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 阅读成就未来

昨天,有幸阅读了美国历史学家、作家塔拉•韦斯特弗 Tara Westover撰写的《你当像鸟飞向你的山》,这本书讲述自己为了摆脱畸形的原生家庭,通过阅读学习,走向自己人生巅峰的故事,深受鼓舞。

17岁的塔拉,生在爱达荷州的山区,此前从未上过学。父亲是一个时时怀疑末日即将来临而不断储备物资的宗教信徒;哥哥肖恩时常一言不合就对塔拉以及妻子打骂践踏;母亲对这个家庭绝对的付出,绝对的言听计从。

家有躁郁症和精神疾病的父亲和哥哥,置身事外的母亲,让塔拉痛苦无助。为了消除精神痛苦,她利用空余时间读书,结果一发不可收拾,通过自学考取杨百翰大学,2008年获文学学士学位,随后获得盖茨剑桥奖学金,2009年获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得奖学金赴哈佛大学访学,2014年获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2018年出版处女作《你当像鸟飞向你的山》,2019年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

阅读可让自己走出小圈子,看见外部世界。可能很少人能像塔拉一样,拥有耀眼的学术成就,但是,肯定会有自己的一番天地。

高尔基:书籍鼓舞了我的智慧和心灵,它帮助我从腐臭的泥潭中脱身出来,如果没有它们,我就会溺死在那里面,会被愚笨和鄙陋的东西呛住。

人的一生中离不开书籍,因为书籍是我们了解外部的世界的另一窗口,不断构建完善内心世界地图,形成正确三观指导行为。

古往今来,很多人一生都是在浑浑噩噩,随波逐流中度过,古人云“人不学,不知义”,因此明确人生目标,就显得意义重大。人如何行动,就要多读书,读好书,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最终明白自己到底想成为哪类人,明确人生追求,从而树立起自己的人生目标。

思考问题是人们日常都会做的事情,但日常的简单思考往往趋于浅显而杂乱。整天的胡思乱想只会把脑子搞成一团浆糊。只有将思考与读书学习相结合,才能使思考更加深邃有力。

书中藏有黄金屋,要靠自己去挖掘,特别是向古代圣贤学习,古人贤者的思维里面,知识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要获得知识关键在格物,格物即是探究世界的规律及蕴涵的道理,而要想了解世界的规律与道理,阅读无疑是重要途径。

如果,你持有读书无用论的想法,阶层的突破可能与你无缘,靠投机取巧用不正当手段谋财不会长久。看看世界名人的传记,没有谁不爱好读书,阅读力就是竞争力,是指对一切视觉信息的处理能力,包括专注力、观察力、理解力、创造力、记忆力等主要能力。

读书的最终意义,不仅仅只知道而已,更是学以致用,使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读书好比吃饭,当我们还是个孩子时,我们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了长成了我的骨头和肉,读书对人的改变也是如此 。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会改变。在气质上,在谈吐上,也许还显露在生活在生活和文字中。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不必抱着目的心态去读书,但时间久了,我们的气质也能发生改变。

阅读是思想的延伸,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韵,是构建自我的基本素材,那是为什么呢?因为书籍是思想的延伸,如果没有书籍,那么所有的世界都得自己去拿脚步走一遍才能了解,所有的历史,都只能靠自己挖坟才能了解。通过别人的思想延伸自己,这是一个捷径。而如果因此而把自己埋葬在别人的思想里,则又是一个不幸。既知道捷径可用,也知道不幸可避,那么才能够踏着别人铺就的台阶,在有限的生命里面,更好的成就自己。

阅读真正改变的是一个人的心智结构,你钦佩欣赏什么人,读他们的书,慢慢的就会构建出来与之相应的人格和自我认同。读圣贤书的人,就会正气浩然心怀天下。成为什么样的人,关键在于自我认同这种文化人格的构建。

查理·芒格说:“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一位导师在推荐芒格演讲录《穷查理宝典》时说,“创业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人生智慧。”

如今,被网络和琐事挤占的读书时间在减少。许多人把不读书的原因归罪于没有时间,其实读书最大的误区或者说不读书的最大理由就是“没有时间”。如果一年读书一百本看起来遥不可及,那就先从今天通勤路上读书半小时做起吧!阅读从来不需要多余的仪式感,只需要现在拿起书,读下去。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阅读让人们从知识的海洋中获得有用本领,知识让人们对这个世界不再疑惑,心境通明,做事果断坚定,举手投足间充满魅力。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人,看起来总是那样的从容镇定,自在优雅,仿佛一切困难在他面前都只是纸老虎,谈笑间便能迎刃而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项目集成ReactNative,目录结构肯定和react-native init 出来的项目结构不同了,用coc...
    离人萧阅读 1,961评论 8 6
  • 2017年的年会,你第一次出现在我的眼前,入职的半年只见其声不见其人,那一句:诶!这个帅哥是谁?让我对你产...
    笑起来很阅读 265评论 0 0
  • 健康行减肥之后胸围会变小吗 船人教练发现,几乎有20%的女性在第一次听说到健康行的时候,都会问“健康行减肥,胸围会...
    船人哥哥阅读 362评论 0 2
  • 和几位店长与培训主管喝下午茶,听取他们对工作的一些看法与处理方式,并试着提供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特别记录下来,以做...
    周明达老师阅读 767评论 0 9
  • 2015年9月18号,他说,有什么怨气赶紧说吧,以后就没机会了。是分手的意思么,他回答,对,我实在没有办法了...
    脱离状态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