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师话教育】乾州蕞娃:痛并快乐着 ——我的录播故事

【简介】“我的录播故事”是丁亚丽语文工作室近来开辟的一个专栏,主要记录工作室成员在录制微课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收获感悟,我原本不打算投稿的,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工作室成员做这些工作是我们的责任。但是,当4月3日凌晨3点结束自己最后一次录课,腰酸背疼的我准备休息的时候,我却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我决定把这一切忠实地记录下来,因为这也是对人生的一种负责任。

痛并快乐着

——我的录播故事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了中国大地,其来势汹汹,让人为之胆战心惊。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学校延期开学线上教学。为了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效应,从2月14日,丁亚丽老师创建丁亚丽语文工作室公众号,发动工作室27名成员一起动手,制作部编教材七年级至九年级的课件,录制微课视频,助力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自主学习。

录制微课视频,对于我这样一个长期处于农村教学一线的教师而言,无异于登天。如果说上直播课,是逼着广大教师挑战网红。那么,录制微课视频就是挑战节目主持人。

困难不仅仅是网络流量,更来自于设备以及技术的使用。我没有笔记本电脑,所以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从同事手里借来学校的那台笔记本电脑(给他的办公带来了一定的麻烦)。除此之外,就是技术,团队的老师经过多次反复研究对比,他们向我推荐了camtasia studio (汉化版)这款录屏软件。这款软件的使用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在录制的过程中,我还是经常会弄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比如说一节课都录完了,却发现自己一不小心把录音给关了。再比如说,课程录了一半,却发现课件上出现了一个错别字。这些都让我有种抓狂的感觉。

每录一节20分钟的微课,我最少需要花30个小时的时间,这些时间我分别用于备课、制作课件和录制视频。为了能够展示个人的最高教学水平,每一节课我都精益求精,查阅大量的资料,优化每一个教学环节。尤其是录课过程中,我不允许自己有任何一个错误,只要我知道,我发现了错误,一定会推倒重来。

为了配合我的录课,全家人都进入静音模式,妻子和女儿在隔壁的房间里小心翼翼的,生怕发出一点声响。我的咽炎比较严重,经常会不由自主的干咳,为了录课,我就一直强忍着,那种痛苦无以言喻。为了录课,我经常一个人在书房忙碌到深夜。虽然,电脑管家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不要熬夜,但实际上每次录完课,准备上床休息的时候,最少都是凌晨两三点了。

虽然,我极力地想把每一节课做到最好,但实际上收我个人能力的限制,每一节课都或多或少的出现了一些让我不满意的地方。也许我的录课作品是最糟糕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觉得自己无怨无悔。

写到此处,我突然想起来自己小时候学过的一篇文章《爱因斯坦小时候》。讲的是爱因斯坦从小做事特别认真,小学手工课别人都交了漂亮的作品,只有他拿出了一个很粗糙的小板凳,同学们都笑他。老师说:“没有比这更糟糕的板凳了。”爱因斯坦却回答:“有的。”于是又拿出两个更差的板凳。这时同学们都不笑了,因为爱因斯坦尽力做到了自己的最好。

自己肯定是无法和爱因斯坦这样的世界伟人相提并论,但是我觉得人生在世,只要我们有一个努力上进的心,只要我们积极认真,且能够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完善自己,那么我一定就是最美的。

在文章的末尾,我还是忍不住要为自己打一个小广告,展示一下自己在这个非常的假期在完成学校工作(每周要有两次直播课同时学校的其他工作)以外所做的一些与学生教育相关的工作。《新学期,七年级历史下册我们这样学》初中历史应该这样学才好》《学好历史,这些角落不能忘》《给亲爱的儿子的一封信》《感谢生命中这次最美的相遇》《刘老师喊你回到线上学习的队伍里来》《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和开学后课堂教学的衔接《逢入京使》《晚春》《爱莲说》《登飞来峰》等。虽然,每一个挑灯夜战的夜晚都让我腰酸背疼,但是看着自己这一篇篇文章,一份份课件,我的心底由衷的感到喜悦,这也许就是“痛并快乐着”。

原创不易,转载分享请标明出处,敬请合作。

平台编辑:刘立军,笔名乾州蕞娃,又名终南鲁人,初中语文教师,性木讷,爱文学。俯仰天地间 ,自知无所愧。

展示生活中的美好,记录生命历程的每一次真实,每一份感动,这里是“行走在乾县”,欢迎您的参与,欢迎您的关注,点赞留言,批评指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