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上篇)

逸姑娘在朋友圈发表动态,显示的是周末和朋友们去登山的趣闻。照片里山色苍郁,树老天灰,似是一座矮山。说实话风景并不算美,然而一群姑娘们依然笑逐颜开,兴高采烈地合照自拍。显然美不在出游的风景,而是出游过程中洒脱不羁的心情。看着逸姑娘在秋天的风景下灿若春风的笑容,公子仲心有所感,嘴角笑意微露,不禁想起几个月前自己一个人去登华山的事来。

那时候正值四月中旬,公子仲工作颇不顺心,恰好清明请假回老家祭祖,于是过了清明直接从湖北老家出发,一路游历武汉黄鹤楼、山东泰山、河南嵩山少林寺、开封清明上河园、北京万里长城,接着便到了西安兵马俑,兵马俑出来已经下午三点,公子仲看看时间,附近的景点今天已经看不及,不若取道渭南,直奔华阴,夜登华山?人说华山日出天下闻名,今天来了,刚好夜登华山,明日一早山顶赏日,岂不妙哉!心下称快,便存了行李,翻了攻略,乘了大巴直奔华山。

到得华山山脚,已经接近七点,天已大黑。公子仲买了地图、头灯、手套、饮水、干粮,备了一些糖,又取了一瓶二锅头,这才买票进山。

四月的华山,气候阴冷,晚上尤甚。茫茫夜色中,登山的队伍寥寥。公子仲独自一人,两手反转,倒托背包,阔步而行。一路之上,不时遇见山上下来的游客,或低头不语,只埋首前行;或窃窃私语,以缓步下山;或长吁短叹,恨路长腿短。还好山路早已修筑,路灯也算明亮,公子仲并不觉得夜路有多么黑暗可怕。走了三个小时,路灯早已不如来路密集,公子仲戴上头灯,看看地图,前路漫漫,仍然不知终点有多远。他心中暗自盘算,已经过了回心石,千尺潼,网上说爬上华山最少需要六个小时,依这速度,到山顶估摸着就是凌晨一点左右了,看来得放慢速度,要不然就要在山顶呆四五个小时等日出了。想想山顶气温低山风大,游人们挤在一起瑟瑟发抖的情景,公子仲摇摇头,心中微微叹道:可惜夜里登山看不到四围山色风景,少了许多精彩的景致,实在可惜的紧!

渐渐近了五峰中最低的北峰,越到山顶越是清冷,公子仲马不停蹄继续前行,誓要登上北峰再歇息。他后背因为贴着背包散热不畅早已汗湿,不时地双手托起包底离开背部散热,饶是如此依然觉得后背湿热难当,相反,网上众人说的山多难登路多难走倒并不觉得,许是小时候上学经常需要翻山,走一两个小时路的缘故吧。公子仲紧了紧衣领,只顾埋首前行,沿途的风景,在夜色的掩映下,影影幢幢,大多瞧不出如何秀丽不凡,他只拍了几张立有“华山论剑”匾额的照片,聊以慰籍心中永存不灭的武侠情怀。他只知道前行前行,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到东峰朝阳台去!到了那里再休息!

经过六个小时左右的辛苦攀登,公子仲终于登上了朝阳峰——东峰。东峰之上游客扎堆而聚,帐篷东一个西一个,显是慕名趁夜前来登山的人不少。原以为到了东峰,终于可以歇口气了,可是真到了,公子仲这才叫苦不迭——山风阵阵,寒冷刺骨,那寒意无所不在,简直如透骨之锥,令人无所遁形~~公子仲喝了一口二锅头,仍然觉得寒冷入骨,找了个背风的山坡,依然觉得无济于事。山上不时有游客去租军大衣,公子仲为了省点钱,愣是不去买。他本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倔起性子也很固执。他咬咬牙,去找山上道观的人借宿,也想学一学古人出门在外投宿于古庙道观的情节——想来似他这般特立独行的应该不多。虽然已经凌晨两三点,山上的寒冷实在捱不过,他只想赶紧找个地方好好睡一觉。不幸的是,山顶的道观已经山门紧闭,幸运的是,道观下面一间依着山势由山洞改建的小屋,透过小窗依然露出微光。他走近窗边,听到里面两位中年大叔正在低声闲聊,不由地心中大喜,也顾不得夜太深,敲门投宿。二位大叔起先因为警惕不肯放他入内,后来禁不住他的软语相求和对天发誓,以人品良心担保,这才放他进去,又看了他的身份证,终于放心让他安睡。小屋不小,刚好搭了三架木床,床上铺了被子。两位大叔面相和善,瞧去便是本份之人。公子仲郑重诚恳地谢过二位大叔后,本想和衣而卧躺一下算了,大叔又邀请他盖上被子歇一歇,日出还有两个多小时。公子仲心中感激,当下并不推辞,脱下冬衣拉过被子定了闹钟,又调了震动,这才终于躲过山风之凄厉,山顶之寒冷,安心睡下,不一会儿便听到大叔们的鼾声,跟着自己也沉沉睡去。

待到闹钟震动,已经五点。公子仲轻手轻脚地爬起,穿戴整齐,又叠了被子,抚平床单,这才轻轻开门出了屋子,再上朝阳峰观日台。

华山三四月份,日出出于六点半左右,时候虽然尚早,观日台已经候了许多游客,大家都想的是趁早找个好位置,好一饱眼福。公子仲也挤进人群找了一个视野开阔之处,就着饮水吃了些干粮,又因为睡了一觉,精神饱满豪气贯膺,只觉俯览天地之壮阔,遥观群峰之雄奇,山峦叠障,危崖耸立,甚是悦目赏心。呆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等到日出,只见霞映东天,烛光万里,接着一轮红日,似烧红的火球一般从云天之际慢慢浮将出来,又似一件青衣,被粗心的阿爸用烟头烫出一个小洞,小洞变大,烧的发白的烟头终于喷薄而出,亮了整个世界。游客早已拿出手机,留下此等盛景。公子仲也拍了几张,留存作岁月长河里的记忆。此行不虚,此行不虚啊,他心中叹道。虽然他上山之时只顾着赶路,黑夜中全没将一路之上华山的景色放入眼里,可是看了一趟日出,也已觉得心愿已足。

然而白夜之行,茫茫之际,既不知路终于何所止,亦不知其途之对错,躬身而行,无暇顾及沿途风景之秀美,若稚子行世之茫茫,若良人恋爱之惴惴,到底是高一脚低一脚,踉踉跄跄,容易跌倒。

后记:动念留文在八九月,动笔为文已是来年三月,自昨夜写至今日晨间,写写停停,醒写睡歇,睡歇醒写,终于完了上篇。毕竟隔了许久,记忆已经有些模糊,风景已经忘却,惟人事依然记在心中。其实上篇只是引子,真正想说的人情故事,还在下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