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无长兄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书其实挺长的。

从题材上看,这部书是架空类小说,讲述现代法医贺穆兰一朝穿越变为解甲归田后的女将军贺穆兰。整部书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描写贺穆兰穿越成为解甲归田后的花木兰,后半部分描写贺穆兰穿越成为刚开始替父从军的花木兰。

前半部分的贺穆兰所拥有的记忆不完整,通过一些旧友旧人旧事慢慢回想起前主人的记忆,但也只有残缺的记忆,贺穆兰为了了解花木兰的生平事迹,决定一一拜访旧时故友,前半部分就围绕这条线讲述了在这途中贺穆兰所遇到的事和人,最后以寻找到寇谦之后又重来一世作为结点。前半部分塑造的贺穆兰很是成功,在她的身上放佛就是久经沙场看遍世间百态但依旧刚正执着,有前主人过人的胆识又有后者先进的知识体系和先进思维,再加上法医出身,和从战场而归自带超强气场的花木兰毫无违和的重合了。你在其中会看到有担当有原则并且有责任心的贺穆兰的形象,和我们心目中的女英雄是完全重合的。不知道你们小时候念木兰辞的时候会不会想象花木兰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在军中如此之久竟没有人识破她是女儿身。但那时候的自己就想象过,花木兰肯定不会是个大美女,在这本书中,作者偏向男性化的花木兰不美也不帅一点都不出众,但这才符合与同袍同吃同喝同睡而不被疑是女儿身的缘由啊。

后半部分,讲的则是从花父接到军帖贺穆兰替父从军之后发生的事。这像是npc一样,遇到以前的同袍,第一次上战场,第一次杀敌。虽然从一开始打算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兵,但其力大无穷的事实在刀剑不长眼的时代是很难掩盖的,从小兵,伙长、将军贴身侍卫到将军每一步都记着他走来的艰辛。后者贺穆兰也更像开了挂一样,战则胜、从无败绩,除了出使北凉被沙漠风暴吹死的两千多兄弟,真的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到最后和狄叶飞成了一双璧人,生了一双儿女,而大魏还在、拓跋焘还在、一众兄弟还在,前世所有的悲剧都没有发生。我想贺穆兰戎马一生,这可能是最好的归宿了。

这部书其实还告诉我们一些为人处事的道理。

其一,有个赏识你的上司是件多么重要的事啊!无论是前世今生,拓跋焘对待花木兰是优待无疑的,没有君臣刚理伦常,所以才把花木兰的潜能发挥至极,如果没有这样的君王,也不会有花木兰的丰功伟绩流传青史吧!每个人初出社会,都希望会遇到像拓跋焘一样的上司,包容你的每一个决定支持你的每一项决策,工作之余,帮你安顿好家人,给予丰你厚的待遇,让你工作起来没有后顾之忧。所以有个赏识自己的伯乐真的超级重要!

其二,有一个团队是多么重要的事。如果没有陈节,若干人为贺穆兰保守其是女子的事实,可能结局也不尽相同。而且,处在这样一人之上万人之下的位置,如果伙伴不够忠诚,能力不够突出,这样的团队迟早是要破裂的。在这个团队里,各司其职最好的发挥各种长处,没有勾心斗角明争暗斗,这样的团队是所有人所向往的吧! 团队合作往往能激发出团体不可思议的潜力。首先就必须保证集体成员是忠诚的,有责任心的,有意志力的,而且,还要有着对于自身团队的荣誉感,使命感。领导者必须信任团队的所有成员,彼此之间要开诚布公,互相交心,毫无保留;要与团队的每一个成员紧密合作,直到整个团体都能紧密合作为止。严密有序的集体组织和高效的团队协作是其中最明显和最重要的因素。贺穆兰的团队无疑就是最好的例子。

其三,个人能力,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贺穆兰之所以能取得军功十二转的辉煌成就除了有好的领导处处袒护以及优秀的团队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个人领兵打仗的真本事。在冷兵器时代,力气大便是最大的优势,找准自己的优势并用在需要的地方,会发光发热那也是必然的。贺穆兰有着自己别人无法企及的能力,讲真话做实事不阿谀奉承,不贪图权力富贵,以及拥有一颗慈悲心。首先自己要能力突出,其次拥有极大的人格魅力,才能吸引各类人才为自己效力。

