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句情话别乱说,知道真实含义的人会很尴尬

相信有很多人都喜欢张一山,从《小兵张嘎》里认日本人做干爹的佟乐,到《家有儿女》里调皮捣蛋的刘星,再到《余罪》里的痞子英雄“贱人余”。张一山可谓是新生代演员里最有演技的男演员之一了。

2017年,张一山与周冬雨演的《春风十里不如你》大火。而剧名“春风十里不如你”一时间成了年轻情侣的表白范本。但如果你知道这句话的真实含义,可能会对表白过的人感到抱歉。

春风十里不如你

这部剧刚出时,不知道有没有人因剧名而感到尴尬。

“春风十里不如你”是出自唐代诗人杜牧的《赠别》。原诗句是: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这首诗是在公元835年,杜牧调任监察御史,准备从扬州离开去长安赴任时,写给妓女的分别之作。

“春风十里”指的是扬州十里路上所有妓院中的所有妓子。

哪怕当时的青楼女子,大都能吟诗作对,琴棋书画,才貌双全。但不论是民风开放的盛世大唐,还是女性权利空前提高的当代社会,绝没有一个女孩儿会乐意听到被人夸赞说:“你真好啊,一整条街的妓女都不如你。”

当然,若是知晓其意,也肯定不会有一个男人喜欢听这样的告白。

可能现代人写惯了白话文,说惯了普通话,便对古诗词有着偏执的想法:诗词里的美更高级。

很多年轻男女在表白时,往往不屑直言“我爱你”,而是追求更含蓄,更委婉,更有文化的方式向对方倾述爱慕之意。

这没什么错,但若是用错了诗词,若对方恰恰懂得该诗词的真实含义,那这场表白至少会以一个人的尴尬收场。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如果说“十里春风不如你”,是“热恋圈”的流行语,那“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在“暗恋圈”中,更是著名。

记得《奇葩说》中,有个辩手叫席瑞,他是个喜欢写诗想当诗人的辩手。

这样一个充满诗意的人,对观众道: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美的情话,当你想表白的时候,你可以说:“山有木兮木有枝”,这样的情话有朦胧的美感。

这话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不是适合所有暗恋中的男女就饱受争议了。

“山有木兮木有枝”是出自《越人歌》,作为《楚辞》的艺术源头之一,其创作背景与真实情感至少有“同性之爱”的指向。

我们可以看看《越人歌》讲的是什么:

楚国的王子鄂君生得十分俊秀。一日,鄂君坐在一条富丽堂皇的游船上,听见一位掌管船楫的越国人在拥桨歌唱。歌声委婉动听,鄂君很受感动,但就是听不懂他在唱些什么。于是鄂君招来了一位翻译,让他将划船人的歌词翻译成楚国话。全文如下: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现在流传最广的翻译是这样的:

今晚是怎样的晚上啊,河中漫游,

今天是什么日子啊,与王子同舟。

深蒙错爱啊,不以我鄙陋为耻,

心绪纷乱不止啊,能结识王子。

山上有树木啊,树木有丫枝,

心中喜欢你啊,你却不知此事。

鄂君听明白歌词的意思后,立即走上前,拥抱了那位划船人,并把绣花被盖到那人身上。

这个举动被称为“乃行而拥之,举绣被而覆之。”后来也有“鄂君绣被”的说法,意为:愿与之同床共寝了。

看完以上的解释,想必大家能体会到用错诗词时的尴尬之处了。

但在《奇葩说》的节目里,只要席瑞谈到恋人,说到爱情,字幕组的老师都会贴心的用“TA”来代替。可见席瑞用这样的话来表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爱要真情实感的表达,诗词再美也是借花献佛

其实,情侣之间引用古诗词互相表达爱意本应该是件浪漫的事,但若不解其意,滥加引用往往会让人怀疑你的文化水平与真实情意。

“如果热血,没洒对地方就会变得狗血”,韩寒这句话用在爱情中,亦如是。

为爱引经据典,是有深度;为爱滥用诗词,是装X,还是装失败的那种。

当你暗恋一个人,想让对方知道,又不想直白表达,饱读诗书善用诗词的你可以说: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古相思曲》

如果拿不准古诗词的真正含义,千万不要盲目套用,实在不行我们还可以引用更简单更容易理解的现代语句,来表达喜爱。

例如,我们喜欢一个人,想形容对方在我们心里是特殊的存在,用青年作家咸贵人的话,就十分浪漫:世界一般,但你超值。

如果你想更特别,更有意境一点,不妨向人间精品大张伟老师学习:众生皆苦,而你是草莓味儿的。(虽然原句是:众生皆苦,而我是草莓味儿的。但改变话中对象,不会丧失原有意境,而且还既浪漫又可爱。)

不过,再好的引用,也是他人爱情的当下写照。即便是借花献佛,也有投机取巧的嫌疑。

好的爱情,不会因为你不会背“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就否定心动;

好的恋人,也不会因为你说不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就不懂你的相思。

恋爱男女中的每句话都是情话,它既不复杂也不俗气。可能不如古人说的漂亮有内涵,但爱人之心是真诚的,那“情” 就没有高低之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夕——何夕兮—— ——搴洲中流—— ——今日——何日兮—— ——得与——王子——同舟——" 微风习习,江上...
    伊贝de阅读 8,362评论 9 30
  • 今天给妈妈圆坟,亲戚朋友再次来到妈妈坟前,给妈妈送吃的,给妈妈烧纸钱...... 祭奠妈妈,愿妈妈在天堂一切都好!...
    茜茜创作阅读 227评论 0 0
  • 常常会与朋友们聊起教育理念,几乎没上小学之前,很多家长是赞同快乐教育的,所有知识性的内容都不教,只专注于玩儿和才艺...
    唐铭含阅读 195评论 0 1
  • “爸爸妈妈你们开心吗?” “开心。” 爸爸妈妈在健身器材上玩 小男孩背着书包在旁边看着 他希望爸爸妈妈开心 希望小...
    舒严阅读 141评论 0 0
  • 我们都会把ArrayList简单的看作动态数组,说明我们使用它的时候大都是当做数组来使用的,只不过它的长度是可...
    jdyzm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