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仅打你,我还要打孩子!

“你还有完没完?”筷子砸到桌上,丈夫张良起身太猛,“啪”的一声响,碗连带着米饭,碎了一地。

沙发上,母亲正在喂2岁的女儿吃饭,被这动静惊吓到,碗打翻在地,立刻母鸡似保护小鸡似的弓起背,把妍妍用力抱在怀里,瑟瑟发抖着,却一边拍妍妍一边说:芳儿,别怕,别怕。

女儿妍妍嚎啕不止。

芳芳永远都忘不了那一幕,那屈辱而憎恶的过去。

一瞬间失了理智,抬起手就给张良一巴掌。

张良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巴掌直接扇懵,好半天才回过神来,觉得失了面子,又怒又恼,全身力气都聚到手上,响亮的一声,芳芳脸上瞬间多出五个殷红的手指印。

芳芳只觉脸上火辣辣的疼,一脚踢开凳子,摔门进了卧室。

镜子里,芳芳看见了记忆中的母亲,头发杂乱,嘴角淌血,疯婆子模样。但镜子里的明明是她,不是母亲。

她不敢相信,又凑近些看,仍旧是她,只是苍白了些,一边脸肿着。不由得抱紧双腿,任眼泪无声的流淌。

张良全身软下来,颓到凳子上,紧皱着眉,脸色异常难看。

空气里除了妍妍的哭声外,死一般沉寂。

好久,好久,约么半小时过去,芳芳才肿着眼出来,哽咽的吐出两个字:离婚。

张良低着的头猛然抬起,一副不可置信的样子瞪着芳芳,眼泪打着滚,哭着说:对不起,我错了。

芳芳抱着孩子,牵着母亲,拉着行李,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她只相信,家暴只有一次和无数次之分。

-Ⅰ-

芳芳曾经是打算孤独终老的。

她长得美,又有一份安稳的教师工作,追求者众多,但她对母亲说,她不嫁。

母亲却着急了,拖了媒人,拉她相亲,她相亲时,啥都不问,就一个问题:如何看待男人打女人,常常把别人问得一愣一愣。

芳芳一点都不满意他们的回答,直到遇到第三十号相亲对象——同是教师的张良。张良书生气很重,却儒雅睿智,芳芳一眼瞧上了,但还是镇定自若抛出自己的问题,张良答:男人的手是用来打天下的,打女人的男人是懦夫。

芳芳笑了,信了,满意了,于是抓住了这份爱。

只是她不知,张良还有半句话未说,男人不能打女人,但女人也不能打男人。

你打了我,我当然是要还回去的,那一巴掌落到芳芳脸上的时候,她是惊异的,是失望的,她瞪着张良,内心起起伏伏:就算我动了手,你也不能对我挥拳头啊。

芳芳那一晚拒了张良59个电话,无奈关机,早上开机时有10条长篇大论的短信,无非是错了,求原谅。芳芳摇头不理。

早上一开门,便看见客厅里的张良,两眼黑肿着,头发凌乱,哪还有平日的板正形象。

是母亲帮他开的门,母亲凑到芳芳身边,小声说:差不多,得了。

芳芳冷冷的问,你咋来了?张良迎过来,承认错误。芳芳照旧冰冷的说,这是我第一次提离婚,也是我最后一次提离婚,我决定好了,你也别白费了力气。

张良看芳芳如此绝情,双膝跪地,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企图感动芳芳,做最后的争取。

芳芳震惊得后退一步,这画面她是看过一回又一回。

父亲就是这样每次打了母亲,又哭着求着母亲原谅,不过多加了扇自己耳光的戏码。

父亲的哭,简直声嘶力竭,惊天泣地,她一度都被父亲感动,帮着父亲。

结果,狗改不了吃屎,家暴愈加频繁。最后成了惯性,父亲一摔杯碗,她和母亲就知道,马上要挨揍了。

-Ⅱ-

芳芳怕死了那拳头,她是受尽了苦头的,被父亲倒提脚打的画面,像电影一般一幕一幕在眼前闪现。

她记得四岁生日那天,父亲冲进她的房间,对她说:我恨不得你死。

她记得一天半夜,父亲喝醉酒,拿着刀砍得门砰砰响,她和母亲紧紧抱在一起,全身颤抖。

她最恨的是,她没有能力保护母亲,只能躲在母亲身下,由着父亲的棍棒重重落到母亲身上。

母亲的神经衰弱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得的。以至于,到现在,母亲还一看见或听见杯碗摔地,就习惯性弓起背,抱住身旁的人或物,瑟瑟发抖。

