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女人专栏文章精华学习

神是愛、是祝福!一夫一妻是祂的應許!神要我先把眼光、焦距對在正確的目標–就是神!而非我的丈夫或我的感覺、情緒!

定意用愛與包容來面對

我發現,若憑著感覺及理智與先生相處,我就會越走越撞牆,越走到死蔭的幽谷,黑暗、麻煩與痛苦劇增。但是當我定意用愛與包容來面對先生時,當我更進一步,不再用「外遇」這件事情控訴他、掐死他、定罪他所欠我的債時!我學著用稱讚的口吻,接納先生能做到的部分!神是信實的,是樂意祝福我的,我的路真的猶如走上了康莊的大道,越走寬、越走越不疲憊!充滿喜樂!能免他的欠我的,完全是我感受到耶穌一筆勾銷我的債的恩典

我不再苦毒、不臭臉,我的喜樂、穩定的情緒,以及用充滿讚美的言語環繞我的家庭…,先生因我改變,開始支持我可以固定参加主日學、上建造課程,並且接納我受洗!接著我們的小孩也毫無阻礙的陸續受洗!

更神奇的是我先生不管多忙,小孩表演(即使是5秒的跑龍套),竟然變成他的渴望,並宣稱他一定都要参加,甚至以前需要我百般叮嚀他參加的活動,現在反而變成他來提醒我要參加。

定意用愛與包容來面對

我發現,若憑著感覺及理智與先生相處,我就會越走越撞牆,越走到死蔭的幽谷,黑暗、麻煩與痛苦劇增。但是當我定意用愛與包容來面對先生時,當我更進一步,不再用「外遇」這件事情控訴他、掐死他、定罪他所欠我的債時!我學著用稱讚的口吻,接納先生能做到的部分!神是信實的,是樂意祝福我的,我的路真的猶如走上了康莊的大道,越走寬、越走越不疲憊!充滿喜樂!能免他的欠我的,完全是我感受到耶穌一筆勾銷我的債的恩典。

她們不斷同理我,並用真理教導我如何對焦於耶穌,如何用意志力選擇做對的事、說正確的話,如何憑信心倚靠神。現在我終於瞭解「信心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的涵義了。

過去我自認為自己完全符合「好妻子」的定義。我生活的中心就是先生和孩子。擁有一個幸福完美的家庭就是我生活的全部和目標。先生對我好,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他稍稍對我冷淡一些,我就很不開心,並都寫在臉上。我將安全感、心靈的平安、喜樂都放在了先生的身上。但是一直以來我也得不到真正的滿足,對他不斷地報以冷臉與抱怨,企圖讓他對我好些。我們之間的氣氛越來越不對,但我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說起主耶穌,我並不是第一次聽說,但也並不是真正認識。後來我上大學期間,得了憂鬱症,一夜夜睡不著。母親每天陪著我,從早晨到晚上,帶我晨禱、查經、學習操練 ,晚上睡前為我迫切地向神呼求、禱告。她告訴我要常常禱告。

在沒有藥物的情況下,大約一個月,我就好了。但是很快我就把耶穌給忘了,忘了是他把我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以前,我認為自己沒錯,都是對方不好,才造成今天婚姻出了問題。我還學習到,我的仇敵不是先生,也不是外女,而是他們背後的魔鬼……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真理,我有了正確的方向—-改變自己、做對的事情。先生在外遇期間,行為起伏不定,讓我很受傷。每當有做不下去的時候,我就去聽CD音訊、看見證,再去做。

還有我開始讀聖經,當我讀到耶穌被釘十字架時說的最後一句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我的心猛得被撞了一下:這是何等的愛啊!其實當時我的心裡有很多苦毒惱恨,我覺得自己無法再愛下去。這句話仿佛就是主親口對我說的。想想主耶穌,被人們都釘到十字架上去了,還在為他們祈求、禱告。而我呢,正如《面對外遇》中作見證的姐妹說,除了哀傷難過,我沒有生病,我的孩子也還好。所以,當下,我決定效法主耶穌。不論如何都定意去愛。

