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

初涉羊城

    生活,就是所谓的生下来、活下去,既然我无法选择生的怎样,生长如此绚丽多彩的家庭,但我想在我流浪的这条道路上骄傲的走下去。

我,既没有七尺之躯,也没有潘安之貌,我只是一个叫做艾庭的人,不折不扣的高考下的产物,虽然我没经历异地高考的痛苦,没经历高考的改革末班车,但我也是一步步从高考这条路上走了出来,考完后也和百万的傻子们觉得人生解放了,到了大学可以做好多高中没敢做、没时间做的事了,以及背起行囊离开小岛去往了异乡。然而在经历过很多事情之后却总觉得那三年的高中的黑暗却值得用一辈子去怀念的时光,无比充实和有规律,每天都是充满着无穷无尽的力,无论是怎样的考试,做得来五三、画的了细胞分裂图、写的了一手50分以上的作文、背的出各种诗词……我想《伤仲永》应该是写我们这些大学生吧。

就像高中的班主任老谢说的:“这段日子只能够去体会一次,不会有谁想要重新走过这条路的!”,还记得那个没有光没有空调的宿舍,那个小小的空间里挤着九个人,成为了人们口中的人间地狱,然而在我搬到了北校了之后才有了想回去再住一晚的冲动,然而我知道我早已走远。而这八个人却成为了这段难熬的时光里无话不说的兄弟,那个帮我端了三年饭的学霸李怡红,上铺整天说梦话的炮哥李则,那个一口可以咬半个苹果、每天一包魔法士的胖子周昭,以及那个有着胸大肌的芳芳,一手就把水管打破的科学怪人顶爷,还有打个电话“喂”字就说了八九遍的波波,还有所谓的篮球场上的砍王莫黑夜。而在这里的三年也有着我深爱着的女孩—王婷婷,那个曾叫我心上人的美丽的女孩,那个有着湖水般的眼睛和天真无邪的笑声陪伴了我三年,我记得那每一声笑语,留着她的每一张照片以及短信都舍不得删,是所有纯洁与美丽的化身,是我心中永远的梦中情人,感谢能让我在最美丽的年华里遇到你,然而未来又是谁能意料的到呢?

看着报考指南和专业指导书,不禁感慨到考的好不如报的好,不停地在纸上圈圈画画。曾经想要去东北三省,可是路途遥远,晕车严重,不去;北京、天津,可是雾霾太大,不去;上海,消费太高,不去;海南、新疆、西藏,却是文化沙漠,不去…….于是最后选择了昔日的故土,那个隔海相望的羊城,来到了那个所谓的“小清华”——华南理工大学,却来到了那个冷门的专业——材料化学。

日子总是匆匆,此时的我正在海航的飞机上望着我生活了十八年的小岛,而下一站却也是个小岛——小谷围岛,然而我却只知道我会在白云机场着陆 开始我的大学之旅。

虽说羊城离小岛很近,然而我却知道的却很少,寻找过度娘,知道所谓的羊城八景:塔 耀新城、珠水流光、云山翠迭、越古风华、古祠流芳、荔湾胜境、科城锦绣、湿地唱晚。以及广州人不懂得浪漫,在给广州塔起名的时候,有人叫“羊巅峰”,“小蛮腰”,然而最终却选择了最为粗俗的广州塔和知道一个叫艾重生的远房亲戚,至于为什么叫重生,还有一段历史。而我却记得那年他回乡在族里举办背诗活动,一首诗十块钱,那一年我的零花钱怎么花都花不完.

本料广州不会和家乡那般热,可谁又能料得到九月的广州的天气也如此的不安分,汽车的轰鸣声,街道上泛起的滚滚热浪,急促的脚步声和拥挤的人潮就是和同伴陈焕德,陈丕光下飞机额第一感觉。

丕光在出口那里一直摆弄着他的手机在玩着天天酷跑的游戏说道:“怎么同乡会的麦叶鹏,鹏哥还没来,真是急死爹了!地铁怎么坐啊,还怎么到华园呢?”

逗比焕德接着说:”听说同乡会里的肖静肖师姐长的挺不赖的,将来我就要娶这种女的当老婆,怎么她没有过来接我们啊!”我只是笑笑不说话,然而丕光叹了口气说道:“焕德这家伙四年内准能拿到东莞的会员卡”话音刚落,焕德和我就笑喷了,旁边路过一女的投来鄙视的目光。当这种目光的尽头出现了一个眉毛舒展,眉宇间的黑色镜框透露着工科男的随意与放肆,一个简单的黑色的书包,以及那款式无比的喇叭裤在向我们挥手。

“他来了”丕光那标志性的八字眉向上翘起,有一种久旱逢甘霖、洞房花烛夜的感觉。虽说有些夸张,但我能够体会到那种喜悦之情,因为我就在那里,我不是也一样吗?

话说鹏哥又是何许人物,大名为麦叶鹏,长的奇瘦无比,仿佛一阵风刮过来就要 去十里开外去找他了,走近细看脸上尽是青春的痕迹。靠着高中三年的多少个不眠不休的的奋斗来到了华工,而在地铁上的交流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异乡的温暖,告诉我们如何在大学立足,如何防盗,如何拥有个好舍友,以及每次的考试中做到不挂科,并且以过来人的经验引用他最爱的《水浒传》里的一段话告诉我如何在和尚大学里泡妞。

“首先第一件事,潘安的貌;第二件,驴儿大的阳具;第三件,似邓通有钱;第四件,小,就要锦里针忍耐;五要有闲工夫”鹏哥慢条斯理的说着。

引起我们三个笑声弥漫,然而在我们笑过之后,他告诉我们,倘若都与这几件法宝不沾边,就好好学习吧,努力争当学霸学神,远离学渣,毕竟在这男女比例为7:1的学校里,质量差,而且费时费事耗不起这青春资本啊!

