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流年里的尽头是盛夏 文/林浣

文/林浣


(一)

因为快要临近春节了,颜夏的老板终于法外开恩,赐了她一个舒舒服服的长假。以致这段时间里颜夏险些快要回到了人类进化前。整天都窝在沙发里,头发也不扎,妆也不化,就跟一堆零食饮料拱在一起,进行“友好交谈”。

彼时,厨房内老妈正七手八脚的忙活着。大抵是因为自己的那个专爱拉皮条的远房表姨就要从外地回来的缘故,使老妈格外热情。

电视里正播到颜夏最喜欢的韩剧桥段时,被埋在零食袋深处的手机不合时宜的响了起来。

颜夏好不容易才从零食堆里扒出自己的手机,打开一看显示的是薛绯的名字。她也没有直接接听,而是从沙发里下来,各式各样的零食袋子散落一地。许是菜已经下锅了,激起一阵热油的‘滋滋’声。

老妈正拿着锅铲炒菜,颜夏怕她听不到,索性抬高了嗓门:“妈,我有事就先出去一趟啊。”

在厨房的老妈闻言叉着腰探出头来问:“今天表姨要来,你不在家里吃啊?”

本来接个电话也不需要特地跑到外面,而是她怕老妈趁着表姨回来的这个当口,招呼着表姨给她介绍一堆的相亲对象,为了避免这种不愉快的事发生,她索性找个借口出去:“公司里老板临时找我加班,就不在家里吃了。”

说完后颜夏便穿上羽绒服出了门,关上门后还能听到老妈特有的高嗓门:“加完班记得早点儿回来啊。”

到老妈特有的高嗓门:“加完班记得早点儿回来啊。”

颜夏在门外提好鞋后应道:“知道啦。”

下了楼后她才发现天空早已飘下了柳絮般的雪花,白茫茫的一片煞是漂亮。就连她的兔毛兜帽上,也落满了不少。

薛绯的声音显得有些急促:“颜夏,你现在在哪?”

颜夏感到有些诧异,不明所以的问:“怎么了?”

薛绯说:“林诺他…他从美国回来了!”

薛绯一语惊人,颜夏猛地停住了脚下的步子。电话那头的薛绯见她没了动静,连忙问:“颜夏,颜夏,你有在听吗?”

沉寂了良久的颜夏仍旧有些惊异的问:“他…他回来了?”

薛绯坚定的应声:“真的,你….”

还没等她说完,电话便被挂断,颜夏一路狂奔出小区。雪天路滑,跑在路上的她几次都险些摔倒。道路两旁的喇叭声不断从她耳旁擦过,积攒了三年的泪水在这一刻决堤。冷风还在‘呼呼’的刮,犹如刀子般割得她的脸发痛。

当她再次停下时已经是在一家破旧的幼儿园门口,铁大门上早已爬满了久年积累的铁锈。但尽管如此,大门两旁的松树仍旧茂绿依旧。只是被积雪压着,似乎有些喘不过气来。

“颜…颜夏..”站在冷风中,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些颤抖。或许是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林诺又有些犹豫的问:“是你吗…”

她的脸被冻的通红,脸颊上的泪痕渐渐干涸,口中不断呼出白气。吸了吸鼻子,颜夏僵硬的挪动着身子,直到林诺的脸再次映入她的眼帘后,原本干涸的泪痕再次湿润。

苦涩的笑意自嘴角牵出,流转到细而长的眼尾,眼前的景象早已模糊,从脸颊划下的泪重重的摔在了雪地上,带着残留的余温与三年的回忆迅速洇开。


(二) 

   颜夏第一次见到林诺时,是在高一。薛绯总以为她早就忘了,但她是记得的,就像记得夏日的蝉总是趴在教室外的树荫下,记得在那个早读课时突然冲进教室的男生。  

   教室里琅琅的读书声立即被打断,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了教室门口那个穿着天蓝色衬衫,白色帆布鞋的男生。许是赶时间,气喘吁吁的他扶着双膝。即便这样,通红的脸颊也仍旧不掩他从那双清澈的眸子里所散发出来的暖意。 

