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26年的时间才遇见了我自己

我觉得刚出生的我们是最完整的人,然后我们开始活着,开始破碎,我们会在这一生里,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形态把这些碎片找回来,或可能找不回来。——张西《愿你喜欢被岁月修改的你自己》

当我在你们这个年纪,有段时间,我远离人群,独自思索,我的人生到底应该怎样度过?

——泰戈尔

疫情期间给了我很好的独处时间,除了在家里写写毕业论文,突如其来的危机让我突然意识到,个人的生命、谋生的手段甚至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关系是多么的脆弱。未卜的将来,让我开始思考,我自己究竟可以在这个世界上以什么方式证明自己的存在,以什么价值来持续且有安全感地为自己谋生。

很长一段时间,我很讨厌过于感性和敏感的自己,像是头上长了无数的触角,不停的向外和向内收集着可以转化为情绪的各种碎片,他们在我体内揉碎然后蒸发成各种五味杂陈的情绪,而我常常陷进去便很难摆脱出来。

正如郭敬明说的:任何染上文字的孩子都是不快乐的。海明威说:一个深刻的作家必然拥有一个不愉快的童年。所以很长时间,我都将文字和不快乐联系在一起,我所有想要表达的情绪都是关于自己那点微不足道的悲伤和矫情。所以我避免去看文学作品,避免那些触发情绪的任何形式的作品。我不断地告诉自己,我应该是一个非常理性的商科学生。我刻意的去学各种理性的分析方法,习惯讲话时分成“首先,其次,再之,最后”,我尽量让我的讲话和文字都充满不带任何感性的逻辑。

1. 马克图布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撒冷王:“如果我是你天命的一部分,总有一天你会回来。”——《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你们相信,人到来这个世界上,都被赋予了自己独有的使命么?

我是一直深信不疑的。

牧羊少年圣地亚哥住在一个废弃的的教堂前,他两次梦到金字塔附近埋有一批宝藏。他历经千辛万苦,穿越撒哈拉沙漠一路向南,苦苦地追寻着远方的宝藏。他在撒冷王的指示下,克服自己心灵的种种障碍,还找到了独立于语言之外的另外一种通用世界的语言——热情。但当他终于到达金字塔的时候,他才幡然醒悟,他苦苦追寻的宝藏就在自己居住的残垣断壁之下。而他也找到了撒冷之王告诉他的天命。男孩在前去追寻天命的路途中,学会了必须要学的一切,也经历了梦想经历的一切。

这个时候,宝藏还重要么?重要的是,我们在宝藏的指引下追寻的整个旅程,旅程本身已经是命运的馈赠。我们的天赋和使命早就藏在我们的身体之中,但是因为我们已经拥有,常常将其忽略,而艳羡他人所拥有的“宝藏”,却不利用上天赐予我们的那一部分。

如果你足够勇敢,那么你的天命就会驱使你走向一条追寻天命的旅程。当我们到达我们以为的终点时,便会幡然醒悟,我们所追寻的一直就在原点,我们寻找的并不是远方的宝藏,我们寻找的,是意识到我们手中那份宝藏的珍贵。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2. 无问西东

电影《无问西东》里有一句台词,我很是喜欢:“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你的人生,知道青春只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是否你还会在意那些世俗要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两年前,一段失败的感情让我陷入了深深的自己怀疑。看完电影的我,在本子上抄下了这段话,并在后面写着:可是我的珍贵到底是什么?

两年后的我,幡然醒悟。

《月亮与六便士》里,高更的原型斯特里·克兰德像发了疯、着了迷一样,抛下稳定的生活、美满的家庭、迷人的妻子,为了心中的画画梦想,孤身一人去巴黎过着孤苦伶仃且食不果腹的日子,后来又在心灵的指引下去了塔西提岛,与一位土著姑娘结婚并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专心画画直至死去。

虽然当时我并没有克兰德那样热烈的理想和对于艺术纯粹的追求,但是我竟然无比理解他那种常人看似出格的种种行为,我觉得我内心深处和克兰德有着某种共同的连接。

我想那就是每个人对于天命的追寻。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3. 生活在别处

好像脱离了高考的牢笼以后,我突然变得迷茫起来。那个为之奋斗了十年的目标实现后,我突然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了。

