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件作为公共景观:米洛·侯的历史记录戏剧

原创: 吴可言 

        这是从法院卷宗里摘录下来的一个真实案件:


2012年4月的一个晚上,

男子易沙讷(Ihsane Jarfi)在列日街道的拐角处的同性恋酒吧前面与一群年轻男子说了一会儿话。

据目击者称,这群男子身穿灰色卫衣。

两周后,易沙讷的尸体被发现在城郊森林的深处。

验尸发现,他遭受了数小时的酷刑,最终被凶残谋杀。 


 犯罪惊动了荷兰的一座平静的城市。米洛·侯(Milo Rau)在剧院舞台上再现了这个案例,演出者有专业演员也有业余爱好者。

米洛·侯(Milo Rau)

出生于1977年1月25日。瑞士导演、记者、散文家和教授。

获得过在舞台艺术,电影,散文,论坛讲座和展览等超过50座国际奖项,其中包括由欧盟颁发和国际戏剧协会颁发的奖项荷兰戏剧家奖。2017年4月,米洛·侯被任命为荷兰根特剧院2018-2019年度的艺术总监。


        米洛·侯出生于瑞士伯尼尔。他曾在巴黎,苏黎世和柏林学习社会学,日耳曼语和罗曼语及文学。1997年,他开始创作旅行报告。2000起,他《新苏黎世报》担任文化记者。他的导演和作家职业生涯始于2003年,他开始在世界各地导演创作。米洛·侯于2007年创立了戏剧和电影制作公司“国际政治谋杀研究学院”。通过戏剧和电影谴责社会的政治和暴力。

出品作品《EMPIRE》, 图片来源:Marc Stephan


        随着他的作品被邀请到重大的艺术节,如柏林戏剧节,阿维尼翁戏剧节,维也纳艺术节,威尼斯剧院双年展,布鲁塞尔国际戏剧节等,他的创作越来越多地受到艺术界的关注。

米洛·侯, 图片来源:RTC


        除了制作戏剧和电影之外,米洛·侯也是一位社会学家,在大学里教授文化理论和社会学。

《再度上演》(La Reprise),图片来源:© Hubert Amiel


        这是米洛·侯的《剧场历史记录》(Histoire(s) du théâtre )第一部分《再度上演》(La Reprise)中,导演和创作者在五幕中以一种多视角叙述形式处理悲剧:犯罪的来源是什么? 蓄意还是巧合? 观众扮演什么角色? 集体的错误是什么? 我们可以重现犯罪现场吗? 我们如何将它置之在舞台之上?


《再度上演》(La Reprise),图片来源:© Hubert Amiel


        在四位专业演员莎拉·德·博斯切利,塞巴斯蒂安·福柯,约翰·莱森和汤姆·阿比比以及非专业演员费边安·兰德斯和苏西·科科,他们在舞台下观众和摄影机的记录下再现了一场暴力谋杀案,失落与悲伤,谎言与真相,灾难与恐惧,残忍与恐怖,经历了不幸和悲惨之后,他们寻求理解这场重罪。


《再度上演》(La Reprise),图片来源:© Hubert Amiel


        通过这部作品,米洛·侯开始了“记录式剧场”系列,这是一部关于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的延续性再现。 在第一部分,米洛·侯和他的团队回到他们过去15年前的艺术作品的基本问题:关于悲剧的解读方式及关于剧场力量的反思。

        令人赞叹的是,在这场直面地狱的恐惧之旅中,米洛·侯劳重新激活了作为社会学家的他最初的训练和索福克勒斯的古老戏剧技法继承人的必要性:就像在阿贾克斯时代的愤怒一样,它迫使我们面对最糟糕的人性,不是为了满足我们偷窥的冲动,而是为了打击这种拒绝直面残酷现实和不接受恐惧是我们人性的一部分的怯弱感。从一开始,剧场就是死者的咒语,是原始犯罪和集体创伤的仪式经历。


《再度上演》(La Reprise),图片来源:© Hubert Amiel


        米洛·侯喜欢回到原点, 这不仅是作为皮埃尔·布尔迪厄和特兹韦坦托多罗夫的学生的他养成的意识形态,还因为他在13岁时就开始读“布尔什维克列宁主义者”托洛茨基的著作。在荷兰根特,米洛·侯会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全速前进。他认为生活中的人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肉身化的存在,铁臂钢盔都无法覆盖。据现年41岁的他而言,如果现实是可耻的和激进的现象,那么剧院也不能避免地要展现这样的现实。就算我们不愿意直面,我们也终将会目睹到真相,只要我们活在这个残酷的世界上。


《再度上演》(La Reprise),图片来源:© Hubert Amiel


        于是这位年轻的瑞士导演,大胆的欧洲戏剧的新锐制作人,在他领导的荷兰根特剧院发表了一个激进的民主现实剧场“宣言”:

