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我们终还是只能走到这里


后来我常常想起过去那段时光,看着你的微信头像内心摇摆不定。

我想,如果我不是一个恋旧的人,定会毫不犹豫地删除掉你了。


我们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比“恋人”少了些亲密,比“朋友”多了些依赖和毫无理由地包容。我曾觉得我们之间更像是“亲人”的关系,不然这没来由地袒护和付出又怎么说得清呢?

这个结论一得出,就被我一直坚持相信了好多年。

木深,若是从一开始,我就敢于直视自己对你的感情,结局会不会变得不一样?

又或者,从一开始就做陌生人?

我不敢想。

秋高气爽的九月,刚刚褪去了炎夏的湿热,宣布着一个硕果累累的季节即将来临。

这同样是一个开启了新征程的时节。高一新生们正聚集在教室里,满怀紧张和期待,聚精会神地看着每一个来到台前做自我介绍的同学。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你,木深。在我的斜后方,清瘦,肤色很白,一眼看上去就觉得长得很帅。

我转过身去,故意向你搭话问:“你身后那个男生叫什么名字来着?我忘记了。”

本以为你会老老实实地告诉我,谁料你一下子提高了嗓门,对你身后那个男孩子说:“张耀飞!这边有个女孩儿问你叫什么名字呢!”

对上张耀飞突然看过来的眼神,我的脸一热,不好意思地朝他笑了笑。再朝你瞪过去,只见你一脸小孩子模样似的坏笑着看着我,木深,那一幕我直到现在也能在脑海里勾勒出来。

后来在网上看到一句话,大意是说,如果你还能清晰地记得,你和一个人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那就说明你们两个人缘分未尽。

那时的我对这句话深信不疑,甚至还在心里偷偷窃喜,却从没想过,这些对我而言的“印象深刻”,只是你眼里的过眼云烟。

而你从第一天起就定格在我心里的少年的稚气的脸,让我为你贴上了“孩子气”的标签。这也是后来为什么我无数次地,原谅你的恶作剧的原因。

那一年,你是我一回头就能目光所及的后桌,我是你一伸手就能触碰衣领的前桌。

严冬。上课铃响起,你笑嘻嘻地搓着手从走廊小跑进教室,经过我时必要将双手捂在我的脖子上,拔得我大叫着去拍你的头。

酷暑。体育课结束,刚打完篮球的你一定会随手拿走我课桌上的矿泉水瓶,“咕嘟咕嘟”之后再将空瓶还给我。

午休的时候,你拍拍我的肩,偷偷递给我你的另一只耳机,和我说这是你喜欢听的歌。

月考结束,我因为考试成绩差,俯在桌面上哭的时候,你塞进我校服口袋里一包纸巾,在我耳边打趣说:“千万别把鼻涕擦在校服袖子上啊。”

木深,那时候我时常在自习课上,盯着吊在天花板上吱呀吱呀旋转个不停的电风扇发呆,我在想,如果我的高中生活里少了你,该是多么无聊枯燥啊。

教室里静地只能听见笔尖“唰唰唰”的声音,回过头看见的却是你已经被课本催眠了的睡脸。我轻轻拿起你放在一旁的眼镜,藏了起来。

“诶,我还没睡死呢!”你用手指戳戳我的后背,“你被我带坏了哈!”

我撇了撇嘴,头也不回地交还于你。想想觉得还真是。

我是白羊座,你是狮子座。

我将我们走得近,归结于是星座书上说我们很合。你偶尔的骄傲自大,正好对应上我无脑的盲目崇拜。

高中时很流行过生日送礼物。我们的生日整整相差了4个月份,所以你记得很清楚。

三年里,我收到了三个你送的生日礼物。无论是笔,还是巧克力,都是你和你的初恋女朋友一起给我挑选的。

你的初恋女友很漂亮,眼睛圆圆的,笑起来很可爱,说话柔声细语,是一个很温柔的人。你们站在一起十分般配。

身为前桌的我常常看你一脸自豪地夸赞她的好,耳濡目染之后,我也很喜欢你的女朋友。互相添加了联系方式,原本之前并不认识的两个人,也变成了可以一起约着逛街的朋友。

她经常会把你给她准备的零食分给我吃,丝毫不介意我的存在。

原因嘛,其一是因为我没有那么漂亮,不具有威胁性,其二就是因为你对我的言语实在是太“恶毒”了!比如第一点原因就是你告诉我的!

你口中的我,又黑又土,胸又平,形容得分分钟让我想要暴打你一顿。后来我被说得怕了,每次班级聚会,只要听说你会去,一定躲得远远的。

你看不见我,便发短信给我:“我身边的位置已经给你留好了,你人呢?”

往往这时候我又会心软。

后来你经常对我说:“如果以后你的男朋友欺负你了,你一定要告诉我,我去揍他一顿。”

不是没有一丁点儿感动的,甚至曾把你当成过我的后盾。

现在想来,那时我的心曾因你喜过、怒过,却始终都像你每年冬天,塞进我脖子里的那团雪那样冷。

你和她的感情无疾而终。

那是我仅有的一次撞见你流眼泪。你很快地抹干了眼角,在我轻声地问你“怎么了?”之后摇了摇头。

我知道在这段感情里,你付出了很多很多,以至于至此很长一段时间,在我和我的朋友谈起你的时候,我总是夸你的用情至深。

你说能治愈你的只有时间和新欢,于是后来你再恋爱、再分手、再恋爱、再分手,彼时已经是大学时期,每一次你的恋情宣告失败,都免不了和我在电话里吐槽一番。

我帮你出谋划策追女孩儿,分析局势再择优,自己都敬佩自己是个军师。那一段时间,我们彼此在异地,却神奇般地形成了同样的行程时间。你每天都做了些什么,我简直了如指掌。

有一天夜里,你说:“没关系,再不济,三十岁时候还有你。”

