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

美美二十五岁那年与海波经人介绍相恋了,海波当时还读着高中(是在复课)。海波的父母觉着儿子复读了好几年了没能考上大学,想放弃。催促他们结婚,同年腊月初八結婚了。

婚后的日子挺好的,美美在家种地海波继续复读,海波在这一届的高考又经历了一次名落孙山。海波不想放弃,与父母和美美商量着想再考一次,海波的父母极力反对,美美站出来力挺海波,说服他们并将自己的全部积蓄拿出来供海波继续复读。

春去秋来,这一年很快就过去了。马上就要高考了,美美千瞩附万叮咛,又买吃的又买衣服将海波送到学校。海波看着美美的身影幸福的笑了。時间过的真快,一晃一个月过去了,海波高考完了回到家告诉美美我这次考的挺顺利,老婆托你的福。美美说但愿如此。

一个月以后录取通知书真的来了,美美与海波流下了幸福的眼泪。美美数着日子到开学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准备给海波买几件衣服,可是没有钱。平时卖粮食的钱,贴补家用再供海波上学,已经所剩无几。海波说美美什么也不用买,我能考上大学知足了。

海波上大学了,美美在家里里外外收拾的利利索索,虽然是累了点,心里甜滋滋的。这时她发现自己怀孕了,第一时间告诉海波,那时候没有电话,没有手机,只能写信。海波写了回信表示很高兴。美美心里想都说福不双至这不双至了吗。

美美高兴之余总觉着婆婆不喜欢这个孩子,自从结了婚婆婆就希望她早一天生个孩子,现在怀孕了她并不高兴,难道是她儿子上大学里了想把我扫地出门。美美小心翼翼侍候着婆婆。自从她怀孕她婆婆没有给她买一顿可口的饭菜。天天馒头咸菜,家里的地里的大大小小的活全部她干,她婆婆的尿盆晚上端进早上端出。天天做好了饭必须喊一声妈,才起床吃饭。婆婆对她的百般刁难她都忍着,美美的心里有一个愿望无论多苦多难尽量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美美在这个婚姻里挣扎着,泥泞着,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她的坚持能不能改变婆婆的态度,谁也不知道。美美在每一个寒冷的夜里钻进被窝偷偷的哭,有时候哭到天亮,有时候哭着哭睡着了。

美美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她的忧虑与日俱增。这时她感觉海波也变了,海波在信中告诉她,怀孕的事先别声张,在大学里国家不允许结婚的,更别说生孩子。如果学校知道了会开除的,那我的前途就完蛋了。那天晚上美美哭了一个通宵,她的梦被击碎了。她想到自杀,不知道用哪一种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在她最绝望的时候,似乎这个小生命在抗议,在美美的肚子动啊动啊,游啊游啊。美美觉得对不起孩子,这个小生命还未曾见面就要厄杀她,不舍得。放弃了自杀的年头。

美美度日如年,哭着,累着,痛着,眼看着

到了孩子出生的日子了。她婆婆一寸布一个鸡蛋都没有准备,孩子很快出生了,美美用一块旧布把孩子包了一下,搂着孩子哭了起来。胎盘在她的屋里呆了三天,当时的温度三十度。没有人帮她把胎盘弄出去,屋里的味道可想而知。美美三天能动了,自己起来在院子里挖了个坑埋了,把屋里收拾一下。又是洗衣服又是洗尿布,她生孩子主食就是顿顿面汤(用面煮的粥)。她的婆婆说喝面汤好,美美每顿喝五六大碗。我问她:你能吃饱了吗?她说:没办法,有面汤喝着我和孩子饿不死,能活下去再说吧。

美美看着孩子五味杂陈,一转眼就出了满月了,她又开始了地里家里的忙碌,孩子在她的屋里呆了七十多天,没有一个人抱过孩子,当我问她:你干农活时孩子没人看吗?她说没有,我说你婆婆不怕老鼠猫的把孩子啃了。她说:要疼孩子抱她屋里了。

美美与孩子就这样艰难地生活着,婆婆只要不赶她走,再苦再累她也不怕。她婆婆又想一个秒招。晚上吃饭的时候,一改长态她婆婆笑着说:美美咱商量个事,美美说:行啊你说吧,为了海波的前途你俩办个假离婚,等海波毕业了找到工作,再补个手续你看行不行,美美一口拒绝了。

美美的拒绝惹怒了婆婆,这一天她下地回来与婆婆说话声音大了一点,婆婆说你想气死我,美美一口一个娘叫着,给她到歉。无论怎样说就是不依不饶,然后给她的几个女儿打电话,她说美美打她了。美美挨了一顿胖揍。美美搂着孩子哭了一下午,她一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反复的问自己怎么办怎么办,美美就在这样的日子里挣扎着。

孩子一天天长大,美美看着女儿的小脸越来越漂亮,心里有无限的感慨,可爱的孩子无能的妈妈能把你包护好吗?美美跌跌撞撞的又过了一年,这一年挨了好几次打,美美就是打定了主意打也不走。这一天更严重的是打完以后,她们拿着提前准备好的离婚协议书拽着美美的手摁手印,美美被离婚了。

离婚后美美在这个家里仍然与以前一样,吃的是猪食,干的是牛干的活。没过多久又一次大战开始了,吓的孩子哇哇大哭,孩子的一个姑妈把孩子踹了一下骂了几句。这一次挑战了美美的底线,她再也受不了。当天晚上她逃出了那个家,她抱着孩子这家住几天那家住几天,从此流浪的日子开始了,她的哥哥想了一办法把孩子放到一个当老师的亲戚家,不耽搁孩子上学。美美出去打工了,一打就是二十年,这二十年里她也有没工作的时候,没钱花的时候,没有饭吃的时候,在她的心里都不委屈。只要没人打孩子,孩子健康的成长就足矣。

仓天不负有心人,美美的女儿从上幼儿园到小学再上初中升高中名列前茅,前年考上了重点大学。美美总算松了一口气,同年冬天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去年我回老家的时候找到了她。当我们四目相对的时候,不知道说什么,我们相拥而泣,她哭了好半天,待她情绪稳定了以后。慢慢的讲述了她二十年所经历的一切。

美美对于现在的生活也很知足,女儿让她放心,学习挺好的而且很懂事。现在的老公对她挺好。一家人其乐融融。我临走时,美美告诉我,她这一生没想那么多,过一天算一天,没想到我有今天。我说:珍惜当下认真过好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涉羊城 生活,就是所谓的生下来、活下去,既然我无法选择生的怎样,生长如此绚丽多彩的家庭,但我想在我流浪的这条...
    周二叔阅读 771评论 3 1
  • 流浪者之歌1 有一天Marine对我说她还想和我玩《假如给我三小时黑暗》的游戏。盲人的角色换成她,我是那个搀扶她的...
    生命之花的51环阅读 1,530评论 4 5
  • 有些累的周末,略带疲惫的一周。自己不小心走入自己的枷锁,被卷入一件本就与我无关的事情,险些丢了自己。 习惯了与世无...
    queen_baby阅读 159评论 0 0
  • 在分组练习环节,我所在的小组有位大姐,和爱华姐差不多年纪,但是在感觉上很不一样。爱华姐,像位知心大姐姐,而这位大姐...
    嘟嘟敏阅读 148评论 0 0
  • 首先感谢@琼姐推荐的书~ 讲几个感受吧~ 1. 胡适先生真是天才 书是一个文章的合集,很多都是胡适先生在报纸上发表...
    佛右扯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