“其实你们有别的出路的,到时候你们就会知道的”鹏哥卖起了关子来 。

“本次列车,终点站为金州,下一站大学城南……”告别了拥挤和地铁上清一色玩手机带耳机的人们,可能是羊城的快节奏适合我,也可能是初次坐地铁的那种兴奋之情洗刷走了疲倦与劳累,就连那个羊城的地铁票都想要拍张照片留念一番.向着那个梦过无数次的大学,然而心里却也充满着无限的疑问。舍友是否像高中宿舍那么棒?是否还有没有合作打饭?专业好不好?好不好找工作?18天的军训该怎么度过?一系列的问题在我的脑海里飘过,然而这次天空没有飘来那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然而这些都不是初涉羊城的流浪者该想的,在拖着行李爬上c2栋的五楼时,在放行李,和两个早到的舍友打了声招呼后,还没来得及多看一眼将要在这里度过的一年的小窝以及可能要一起学习和生活的人便离开了。只因肚子直叫和好多琐碎事未解决,在学校里面的小村庄—穗石村吃了来广州的第一顿饭木桶饭。天色渐晚,送别了大好人鹏哥,便和丕光、焕德买了床上用品,穿过那个连接生活区和教学区的天桥,感到这桥好长好长,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宿舍啊。然而回到宿舍更让人伤心的是钱包渐空,刹那间明白这就是打城市啊!

应该是长途跋涉太疲劳了,对于初次睡上铺的我竟然如此快的睡着了,很快进入了梦乡。梦到了父亲、母亲和老哥、梦到了在四川的心上人王雨婷……梦里都是一些支离破碎的情节,只有人物在依次出现。当时的我睡得接近不省人事,然而睡醒时发现眼框周围竟都是泪水。

陌生国度

  从一个小岛的到另一个小岛的距离原来不过只有几小时的距离,告别了小岛的宁静与安逸,来到了喧嚣与热闹;告别了家乡的早市,来到了循规蹈矩的大学新的陌生生活……还是一如既往的无助与孤独,正如高中时的那个我,不同的是那时我在小岛,而此时我在小谷围岛。

岁月无法伸出一只手,帮我抓住过往的云,让我能够回到过去,回到她的身旁。此时的我发现我自己如此的弱小,而在家人的电话里总是说大学挺好的,大学里面的人都挺不错的,学了几句粤语 等回去在说给你听。然而现实又是怎样呢?

清晨的阳光总是那么柔和,没有小岛那么热烈,一眼望去周围都是白棕两种颜色相间的清一色楼房,都说华工的建筑屌,所以大学城的楼都交给建筑学院的研究生去设计了,而我今天要去一个独特的建筑——体育馆。

报到的新生真是不少,硬生生的把体育馆挤大了,体会到了广州地区人口众多,看来计划生育应该深入人心啊!在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伍之后,领了一个写着“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资料吧勉强在上午结束了这段大汗淋漓的旅程。在学校吃了校园第一餐,出不上好,也说不上差,只是一种想去外面吃饭的念头萌生而已。而下午的体检则让我看到华工人身上所散发的坚忍不拔、风云无为所动的理工科男意志。怎么说呢?当我还没到校医室的时候,路上就已经有一条长龙队伍了,一眼望不到边,上前一问,原来都是去体检的。只见和我同行的舍友小张惊出一身冷汗,想要回宿舍睡个好觉,明天一早再去排队。

而我却说,上前看看情况吧,明天人也应该很多,早死早超生吗。谁知道幸福总是来的如此突然,在长长的一队外竟然有一个只有三四人的队伍,马上和小张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响叮当的速度飞奔而去,我回头看了一眼旁边另一个队伍的人,长得挺正常的,眼睛没有啥问题。在快速体检完后,回去准备明天去北校参加入学大典。

明天总是回如约而至,不减不增,然而几十分钟的车程却让人担心,尤其是对于我这种小脑发育不完全的弱者痴呆工科男来说,尤其煎熬,往往都是车未动,人先晕。

“你怎么?脸色那么差,是不是不舒服啊”耳畔响起清脆的声音,如此温柔和很是熟悉,很想高中的那个心上人的声音,然而心里马上否定掉。回头一看,一股清新的茉莉香味飘荡而来,白皙的脸颊在红色连衣裙的衬托下显的如此的美丽,说话时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一种高雅无比的气质表露无遗,但当你细看时你会发现在右侧脸颊有两颗明显的痣。然而如果你觉得她很美,你可以认为这是美人痣,而当时的我却不这么觉得,可是后来发生了这么多事,谁又还会这么觉得呢?谁又还会记得那个叫陈叶芝的女孩呢?

“没事,只是有点晕车,尤其是这种公交车”我紧紧的抓住扶手,眼睛却不敢看着她的眼睛说道。

“之前我也对公交车有些感觉,曾有一次三上三下过,只要多坐几次就没事了”她还是轻声细语的说道。

“我……”

“这就是你选择华工的原因吧!海南仔!”原来是凤姐在插话啊。果然这个叫方风杰,外号凤姐的家伙语出惊人,搞得全车的人都笑了起来,要不是光线太暗以及皮肤黑,我想我那脸红害羞的脸肯定被一览无余。

“哈哈,被你发现了”当时的我只能给予这么弱弱的回复。

最后一排,坐着胶凳的那种被冷落的感觉总是那么不好受,看着别的班都是坐着高级货听着老师在开学大典上吹水,一种没落感油然滋生,所以才有后来菜花班发奋图强的奋斗奇迹史。多年以后,当我坐着跨海大桥上开着的火车再次来到羊城,再回到那个宿舍时才发现没多少留下的痕迹,当在我的脑海里依然有着这29个同学的位置,可是到了那时,谁又还会记得谁呢?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她,第一次和她说话,只记得那天回去就疯狂的在班群里面寻找她的QQ号、微信号以及寻找她的照片。她的影子总是无所不在,正折磨着我身体的某个部位.那是一种在精神和肉体上的感觉,我也不知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只知道那时在我行走是构成了障碍,就像鞋里进了一粒沙子.我不知道我当时哪来的勇气去做这些事,但是我做了,而且做的如此义无反顾。