我羡慕那些在舞台上绽放自己的女孩子,我喜欢那些在学生会里侃侃而谈,运筹帷幄的女精英,我欣赏那些个性张扬,穿着时尚,到处吃喝玩乐的女文青。在我们那个小城市,只有辅导书和练习册铸成的厚厚的围墙,没有人告诉我,人生原来不只有学习。我开始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我开始讨厌那个躲在暗处,将自己的伤春悲秋写进文字的自己。我也想,像那些女孩子一样,站在人群中,耀眼一些。

大学的时候,学了半年的跳舞,上了几次舞台;参加了两年学生会,混了一个部长;不停的转换穿衣风格,想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种;参加了几次比赛,体会了几次答辩的舌战群儒;为了体验奢侈品行业的工作,读研前的我去了一家奢侈品公司做市场调研。为了摆脱那个文静的自己,我还常常去酒吧,虽然大多数时候,仅仅是安静的坐着喝一杯玛格丽特或莫吉托。

我好像在朋友圈里变了一个人,不再是那个文静的喜欢看书的女生,而成了一个张扬的,看似表面鲜亮的人,但也只是在朋友圈而已。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我用了七年的时间,只为逃离我自己。

可是我总觉得那不是我,无论我如何伪装,我的内心告诉我,我一直生活在别处,我用了那么久的时间,一直在试图扮演着别人,而且还是演技很差的那一类。

7年的时间,我一直活在一种虚假的快乐之中,倒不是不快乐,而是那种快乐,不属于那个内心的我。

我忘记了梅贻琦对吴岭澜所说的那种真实: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我忘记了内心那种许久的平静和平和。

我忘记了自己的真实,也忘记了自己的珍贵。

5. 自己的珍贵

“总有一天,那些没有看过的自己,会用一种自己防备不来的方式,找到你”

——张西《愿你喜欢被岁月修改的你自己》

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内在的一部分本真呢?意识到,无论我如何想要逃离,我就是那个喜欢一个人安静看书写字的平凡的女孩子?意识到写作也许是我的一笔宝藏呢?

或许是去年六个月的实习里,我遇见了很多优秀又很不同的他们吧。每个人都太过美好和闪耀。我只能尽可能地用自己最好的一面去和他们接触,尽可能地用我以为的我自己去和他们认识。所以那个时候,大家对我的定义是喜欢喝酒的office lady,有点社会,我觉得那可能是就是我想要的评价,我终于不是那个看起来乖乖的孩子了。但是,在后来的实习生里,果果的出现让我意识到,我遇见了我自己本该拥有的、属于自己的美好。

于是第二次,我有一次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

做个单纯的、可爱的、安静的、喜欢看书写字的女孩子,有什么不好?能用笔记录你自己和周围遇见的美好,有什么不好?可是以前,那种性格在我的身体里潜伏了太久,以至于我对他有些厌恶。但是直到,我在别人的身上,看到这种单纯和安静的力量与美好,我觉得我是时候把本来属于我自己的那一部分,捡回来了。

向内探寻自己内心和直面自己,像是一次血淋淋的撕裂,又像是穿越干涸的撒哈拉沙漠,我觉得那和牧羊少年的寻宝旅程没什么差别,而且你并不知道,你探索到的,是你内心的美好还是你无法回避的阴暗。

可是就像是《月亮与六便士》里的克兰德一样,我不能控制我自己,我必须跟随我内心的指引,在一个孤岛上,和我自己安静的对话。

我突然意识到,我好像只有在写字的时候,感觉我是真实存在的,我是在用我自己的声音和这个世界对话和交流。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我一直在思考,对于平凡的我们,一辈子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仅仅是体验一回生老病死?可是这么大的世界,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小的宇宙平行的运转着,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演绎着独一无二的生老病死。生命中所有的偶然排列组合,竟然演绎成了这么多种不同的人生。

旅客要在每个生人门口敲叩,才能敲到自己的家门;人要在外面到处飘流,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泰戈尔

我用了7年的时间,抛弃又捡回了属于我自己的本真和天命。或许他是稚嫩的,不完美的,但是我终于看到了它的美好,我答应他,我再也不会抛下他,我想要把他培养成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美好。

兜了一大圈,我才认识了一部分的自己,可是好像也不算太晚。

正如保罗·柯埃略所说:恰恰是实现梦想的可能性,才使生活变得有趣。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种美好了,重要的是,你要找到自己属于哪一种美好。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