  “林诺,你又跑错教室了!”坐在颜夏身边的薛绯冲着那个男生叫起来,随之而来的便是所有同学的一阵哄笑声。

     回过神来的林诺环望着四周,恍若大梦初醒的说:“啊,我又走错教室了啊。”随后一脸讪笑尴尬的退出教室。

     课后,薛绯对颜夏说:“林诺就是这样,在你没转来之前,他每天早上总是这么糊涂,感觉脑子里记不住事儿似得。” 

     颜夏笑了笑,面对着走廊的窗户,却正好见林诺从窗前经过,不经意的一扫,他也恰好看到颜夏。四目对视,林诺顺手对着她勾着嘴巴,吐着舌头做了一个鬼脸。

      正听薛绯讲题的颜夏‘扑哧’一笑,薛绯抬起头诧异的看着她问:“怎么了?这道方程我讲的不对吗?” 

      颜夏立即强忍住笑意摇了摇头。 

      因为刚转来不久,颜夏也没有来得及选社团。为此,几个社团的社员都对她使出浑身解数,轮番游说她加入自己的社团。奈何颜夏是块茅坑里的石头,那叫个又臭又硬,以致最后一见到那几位同学便拔腿就跑。 

      彼时,颜夏七拐八拐的才甩掉身后追逐的劲风,跑到了篮球场的铁栅栏外才停下。正扒着栅栏喘气时,她才发现篮球场里的林诺。 

      一个纵身高高跃起,蓝色的衬衫很衬他白皙的皮肤。颀长的身影遮住阳光,一个完美的投篮,周围的男生纷纷拍手。 

      休息时,他的脖子上搭了一块毛巾,边拧着瓶盖儿边向颜夏走来。颜夏见到林诺怔了一下,林诺笑着问她:“你就是高一三班新转来的颜夏?” 

      颜夏点了点头,林诺又说:“嘿,我正好是四班,你瞧我们多有缘!”

      颜夏感到有些好笑,正准备转身离开却听到身后的林诺说:“你还没加社团吧?不如你来我们篮球社吧,我们刚好缺人。” 

      颜夏停住步子,有些不好意思的说:“可我….可我不会打篮球。” 

      林诺的笑容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灿烂,他说:“没事。” 

      当然,接下来的剧情里自然没有颜夏所期待的韩剧桥段,不是欧巴手把手教着她打篮球,而是她在篮球社里顶着毒日头收拾杂物。摆放好体育用具,为社员发放矿泉水,以及打扫球场。 

      彼时,颜夏此刻正拿着一把扫帚扫地,汗水顺着额头流了下来,她顺手用袖子一擦,便看到林诺正拿着一瓶矿泉水出现在她的面前:“还有一瓶,给。”

       颜夏没好气的白了他一眼,一把抢过林诺手里的矿泉水,扭开瓶盖儿说:“我还以为你是来叫我打篮球,谁知道竟然是让我来做杂物,真是便宜你了!”

       林诺闻言哈哈一笑,他边手脚并用的形容着颜夏的身高,边说:“你看,你才这么点儿大,这么点儿高。就算踮着脚,能不能够到我的头顶还是个问题呢。” 

        颜夏被他讥笑的恼了,一瓶水泼到了林诺的脸上。 林诺被突如其来的水波的措手不及,紧闭着眼睛将水一把抹掉,一身湿淋淋无辜的看着颜夏。

        颜夏重新拿起扫把自顾自的扫着地,飘悠悠的来了句:“没关系,就搁那儿站着,要不了一时半刻就晒干了。


(三)

林诺没有颜夏意料之中的生气,而是仍旧一副嬉皮笑脸的模样跟在颜夏身后窜来窜去。颜夏扫到这里,他跟到这里,颜夏扫到那里,他就跟到那里。最后迫不得已,她正准备直起身子骂林诺,一抬头却看见站在林诺身后栅栏外的苏卿。

苏卿是班里众星捧月的班花,无论是学习、家世、还是漂亮程度,均无一例外的排第一。

此刻,她正环抱双臂的站在栅栏外,目光灼灼。颜夏清楚的看到她的怒火,她的不悦,还有她的嫉恨。

苏卿一定是误会了,误会她和林诺有什么。颜夏正要解释,苏卿却转身就走。

等林诺转过头去看的时候,苏卿早已不见了。他问颜夏:“刚才你怎么了?”