我想起了读高中时你对我说过的玩笑话:“长得丑不要紧,如果你三十岁还嫁不出去,我就凑合着娶你。”

我也是玩笑一样地回复你:“别,大哥,你配不上我。”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知道你本就是那种对女生很绅士细心的人,我不能错把你的特质,当成对我的专属对待。

我一直都不是什么特别勇敢的人,所以必须故作云淡风轻。

相识6年,我深知你所有的喜好。

喜欢喝的饮料、喜欢的乐队、喜欢的衣服牌子、甚至,喜欢的女生类型。一向很健忘的我却在了解你这件事情上天赋禀异。

如果说每多一份“了解”都似在我身上又添加了一件外套,那时的我已经臃肿不堪。

2014年,《前任攻略》热映,在看这部电影的同时我就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你。电影最后,王丽坤在婚礼上对韩庚说的那段话深深触及了我的心。

她说,我倔强,可是我胆小,我高傲,可是我害怕我的自尊。我害怕万一你不喜欢我,我们是不是连朋友也做不了了。

我跟着电影里的她一起落泪。

我知道这部电影你也看过,回家的路上,我给你发短信说:“我觉得这个电影是个悲剧。如果电影结局是王丽坤和韩庚在一起,就好了。”

那是我唯一一次去试探你,用我的方式。

惴惴不安地等着你的回信,直到屏幕亮起。

“我觉得他们两个没在一起挺好的,那么熟,在一起也没意思了。”

一瞬间我就知道了答案。

我曾经对你说过,等有一天我们都各自成家时,希望你来到我家做客,还能一进门就直奔厨房去翻冰箱;希望我们两家的孩子会成为最好的朋友,我要送他们两个人一人一台山地车去探险。

那时候我从未想过,未来的某一天我会变得讨厌你。

我们曾无话不说,最后竟变得无话可说。

起初源于你在一段感情里的卑微态度。大体上就是上演“她不爱你,你非爱她”的戏码,“犯贱”指数直达五颗星。

我在电话里听着你自顾自地说着你送了她多少礼物,又有多主动地去争取她的心,她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欺骗你,和其他的男生在一起。

我沉默片刻,劝你:“放弃吧,木深。你们不适合。”

你闷不做声。

继而我又说:“好吧,不过只要是你做的事,我都支持你。”

第一次对你产生“深恶痛觉”,是在你对那个女生挽救无效之后。

你开始狂追我们以前的一个朋友,还对我信誓旦旦地表达着对她的喜欢。我为你终于走出这段感情而感到高兴,帮你约她见面,为你们在一起感到开心。

我想着这一次你应该会得到幸福了。

没成想三个月之后,你却又以“不喜欢”为理由和她分手,又和之前的那个伤害你的女孩儿重新在一起了。

我们共有的这个朋友圈都炸了,大家纷纷都痛斥你的“渣”,我和他们解释说:“你只是觉得和她没有未来,长痛不如短痛……”

说到后来我自己都觉得不能自圆其说。

木深,你可能不知道,我从来对别人说起的都只是你的好。

可是你在我心里的标签,早就不知不觉地被无形的手撕了下来。

后来,当我又在你初恋的朋友圈下面看到你给她的评论时,看着那些不应该出自一个前男友口中的话,我发自内心地觉得厌恶。

什么时候你变成了这样,这么轻浮地对待感情?

我知道这些事情都与我无关。

我也只能和你渐行渐远。

再约出来见面,距离上一次已经时隔了一年多的时间。

我们都变了。当你随口说出:“你怎么一点儿都不像个女孩子?”时,我不会再特别生气地急着对你还嘴了。

我无所谓地耸耸肩,脱口而出:“不像就不像咯。”

我捕捉到了你眼神里的不自然。

我不再在意你的想法了,当你说错我的年龄时我也懒得反驳,笑笑表示默认了。

还记得曾有一次,你非要让我替你填写你的身份证号码,你胸有成竹地认为我是知道的,而我当时还在因为没记住感到懊恼。

事过境迁,当初你毫不怀疑在你我这段关系中,你是占据主动权的。如今这份自信也应该被消磨了。

不管我愿不愿承认,我们之间,终还是走向了陌生啊。

怪过去太让人留恋了。

曾想过是否要直接删掉你的微信账号,从此相忘于江湖,却终还是下不了手。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想过万一有一天你看到了,会不会认出我写的是你。可是转念一想,我提及得这些片段,怕是你早已忘了。

我却记得太深刻。

比如高三那天下午,阳光正好。光线透过窗子晃在你的脸上。你拿着一把小剪子,非要剪我长长了的刘海说是练手。我低垂着眼,眼皮隐隐感觉到了剪刀贴在皮肤上的冰凉,“咔嚓咔嚓”,待你一声“好了”,抬眼看去竟是你密长的睫毛和微笑的眼,头顶传来你手掌心的温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日方长【粤语】 词曲唱:邝鉴萍 寒风中看到 有花起舞 雪雨里听见 她的哭诉 漫漫人生苦 故事似匹布 爱与恨 情...
    邝鉴萍阅读 1,700评论 0 2
  • 只是喜欢你,真的只是喜欢你而已。 每天能看见你,能和你说上几句话,吃上一顿饭或者在某个时刻能与你目光交汇那就可以了...
    婀娜0826阅读 244评论 0 0
  • 太 18:19 我又告诉你们,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太 18:2...
    在木阅读 18,4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