想念初中、高中时的同桌,画过三八线、打过小掩护、一起发过呆……可是上了大学就同桌成群,到处都是班级,可是却没有一个所谓的同桌值得想念、没有一个班级值得怀念。在这大学校园里,我们只是这匆匆人群中的匆匆过客,只希望能够在在乎你的人心中留下短短的一瞬。

第一次的班级会议在班主任阿汤哥和临时班干的带领下如约而至,自我介绍、才艺表现,只为了加深了解和相互认识,刚进教室,我就看到了那个叫陈叶芝的女生,或许支持我继续听下去的动力就是她的自我介绍。

“我叫陈叶芝,来自天府之国—四川,我喜欢吃像冰冻汤圆的圆筒和打乒乓球,我还想说一件事就是我的英语水平才刚刚学,之前都是学的法语。希望能在大学的四年来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吃、一起不挂科。”陈叶芝在台上慢条斯理的说的。

大家都鼓起掌来,而当时的我只是呆呆地望着她,竟然忘记了鼓掌。

转眼间就轮到我上台了,在心中一遍遍的重复这之前写好的稿子,手心又在不知不觉间出汗了。

“我…我叫艾庭,来自小岛海南,其实你们一看我的皮肤就应该知道的,这么黑是吧。”

台下一片笑声

“其实我是来广州这几天才晒黑的,开个玩笑,告诉大家一个秘密,你们知道我多少分来华工的吗?766分(其他省满分750分)”我讲完后一副兴致满满的走下台去,只留下同学们的笑声在身后回荡。

大学的时光就这样匆匆开始了,而在这个被外界称为企业家的圣地、工程师的摇篮,而内地里被戏称为和尚庙的地方总有些故乡的影子,火辣辣的太阳,小谷围岛上的微风也是那样醉人,以及学校里还有一些椰子树……然而对于华工来说我还是一个陌生人,而对于我来说,这里只不过有是我的另一个陌生的国度,我在慢慢熟悉当中,就像刚开始在校园里面有游客问我华工的正门在哪个方向,因为在我印象中只有北校才有那块大石头,而那块大石头上写着校名罢了。而几天后同学便邀请我一起去看正门去了。

生活就这样有滋有味的进行着,在逛遍了大学城的各个高校,诸如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广大、广工……吃遍了差不多整个大学城,和中山像合个影以及拍些照片发个说说,证明自己曾经来过了,却往往遭到以一个叫蔡恋雪为首的留在海南的同学的强烈谴责和声讨抗议,然而我不在乎,继续我的穷游之旅。然而在后来的时光里总觉得羊城都是一些好看的,没有多少历史底蕴。

都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特别是在刚开学的日子里能听到家乡的话倍感亲切。然而与我同班的两位老乡却都像是路人甲,就算是路上擦肩而过就连招呼都懒得打,两眼碰撞也都迅速分开。当时在我开来,那个叫曹米琪的女生是个无比高冷且不怎么食人家烟火的女神,这才把舍友小张迷得神魂颠倒,以及和老施之间的爱情争夺史,而结果又有谁能预料的到呢?而另一个老乡则是王晨,一个酷爱汽车,做梦都想着转去车辆工程专业,是个不善言语却不比勤奋的人物,是个只知整天泡馆的学霸,然而他的那些行为举动却令人作呕,多少人想知道这些年他是怎么度过的。而后来发生的种种故事,现在依然像幻灯片一样在脑海了一遍遍闪过。

故事要回到那18天的军训。曾经有人说美军总会在这个时间段担心中国,因为收到卫星的信息,中国领土出现好多穿军装的队伍,然而这就是军训,这就是属于中国特色的军训。

告别了第一周的慵懒,告别了赖在床上不起来和不想迭被子的惰性,又要开始了一种人间炼狱,又要在那层已经黑的不能在黑的皮肤上再来阳光下送炭,想想头皮都发麻了,然而当穿上那身军装后,我还是很开心在前往训练场……因为那里就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你们知道你们为什么要军训吗?为什么要在训练场受这些苦和累吗?告诉你吧,当代的大学生不应该只是蜗居在宿舍里读死书和大游戏,而应该到外面多锻炼,这就是军训的作用了……”听着所谓的旅长在动员大会上面拼命的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可谁又在关心我们在太阳下的死活,而这一天或许是我这段时间赛过的最长时间的太阳了。

然而每个晒成狗的人回到宿舍的第一件事不是脱掉军装,而是叫室友拍照,再摆个敬礼的动作,感觉自己萌萌的,然后就是QQ空间和朋友圈的各种刷屏,我也不例外。然而在朋友的评论中,都是怎么晒得怎么黑了,而我回答是:“等我军训完后能看的见人在说”

我以为军训都是一锅端,然而当我见到陈叶芝的白皙的脸,我知道军训也会因人而异。在每天早上和上午的站军姿、立正、体转等一系列的重复动作外,除了收获全身肌肉的酸痛和走路都会不自觉间摆姿势的习惯。而我则喜欢晚上的娱乐活动,拉拉歌、玩玩小游戏……在这其中认识了后来的合作伙伴张儒、冯起和同乡的郑翔以及姐妹班—材料创新。不知道怎么了,那时候的我爱上了晚上。喜欢上了没有太阳,充满着欢声笑语的校园,而现在的我依然喜欢散步在这样的校园里,因为这里曾经有着我最美好的回忆,那段对十六连3排和龙哥教官、王连长的回忆。

