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光环的女子 莎莎

闺蜜.gif

去广州玩,去看莎莎。毕业的时候没有去想朝夕相处的好友会何时再见,总觉得现在交通方便,这都不是事,但没想到隔了八年才再见。

莎莎是我研究生同学,舍友。我们一个宿舍四个人,但另外两个女生,一个北京的,一个在外租房,大部分时间就我们俩人。

刚开学不到一个月,我们俩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她身上有一种奇怪的吸引力,让你觉得想和她一起玩,在一起很舒服。我记得十一她要去广州找她男友,我一直去送她上车。

她的书架上放着一个相框,她和男友在海边玩水,肆意的欢笑,浓浓的爱意从相片散发出来,况且她洒脱可爱,他阳光帅气。

她叫他小天,他的小名。小天是莎莎的大学同学,听莎莎和我说,他们是大二在学校学生会认识的,她是学习部部长,他是体育部的,要一起搞活动,小天老是来找莎莎商量,而莎莎也是很有主意的女生。后来莎莎和小天在一起了才知道,原来大一下学期刚开学,上学期高数的成绩公布,一帮男生看到莎莎的满分就调侃:这学习好的女生也有长得漂亮的啊。小天就记住了莎莎。

莎莎以前跟我讲大学他们之间的各种趣事,隔了这好几年,我大都忘记了,也只记得他们的相识。还有大四他们相互去对方家,算是见过了家长。

小天大四找工作,定了广州的一家大型国企。莎莎于是放假就往广州跑。

十一回来,研会举办新生羽毛球大赛,混双莎和我们班党支书搭档,莎莎灵活敏捷,拼劲十足,两人配合默契连续晋级,每场比赛下来她都兴奋的把各个人的表现再点评一遍。大赛结束后,党支书给我发短信,问莎有没有男朋友,我直接回复:人家大二就有了。心里却嘀咕:咋木有人问我呢。

和莎相处久了,你就会发现她是很会替别人考虑,真诚的为别人付出。特别是和我这么一个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被老妈惯坏,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孩子而实际已老大不小的人比起来。

大家一起在路上走,桃桃要接个电话,刚好手上拿不少东西,她马上就去帮忙拿上东西,而我这才反应过来。
隔壁寝室的小敏生病了,她总不忘过去问候一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帮忙打水打饭。大家去唱K,不爱吭声的叶子坐在角落里,她就去拉着手和她一同唱。
我们的另外两位舍友因为不住宿舍,很多信息,比如考前好容易拿到的往年试题啊,各种通知啊,都是莎莎一次次主动打电话告诉她们。

这样日常中的例子太多了,而她做这一切都是非常自然,没有虚假的客气,没有要特意表现自己,而只有真诚简单。这也是大家都喜欢她的原因吧。蠢笨如我也渐渐发现了自己的诸多不足:很多时候想不到别人的需求,还什么都希望别人为自己考虑。

莎莎自制力也很好,把自己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

研一的课程很多。我总喜欢磨蹭,晚上睡得晚,早上赖床。刚开始莎莎天天叫我起床,等我一起去吃早饭上课,但这样导致时间很紧张,即便没有迟到,去了教室也没有好座位。她和我说了几次咱们以后早一点,但是我早上总是起不来。

有一天她和我说,我不等你了,以后我自己先去上课了。 我以为她开玩笑,结果第二天一觉醒来,发现她早就上课去了,我又已经迟到了,我还挺生气。我仍旧我行我素,你早到你的,我卡着点到就行了,一点觉也不浪费。

这样过了些时日,我忽然回过神来:本来就是你不对,本来就应该早点起床,早点去上课,这不是更好吗。我开始要求自己早睡早起和她一起,后来也为自己的进步感到高兴。

研二莎在一家研究院找了实习,隔壁寝室的两个女生都让她帮忙推荐。那个单位的负责人挺好的,一般推荐人家都会答应,我以为莎就一起推了,但她和我说,璐璐做事稳重靠谱,我就推荐她,小洁就不推荐了,她咋咋呼呼的,我推荐也不好,就和她解释只有一个名额。其实我当时也这么觉得,但换做是我,我可能还是就直接都推给研究院的老师了。

莎莎家庭条件不错,父母都有很好的职业,但她自己总是简单朴素。永远都是一个干净利落的马尾,T恤(或外套)加牛仔裤。我拉她去逛街陪我买衣服,两个人骑自行车,一路骑到西单,各个商场陪我试个遍,我终于千挑万选,综合考量性价比买下连衣裙、大衣。然后她直接去门口的美邦买件棉服,十分钟搞定。

