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周庄,追寻那些故事

很早前,在一个非常喜欢的小众电台,听过一段关于烟雨江南的呢喃——诗情画意的周庄。主播用一把低沉好听的声音,向我讲述了周庄那些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富安桥下戏子与富家公子的爱情、沈万三与皇帝朱元璋的半世恩怨、当垆劝酒的阿金姑娘与迷楼集、三毛和三毛茶楼......

我终于还是来了,站在你的怀抱。为了追寻那些早已尘封,却刻进你骨子里的故事。温婉淳朴的周庄,饱经风霜的周庄,你的一砖,一瓦,一桥,一巷,都经年累月的承载着那些跟你共存过的人和他们的生活故事。

路过沈万三水冢,冷冷清清的孤立在景区外面。想来,你也曾为他哀戚过吧。富可敌国仗义疏财的他,最后却落得客死异乡的悲惨结局。

而万三蹄,却要热闹的多,景区几乎随处可见。据说,当年朱元璋不怀好意的请沈万三吃饭,饭桌中就有一道猪蹄,皇帝有意问他那是什么,若他说出猪蹄二字,便是冲犯了皇帝的姓氏。聪明的沈万三急中生智,说那是万三蹄,用自黑取悦了皇帝,也保全了自己。从此万三蹄便成了沈万三的菜,也自然成为周庄的招牌,来周庄不吃万三蹄,简直算得上白来一趟。我们在进入景区之前,被沿途招揽生意的阿婆拉进了大门口那家富贵茶楼,点了万三蹄,白鱼,阿婆菜,莼菜汤等特色菜,万三蹄味道还可以,就是咸的有点凶。

一路沿着青石板,就走到了双桥,那确实是你腰间的双桥,也是陈逸飞笔下的《双桥》。只是画中的它们站在树木凋零的秋天,没有熙熙攘攘的红男绿女,更简洁更直白也更冷清。

上了桥往南走,不远,就来到张厅。张厅原名怡顺堂,建于明代,清初转让张姓人家,改为玉燕堂,具体是谁的家,景区介绍里并没有多做交代,只说俗称张厅。占地1800多平方米,前后七进,房屋70余间,天气太热,游览的比较潦草,蹭了几个导游,听了几段故事,便匆匆赶往下一个地点。

富安桥,始建于元至正十五年,后由沈万三之弟沈万四出资重建,成石拱桥,改名富安桥,期望既富又安,心诚可见,后人永不忘怀。桥身四侧的桥楼临波拔起,遥遥相对,气势非凡,为江南水乡仅存的立体型桥楼合壁建筑。

沈厅,位于富安桥东堍南侧的南市街上。没有事先做攻略的我,初时以为是沈万三的故居,进去看了才发现,其实和沈万三关系并不大,是他的后裔沈本仁于清乾隆七年建成。‘沈厅共有三部分组成。前部是水墙和河埠,专门供家人停靠船只、洗涤衣物之用,为江南水乡的特有建筑;中部是墙门楼、茶厅、正厅,是接送宾客,办理婚丧大事和议事的地方;后部是大堂楼、小堂楼和后厅屋,为生活起居之处。’前后楼屋之间均由过街楼和过道阁连接,形成一个环通的走马楼,走马楼需要另外买票,感觉稍有点不值,便没有进去游览。沈厅的第五进中,安放着沈万三的坐像,他的面前摆着传说中的聚宝盆,游人可以投掷硬币许财源广进的愿。沈厅过道里精心策划了一组铜版画,讲述了沈万三传奇的一生。虽然不是沈万三居住过的地方,可竟也处处都有沈万三的痕迹,当年的江南首富,至今仍在影响着当地人的生活。

阿金的迷楼,原名德记酒店,店主李德夫,原籍镇江,因擅长烹饪便携眷迁徙周庄,做起酒店生意。夫妻俩年过四旬才喜得千金,名唤阿金。阿金长得美,又深得父母宠爱,连缠足也在她的抵制下免了,由此得了个“大脚观音”的雅号。求婚者踏破门槛,但父母不舍阿金远离膝下,便守着双亲当垆劝酒,张罗顾客,小店生意十分红火。南社发起人柳亚子、陈去病、王大觉,费公直等人四次在迷楼痛饮酣歌,乘兴赋诗,慷慨吟唱,后将百余首诗篇结为《迷楼集》流传于世。因此,周庄迷楼名声大振。依水傍桥的小楼,令人着迷。酒家女阿金的故事,更是让人心向往之。

沿中市街小巷向西,就能看到三毛茶楼。茶楼陈设并不十分精致,但这么多年来,很多爱三毛的人,从五湖四海赶来这里,只为了追寻三毛的踪迹。三毛爱周庄,1989年4月13她来到周庄,烟雨蒙蒙如诗如画的周庄,处处透着故乡般的亲切感,她连连说来迟了,我来迟了。后来在信件里,她还说,我的心灵曾经受了人生的三次震荡,第一次是19岁游法国巴黎见到埃菲尔铁塔,第二次是丈夫荷西的死,这次是回到故乡,回到周庄就常常流泪,怎么也克制不住。三毛一直许诺还会再来周庄,而周庄也一直在等三毛,只是再也没等到......如今,我也赶来这里,只是想看一看茶楼墙上挂着的三毛的老照片,读一读三毛和茶楼主人张霁寒先生来往的信件。这个自由洒脱的灵魂,曾经亲吻过周庄的一朵油菜花......

周庄,你饱经风霜,
却仿佛从来不知疲倦,
永远站在那里,
等我们到来,又走远。
只为那短暂的擦肩,便可等上千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庄镇旧名贞丰里,周庄地域春秋时期至汉代有“摇城”之说,相传吴王少子摇和汉越播君封于此。西晋文学家张翰,唐代诗人刘...
    三枚真果阅读 1,340评论 0 5
  • Normalize.css 是一个可以定制的CSS文件,它让不同的浏览器在渲染网页元素的时候形式更统一。 不同的浏...
    空谷悠阅读 4,299评论 0 1
  • 又是一个普通的周五,下班后我拖着被挤小了一码双脚往大望路走去,本来一向走路男人都赶不上的我今天像个裹了脚的小媳妇...
    韩依笑阅读 210评论 0 0
  • 那天,码字到忘记了时间,发呆的时候小黑突然喵了一声就冲我跑过来,伸着爪子要抱抱。我揉揉它的头,然后把它抱到怀里,它...
    闹闹_阅读 255评论 0 0
  • 没有一个人是天生自信,我们羡慕那些在人前光鲜亮丽的人;我们希望成为一个飞扬自信的人;我们期望能够自信的站在台前/人...
    NANA0阅读 40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