“今天,我们先站15分钟的军姿,谁要是乱动,则时间加长,直到不动为止”龙哥一下令,全部人都开始了这地狱磨练。而就是这样一个来自南京的小兵在这几天里教会了我很多也带给我很多快乐,还记得龙哥唱的那首《再见》,可谁有知道下一次再见又会在何时何地呢。还记得他告诉我在学问方面要较真,而在某些方面不要问的太多,总之做人胡涂点好,而我多么希望下一次遇见你多么希望你能胡涂一点,这样就没有太多的眼泪了。

训练场的灯光总是那么醉人,又到了拉歌、玩游戏的时候了。这一次是和二排拉歌,龙哥拿着话筒教我们怎样拉歌:“首先声音要大,要在气势上压倒他们,而且喊的要整齐,现在要先选出个拉歌队长,今后的拉歌都由这个同学带领了。有没有志愿者啊?”话音刚落,大家都不约而同的说出了一个声音:“首长”

“谁敢起这么嚣张的外号,给我站起来”龙哥调侃的说道。希望人群中跳起一人,长的眉清目秀,浓厚的眉毛下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绿色的军装下露出洁白的双臂,好似一个俊逸的书生…….然而实际是一个微胖,黑色镜框的眼镜下镶嵌着黑色的脸蛋,构成了一副猥琐的样子,身边总是洋溢着邪恶的风气。而他说起话来足够让你笑出腹肌了。

“我叫黄毛飞,是菜花班的,你可以叫我纯洁飞,也可以叫我可爱的脉动,今年18岁……”

“首长,你不是88年的吗”人群中传来一个陌生的声音,原来是叫林小衫的肌肉男。引起一片哗然,就连教官都笑的合不拢嘴

“怪不得长的这么黑”教官无意中冒出这句话来,全场都嗨了起来。

“太让人伤心了,其实我本来不黑的,是来广州才晒黑的,再说了这不是黑,这是脏好不好”只见首长那脏脏的脸庞上洋溢着笑容,这时传来了王连长的声音。

“哪里来的黑炭啊?”

“我来自湛江,一个孕育了我低沉而性感的声音的地方”

“哈哈,还低沉而性感啊,看你这么黑,就叫你湛黑吧。”连长的话音刚落,全场就都笑倒一片了,都是一种打心底的欢乐。

然而现实生活里我们却总喜欢叫他脏黑,然而若干年后在一个在珠江新城的网游开发公司里见到他的时候却只能用白字来形容,其他的依旧如此。

“接下来我们先学学部队的歌曲,想不想让连长教歌啊?”教官突然起哄,那一上午目露凶光的双眼此时也眯成一条缝,无比的享受那个过程。

而后面则是连长的一再推脱和教官的强力劝说,我学会了第一首军歌:《小弹壳》

“你问我什么是战士的生活

我送你一枚小弹壳/它曾经历过风雨的洗礼/

也吹响过一只短歌/

战士的生活就是这样/有苦有乐有声有色/

……”

而那是我听到的很特别的一首歌了,正如我对军队生活的那种向往一样,能做一个狙击手永远的静候自己的猎物。

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而痛苦的时光总是让人觉得度日如年。而在军训每天的均匀的晒着我的每一寸肌肤的几天后,我竟感觉日子过的好快好快。离阅兵还有5天,而这时在十六连3排走队列的时间也不多了---因为那些教官口中那个所谓的宠儿就要学习新的科目了,也就是那个我刚开始向往的科目---警棍盾牌操,然而后来的训练过程以及那两个恶心的教官让我意识到我错了。

“妈的,拿个盾牌都拿不稳,跟个娘们一样”那个长的五大三粗的,手臂上还有一道很长的伤疤的教官说道。

“跟这些娘泡们有什么好说的,每个人都给我端着,十分钟,只要有一个人把盾牌放下来,全部加时”小个子教官说道。

我在默默的煎熬着,任凭汗如雨下,看着旁边的人,电材的昌哥还向我弄鬼脸,那尖尖的下巴和黑色镜框形成了无比猥琐的模样,他那种搞笑的风格总能够给人一种哭笑不的感觉,而老施则是在这其中打的最好的,正如东北教官所评价的:“这家伙肯定是个打架好手,打的每一招都是招招致命,是个练家子”

后来听说他们创了一个群,平常没怎么水,唯一一次的大范围的讨论这是在几年后。

军训就这样悄然的过去了,我早已记不起那些警棍盾牌操的招式、也没记得那些阅兵时的大场面和那些苦痛酸楚,而记得的是在十六连三排的人与事、那几天在学习警棍盾牌的日子……

有段时间我总在想,要是时间能够暂停在某一刻那该有多好,让我能够在那个时间里能珍惜到我相见的人,而不是怀念而已。我有时候会拿出军训时的合影,只为了能够尽量记住那些人,因为我怕我会忘记了。

人生总是无比的公平,总是会让你得到这个后又会让你失去那个。而我始终在这条路上求索我得不到的,却也没有的到我不求索的。

上课之前有一堂我印象深刻的安全教育课,由一个小谷围的警官周sir主讲。里面的没有了上课时的陈词滥调,都是一些很实用的外出防身术,如何防盗防骗,知道了骗子的最后一步都是汇款,尤其是当代大学生更加危险,防范意识不够,以及和女生们在公园里做一些喜闻乐见的事额时候,容易吧身上的财产乱丢,这样会给那些盗窃分子有机可乘,因此告诫大家,时时要警惕,不要掉以轻心,大学城里什么样的人都有,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后来又讲了一些例子以及用了《最炫民族风》、《小苹果》以及《江南style》的神曲的串烧,这是我看过的最有趣的串烧以及印象最为深刻的,并且知道了大学就是半个社会,你需要一半保持童真、不谙世事一半又要学会成熟、用理性去对待所有的问题。

