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眼中的知识管理--知识管理训练营综合回顾@冰封斜阳

作为一个对习惯和计划都还在养成阶段的我来说,知识管理这个概念总觉得如此的遥不可及。从没敢奢望过有那么一天能有自己的一套知识管理体系。然而在参加完李参老师《如何用印象笔记快速建立个人知识库》分享之后,我的内心开始有一个声音在呼喊着,“试试吧,也许知识管理体系的建立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难!”

李参老师从“信息的存储”、“信息的高效管理”、“对知识进行有效加工”三个角度去谈印象笔记的使用,以及如何用印象笔记去快速建立自己的知识库。合理的收集加上有效的管理才能使杂乱无章的收集变为可以使用的知识仓库,从而避免看到好的就收集,但收集的价值无法体现的问题。通过李参老师的深入浅出、大量范例的讲解刷新了我对印象笔记和信息收集的认识。在改变印象笔记只是做笔记的APP的错误认知的同时也让我看到老师如何用印象笔记去实现信息的有效加工。

印象笔记虽然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可以帮我们去搭建知识库,可这个知识库该如何使用,并将它延伸成一个完善的知识管理体系仍是分享会后仍然是一个困扰我的问题。万能的俱乐部在分享会后感受到了我的这种困惑,于是紧接着邀请药山大神就如何搭建知识管理体系进行了分享《如何构建知识管理体系,当知识管理不再碎片化》。药山的分享会以他本人关于知识管理的探索作为开场,瞬间接近了和大神的距离,看着山神分享的他过往的尝试。让我对知识管理体系该如何建立的恐慌减少了许多。紧接着山神谈了“个人知识管理体系的本质和层次”、“如何用印象笔记建立初级的知识管理体系”、“个人知识体系建立方法论”。从本质导向出发,首先阐述了知识管理的本质与构造,将李参老师的分享进行理论性的包装,更为清晰的展示出知识管理体系“收集”、“管理”、“输出”的三个层次。然后再将工具的使用具体化,把理论与工具两者相结合。让知识管理不再在器的层面打转。而后以方法论做为分享会的结尾,综合前面内容进行概括提出具体的架构方法,明确概念。让知识管理的体系骨架更为丰满。两次分享会分别就工具和方法论的进行了普及,俱乐部的知识管理训练营又承担起了实践的功能。工具、方法论、实践的一条龙服务让我这个超级小白也有了这么一次机会来一窥知识管理体系的大门!

训练营实践让我充分体会到了印象笔记的强大之处,这五天以来最深刻的感受有

  • (1)、更为深入和全面的印象笔记实践,拓展了对印象笔记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实践对于理论建构的重要性

  • (2)、与邮件、微信等各渠道的打通,从源头层面进行信息收集。明确信息来源,对于信息输入认识更加透彻。

  • (3)、分区和标签让信息管理有了可行的操作方法,信息的管理不再杂乱无序。分区的设定也能让人对于信息的种类有了很深入的思考,如何划分,如何归类。都呈现出对信息结构的探索

  • (4)、四步法的思考让训练从印象笔记的局限中脱离出来,在更高的层次去考虑信息收集的作用和价值。还原“输入”,“管理”,“输出”三个环节,回归到知识管理体系的架构和信息收集的本质。

    是什么从源头筛选信息,去除无意义的大多数,仅保留少数有意义的东西。让收集变的更有目标;为什么明确我们收集的动机,在搜集过程中,反复讯问为什么,明确收集的价值,激发我们对收集到信息的利用率;放哪里从存放的角度再次明确收集的方向,通过不同的分区,在快速定位寻找日志的同时,更为有效的引发我们去思考收集的种类、收集的目标;然后呢?让我们对收集到信息有效使用进行思考。从而规避以往拼命收集但从来不看的尴尬局面。只有为我们所用的才能称之为有效信息,它的实际价值才能展示出来。信息管理从收集出发,最后以输出做为参考。四步法从长远来看贯穿信息管理的始终,使得收集的价值最大化的体现出来。

    五天的训练时间很短,只能学习到一些基本的方法、对一些概念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知识管理体系也不是训练五天就能建立起来的,这是一个需要后期不断巩固完善和思考的过程。对我而言,知识管理训练从李参老师的分享起始,训练营则是实践的开始。而这条尝试之路永远没有终点。知识管理体系的建立将伴随我的一生,以我的余生为它添砖加瓦……

    文章的最后,再次感谢老大及俱乐部小伙伴们的无私付出,有了你们才有这三次收获满满的活动,才有现在刚刚启程的知识管理体系!感谢李参老师和药山大神的分享,是你们让我叩开知识管理的大门,让我从懵懂无知开始后知后觉!感谢采懿和碧落两位美女每天的任务发布,你们的提醒和监督让我实践训练动力满满,让我的训练目标更加明确!感谢我组队的小伙伴Better Me-Wind,你让我看到我在训练过程中的盲区和不足,激励以我更有效更高质量来完成每天的任务。感谢训练营的每一位小伙伴,你们让我感受到了同侪力量的伟大,让我看到了一个多元的知识管理体系,也让我看到了我之前思考的不足,有你们的存在,让我的训练走的更为踏实更为高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