荷兰根特剧场宣言

Milo Rau制定的规则管理他的根特剧院的制作

1.-不仅仅是表现世界。 还要改变它。 目标不是要表达真实,而是要使真实被表达。

2.-剧院不仅展示作品,还应该展现一个生产过程。 研究,讨论,彩排和相关辩论必须公开。

3.-创作者的身份无论其是否专业,应该完全归属于那些参与彩排和表演的人,而不是其他人。

4.-禁止舞台上的经典文字的改编。 如果使用的文字,无论是来自书籍,电影还是戏剧都可能不超过表演持续时间的20%。

5.-彩排至少四分之一的时间必须在剧场外进行,因为戏剧空间意味着戏剧已经重复在此演出。

6.-至少必须在舞台上讲两种不同的语言。

7.-舞台上至少有两名演员不是职业演员。动物不算作是这些当中,但它们是受欢迎的。

8.-舞美装饰的总容量不得超过二十立方米,也就是说,普通驾驶执照的驾驶员就可以搬运上车,运输舞美材料。

9.-每个季度至少有一个作品在没有任何文化基础设施的冲突区域或战争区排练或演出。

10.-至少在三个国家的十个地区展示作品。没有作品能够离开特根剧场的名录直到达到这个数字。

        米洛·侯在《二十一世纪的演员》一文中写道:“经过五十年的后现代,小资产阶级演员的情绪被拒绝,戏剧表演回归本性。那么如何在剧场保持真实?如何在广义上重建一个作家剧场,只能以小说或古典戏剧的改编来善终?如果我们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傀儡,我们必须减少这种无意识的懒惰。”他不仅发表了这个充满着挑衅的宣言,在他的戏剧实践中也是如说而行。


《FIVE EASY PIECES》,图片来源:ricketpick


        一个生活在当下的社会公民,对于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现象视而不见,或者我们长长的反射弧使得我们后知后觉。在米洛·侯的剧场里,他向我们这些有通病的现代人提供重新审视,再度参与,又一次见证的事件的可能性,在剧场之中,我们集体倒带时间,再次回归历史的当下。

        米洛劳一直探索舞台暴力在公众面前的表现方式。悲剧何时开始?你什么时候成为悲情的角色?现实生活中,我们并不没有办法知晓。但在舞台之上,观众有距离进入情景之中,意识到这只是一场再现,集体道德观念就可以被激发出来。“它是虚拟的,但发生的事情是真实的。 这种姿态有一种乌托邦式的象征意义。我们需要真相,没有自由的释放,你会经历最糟糕的,屈辱的和解。“


《再度上演》(La Reprise),图片来源:© Hubert Amiel


        案件作为公共景观,在剧场中被凝视,观众只是观众,但是提供了观众参与法律、道德探讨的机会。在戏剧舞台假定真实性的场景再现中,梳理案件,增强了案件的公开性、透明性,民主和对司法权的制约。这种形式类似于法庭的陪审团制度,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发现真相、实现正义。

        即将来临的七月第72届阿维尼翁戏剧节上,米洛·侯将呈上他对于舞台上暴力表现及其局限性思考的戏剧作品《再度上演 :剧场历史记录1》(La Reprise:Histoire(s) du théâtre 1 )。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7月7,8,9,10,12,13,14日 18:00

演出地点:Gymnase du lycée Aubanel

购票网站:http://www.festival-avignon.com/fr/spectacles/2018/la-reprise-histoires-du-theatre-i


        空间戏剧“等到七点半”专栏开启阿维尼翁戏剧节频道,如果你想直击阿维尼翁戏剧节的现场,欢迎加空间君(微信:kongjianxiju2015)。

        整整一个七月,我们有干货满满的戏剧节报道时时分享。如果你也要来阿维尼翁戏剧节,也请加空间君,票务信息、看戏攻略、吃喝住行我们资讯共享。


编辑:王轩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首届大麦戏剧节来啦! “突破 ”传统戏剧格局, “创新 ”戏剧表现形式, “引领 ”全民文艺热潮。 ​ 5...
    易鹿阅读 496评论 0 0
  • 远远的天际边,有一片云彩显得特别的亮,周围灰濛濛的,其实是没有太阳的黄昏。 傍晚的阳台上,切菜、洗...
    鱼子婷阅读 410评论 3 12
  • (本故事纯属虚构。) 1. 口供 以下所述内容为日本关东军驻上海特高课绝密档案。 档案编号:1001 记录地点:关...
    东非虎阅读 492评论 2 14
  • Know exactly the concept that in your mind 保持概念清晰 做自己喜欢做的...
    i期待阅读 257评论 0 0
  • 一次梦见被老鼠爬到手上,咬了手指。一次梦到睡觉的时候门开着,有人在窗户偷望,然后想进门,我怎么叫也叫不应~
    Lorraine95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