莎莎对朋友又总是热情大方,大热天中午去食堂吃饭,她总是去买两份饮料;平时也经常请我们吃饭、看电影、唱K。

她率真开朗,我敏感纠结,她总是笑哈哈乐天派,我听首情歌泪流满面,她每天钻研技术乐此不疲,我总是捧着本英文小说沉浸其中,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却总能把冬天变成了春天。

每次莎和小天在电话里大吵一架,然后和我巴拉巴拉,其实也都是小事,我就两边都说说好话,她也不生气了。然后又问我,你觉得咱们班哪个哪个男生怎么样。可惜我那时候胆小内向,不敢和男生一起玩。

莎莎和小天每天都要煲电话粥,把每天发生的事都说一遍。一有假期,莎就去广州,小天偶尔有大的轮休就来北京。我们研二的时候,小天跟着同事们一起买房,那时广州的一套小两居20万,首付7万,小天和莎莎商量,两人就向家里借钱付了首付,然后租出去。小天有单位宿舍。

我们那时候很多女生还没有男朋友,莎莎已经买房当房东了,我震惊了一下,不过很快又开始做我的白马王子梦去了。

两年多的研究生生活也很快就要结束,莎每天认真钻研,反复实验,毕业论文获得优秀。

毕业后,莎莎去了广东的一家知名企业,我和大部分同学一样留在了北京。

后来莎莎和小天结婚,还有了个超级可爱的女儿。以莎莎的开朗自信、认真踏实,在工作上打拼几年后成了技术主管,但做了两年觉得压力大,加班太多,去年果断跳槽到了一家研究院,这样也有时间照顾家庭,享受生活。

我到广州,想订个酒店,莎莎直接说,“住我们家里呗,住啥酒店,多方便”。我们多年未见,一见面感觉还是和以前一样。她还是一个干净的马尾,简单的T恤长裤,我还是及肩长发,连衣裙。她一把把我的包拿着背上,挽起我的手。

回家我们就开始聊,直聊得天昏地暗。从毕业开始说起,工作上遇到什么困难,怎么应对怎么拒绝;生活上的婆媳矛盾,坚持底线,保持距离美。聊我们的好朋友,聊创业的同学、保持单身的同学,我感觉好像经过了时空隧道。

晚上睡在为我准备的卧室,想着莎莎一直都很顺利。大学初恋一直走到婚姻,两人无名指上的对戒,随口一句关心的话,照顾孩子时的默契,床头的婚纱照,墙上的全家生活照,点点滴滴透露着平常的幸福。

因为婚姻大事早早就定了下来,第一套房子也买得很早没有压力,两人全心投入工作,有了孩子,能干的莎莎妈妈来照顾。家里生活上也都简单,就喜欢吃吃玩玩,但从来不去追求那些奢侈品牌。莎莎管理财政,生了孩子后又买了套学区房,过了两年又买了套大House。最早的小两居以后给老人住。

想想上学时莎莎就表现出的成熟淡定,其实一个人顺遂的背后,除了幸运,也必然有TA自身的原因。而莎莎就是那个小太阳,总是散发着光芒,也带给其他人能量。

从广州回来,感觉浑身充满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一生谈三场恋爱就好,一次懵懂,我们成长;一次刻骨,我们铭记;一次一生,我们一起。一辈子不长,谈三次恋爱就够...
    蘇小姐sally阅读 5,631评论 57 82
  • 一直以来人类的烧杀掠夺使得地球面目全非,动物们绝地逃亡,许多动物濒临灭绝。他们破坏了自然平衡,又试着去弥补、去拯救...
    齐一文阅读 819评论 0 7
  • 文|泡泡圈漫评团 夜夜小生 最近的国漫新番也更新了一段时日,不知道小伙伴们怎样选择的呢? 是弃是追,相信大家心里有...
    泡泡国漫漫研社阅读 306评论 0 1
  • 有时我在想,是否还会有一天,我会特别强烈的爱上一个姑娘, 爱到死去活来,爱到不顾一切, 有时我又想,是否会有这个人...
    谢笑阅读 346评论 3 4
  • 今日,与妻逛官窑,荷包里揣了足足八百大洋,问妻:够否?妻曰:足够矣!行至闹市,四面八方传来不同的吆喝声:“走过路过...
    桐麻008阅读 6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