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曲《春来花自放》

        --PIXIU小品文


  《春来花自放》是由苏一创作、杨青演奏的一首古琴曲。第一次听到,便被它那低回婉转、优美动听的弦律摄住。听久了,便有一幅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色花儿竞相绽放,阳光带着春潮姗姗而来的画卷浮现在眼前。

  这么美的画面,这么舒情的曲子,会让人想到什么呢?

  也许,我们会想到《诗经》里“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春的生机盎然。

  也许,也会想到《红楼梦》里众女儿一起“祭花神”的景象:“大观园中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千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

  也许,我们还会想到大诗人杜甫在“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的大好春光下,“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馀杯。”一边与邻家的老翁举杯对酌,一边醉在这生机勃勃的季节里,时不时地隔着篱栏,大喊一声“再打一壶酒来!”

  也许,听了曲子,我们还会生出“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怅惘之情,感叹美好的东西为什么这么快就消逝而去呢?

  这就是曲子给人带来的遐想和意境。带着这样的想象,我试着为琴曲《春来花自放》添了词:


  桃花红,梨花白,昨夜花已开,

  晨风枝头依,陌野好绮丽。

  早莺啼飞,小溪逶迤。

  为谁川上琴?川上有伊人。


  桃花隅,杏花溪,花雨袭人裾。

  挽春当挽袖,人约黄昏后。

  多少往事,多少甜蜜。

  问你,何如花?花语不如伊。

  看那羞红,听那浅笑。

  看那羞红,听那默语。

  早莺啼飞,小溪逶迤。

  为谁川上琴?川上有伊人。


  在添词时,中心思想是想表达:春天来了,花儿仿佛领会了春的心思,知道了季节变换的信号,悄然怒放开来,有的生出了花蕾,有的半开半蕾。不管怎样,它们都开得那么清新脱俗,自然而然,毫不作做;开得又是那么温婉动人,犹抱琵琶半遮面,只待有人能识得它们的美。为了表达这样的意境,添词时主要考虑了以下几点:

  1、如何来表达春的气息?用了“桃花、梨花、杏花、陌野绮丽、早莺啼飞,小溪逶迤”等词语。这些都是意象词,容易让人产生联想,想到春回大地、万物萌动、花儿在料峭的晨风中轻轻颤动的样子。这就是意象词的作用。另外,用少女和花作对比和互衬,这样比单纯描写花更好,这样处理会让花的美更显灵动而有情。

  2、为了增加曲子的感染力,加了一个模糊的故事。有一位少女正坐在草坡上弹琴,浅草在大地上生长,桃花、梨花、杏花朵朵盛开。远处的山峦也透出初春时节应有的绿意,四野开阔,空气清新,周围的一切是那么的温暖与寂静。

  忽然有一阵急风吹过,便出现了一个“花开花谢谢飞满天”的花雨世界。点点花瓣飞舞起来,飞过了桃花隅,飘进了杏花溪,也打在抚琴少女的身上。她那长长的衣裙粘满了花瓣,裙摆随风飘动着。当琴声、风影和花雨三者合而为一的时候,整个坡野便纷纷扰扰,悠悠逝逝,醉在了一起。试问弹琴人,“你和身边的花朵相比,到底谁更美呢?”她只是嫣然一笑,默默无语。梨花张开了嘴,桃花笑红了脸,仿佛一致同意说:“我们都比不上她美。”

  少女为什么要来野外弹琴呢?也许,她在等待一位久别重逢的恋人。或者说,她想起一位永难重逢的故人,所以要借着琴声和春日来倾诉心中的烦恼。这就是故事的全部。

  3、“桃花隅,杏花溪,花雨袭人裾。”取意于卢照邻的“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犹有南山花枝发,飞来飞去袭人踞。”

      为了更好地理解曲子的意境,让我们再说一个故事:

  唐朝时,有一年的3月,正是桃花盛放的时节,一位书生到长安参加科考,失败。心情郁闷之下,他到城南去散心,后来口渴的不行,于是敲开了一户农家小院的门,一个美丽的姑娘开了门。只见她容貌清秀,衣着荆杈,神韵自然天成,与门前盛开着的桃花相映成辉,刹那间让书生心魂荡漾。当这个姑娘递上新打来的山泉水时,也偷偷地打量着眼前这个落榜的书生,不禁生出爱慕之情,但二人谁也没敢说。离别时,姑娘只是告诉书生说,她叫绛娘。

  书生喝了水,谢过绛娘后,就返回了长安城,但绛娘的身影总是出现花梦里。不久,他接到父亲大病的消息,急忙赶回家乡探望,同时在家发愤读书,准备着继续科考。第二年,他终于科考中榜,于是怀着一份激动与兴奋之情,马上向长安城南奔去,他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降娘,但迎接他的却是大失所望。

      房子还是那个房子,桃花依旧像去年一样盛开在门前,却不见主人。门上着锁,院子里长了荒草,看来主人已经离家有一段光景了。书生感慨万千,提笔写下诗文《题都城南庄》,贴在了门框上: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又过了一些时日,书生还是不死心,再次来到绛娘家,见到了她的父亲,一位满目沧桑的老人。老人说:“自从去年春天我的女儿遇到一位赶考的书生后,就害上了相思病,左等右等,都不见书生来。后来,她思念成疾,整天不吃不喝,病的越来越厉害。几个月前去世,我刚刚回老家把她安葬好。小伙子,你难道就是那个书生,你的名字是不是叫崔护?”

  这就是唐末诗人崔护(772-846)写下“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背后的故事。

  看了这个故事,再次回听琴曲《春来花自放》,假如我们把弹琴的少女当作绛娘,在那委婉低回的丝弦声里,是不是含着许多触人心弦的东西呢?

  这首曲子很静,节奏也很舒缓柔美。主音是古琴,背景配乐是钢琴,伴奏好像只用了钢琴的几个键,与琴声一唱一和,非常干净到位,配合的天衣无缝。尤其是在曲子中部的间歇处,有一连串低低的清脆委婉的钢琴调不断升起,层层递进。在它们的烘托下,仿佛让人感到了徐徐的春风、翻飞的鸟蝶、跳跃的小溪、流丽的春光,当然还有早春的花朵在枝头斜颤、摇曳的情态。而这种感觉,正是节律的美点所在。

      一年之际在于春,春总是会给人以梦想、希望与活力。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外出踏青也好,郊游也罢,都是好的。然而,我以为最妙的莫过于约三五好友,围坐春野,共叙友情,看远山泛绿草长莺飞;煮茶抚琴,共赏春光,听冰雪消融琴声悦悦。

        苏东坡说:“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意思是说,美好的江山和风月,本来是没有主人的,关键在于谁能欣赏它,谁便是它的主人。愿您听了琴曲《春来花自放》后,能从繁杂忙碌的尘世中开脱出来,让自己获得一份心灵的喜悦、美好与慰藉。如此,一切便是最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