颜夏无奈的摇了摇头。

等她再次回到教室后,全班的同学都用一种极其异样的眼神看着她,颜夏有些诧异,坐在她身边的薛绯压低声音,凑到她身边小声的问:“颜夏,你和林诺…到底是什么关系?”

颜夏一时错愕,后来薛绯说,班里的人都认为苏卿和林诺才是良配,说她……

说她什么?薛绯没有再往下说,即使薛绯不说,颜夏也知她们说的有多难听。即使薛绯说了,颜夏也知道薛绯是站在一个朋友的角度上来告诉她,内容自然有所保留。

颜夏起身收拾着桌子上散乱的书,突然,一本国文掉在了地上,她立马弯下腰捡起,却发现一张夹在其中的纸落了出来。

她顺手拿起那张纸,上面写的都是一些不堪入目的文字。颜夏有些生气,凭什么这么对她?仅仅是因为一个误会吗?那只是一个误会啊。

她刚抬头,就看见苏卿正背靠着讲桌面对面的看着她,苏卿的嘴角自然而然的扬起了一丝轻蔑的笑。她在笑她什么?朴素的衣着?杂牌的鞋子?还是其貌不扬的脸?

总之后来颜夏为了不再发生不必要的误会,一直都和林诺刻意的保持着距离。而林诺那边,却依然死缠烂打的纠缠着颜夏。

一个飞驰而来的粉笔头将颜夏从神游太虚中带了出来,后来颜夏就被毫不留情的扔出了教室。关上门后课堂里仍旧能听到老师勃然大怒的吼声,还有苏卿以及一众女生的讥笑声。

这种日子她在原来的那个学校里已经习惯了,手里拿着漫画书悠闲的靠在墙上。

一串轻而缓的脚步声慢慢接近,颜夏立即轻车熟路的将语文书拿出,正好盖住了手里的少女漫画,嘴里还念念有词的说: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林诺发出了一阵嘲笑声,他说:“哈,颜夏,你就别装了,我都看见了!”

颜夏此刻悲切的觉得自己出门应该带着黄历,随后将头别到一边又继续看着语文书。

林诺踮起脚将脸探到颜夏那边试探的问:“上课睡觉又被赶出来了啊?”

颜夏瞪了一眼林诺,毫不理会的继续看着书。

林诺促狭一笑,在怀里一阵摸索,只听见零食袋子被翻来翻去的响声。半晌,他从怀里掏出了一大堆的薯片巧克力:“颜夏,咱们真是有缘,正好我也被赶出来了,一起吃吧?”

莫名其妙!阴魂不散!颜夏晲了一眼林诺捧在怀里的那堆零食,欷歔着自己被破坏的好心情,觉得此刻只有零食才能拯救她了,随即收起少女漫画,从零食堆里七挑八捡了一番。

颜夏拆开一袋薯片,林诺略有深意的问:“颜夏,你该不会是以为我喜欢你吧?”继而,他又略带惋惜的说:“可惜我已经有女朋友了诶。”

颜夏闻言,手上的动作立即停了下来,扭过头来说了句:“白痴。”

不过,即使颜夏表面嗤笑着骂他白痴,但内心里却没来由的升起了一股难过。他有女朋友了啊?他那么优秀,那么帅气,他的女朋友想必就是苏卿吧?毕竟,苏卿也是那么的优秀,那么的优秀.....