“舍长,起床了,快迟到了”只感到脑袋一片眩晕,木质的床在不停的晃动着。转头一看,原来是室友小张在叫我。瞟了一眼手表,惊的我一身冷汗,已经八点半了,还有二十分就要上课了,当我下床的时候发现另外的两个广东的室友唐杰伦、陈恩已经没了踪迹,心里暗暗的咒骂着,广东佬节奏快果然名不虚传。而今天是大学第一堂正式的课,怎么样都要给老师一个好印象,再说了学校还要点名,不想刚开学就受到学校领导的青睐。随便洗漱了一下,就一路狂奔过去,然而还是迟到了,以为找教室花费了不少时间。一进教室就看到了黑压压的一片,原来大学的班级是好多个专业合在一起上,不然菜花班三十个人怎么挤的满这么大的教室,在那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我认出了舍友唐杰伦、陈恩、老乡王晨、方风杰以及那些混了个脸熟却叫不出名字的人,而在女生这边却连脸熟都算不上,只认识陈叶芝、曹米琪以及那个长的无比特别的阿萌……

“首先我先和大家认识一下,鄙人姓展,电话号码、e-mail都在这黑板上,大家记一下,有什么问题可以大家交流交流”一个头发有些花白、面相慈祥的老头子用那催眠曲般的声音说道

话音刚落,教室都热闹了起来,纷纷拿起笔与纸记了起来,而这是我六月九号以后第一次写字,而这样的记录却记录了一周,直到把所有的老师都过了一遍才发现科目真不少而我那时仿佛是流水在线的工人一样,每天都重复这一样的动作,每天都很累很累,才发现一入大学深似海,而这样的生活每天都在继续。

这样的日子则刚刚开始。

大学里不得不说的就是部门了,或许我的第一个部门经历可以够我吹一年了。还记得当时的我傻愣傻愣的去听了那个招新的各部门展示,在过山车般的看完了十几个部门的展示,只是感觉台上挺热闹的,部门好像挺好玩的可以学到好多好多东西,结实好多好多的人,到处去浪当时的我是如此的天真无邪,选了妹子多的组织部、高大上有种奉献精神的实践部、以及与网络推送、制作视频打交道的网络部。纠结了半天如何排列这三个位置,看着自己的申请表上写的满满的,那个文采飘逸,那个字体销魂阿,写完一看还有一格看你是否服从调剂,毕竟第一次申请部门没有经验,突然想到高考填志愿里面不是也有服从调剂吗,要不要问一下壮士、春华他们呢?

“不行,这样会让别人瞧不起的“心里涌出的一鼓声音马上拒绝了,一咬牙一瞪眼就服从调剂了。然而当我交上去之后,那些什么排位什么文采啊、字体啊都没什么卵用。

一天后就收到了第一轮面试通知

我希望能遇到如你一般的人。

如那六月的小谷围岛,温暖怡人不会让人感到窒息;

如那永远不会枯竭的中心湖,迷一般却美丽非常;

如那华工的内、中、外三环,看似漫长而遥远,而每天都在我的身边,不离不弃

表白是一门艺术加技术,一把钥匙一把锁,一句我爱你不是那么随便的说出口的,然而一旦说出口就意味着你那个时候是深爱着那个人的。

思想与爱情往往是无法被禁锢的,就连道德与理智在其面前都显的如此苍白无力。那时的我遇到了陈叶芝就是这个样子,我不知道我是何时变成这样的。我想是我竟然去了解漫画,喜欢上乒乓球,每一次当我去往乒乓球场都会给你发这样的信息:叶芝,一起去打乒乓球。其实我知道,我喜欢的是状语而绝非宾语,喜欢的是一起,无论是去做何事,只要是一起都是充满着甜蜜的味道。只因为一个人,我开始了解她的爱好,只为了能在下一次相逢能说点什么,难道喜欢上一个人就要爱她的所有,我不知道,反正那时候每个睡不着的夜晚都会是想念她。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我发现我自己竟然爱上了四川这个城市,当看天气预报时也会留意她生活的城市。

童话里的男女主角情节都会是某年某月某日的相逢后一见钟情,然后是经历了各种艰难险阻最后走到了一起。我和陈叶芝的一路走来,我却只猜到了开头与结尾,却没能想到故事的情节往这个方向发展。

故事的开始是在那辆开往五山校区的专线二上,在这偌大的城市的窗内正在孕育着一份小小的爱。她不知道,当时只有时间在记录着这一切。

她不知道的还有很多。比如她能够成为故事中的女主角,游戏“我想对她说”中我写在字条上的话,她也不知道我在写这段话的时候在想念着她。

当老黄在谈论逗逼小张的四个女神时总会问我,“艾庭,你的女神是谁?怎么没听你讲过呀”。而我却只能笑笑不说话。而我当时多么想说出我的心声,向逗比小张那样对所有人说我的女神是陈叶芝,她是我的,所有人都不要和我挣呀,然而我当时却没有。谁说单相思或者说是暗恋是最省的,而我想说这是最伤身体的,当你一夜一夜不敢睡去,只为了能够每一天的夜里都能够有你。

日子在一天天的过去,我多想能够记起和你靠近的每一天,每一秒。又是一个充满着政治色彩的课堂,专属于入党积极分子的洗脑课,讨论着是爱党还是爱国,还是都爱。而那几节课是我过的最开心的日子,就好像我和我的初恋王婷婷叫我心上人一样美妙,因为她在我身边,每当她那白皙的手不小心滑过我的手,我都会下意识的缩回来,我想当时的老师看到了我害羞的脸,因为我一感觉脸就像火烧一般。发现那一刻我发现我喜欢了她打瞌睡的样子,就像我第一次在车上见到她时的情景.回忆不能被抹去,只好在在羊城里慢慢地堆积。岁月给予你我机会相遇,难道注定要这样擦肩而过,做彼此间的匆匆过客?

