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好的周计划助你实现“要事第一”

重要之事绝不受芝麻绿豆小事牵绊——歌德


by思维图话

达成习惯三“要事第一”

1.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

2.根据人生方向和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制定一份周计划表并执行。


每天忙忙碌碌一整天,你有没有想过所做之事是否有有效?当一天结束的时候,躺在床上,你有没有回想这一天做了什么,哪些事对你的个人成长或工作有帮助?又或者明知有哪些事对你有意义而你迟迟没着手做?想必你我都知道紧急不重要和重要不紧急之事的差别,我们往往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紧急重要或紧急不重要的事上,所以,我们才会迷茫才会焦虑,我努力了,我付出了,但为什么不见成效呢?

努力的方向不对,时间用错了地方

第一类紧急重要之事好似紧急但不一定真正重要,重要性与目标有关,凡有价值,有利于实现个人目标的才是要事。我们往往是对燃眉之急立即反应,每天忙于应付各种紧迫任务,处理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每天应对各种问题,上班时间疲于奔命,下班时间,只好借助第四类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务,稍微放松一下了。就好比“救火队长”;另一类消耗时间的事务就是哪些紧急不重要的事,我们一天下来,往往做了很多紧急实则无用的事。

by思维图话

高效能人士总是避免陷入第三类事务,减少第一类事务,他们将时间和注意力放到第二类事务上——紧急不重要的事务。他们能随时清醒地认识到当务之急是什么,并朝之努力。这是一种我们人人都应有的预防性思维定式,尽量做到防患于未然,才不至于东一下西一下的处理随机问题,尽量把意外扼杀在意料之中。别上琐事牵着鼻子走!

效的自我管理,我们才能让自己时刻保持“要事第一”,集中致力于第二类紧急不重要的事务当中。对于习惯三“要事第一”来说,积极主动和以终为始是它的前提条件。独立意志是它的先决条件。

独立意志指的是做出决定和主动选择,并根据这些决定和选择采取具体行动的能力。

积极主动:做出承诺,信守诺言;做出行动,兑现承诺。

以终为始:为自己做一份基于某种价值观的人生规划。

独立意志:始终坚持自己的既定目标,不为外界诱惑或受困于自己的情绪。

自我目标必须要明确,越早明确越好,只有有了明确的目标,你才能在紧急与重要之间,知道如何取舍,也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对不必要的事敢于说“不”,真诚地拒绝同样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周计划四步骤

确认角色     作为一个个体,我们扮演着各种角色,丈夫或者妻子,父亲或母亲,儿子或女儿,工作中的角色,义工之类的,考虑下一周花主要时间和精力在那几个角色方面,并记录下角色名称。

选择目标     第二步就是思考下一个周计划中每个角色对应的任务栏下你最想做的一两件事

,作为你选定的目标,这些目标中一定要有几个第二类事务,最好让这些短期目标与你的长期目标相关联。

安排进度    第三步是为每一项目标安排具体的实施时间。确认角色饼制定目标后,我们就把每项任务分配到一周中某一天去做。我的之前的目标之一减肥,那我的计划每天都会有锻炼一小时。在这之前,你最好翻看一下年或月历,看看有什么重要的日子,以免和我们的计划发生冲突。当你把这些主要任务分配到周计划表格中,你会发现还留有很多空白让你安排别的事情。

这种以周为单位,以第二类事务为中心的日程表不仅能让我们做到“要事第一”,还能给我们留有很多时间应对突发事件。这种既能完成重要事务还能兼顾灵活自由的日程表,照顾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就我们一直最求的吗?!这种日程表最大好处让我们能分辨轻重缓急并能按部就班地行事。

每日调整   根据突发事件,人际关系的意外发展及咱信就会每天的要务安排进行适当调整。你可以用A,B.C或者1,2.3来为每天的事务优先排序。这种优先排序也是基于我们个人的长期目标上,它能帮助我们平衡发展生活中的不同角色,并且全盘规划日常生活。

最后,再强调一句,这份完美的周计划表一定要建立在你的明确目标和价值观基础之上。

不管我们本身就是一个领导者或者普通职员,我们都要养成以要事为中心的思维定式。

如果有需要周计划表格的,关注本公众号后台留言。

付诸行动思考题

1.我的时间是怎样度过的,主要花在第几类事务上?

2.本周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么,位于第几类事务上?

3.我的目标?

4.我的价值观?

5.我的角色?

6.我的优先?


by思维图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