(四)

后来中午下了课后,颜夏收拾好了书本便和薛绯一起去了食堂。可惜的是来的太晚,食堂早已被挤得人山人海。颜夏努力的踮起脚尖儿望去,前面还是一片人头攒动。她无奈的摇了摇头,嘱咐薛绯在原地等她,自己慢慢的挤到了前面。

在她经历千辛万苦,跋山涉水之后,颜夏终于来到了亲切的食堂阿姨面前。从口袋里摸索着准备掏出自己的饭卡,可是摸索了一阵儿,为什么没有摸到?随即,又摸索了一阵儿,还是没摸到。

怎么回事?

一直摸不出饭卡的颜夏无力面对面前脸色越来越臭的食堂阿姨和身后那一阵阵轻笑,最终准备无力的返回人潮的最末端。

但她刚准备顶着一脸的窘迫转身时,一只有力的手臂又将她往前推了一把。林诺从人群中钻了过来,恨铁不成钢的看了一眼颜夏,说:“都排到这儿了,怎么还傻到往后走?”随后,他掏出自己的饭卡,帮颜夏付了钱。

待机器‘滴’了一声之后,颜夏便端着饭,脸颊发烫的跟着林诺走出队伍。

“不好意思,下节课我会把钱还给你的。”颜夏尽量不想再受林诺的任何恩惠,极力跟他保持着距离。

林诺停住步子,转身对她抛了个媚眼,低声凑到她的耳边说:“不如…..就以身相许吧!”

颜夏‘扑哧’的一声笑开,抬手就要打他,却一下子被人抓住。

映入眼帘的是苏卿,她正瞪着好看的杏眼,怒道:“谁让你打他的!”

颜夏一下子便被推倒,手里端着的饭也撒了一地。众人的目光齐齐向狼狈的她投来,颜夏此刻忽然觉得,现在不止脸发烫,就连脖子都觉得烫了。

苏卿正准备说话,却被林诺一把推到了一旁,他怒不可竭的冲苏卿吼道:“你凭什么推她!”

林诺的力气太大,苏卿不可置信的跌坐在地上,眼睛里噙满了泪水,哽咽的说:“因为我喜欢你啊,林诺!”

林诺并未因此而停住脚,他低下身将颜夏从地上扶起之后便帮她端着饭盘离开了。苏卿愤恨的猛锤了一下坚实的地板,眼中满是怒火的说:“颜夏,我不会放过你的!”

此刻被林诺拉着走的颜夏有些不安的转过头来看苏卿,彼时,苏卿正以一种极其恶毒的目光死死的瞪着她,仿佛那目光就要将她的身体烧出两个洞似得。

回到空无一人的教室,颜夏猛地一把将林诺的手甩开:“你为什么要那么做!她可是你的女朋友啊!”一语既出,颜夏就后了悔,随即,她将脸别到一边。

林诺怔了一下,随即便平淡的说:“她不是我的女朋友。”

尽管颜夏感到很诧异,她也仍旧没有再说话。林诺看着她,原本清澈的眸子也有些浑浊,那是受伤的目光。

后来,林诺因为在食堂推了苏卿一把,正好被教导处主任看到,被记了一次过,又被罚放学后去打扫一周的走廊。颜夏感到很内疚,因为自己,林诺推了苏卿,受到了她的嫉恨。又因为自己,林诺被老师惩罚。她的脑海里再一次的浮现出,林诺在食堂为自己解围,自己被罚站走廊时假装偶遇,她忽然觉得,那个阳光帅气的男生,或许一直都在喜欢自己。

但经过上回的事情以后,林诺就再也没有主动接近过颜夏。下午放学后,颜夏走到林诺他们班门口,拉住正要出去的林诺,颜夏激动的说:“林诺,我喜欢你!”