乐器情缘

我们的最初的了解还起源于一种乐器,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一种莫名的开心。那是一个平常的晚上,平常的如每天的课程无限循环、如华工的女生总是比男生少、如那些所谓合格饭堂依旧难吃却贵。而就是这样的晚上在班群里发生了这样事情,还有几天就是班级的团日活动了,在群里团支书谢胜男在讨论着上台表演些什么,而那时的我不知是哪里来的兴致,竟然在群里参与了回复,我记得当时的班级qq群是这样显示的。

  艾庭 :“我们班是不是可以组一个乐队呀,杜白、李甫两个人吹口琴,吴乐拉小提琴,唐仁杰、逗逼、阿萌、语贤、凤姐和广黑弹吉他,还有叶芝吹德克萨斯……”

  当我为我的机智开心不已时,记得有人回复了这样的话。

  杜白:“德克萨斯?”

  凤姐:“萨克斯!艾庭你是要买车吗?”

  叶芝:“哈哈,我那个德克萨斯放家里了”……

  我当时还没有什么感觉,难道我说错了什么吗?我开始查看聊天记录,原来千不该万不该,居然以为德克萨斯是一种乐器,真是叫人笑掉大牙。

   我要给予反击,不然我这一世英明神武就要毁于一旦。

   艾庭:“刚才故意的,不算不算,重新来过”然而当我说完后,q群里变成了这样。

   杜白:“德克萨斯?”

   凤姐:“萨克斯!艾庭你是要买车吗?”

   叶芝:“哈哈,我那个德克萨斯放家里了”……真的是重新来过,以至于到了后来,每当看到一辆车问起车名,他们都会异口同声的说是:德克萨斯。

   这就是我与乐器的情缘,而多年以后,当我去寻找叶芝时,那时的她在法国的一个著名萨克斯演奏会馆里吹奏,看着她在那台上嘟着嘴,眉宇之间流露着的依然是大学时清纯,我给她拍了一张照,因为她曾说过说萨克斯时不要拍照,那时候的她太丑了。然而看着手机上的图片,感觉比以前更加的不一样了。

   说起乐器,舍友唐仁杰的吉他道路可谓是一段传奇,在几年以后当人们提起厉害的吉他手时,首先会提他,一个长得很高,脸上有些痘痘,整天背着吉他的广州小伙。正是因为乐器,他认识了他现在的妻子林曦。

   那是他是在一次宿舍聚会吃饭的时候,在他喝了六瓶啤酒后跟我们说的,而在大学时他曾说他讨厌酒精的味道,还坦荡荡的说那时不喝,今后也不会喝的。

  “你不是不喝酒吗?怎么现在喝上了”逗逼小张调侃着说到。 “我发现酒精是个好东西,能让人忘记好多东西”这个长满了胡须,脸上充满了岁月的痕迹的男子经历了太多了,然而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此时竟也泛起泪花。 我知道他想要忘记的是什么,可是又有谁能够忘记那段初恋的甜蜜日子,哪个曾经想和她过一辈子的人——杨慧敏。 杨慧敏是华南理工大学公认的校花级人物,高挑性感,很容易让人无法抗拒的魔力,唐杰伦就是这样被她迷住的。杨慧敏是无机班的,每次上高数课都是两个班一起上的的,而每次上课,杨慧敏总是会坐在阿杰的后面,上课时总是望着阿杰的背影发呆。每一次那个高数老师在点名时,杨慧敏总会慢别人一拍,仿佛是突然间从梦中惊醒,媚一次的下课她都会跟在阿杰的后面,从来都不会上前一步,而我们这群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总会说道:“你的校花在跟着你呢?正是脱单的好机会呀,记得事成之后请客呀”而每一次说完,阿杰总会做出这样的反应:快如疾风、目不斜视、像疯了一样向宿舍飞奔回去。只留下杨慧敏那个略带悲伤的神情以及我们早已习惯的眼光,而令我们不习惯的是校花居然跑上前来向我们问阿杰的联系方式,和宿舍在哪里。我二话不说马上就交代了,毕竟在这种理工科院校,多一对情侣就会少一对基佬,这是在为华工的幸福生活做贡献呀。而开始的剧情和人们想象的没什么两样,下一次在路上遇到杨慧敏时,阿杰已经和她十指紧扣了,每一天的高数课都成为了他们两的虐单身汪课,每次回到宿舍的阿杰三句话中离不开她的名字,这就是恋爱的甜蜜,而阿杰也一改往日的吉他风格,没有了昔日的民谣风格,那个向往着自由自在、放荡不羁的性情,那个唱了一遍有一遍南山南的男子,如今却唱起了那些无比肉麻的情歌,那些他之前认为又土又俗的风月曲子、靡靡之音。阿杰告诉我们,他要学会所有的情歌唱给她听,他还要写一首只属于他们之间的一首歌。 每当问起阿杰为什么会喜欢她,他说他也不知道,就是有那么一种感觉而已,说不出来,直到他遇到了现在的妻子林熙,那种感觉原来就是所谓的爱情。原来人的一生中总要面临着很多的选择,选对了就是爱情,选错了就是青春。后来的一段日子里,他们加入了华工虐狗的行列里面,而在他们身旁总会有着仇视的目光,一则因为不懂校花为什么会选择如此平庸的人,二则又少了一个女的,多了一群屌丝。我记得那段时间里阿杰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篮球场上没有了他的身影,宿舍也少回了,从阿杰的口中我知道原本不喜欢逛广州的人竟然一口气和女朋友逛遍了全部地方,还立下誓言,无论对方走到天涯海角,都要找到对方,牵着对方的手走到尽头。如果对方能够活一百岁,另一个愿意活到一百岁的前一天,这样他的生命力每天都有她。那段时间可以说是阿杰最疯狂的日子,或许这就是爱情的魔力,每周的周末总会在西七楼下拿着吉他弹她喜欢的歌曲,有一次路过听他在他自己填词和编曲的一首情歌,这一生只想为了她一个人唱,歌名叫《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歌词里面有一段是这样写道的;