記得母親和我說過,「不會禱告看詩篇、不會生活看箴言」。我就開始讀詩篇,神透過詩篇一次次安慰了我。

他是我一切所需的源頭

感謝耶穌,讓我認識了他,我的生命也從此不一樣。過去的我以追求世界的榮耀為人生目標 ,以先生為人生滿足的源頭,其實這也給他造成了很大的壓力,我把他擔不動的重擔放在他肩上。現在的我明白神才是我一切所需的源頭。接下來的路,是一條重建之路。雖然路上還是有困難,但我不再害怕,我相信神所說的、相信他的應許,他必與我同在。

學習認錯、道歉,學會感恩

一年前,我終於加入學園婦女小組,這是我夢寐以求的事。我如饑似渴地學習神的真理,學習認錯、道歉,學會感恩。小組長飽含智慧的話語以及穩定的情緒,讓我如沐春風。後來慢慢體會到,這是和神有親密的連結才會有這樣的生命。我盼望著每週一次的學習,姐妹們彼此扶持勉勵。聽著她們的分享,我也在不斷地反省自己、改變自己、向她們學習。先生驚訝地和我說:「這次你改變得好快」。

面對這樣的困境,這些年在學園小組裡,因著聖經真理的教導,我清楚的明白:婚姻是盟約,不是契約!面對先生強硬的態度,我依然選擇不離婚,堅持走對的路。於是,我靠著少許的積蓄,和學園姐妹的奉獻,在大家的支持與鼓勵下,慢慢渡過這段艱難的時期。

爸爸是愛我們的

十年來,我依然持續每個星期五晚上,帶著孩子,去先生上班的地方找他,而先生也從原先被動的與孩子互動,到現在見面時可以展開雙手擁抱孩子,並親吻他們的臉頰,還給他們學費和足夠的零用錢….。我和孩子都明白,爸爸是愛我們的,他只是暫時被環境所矇蔽,看不清方向,而我們也只能為他禱告:求主引領他,為他開路,讓他在每一次與孩子見面時,越思念家的美好….

當時有句話一直盤旋在我的思緒中「雖然對方有200個錯,但你願意為你那兩個錯負責嗎?」「什麼兩百個、兩個錯,我有錯嗎?我有錯嗎?我有錯嗎?」我越是咀嚼這句話,愈看見我的錯還不只兩個。我看見原來先生用他的包容來回應我自以為是的跋扈、用耐心來等候我對他的擁抱、用靜默來成就我錯謬的價值觀……。原來,我認為的美滿家庭是建立在一個鬆散的架構上。

我跨出互動的邁步是:我學習「多看我的先生一眼」,這一眼,就這樣改變我的方向、改變我的焦距、改變我的眼光。原來,我以前真的沒有把我的先生「放在眼裡」,我的世界、焦點是孩子,我以為是體貼先生的辛勞,其實是已剝奪先生在父親中的角色,我以為自己善解人意替先生做許多決定,其實我忽略我們兩個是一體的,並且我是先生的幫助者。我的生活因著小小的改變,而大大的翻轉,漣漪的擴散是我所料未及的。

我內心裡常常嫌棄他,常常定他的罪,不敬重不順服他,甚至完全忽略他的需要,我們之間的親密關係,更是刻意逃避……。除此之外,上了婚姻班後,我也才知道神對婚姻有說明書和保證書,這讓我有了極大的盼望,原來只要和神合作,沒有不能復合的婚姻。於是,上完了這十堂課後,我就拎著包包回家了。

在回家的路上聖靈提醒我: 可以為他做些什麼呢? 我心想,我都做成這樣了,難道還不夠嗎 ? 但神回應我:「他是我所愛的,你願意為我的緣故多做一些嗎? 」 是的 ! 我想到:我可以把預備好的食材煮好,裝便當給他吃。另外,我可以再預備一套乾淨的衣服給先生,請同事交給他。因為當天晚上下著雨,他走回公司其實全身已經濕透了。那天夜裡,等我全部忙完已經半夜三點了,但我卻不以為苦,因心裡有平安。

隔天傍晚, 先生回家了,一進門就向我道歉,我看著他的樣子,彷彿一個做錯事的孩子,在等著被罵。


在最近的一次旅行當中,有一天晚上,先生竟突然對著我說: 「妳好美喔!」我害羞的回應:「謝謝! 哪裡美? 」他回答:「自然美,因為跟妳在一起輕鬆自在所以很美! 」 哇~這真是結婚以來他對我最大的讚美了!