他闻言将目光移到了她的脸上,颜夏突然觉得,林诺此刻的目光竟然是那么的平淡,没有一丝喜悦,没有一丝涟漪。

她有些不安了。

直到他说:“颜夏,别傻了。”她才彻彻底底的明白,她也告诉自己,颜夏,别傻了,别傻了。


(五)

直到苏卿走到颜夏的身边,挽着林诺的胳膊,嘴角扬起一丝讥讽的笑容的对她说:“颜夏,你知道吗,你对林诺而言只不过是他跟别人打的一个赌,就赌你会不会对林诺表白。你看,他赢了,原来你真的像别人口中说的那么傻呀?”

颜夏顿时觉得这是一个晴天霹雳,等到林诺和苏卿的背影消失在颜夏的眼中后,颜夏脚下踩着的地仿佛突然变成柔软的棉花,周围的景物也犹如旋转木马般的围着她转。

她这次来学校已经是旷课了两周后,老师也给颜夏的家长打了不少电话。但颜夏的爸妈总是常年待在国外,对于颜夏的状况,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颜夏站在教室的窗户前低声的骂了一句,真倒霉。因为她刚来,外面就下起了瓢泼大雨,而且现在也早就放了学,同学们都走完了,她也恰好没有带伞。自从她一进校门,便听见不少关于林诺苏卿,还有自己的传闻。一是说颜某某于某日下午放学厚颜无耻的堵在林诺他们班门口死缠烂打的想要跟林诺交往。二是说林诺的正牌女友苏卿好心劝说颜某某离去,但颜某某却对苏卿破口大骂,后来苏卿才在不得已的的情况下万般无奈的用了一丁点言语攻击。在根本不痛不痒的言语攻击下,恬不知耻出了名的颜某某竟然‘哇’的一声咧着嘴哭着跑开。

颜夏想到这里忽然自嘲的笑了起来,她略带遗憾的欷歔着自己的同学,为什么她们没有选择去写小说,这么精彩的辞藻,这么跌宕的情节,不去写小说真是可惜了她们。

认识林诺的那个盛夏已经接近了尾声,校园里的树木渐渐开始泛黄、由盛转衰。如果颜夏是此刻的一棵树,最能让她感到悲观的不是生命即将终结,而是原本在她树下乘凉的人,却越来越少。

夏天的最后一场雨下在了现在,颜夏所站的这个窗前正好可以看到通往学校大门的路。学生几乎已经走完了,颜夏的目光忽然一滞,似乎看到了什么意外的人。

过了十分钟,林诺路过二班的门口,恰好看到站在窗前的颜夏。

他走了过去,嗓音浅浅淡淡:“给,我正好有两把,一起走吧。”

颜夏诧异的转过身来,递给她的是一把碎花的女式伞。

还没等她反应过来,林诺便已经扭头往外走了,颜夏也立即跟上。

即使再那把碎花伞的遮挡之下,颜夏仍旧能感受到夏末雨季所带来的刺骨寒风。

走到一条英伦风格的街道上停下,林诺让她站在原地等一会儿后,他便一个人淌过雨水洗刷过的马路。不一会儿,他便从对面的一家奶茶店里出来,将一杯热腾腾的奶茶递到了颜夏的手里。

颜夏清楚的记得他在雨中穿梭的身影,那一来一回,让林诺本就有些单薄的身体更加弱不禁风。此刻的林诺全身都被雨淋的湿透,就如同盛夏时她在篮球场看到的那个被她用矿泉水泼湿的林诺。

“林诺…..”她开了口,哽咽的声音中不知道为什么还带着一丝嘶哑。

他淡淡的眼神和话语立即将颜夏想要继续说的话顶了回去:“你要发烧了,颜夏。”

回到家里的颜夏如林诺所料的发了烧,颜夏的父母不在家,所以在此期间照顾颜夏的任务也归了林诺所有。

颜夏从来都不相信这世界上会有什么一见钟情,但她最不相信的事却偏偏在她的身上发生了。就是因为那仅仅一面,林诺就喜欢上了她?就仅仅是因为那一面,能让他冒着大雨给她取伞?回来之后还为了不想让她发觉特地将湿衣服换了,因为再怎么样,一个经常记不住事情的男生总不会无缘无故带两把伞,而且其中还有一把伞是女式的。

