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子老师教学札记(39)

2017年11月1日    周三    晴

          第一节课练习拼读42页的音节。枯燥乏味,有些孩子一定打不起精神。于是拿了一本绘本做“诱饵”。“如果你们表现好,认真上课,不用老师讲纪律的话,我们就可以节省出很多时间来讲故事哦。”孩子们脸上都露出期待的笑容,坐得端端正正的。(当然,孩子毕竟是孩子,不一会儿还是有不少孩子忍不住做小动作。)指名拼读,带读,齐读。最后宣布:“嗯,同学们表现都不错!下面就开始讲故事了!”孩子们兴奋得叽叽喳喳地说起来。没劲说许多废话,直接读吧。故事一开始,教室里马上就安静下来。

        这个故事是41号书袋里的绘本《小乔逃跑了》。看过的孩子兴奋地嚷着:“我看过!我看过!”故事讲的是,一只小袋鼠因不满妈妈让他收拾房间离家出走,在寻找住处的过程中发现还是妈妈的口袋最适合自己。故事生动有趣又不乏哲理:许多人都不满也不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总想着去追寻更多更好的,最后才发现曾经拥有的才是最好最适合自己的。(大人如此,孩子也一样。 )

        故事刚一读完,孟子萱就在说着什么,声音小听不清。走近细听才听明白她说的是:“人类的妈妈肚子里也有个口袋。”她可真会联想,也会概括,由袋鼠妈妈想到了人类的妈妈。我说:“你说的对,人类的妈妈身上也有个口袋。不同的是我们人类宝宝从妈妈的口袋里出来后就不能再回去了,而袋鼠宝宝却可以。对吧?”她点点头。

        然后我接着问:“从这个故事里我们明白了什么呢?”

        “妈妈的爱。”一个声音从第一组那边传过来。一问才知道是胡昊山说的。孩子的心是敏感的,故事里袋鼠妈妈的爱怎能逃过孩子的眼睛。

        黄薇大声说:“我们不能逃跑。”

        周舜枫接着说:“如果逃跑了,妈妈就找不到我们了。”

        “是啊,故事里,袋鼠妈妈到处找袋鼠宝宝都找不到,多着急呀。”我接着问:“我们不能逃跑,那碰到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呢?”问题很笼统,孩子们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们是不是应该想办法解决问题。”“是的。”孩子们点头。“那小乔在刚开始妈妈让她收拾房间的时候,他可以怎么做?”“把房间收拾好。”有孩子回答。

        现在坐在台灯下回忆和反思最后一个交流环节,不禁反问自己:我这是不是从一个母亲的角度看问题了呢?每个母亲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走弯路,走危险的路,总希望孩子乖乖地听自己的话,按自己计划好的所谓的安全可靠的路线去成长。可是生命成长的奥秘大概就是不断地试错的过程,不断地通过冒险、走弯路磕磕碰碰地长大吧。回忆自己成长的经历,不也是很多次碰得头破血流,很多次走过弯路,才渐渐懂得一些生命和生活的真谛。如果故事里的小乔刚开始就乖乖地按妈妈的要求去收拾房间的话,他永远也体会不到妈妈的爱和家的美好,更不会像故事最后所讲的那样心甘情愿、快快乐乐地去整理房间了。

        经历过失去,才会珍惜眼前的美好。

        下课后朱振东跑来问我:“老师,小乔的包里装的是什么呀?”哦,他问的是小乔逃跑时肩上那根棍子上挂着的包裹。“嗯,是什么呢?我们可以猜猜看。”

        “是玩具!”旁边一个孩子回答。

        “我猜是粮食。”朱振东说。呵呵,他想的是生存问题。

        叶雨馨也走过来跟我说:“逃跑的话,老虎会把我们吃掉,坏人会把我们抓走。”

        “是呀,逃跑是很危险的。”

        “我妈妈告诉我的。”她补充道。呵呵,一个母亲的心。

        第三节课学习43页的内容。上半部分是一幅情景图配了几个词语,主要让孩子练习拼读带本课复韵母的音节以及识字学词。有细心的孩子发现这里的“小桥”与我们第一节课读的绘本里的小袋鼠“小乔”读音是一样的。我很惊讶,不知是孩子们心思细腻敏锐,还是我太迟钝,竟没发现这个相似之处。今天选这本绘本纯属巧合,想不到无意中竟创设了这样一个巧妙的识字情境。于是让孩子们对比“小桥”和“小乔”的不同。哈哈,一下子孩子们在这些语境中轻易地认识了三个字。

        儿歌《欢迎台湾小朋友》不仅让孩子们练习拼读红色的音节,认识“台”字,还渗透了国家领土和主权意识教育。当然,孩子们无法体会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复杂关系。只要让他们知道台湾是我们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行了。当我让孩子们回家在地图上找一找台湾在哪里时,有好些孩子说家里没有地图。只好打开网页,从百度里搜出一张中国地图,指出台湾的位置。晚上之所以还布置这项作业,是想以此推动每个家庭为孩子准备一份地图(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或地球仪。这将是陪伴孩子整个学习生涯的必备的学具。我能想象到,今晚家里有地图的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看地图或地球仪的情景。他们找的不一定只是台湾吧,孩子们一定还会问我们安庆在哪里呀,家里的谁谁在哪里呀?耐心的家长一定还会带着孩子更仔细地观察地图或地球仪。地图带给孩子的将是一个全新的认识世界的方式。(以后在阅读中碰到一些地名可以鼓励孩子在地图或地球仪上找一找。这有利于孩子在脑海中想象、理解阅读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徽省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江小琴 我是12月初加入“星星点灯”微信群的,那时我们班的《日有所诵》已快读完...
    琴子老师阅读 3,495评论 2 6
  • 这书其实挺长的。 从题材上看,这部书是架空类小说,讲述现代法医贺穆兰一朝穿越变为解甲归田后的女将军贺穆兰。整部书可...
    陈菽阅读 9,467评论 0 1
  • 第七封胤阅读 895评论 0 0
  • 望过去,最尽头处 另一个房间的门口,荒芜丛生 被丢弃在彼处的书籍,愁容满面 与我身边的书籍对比,命运如此不同 驻足...
    羊高士阅读 202评论 0 1
  • 由于昨晚下班时下雨,是爸爸接的我,二轮放在工厂,所以今早步行去工厂,走在这条熟悉小路上,呼吸着新鲜空气,路边的...
    轩萌妈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