她心疼不已,但医生说,心理阴影,没办法的,可能得跟一辈子。

芳芳挣脱掉张良,她不敢想象张良再犯会怎样,一次,就足以揭开她的伤疤,让她痛不欲生。

张良看无希望,愤愤不平的说:你人怎么这样子,讲不讲理啊,是你先动的手,我才还的。你不打我,我会打你吗?

芳芳回转头,质问:我打了你,你就该打我吗?你不是说打女人的男人是懦夫吗?

张良仍旧振振有词:打人不能打脸,再说是你先动的手。

原来,张良是怕失了面子。咯,芳芳更失望了,以至于之前还有点心未死,现在可凉透了。

张良后来又来纠缠了好多次,死缠烂打乞求原谅,送花请吃饭等各招尽使,芳芳说,没用。

母亲是向着张良的,使劲替张良说好话,说怎么着两人还有孩子。

老一辈的人,对待婚姻就像冰箱,坏了就反复地修,总想着把冰箱修好。可是,有些东西是修不好的,只有换掉。芳芳不是不珍惜这段婚姻,只是她害怕,有第二个父亲一样的人在她生命里出现。

为了摆脱纠缠的张良,芳芳打开尘封的记忆盒子,告知了张良一个深藏在她心底的秘密。

张良听后,果然知难而退。

-Ⅲ-

30年过去。

一日,芳芳不小心打碎了玻璃杯,82岁的母亲坐在床上,身子瞬间一抖,弓着背,抱着枕头颤抖说:芳儿,别怕,别怕,妈妈在。

芳芳记得,父亲狰狞地说,我不仅打你,还要打孩子。从那一刻起,母亲就开始把她护在身下,母亲柔弱的身躯,替她挡了不知多少棍棒。

脱开衣服,皮开肉绽的画面,她一辈子都忘不掉。

母亲也是忘不掉的,80多岁了,记忆模糊,连她都不认识了,却还本能的要保护她。

芳芳泪流满面。

芳芳记得,8岁那年,父亲打母亲,她挣脱掉母亲的保护,用尽全身力气对父亲奋力一推,父亲一个趔趄倒地,头恰巧磕在锄头刀刃上,当场死亡。

警察断定的是自卫杀人,其实,只有她知道,她是想把父亲推到墙上那颗钉子上,一个月前,她就蓄意将钉子磨尖,不过,最终没派上用场。

只有父亲死,她才能保护母亲,她不怕,怕的是生不如死。

张良是胆小鬼,替她隐匿了这个秘密,但却不敢再追求她。

他许诺的爱她一辈子,在现实面前,纯属狗屁。

芳芳看电视时,看到男人打老婆的画面,她还是常常泪流满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5评论 4 3
  • 初一:农历每月的第一天,新的开始。每月轮回。今天回落满上香,跟几个女儿同学的家长们,祈福有更好更多的运气降落在孩子...
    ae0a6f68e050阅读 223评论 0 0
  • 当晨曦把第一缕暖暖的阳光洒在安静的校园的时候,呼吉勒图已经在学院的门口溜达了将近两个来回。他是个学生,并不...
    草堂书翁阅读 897评论 0 7
  • 对于抑郁症,我们还是有很多很多的误解。 1 我听朋友讲,有一个女生,初中的时候突然开始厌学,打开书就会手发抖,会产...
    曼季风阅读 1,865评论 0 2
  • 一.极简 精神极简 了解、选择、专注于1-3项自己真正想从事的精神活动,充分学习、提高。不盲目浪费自己的时间与精力...
    七弦桐语阅读 2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