聖經上有一句話,「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我真實經驗到按照聖經真理所經營的婚姻,真能走出一條嶄新的路!


改變自己,將先生放在眼裡

天父慈愛的擁抱融化我的心

因為在家中得不到愛與肯定,就讓我越想找回屬於自己的自我價值。但結果是越走越混亂,越是尋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後來認識了神,神幫助我經歷了祂的慈愛與赦免,祂伸出慈愛的手將我擁抱,祂溫柔的對我說:「孩子,妳辛苦了」,我的眼淚不聽使喚的狂奔而下,我像一個從未得到愛的孩子一樣緊緊的躺臥在父的懷抱裡。此時的我,似乎多年來的委屈,終於能放下,在神的愛中得著安慰得著醫治。

天父永不忘記我

記得有一天當我讀到詩篇9:18「窮乏人必不永久被忘,困苦人的指望必不永遠落空」,當下我想到神永遠不忘記我,就不禁淚流滿面。其實我一直都在看自己所沒有的,我從來沒有用感恩的心來看待神給我的;我也一直怪罪別人的錯誤對待,而忘了自己的苦毒不饒恕,才是捆綁自己陷在痛苦當中的罪魁禍首。我跟主禱告說:「主阿!求祢赦免我,求祢醫治我。」

多年來我一直無法釋懷媽媽對我的忽略,很奇妙的因著上帝愛的力量,竟然扭轉了我與媽媽的關係。從神而來的愛改變了我對媽媽的態度,神的愛在我心裡成為愛的驅動力,讓我能面對過去的傷痛,選擇饒恕來愛我的媽媽,也選擇用憐憫的心來體諒媽媽的難處,是神的愛化解了多年來的死結。

有一年的聖誕節,我寫了一封信給媽媽,我跟媽媽說:「媽媽,一直很想跟妳說聲謝謝,看見你過去對這個家庭的犧牲,妳辛苦的拉拔我們長大,更是一直持守在這個家中,不放棄的照顧我們,媽媽,我好感謝有妳,身為妳的孩子真的好幸福喔! 」。

我也很感恩在一次與媽媽的談話中,我的二姐提到過去媽媽不讓我念書的事,媽媽竟然對我說:「過去對妳的不公平,媽媽深感抱歉」,媽媽也肯定了對我的愛,她說:「媽媽知道你是一位孝順的孩子」,當下的我聽見真的喜極而泣,感動到難以言喻,因為,這是過去我與媽媽之間從來沒有過的對話。後來我和媽媽的互動交集也愈來愈多。

聖經說:「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過去的我一直活在別人錯待的苦毒中,於是拒絕與人溝通,活在自己黑暗的世界裡,虐待自己也怪罪了別人,如今主耶穌帶我走出黑暗,存憐憫的心,饒恕他人,也學習感恩並體會家人的軟弱,尊重他們的界限。使原本只想逃離家的我,有了愛的能力,可以去愛人,並恢復與家人的關係。神的作為何等奇妙。

連下了幾個禮拜的大雨,有天下午天空竟然只飄著毛毛細雨,我們母子三人就全副武裝雨鞋、雨衣走去圖書館還書、借書,再走回家。快到家時看見地面上有一雙踩到泥巴的大腳印,我就開心的跟二個孩子說: 「來吧,哥哥、弟弟我們來看看這雙大腳印會走到哪裡去」,邊走邊數、邊走邊玩,眼看著腳印愈來愈模糊,我說了一句: 「啊,變淡了」五歲的哥哥馬上回問我: 「蛋(淡)? 蛋在哪裡?」。

還有一次在公園玩,冬天冷風咻咻咻的,我說: 「兄弟們好冷喔,我們回家吧。」咦?二個孩子抬著頭站著不動,然後哥哥說: 「媽,妳看那片樹葉也好冷喔,它在發抖耶!」哈哈~真的,樹枝上黏著幾片孤單的葉子,風吹過來飄啊飄的真得好像它正冷得發抖~抖~抖。孩子的眼光單純又直接,和孩子在一起充滿樂趣。

每週三是我和二個孩子的戶外教學日,就是我可以開車載他們去遠一點的地方玩耍。有一個週三天氣好晴朗,太陽公公一直向我們招手,於是開車上陽明山,母子三人坐在公園裡的溜冰場中央曬太陽,曬太陽曬得好飽、好滿足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