我的。可能文丽妈妈和她阿姨临时改变,文丽自己也不知道。”

“好了,还是暂时不去想这个事,等文丽和陆奕联系再说。”宋云忙打圆场。

现在也只能这样。

三天后,宋云想不到小姑子来了,陆奕这事是几天前小姑子陆运打来电话问起的,她提起了陆奕婚事将近,说了双方家长要见个面的事情,见了面的结果宋云没有告诉小姑子,宋云想大概小姑子今天来是奔着关心陆奕婚事的情况。

她们两姑嫂相处得很好,陆运一直感激嫂子对自己的恩情,感激哥嫂对自己女儿的好,侄子就要结婚了,怎可袖手旁观。

本就想出一把力做这件事情的,陆运想迟几天再来,但昨天听了女儿娜娜的话,她一天都不想迟了,手机买了机票马上飞了过来,把自己的事情交给了自己最得力的助手去做。

陆娜一直和哥哥陆奕感情不错,两人经常通话,那天和文丽一家吃饭后的结果导致陆奕心情不好,于是陆奕一五一十,前前后后告诉了娜娜,他其实是想发泄发泄内心的苦闷和懊恼,没想到妹妹陆娜听进心里去了。

陆娜直接把事情告诉了生母,还叫生母帮助哥哥。

听了女儿的电话后,陆运更是坐立不安,火急火燎地赶回娘家。

“嫂子,听娜娜说陆奕谈婚事因为房子的事情不太顺利。”陆运直接问。

“阿运,你是怎么知道的?”宋云感到很诧异,这事她没有跟小姑子说呀,才几天,小姑子的消息真的灵通。

“嫂子,是我侄子和咱们的女儿说的,陆奕烦闷,他们两兄妹的感情很好,他是想向妹妹解解闷,所以说了这事。”

“哦,原来这样,我正想办法怎样解决,准备问我哥借点钱买一套二居室的给他们,又或者是二手的。阿运,你别担心,事情总会解决,文丽人不错,不会放弃我们陆奕的。她不是贪钱的人。”

“嫂子,你别借了,我来解决。不要二手的,也不要二居室的,小奕娶媳妇,要一套上档次的。”陆运边说边从包包里拿出一张卡,放在嫂子的手里。

“阿运,这些年你也不容易,你就留着给娜娜嫁人吧!阿奕的事我自己想办法。”宋云忙把卡推还给陆运手里。

“嫂子,你别这样,我们都是自己人,这卡一百万,直接买一套三居室的给我侄子,他们生孩子了,宽阔一点好 ,二居的太拥挤了。我们有时候说不定也会去住一晚两晚。”

“阿运,不是一万,那是一百万啊,我更不能够要了。”宋云听到一百万有点慌张。

陆运直接抓住了嫂子的手,“嫂子,别推推搡搡了,这些年如果不是你和哥哥、妈妈,我哪有今天呀?你当我是你们妹妹就收着,娜娜的我自己也有存着。放心,不会亏待娜娜的,我知道你们爱娜娜,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我很感激你和哥。”

“可……可是……”宋云此时热泪盈眶,说话都结巴了。

“嫂子,别可是了,你要不收,我马上走了,以后都不来了。赶紧做饭,我肚子饿了,我们吃饱饭后,马上去看房,你下午请一下假。哥不去也成,这事我和你就可以了,还有这卡的密码是阿奕的生日。”

陆运想反正自己这几年开养生馆能赚钱,就买好一点的给亲侄子,她明白点滴之恩涌泉相报的道理,自己没能力也就罢了,有能力就得去做。

都说到这个份上了,宋云也不好推辞了,中午陆奕是不回来吃饭的,于是宋云马上请了下午的假,又马上做饭,午饭三人简单地吃了。

吃完饭后就去看房了。陆良要上班,他想这事就让老婆和妹妹去办吧!他心里盘算着以后要存多一点钱,这样可以给外甥女厚一点嫁妆。

之前宋云和儿子说要供房的事就去新开的楼盘看过的,因此宋云直接去了那里,于是买房的事这两位妇女就搞定了。

陆奕知道是姑姑帮了自己,十分地感动,暗暗下决心以后妹妹结婚了一定自己多出嫁妆。

房子的事情办好了,陆奕乖乖地听话,每天下午下班回来就跟着妈妈学厨艺。这是妈妈之前和自己的约定。是的,人总要学会长大。

两个月后,儿子和文丽如期举行了婚礼,而且文丽妈妈也没有自己留一分彩礼钱,还买了一辆二十五万的车子给女儿做嫁妆,还有不少的金首饰。她想通了,自己只有一个女儿,以后老了还要依靠女儿的,现在有钱不给女儿给谁呀?

婚礼热热闹闹的,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儿子成婚了,宋云了却了一桩心事。她又盘算着女儿娜娜的婚事了,一家人,小姑子帮了大忙,自己以后能帮娜娜多少就尽自己最大的能力。

是的,有能力亲人互相帮忙,这样生活人生才会更加的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