其实个人认为,贺穆兰能有这么多人追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她是女子。女子天生拥有比男子更为多的同情心慈悲心,就作为一个统帅,贺穆兰更愿意守城而非攻城,这两者就有很大的差别。守,意味着守护自己的国土家园,攻,则意味着侵略,虽说无论攻守都会产生伤亡,也都是杀人,但贺穆兰心中坚守的犯我国土者虽远必诛这种信念,而自己作为功方贺穆兰则心怀愧疚甚至于心不忍,这就是一个女子天生的慈悲心同情心。虽然拓跋焘有对贺穆兰说过一统天下的豪言壮语,贺穆兰甚至下跪表示自己愿意并肩同行。如果不是作为女子,到最后贺穆兰也不会心生厌倦产生解甲归田的心理。如果换了性别,有这样的帝王的信任赏识,还有这样能力突出的团队追随,如果没有半点征战四方大杀四方的野心那是不可能的。男子的野心和征服欲除了女人,往往在战争最容易体现。

最后,这部书其实没有很详细的描述战争,没有很具体的如何挪兵布阵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类的谋略,所以整体看下来是不怎么费劲的,没有手撕鬼子的夸张,也没有真打仗时女主还臆想翩翩的狗血,但她的历程就是很刺激很吸引人。

还有,这部书令人非常满意的是除了赫连明珠就没别的啥妹子了,简直完美。最喜欢这种快速不拖拉不婆婆妈妈的小说了,万幸这不是一部缠绵悱恻的言情小说。

印象深刻的人说一下:

狄叶飞;和贺穆兰一样都是没有任何的背景,靠自己爬到镇西将军的位置。但这一世和上一世的走到这个位置方式虽然不同,但最后还是以自己的力量做到了镇西将军的位置,这说明了这是一个及其有能力的人。出使高车族部落,带同族回大魏让其成为大魏子民,最后凭借一己之力让高车人在种族多样的大魏占有一席之地。虽然他貌相阴柔,但内心刚毅,从能戒掉五十散可见其毅力。最后赢得贺穆兰,也算是一个圆满的结局。

拓跋焘:其实在看这部书之前并不知道历史是否又这样的一个帝王存在,甚至不知道花木兰所在的这一段历史是怎么样的,自己后来也专门百度了一下,历史确实存在这样一位智勇双全的帝王,但结局就像花木兰的前生一样,错杀儿子后被宗爱所杀不得善终。但自己却也深深的被这位帝王所折服,光明磊落又不失谋算,做事果断又能听取臣子的谏言,善言还能攻心计,这才是真正的帝王吧!上一世死于舍人之手,这一世就算没有安享一世太平,但和前世相比已经要好太多了。

最后提几个疑问好了。

1.先来说说拓跋焘之子拓跋晃,这一世,立为太子才五岁,也是在世界第三条缝穿越而来,既然贺穆兰活了好几世这个太子重生的意义何在?拓跋晃得了贺穆兰的阳气后来怎么样了?变成了一个什么样的帝王?只是为了在后来何洁之乱中立威发号令阻叛变么?所有的后来出现的场景和这个太子并没有任何的关系。

2.再来说一下我们的宰相崔浩。前面贺穆兰有说崔浩政治眼光大局眼光要比常人看的要远的多,连拓跋焘都无法企及其项背,但也有说崔浩效忠大魏并没有尽十分的力,其余的力气是用来谋划什么,或者背后的势力又是什么?而且前一世下灭佛令又是为何?

3.寇谦之为什么只不愿大魏生灵涂炭,那其他朝代呢?这个切入点感觉不太好.

4.郑宗后面怎么样了?虽然在白鹭任职,但他对贺穆兰有情,按照他阴郁的性格,肯定不会对花木兰嫁给狄美人这么快释怀的,应该给他来一个番外的!起码要来个帅攻才对的!

最后啊,这书真的是,为什么结束是这样子?为什么不写贺穆兰在剿匪的事?结局太仓促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神秘消失的民族,这是一个将文明刻在石头上的民族,但消失不是消亡,是民族融合、和谐的开始。 鲜卑民族就如同星...
    群群阅读 3,160评论 10 11
  • 应该是2017年4月10日晚上七点多钟。 我要穿越大半个深圳从公司回到学校,出办公楼的时候,天气很不好,又湿又热,...
    是小台呀阅读 200评论 0 0
  •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在世间流浪,需知的是,爱情需要的不是浪漫来保值,而是对生活的责任。平凡的我们是负重...
    阿骕阅读 169评论 0 2
  • 生活就是这样子 你特么好歹轻松一点儿 马上就有事儿来给你添乱了 相信我 一定是很多糟心事儿一起来 跟商量...
    翮笙阅读 234评论 0 0
  • 一、Xcode中使用svn时,报证书验证错误 Error validating server certificat...
    JackSuIce阅读 2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