 “我只身骑马过草原,不曾邂逅一片花瓣

却偷走你的一路芳香。

   你是一只匆匆掠过的蜻蜓,在不经意间

点破了我沉睡已久的湖心

我独自穿行过沙漠,不愿迷恋所有绿洲

只想早日来到你身边。

   你是我所有美好的回忆,让你的手牵着我的手

走到永远。

   如果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从爱你的花季,一直爱到你的暮年

   如果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我还会依旧收集你的所有,没有期限,不知疲倦

   如果时光带走我的心跳

我想要许个愿,时光不老,你还在……”

而这首歌,只唱过两次,一次是阿杰表白的那一天,另一次则是给她的留言里面。

你走了之后,这个冬天,比夏天多了,两行泪。

谁都不会预料到,爱情就像龙卷风那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杨慧敏一下子就这样不见了,没有丝毫预兆,就像她从来多没有出现过,而与林曦的相识相知相爱的经历容我后面慢慢讲述。

班级里有五黑,所谓五黑就是就是有五个肤色都是那种健康的肤色,黑中泛着些许古铜色,有黄毛飞带头,我,凤姐,广黑以及一个自黑的女孩子陈语娴,但是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黄毛飞竟然褪去这个黑色光环,成为了一个小白脸,还在华工这个和尚庙当中脱颖而出,找到了他认为对的那个人,而那个他的老乡女孩陈语娴则称为了他调侃的对象,整天以微笑女王呼喊她,说她如果不笑就会看不见。都说老乡见老乡,背后来一枪,果然不是白说的。而语娴则向首长约架,要不约个夜深人静的时候去操场打一架,也逼的语娴爆了大学以来的第一句粗口。而这个女孩在我的大学生涯也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一个关于无所畏惧、梦想与追求的故事,与爱情不关!而我亲密的伙伴则应该数广黑和凤姐。

这是一个关于三个酒鬼的故事。凡是醉的不深的人都是别有用心的,而每一次的相携而归,都值得我久久回味,以至于多年以后我重新回到南门,看着昔日的烧烤店,喝几瓶老珠江,却再也找不回当初那种感觉了,他们都老了吗?他们都去哪里呀?也许时光易老,我们都会离去。不论什么时候,我都愿意成为一个倾听者,以至于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凤姐和她的女朋友,也就是他现在的妻子那段爱情史诗。

高中匆匆那年,充满着美好与单纯,一段美好的爱情正在广州这座小小的城市里无声无息的诞生。他们两那时候是同班同学,凤姐的舍友对那个女孩爱的很着迷,就问凤姐,问他会不会追她。而那时的凤姐还不懂什么是爱情,对她的感觉也是那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并且自己的好兄弟,从小学一直玩到大的兄弟怎么能够去抢呢,果断的说了不回去追她,并且给他的好朋友出谋划策,凤姐还帮他的兄弟写了好多酸溜溜的情书,感情这种事说都说不清楚的,好多次凤姐的梦中总会出现那个女孩的身影,而每次醒来都会感到愧疚,感到对不起他的舍友。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高中的青涩日子总是会过的飞快,让你来不急多想。

而那天凤姐的舍友哭丧着脸对凤姐说,原来她都已经有男朋友了,早知道我就不去追她了,表白又一次失败了。那天晚上他的舍友哭累了就睡了,然而凤姐一晚上都没有睡着,满脑子都是她的身影,挥之不去。但是他不想打破这样的生活,只要每天都能够看着她就很满足了,虽然凤姐在班上也听到她说他长得帅,很特别,但是那只是一种感觉吧了。凤姐讲到这里突然停了下来,说道:“干了这杯再说,祝广黑和艾婷早点脱单呀!”

人的一生当中至少要有两次奋不顾身,一次为了梦想,一次为了爱情。对于凤姐来说就算得到了全世界,没有了她一起分享又有什么用。凤姐曾传授过恋爱经,在恋爱过程中男生要主动出击,女生只要有所暗示就好了,而这段史诗般的恋情,她却主动的多。

那一年他17岁,她16岁,那一年他们就已经认定对方就是一辈子要牵挂的对象。在高三那年的某个晚上突然收到她的qq信息,内容是她和他分手了,凤姐先是一愣,然后内心不自觉的泛起莫名的感觉,不知是欣喜还是一种担忧,后来两个人就每天都qq聊天,恋爱的前奏总有一种比较拘谨的感觉,后来便无所不谈,接近肉麻和露骨,或者说是有着挑逗和暧昧的感觉。两个人都没有点破那层纸,而两个人内心都是明白的,彼此都会对对方牵挂,不见面时总是会无比想念。爱情有时候是无比自私,想要占有对方的全部。

等待是最长情的告白,无论对方在何处,只要两颗心在一起,就像现在两个人在不同的学校,一个在大学城的华师,一个在华工,虽然日子苦点累点,但是在大大的城市里面一段小小的爱情多么值得。凤姐在一次喝醉了酒后说到,现在不当当只是喜欢,更多的还多了一份责任,她的新年愿望是想要带她早点去见爸妈。那是高三毕业了的时候,他们相约好了重新在那个校园见面,那个爱开始的地方,她第一次敢这么大方的牵着她的手走在暖暖的月光下,在那棵木棉花下,她依偎在他的怀里,什么都没说,唯有那月光相伴,只听到姑娘微微的哭泣声,他什么也没说,只是紧紧的抱着她,这一刻是最幸福的,不在乎未来如何,只在乎现在至少都彼此拥有对方。后来她在他的脸颊上轻轻的亲了一口,上次的离别时凤姐曾在她的额头上亲了一口,而此时凤姐有些撒娇的说着:

“我还要”

“我还要,再亲一下”