忽然,放在沙发角落里的手机响了起来,那铃声让颜夏感到耳熟,随即上前拿起。

那是一条短信,苏卿发给他的短信。“阿诺,我知道你自始至终都喜欢颜夏,你让我故意让她误会,我已经照办了。但我突然改变主意了,我不需要做你的女朋友了,因为你爱的根本不是我。与其让我去拥有一个人在这里心却不在这里的人,我宁愿不要。”


(六)

颜夏的眼泪滴在了炙热的屏幕上,听到林诺的脚步声,她立即将手机关掉放回原处。

“把粥喝了。”林诺的腰上还系着围裙,手里端着一碗冒着热气的粥。

颜夏紧紧的咬着自己的下唇,竭力控制住眼泪,但最终还是无济于事。

她猛地抱住了林诺,眼泪一串接着一串划下脸颊,自下巴滴在他的衣服上。

“林诺…..林诺…”

林诺有些惊慌,手里的粥也险些洒出来。他只好先把粥放在一边,用手轻轻拍打着她的后背,安抚着说:“没关系..没关系。”

后来,颜夏和林诺交往了,就在这个深秋。他们成为了班里最羡煞旁人的情侣,但颜夏和林诺在一起时,他常常会说一句话:从前丢失的颜夏我终于找回来了,就在那样的一个盛夏。

颜夏不止一次的询问林诺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但多半时候,林诺总是抿着嘴微笑,不过颜夏却可以从他那犹如三月暖阳般的微笑中看到,隐藏在他眸子深处的难过。

高一很快就过去了,学校遵循着以往的管理,准备开始分班。颜夏最擅长的是文科,因此林诺特地放弃了进理科重点班的机会,又重新和颜夏分在了一起。

苏卿仍旧是班里最受追捧的班花,但与高一时不同,在这个学期里她开始不断追求林诺,从亲手织的毛衣围巾,到暖心的下午茶和点心,均是面面俱到无一疏漏。而林诺却没有颜夏料想的那样断然拒绝,而是微笑着接受。每当颜夏去质问他时,他的支支吾吾、含糊其辞总是让颜夏痛心。

薛绯的电话出现在颜夏的手机上总是那么的不合时宜。彼时,颜夏正一个人坐在家里写作业,放在一旁的手机立即不安分的响了起来。

薛绯的语气中满是焦急,还夹杂着急促:“颜夏…颜夏你快来!”

颜夏不明所以的问:“怎么了?”

薛绯说:“别问那么多了,你赶紧来,林诺他…林诺他..”

颜夏挂断了电话,她悠闲不敢相信薛绯之后的话,怔了两秒后穿好衣服出了门。

因为走的太急,除了披着一件羽绒服之外,颜夏就连换双鞋子的诗句都没有,就那么穿着拖鞋跑了出来。

一个人奔跑在车辆飞驰的马路上,薛绯最后说的那句话还在颜夏耳边回荡:“颜夏你赶紧来,林诺和苏卿在KTV!”

突然,对面一辆疾驰而来的汽车将颜夏惊醒,刺眼的车灯亮光让她不得不挡住眼睛。

司机猛地踩住了刹车,从车窗中探出头骂她:“你走路不看车的啊!”

颜夏怔了两名后回过神来那辆车已经走了,她连忙在路边搭了一辆出租车后便急忙赶到薛绯说的那家KTV门口。

站在门口的薛绯见到颜夏才来,赶忙拉过她:“颜夏,感觉上去!苏卿和林诺在包间里!”

颜夏闻言有些站不住脚,她顿时觉得四周的景物都在围着她转,头好晕!

