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注定只能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寻找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冬天把《生活大爆炸》全部又了看一遍。

有一集,L、H、R三个人在收拾一个去世的物理学家的办公室。该物理学家一生钻研却没有得到什么成果。

他们一边整理着他的遗物,一边查看遗物中夹杂的研究内容。

然后Howard说:“看来我们注定只能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寻找生活的意义。”

嗯,被触动到了。即使剧中的人设都是高学历高智商的科学家,可真正能做出重大学术突破的人恐怕也没有几个。

更多的可能,是我们真的只能做着普通的事情,永远到不了想去的远方。

也许是情景喜剧场地比较少,剧里反复出现的情节就是几个人聚在一起却不知道该干嘛。

L和P约会的时候,不知道去哪里。

L、P、S三个人计划周四的时候,不知道该干嘛,无聊到S说:“我们可以叫披萨饺的外卖然后把它们全部切开当披萨吃…”

还有,Raj无穷无尽地抱怨自己“so lonely”,特别是在Howard脱单之后,常常找不到小伙伴儿陪他玩……

姑且就把场地少的原因放下。我更愿意相信,这么拍是因为“这就是生活的真相”。

孤独、重复、无趣、疲惫、空虚。任何一种感受,都不会离我们太远。

而有阳光、有沙滩、有蓝天的“马尔代夫假期”,可能只是一副被精修后的海报。

我们可以把它贴在墙上,却永远没法儿抵达。

还记得几年前有一则新闻。真实的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田,因为和杂志、电视广告上的普罗旺斯完全不同而引起了群嘲。稀疏苍白的花田,像一下子没有了LOMO滤镜,生活化得不忍直视。

知道这个也真的会气馁吧。尤其对于对法国和普罗旺斯有强烈向往的人来说。

人从小长到大,要经历多少次让人难以忍受的幻灭呢?

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全球景点精选的节目,看得对世界充满好奇。后来出游,发现并不是那时候想象的那样。所有的旅行流程和景点都千篇一律,旅行本身,不好玩儿,也不能让人的兴奋程度一下子飙高。

小时候看过的故事让我们对爱情和未来充满幻想,可最终知道男朋友也只是普通人,他有缺点,他照顾你但也需要你去照顾。你们并不会双宿双栖地穿着礼服在宫殿里使唤下人,一起努力赚钱一起吵架一起被社会践踏才是真的couple。

这也是,人们鲜少承认自己一辈子只能过普通的生活的事实。哪怕嘴上承认,心底里一定埋藏着一些期待:“我不会永远这样的,会有那么一天,所有的一切都变得截然不同,欣欣向荣。”

永远有期待,这是人的本性,没必要揪着耳朵告诉他:“生活只是这样而已。”

对,我可以不揪耳朵,但我得说。生活只是这样而已。

在走过很多遍的操场上绕着圈儿。

以前和同学一起在操场散步。各自说说烦恼的事情,然后无知地展望一下会光明百倍的未来。

觉得自己只是被困在这一片无趣的地方。每天重复着相同的路线,看着相同的建筑和人群,就像一圈一圈绕着走的操场。

会有这么一个地方有新鲜的灯光,有新潮的人群,有新奇的朋友。

可也渐渐地发现,在哪里,并不构成影响。

而你习惯的生活,很可能并没有多么排斥,否则,早就发生改变了。

我曾经羡慕能够处理很多事情的人,生活充实又忙碌。

原以为只是我所处的环境、时间不对,没有这样的机会。

可当机会存在的时候,我还是又成为一个生活简单、自得其乐的人。

于是我知道,我幻想中的自己和生活,只是一副被精修后的海报。

日常生活的乏味和无趣怎么办呢?

可能人真的需要不断对比才能发现美好的东西吧。

一个人在外面的时候,傍晚五六点钟出门,闻到楼道里面炒菜的香气,都会想回家。

过去被浪费的时光,全部变得宝贵了起来。

所以,我已经不觉得琐碎的事情值得我们逃避了。无论如何生活都要回归本来的样子的。

我们的“诗与远方”啊,是存在的。可因为它们否定掉占据绝大比重的平凡的生活,就会活得很痛苦。

我曾经特别害怕“安稳”。生怕一切都变得了无生趣。

更加无法想象,年纪轻轻就被告知,要一辈子做一份儿工作、一辈子和同一个人谈恋爱、一辈子在同一个城市同一座房子里生活,是什么样的。父母偶尔提及,都觉得不忍听下去。

可“安稳”也意味着“安心”“自在”“自律”“规整”“温暖”……

这些词语,对处在混乱、危险、吃力、孤独境况下的人来说,是全部希望。

这是个鼓吹变化与新鲜的世界,特别光怪陆离。可这些假象只是一种商品。最终我们都是要回到生活的点滴中来的。

而我一直向往的远方,恐怕只是对眼下生活中的麻烦的逃避吧。

前阵子邓文迪泡到了小鲜肉,很多人转发相关的微博说要做50岁还能睡20多岁帅气小鲜肉的女人……这些人和那些幻想自己40岁就变帅大叔的小男生一个道理:20岁桃花运不好的话,就不用逃避现实,幻想40岁突然就变好了…

也许真的像《生活大爆炸》一样,十几年如一日穿同样的衣服,吃同样的饭,住同样的房子……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寻找生活的意义,也是美好的生活。

知道了这样的本质后,我反而不觉得孤独和空虚。或者说,生活中的一切消极的事情,一定会发生,且每个人都会发生,来得必然和公平。因此而心安。

心安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