当她的唇将要触到他的脸时候,凤姐轻轻的转了过来,轻轻的吻住了她,充满了柔情似水,未尽的语声淹没在满是情意的吻里面,他用力的拥住他,生怕失去她。这一瞬间的悸动,使彼此忘记了周围的一切,周围一切都安静了,仿佛时间静止了,只有月光洒在这对恋人的身上,木棉花在铭记这一切。

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就算你表现的再好不过,她都需要你对她表白的那一部分,如果你买不起九百九十九朵玫瑰花,也没有能力买一枚鸽子蛋大小的戒指给你亲爱的女孩,那就学学凤姐吧,那一次的表白,他选择在了晚上,在那个没有了高考的季节,他在最初相见的地方摆上了精心准备的蜡烛,只要吹掉一半就是“I LOVE YOU”(至于怎么摆的,想知道的自己找吧),凤姐准备了一天,从早上一直期待着晚上的到来,多少年的经历了大大小小的事,这次却让凤姐有点紧张。而当夜晚降临的时候,男主人公却连紧张的机会都没有,因为她的家人不允许她晚上出去,然而美好的事情总还是在延续,失眠了一个晚上后,凤姐还是如愿的表白了,虽然蜡烛早已燃烧完了,只留下灰烬,没有了预想的浪漫感觉,而谁又会去在乎呢,因为当牵手的时候,彼此早已知道了彼此的心意,这比一千句、一万句我爱你来的干脆一些。

凤姐不喜欢高中的班主任,甚至到了恨的地步,原因很简单。试想有那位班主任会在一个考生即将在一个星期后奔赴高考的战场时将他与她的事告诉了凤姐父母,并且劝说他的父母要把这段感情扼杀在摇篮之中,不能让早恋阻挡了凤姐今后的发展,还说这段时间行为放荡,上课不专心,学习成绩下降等问题都是因为凤姐开始早恋了,因此那天晚上一回到家,凤姐的手机就被没收了,要不是有密码,可能就没有后面的故事了,还搜了他的书包,里面都是一些纸条和小礼物,她送给他的,也有他即将送给她的,而现在都是给了它—垃圾桶,凤姐没有说一句话,只是心如刀绞一般,他始终没有承认这段恋情,不想让父母去影响她,只想在适当的时间去公开这件事,正如在我们三个一起2016年跨年时凤姐许的愿是早点带她回去见爹娘,也希望她的家长能够接受他。

人生有很多种选择,而对于这样的一对恋人来说这样的选择太过残忍了,那时候两个人从厦门旅游回来,也是知道了高考成绩的时候,然而故事总会是这样的,凤姐考的分数很高,而她却考砸了。在要选择报哪所学校的前几天凤姐将她约了出来,他很担心,他想要知道此时她在想些什么,然而见面时却很难开口,在要离别的时候,凤姐还是说了:“如果我们去往了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学校,我们还是男女朋友吗”凤姐说完眼睛里正在闪着泪光,而他转向一边不想让她看到他脆弱的一面。她沉默了很久,现实真的太过残忍,让人真的不敢去面对,她最好说了一句,明天我再给你答案,轻轻地在他额头上亲了一下离开了。在转身的一瞬间凤姐掉下了眼泪,原本以为战胜了父母、战胜了老师、战胜了高考就能够收获到喜悦,然而现在他却要面对如此残酷的事情,他掏出那个陪伴他好多年的手机,在上面记了些东西。

谁都不知道那天晚上有多么漫长,只有两个可怜的人儿在互相思念,以及眼泪沾湿了床单。

明天总是姗姗来迟,她一早就把凤姐叫了出去,她不想再慢慢地煎熬了,更不想失去曾经和未来的美好,他拉着凤姐的手,看着凤姐的眼睛说着:“无论今后会变成什么样,我都会是你的女朋友。”凤姐眼睛也轻轻地捕捉着她的视线,偷偷掏出手机,给她发送了昨天晚上就已经写好了的短信,上面是这样写的:

我不在乎我们今后是不是在同一个城市,是不是在同一个

学校,是不是还能够记得过往发生的种种美好,是不是还

能够在想你时及时牵起你的手,是不是能够在我需要你的

时候能立刻见到你……我都不在乎,只要我们始终铭记彼

此,距离和空间不会成为我们的障碍,只会是我们最好的

考验,我会依然爱你如初,永远不会改变,我喜欢你,就

像我知道你也会像我一样。

而后面的故事则与普通的男女主角差不多,男主人公去了华南理工大学,女主人公去了华师,而现实是凤姐了解华师比华工还要多。

我曾经问我自己,为什么要写这部小说?满纸荒唐语,故作感伤,在文中言之切切,描写的那些渴求、苦痛、失却、成功……然而你却都明明都全无经历,实际上或许你知道的都是来自别人的作品。你执着的描述着别人的美好爱情,却写着自己的那些爱的折磨,然而你却对此一无所知,你在梦寐以求什么呢?一位美好的女子?纯洁的心灵,你好去拯救;一只受伤的鸟,你好去呵护。而谁都知道爱容不得圆满,何谓爱,谁都拥有谁都在失去,而你只不过是个被宠坏的孩子,在说着无端崖之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流浪者之歌1 有一天Marine对我说她还想和我玩《假如给我三小时黑暗》的游戏。盲人的角色换成她,我是那个搀扶她的...
    生命之花的51环阅读 1,533评论 4 5
  • 文 | 拾度 <1>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我成了一名流浪汉。 在我流浪的半生里,我见过很多城市的桥,也见过很多城市...
    杜木土阅读 1,230评论 30 30
  • 今天早晨女儿赖着不起床,我们俩就躺在她的床上聊东聊西,不知怎么就聊了好多十年前的事。正好这周的作业还一篇没写,于是...
    心静自然凉171阅读 632评论 0 0
  • 网络上的两个程序通过一个双向的通信连接实现数据的交换,这个连接的一端称为一个socket。建立网络通信连接至少要一...
    何向宇阅读 17,711评论 5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