薛绯没有注意到她的不适,而是带着她气势汹汹的一脚踹开了包间的门,面前的景象让颜夏更加感到天旋地转。一向对烟酒敬而远之的林诺,此刻身边却摆满了酒瓶和空的烟盒。而他本人正吻着抱在怀里的苏卿。

那一幕就像一根又细又尖的长针,一点点的自颜夏修长的手指刺进。都说十指连心,而她的痛却直穿心扉。

在踹开门的第二秒后,林诺正以一种极其意外和惊慌的眼神看着颜夏,仿佛在问,你怎么在这里?

她不该相信一见钟情,她不该相信林诺。原来从盛夏开始,她的初恋,她的爱情,就已经开始一点点的枯黄、腐烂、朽毁。到最后就随着深秋一起终结在泥土中。

颜夏和林诺分手了,就在这个深秋。

(七)

眼泪顺着脸颊滑了下来,在雪地里摔得粉身碎骨,直到最后的一丝温度消失。

许是泪水流尽了,颜夏眼前的视野才渐渐的清晰了起来。

林诺没有变,似乎还是颜夏第一回见到的那样。

“颜….颜夏…”林诺的声音渐渐开始变得嘶哑而无力。

“林诺!”颜夏在他倒下的那一刹那尖叫着去扶住他。

她倒在雪地里,那双和三年前一样清澈的眸子,正望着碧蓝的天空。

市医院里,医生嘱咐了些注意事项便出了门。颜夏坐在病床边握着正在昏迷的林诺的手,薛绯坐在颜夏身边埋怨她:“我还没说完你就挂电话,这个毛病你到底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改啊?忘了告诉你,林诺曾因一次车祸,脑部受到了剧烈撞击,是不能情绪激动的。”

原来林诺这一次从美国回来,不是来找她的,而是为了治疗日渐加重的病情。此刻,颜夏终于知道,那个为什么总忘记事情的男生,为什么记性那么的不好。

颜夏也知道,原来自己一次又一次的以为他是为了自己。

可是,可是…..

老妈突然给颜夏打电话,说是表姨已经来了,还给她介绍了一个相亲对象,叫她回去看看。这回,颜夏微笑着答应了。

表姨的眼光不错,对方是一名律师,也有着属于自己的事务所。小伙子二十出头,为人爽朗和气。就这样,颜夏和他就像别的情侣一样,这一年里一起看电影、吃饭、逛街。

五年后的一次高中同学聚会,薛绯硬拉着颜夏一起去,颜夏无可奈何的微笑着进了饭店。这家饭店的环境很不错,颜夏望着几个熟悉的面孔,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时代。

当众人开始议论各自的生活时,一名同学提起了林诺。那名同学是和林诺自小学时便在一起的铁哥们儿,他说林诺在很多年前曾带着他的女朋友进山观光,但在上盘山公路的时候不幸遭遇车祸,他的女朋友伤的不是很严重,但治疗后还是会有一段记忆遗失,而林诺却只能用药物维持。

颜夏手中拿着的被子突然掉下,摔在了地上。

众人的目光立即全部聚集在了她的身上,这一刻她才幡然醒悟,原来高二那年在KTV,也是一个早就设下的误会。林诺先前便已经和薛绯商量好让颜夏看到那一幕,为的就是不想再让自己拖累颜夏,因为颜夏就是那年在盘山公路出车祸的林诺的女朋友。

医生告诉她说,幸亏出车祸时有一个男孩及时将她护在怀里颜夏才得以幸存,但那个男孩却受到了重创,脑中那段记忆会渐渐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而消失,吃药,不过是为了延长记忆存在的时间。

不过是为了延长,颜夏在他脑中停留的时间。

就在那个盛夏。

直至现在,颜夏才懂得林诺对她常说的那句话是什么意思:从前那个颜夏我终于找回来了,就在那样的一个盛夏。

但是,和那年同样的盛夏,她却再也回不去了。

                                                                                                                   全文完

跋:

我曾看过一部电影,叫做《剑雨》里面有一句话让我铭记至今。

“佛祖的弟子阿难曾在桥上偶遇一名少女,后来思慕至极。佛祖问他有多喜欢那名少女,阿难回答: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只为那少女从桥上走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