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快乐

关于有趣,我定义为快乐,并且是多年后追忆其依然觉得快乐,不能是当时很快乐后来想起却并不好的经历。所以,此刻我敲下趣事是已经发生了,现在还觉得喜悦的事,而这些事往往都和旅行相关。


01

刚工作后,一个人在冬季里独自去了杭州。西湖,美是必然的。而且很干净,印象深刻是西湖的公厕都有专人定时打扫,是我见过最干净的景区厕所,可以是一道风景线。


杭州行有缘结伴一位驴友,难忘是和他骑行到灵隐寺。早上八点从青旅出去,一路上我们骑骑停停,经过断桥,曲院风荷,到了灵隐寺应该是中午,那时入山门要门票,进灵隐寺也要门票。寺院我们没有进,就在寺外瞻仰济公修行的道场,拍照留念。


飞来峰下来后,我们继续骑行,在龙井村,我们骑入一条碎石子铺就的路,骑车变成了人架着车走。路况好些时,我们又骑上车,如此这般,反反复复。日头渐西,天也渐暗,导航显示可以前进,可实在难行,且人迹无踪,途中我们遇到回头路的游客,我们向他们打听,对方也是因为觉得怕迷路走入深山老林回头了。往前行,天愈发喑哑,头顶飞过不知名的黑鸟发出“嘎嘎的声响”,一切是那么晦涩,更刺激我们犹豫害怕心绪,随时都可能回头。“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咬牙坚持后,眼前终于出现了水泥路,我们雀跃的放下自行车,几近麻木的手脚,瞬间也找回了知觉。


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一诗中写到:“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这次旅行让我明白,旅行不是享受而是体验,体验需要坚持,只有坚持才能收获丰富体验,也才可能拥有历久弥珍的回忆。那些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在我看来必不是旅行的正解。


02

云南,滇西北半个月的旅行至今难忘。洱海边,驴友们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过去的人、过去事、旅行路上的奇葩组合等等。说到尽心时大家不由自主举杯相碰,望着着洱海上的夕阳缓缓垂落,直至消失在“海平面”,彼刻仿佛所有烦恼也随之消失。


在我看来,旅行绝对不能错过时间是清晨、黄昏还有深夜,尤其是自然风光。现在依然记得,住在洱海边上的一晚男女驴友住在一间通铺里,大家和衣而眠。夜深人静,我爬起,轻轻推开门,走上客栈的阳台,坐下。“微微风簇浪”、“月涌大江流”诗句里一些画面真实出现在眼前,心情为之一震,活着真好。


一位同屋小姑娘,后来也走出房间。姑娘是在昆明读书的大学生,爱玩也爱摄影,现在已经记不起当时聊的内容,只是那场景和回忆却是真实而快乐。


很喜欢网上读到过的一句话:“因为执着生命的价值和人性的美好,所以我们热情似火。因为看透苦难的必然和命运的无常,所以我们心坚如冰。”


云南行其实怀揣是一段难过的经历,不过因为旅行后的沉淀。我明了人生无常,悲欢离合不可预知,但是生活总是还有值得追寻的价值和美好,比如旅行路上遇到人和美好的风景,人生本就有喜悦也有悲伤,虽然悲伤多,但还是尽量保持一颗平常心。


03

西藏,一个值得再去地方,不是因为它真存在洗涤灵魂的传说。仅仅是它的天确实很蓝,水很清澈,纳木错三大圣湖,在主景区更深入地方,纳木错湖水是我目前见过最干净清澈的水,没有之一。。


西藏行还有难忘的是路上遇到一个哥们老齐,路途遇到的朋友我们从不问出处,只要聊的来就可以一起喝酒吃饭侃大山。


老齐,是资深的旅行者,一是说他旅行时间长,一年365天,大概有300天是在路上;二是走过地方很多,国内基本已经游遍,有些地方甚至是多次游访,国外也有大半个地球了吧!


作家大冰说过:“你喜欢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能力去喜欢,是否有尽力去触碰,是否有定力去坚守,是否有魄力去取舍,是否有权利去选择。”


作为俗人的我,十分好奇,他是如何平衡收入和旅行开支。偶尔聊起,他也回轻描淡写地调侃道:“老弟啊!也有难的时候。”不过能听出他话里的的些许无奈和更多释然。是什么让他选择这样生活,我曾和我表哥讨论过,我表哥说他肯定有他的苦,我表哥难免用了自己认知去思考他快乐与否?宗教开篇就讲人生是苦,是人都会有,老齐也一定经历过或正经历着苦,不过不妨碍他用自己方式践行快乐。


04

旅行快乐,在于见人,见天地,见自己。这些年,因为在路上,见过一些人,感受过另外的天地,不过关于见自己似乎能说的不多,或许是见的不够多,或许除了年岁增长,自己还不够通透。


最近社群水清亦有鱼老师写了篇公号文《人生是一场体验》,结尾写到:“人生无非是一场体验,不是所有的东西,靠你努力,都能实现的。实现不了的,就想办法自己做好吧。”


鱼老师是个非常非常努力的人,对一个努力的人而言人生都有很多东西求而不得,而我这般非常不努力的人而言,有时候谈些人生感悟其实都是带着借口的病吟。


旅行是快乐,不过要实现经常旅行,对我而言可不是说说就能实现的。快乐是要付出和代价,如是而已。


好长时间没去旅行了,谁出发了告诉我,我会带着我和行李,如果你不介意我一文不名的话请带上我。好吧!我知道你是介意的。


最后,祝看到此文的人,人生旅行快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延长旅行的快乐? 有个观点我很赞同,那就是—精心计划、用心体会和慢慢回味。 1. 事前计划旅行是妻子最开心的事...
    edwardzhang24阅读 879评论 16 12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本马克波罗的中国游记,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神秘向往,一本欧洲人写的耶路撒冷游记,改变了美国人对...
    凯恩的诗阅读 183评论 0 0
  • 台湾作家詹宏志的文集《旅行与读书》,已经读完很久了,书评却到现在才动笔,大概是因为暑假在召唤,旅行的心已然蠢蠢欲动...
    书悦阅读 1,245评论 0 2
  • 上半年过去的清明、五一,以及端午节,是选择旅行的好时机。很多人早早地就准备了去旅行,选择好了地方,约好了人,只等假...
    园游小会阅读 208评论 0 5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