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51岁 只上小学的农村大妈,也敢写作投稿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士兵突击》里许三多对成才说:“日子不能过的太舒服,日子过的太舒服了容易出问题”。

  梁启超:“患难困苦,是磨炼人格之最高学校。”

这些话令我所有的辛苦豁然开朗。

感谢苦难,磨砺了我的意志。

年轻的时候,我就有写作梦想,那时候因为家里穷,妈妈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姊妹几个不被饿死就行,记得小时候我都没有穿过鞋子的样子,更别提穿新衣服了。

姊妹五个我是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个哥哥,下面一个弟弟一个妹妹,由于经常被饿着,我们去要过饭,到街上捡人家吃剩的西瓜皮,拿回来能啃就啃,不能啃的把皮削削又可以抄菜吃。

记得该上小学的年龄,两个哥哥已经在上学了,我妈为了让我哄我妹妹,就没让我上学。到了第二年,多亏一位老师到我家说,你家还有一个孩子该上学了,所以我妈才让我上学。

我记得那时候一年级学杂费是一块钱,能上学了,当然高兴啦,那时候最吸引我的是: 每次学校集体开大会,就有几个出色的同学上台演讲,那时候我就很羡慕他们,好像中间我也上去过。

就这样,在我上到三年级的时候,家里已经给我付不起学杂费了,已经面临辍学。是一位叫闻淑琴的老师,也是我三年级的班主任,她看我上课非常用心,说真的,那时候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打着赤脚,还是穿着一身都漏着棉花套的破烂不堪的衣服,还是生病,我都一次不落下的坚持去上学,因为这来之不易啊!

那时候本子是8分钱一个,每次我的本子都是正面背面都用完,连壳上都写满了文字,才敢要钱买下一个本子,整个小学我没有买过笔,都是老师给我的小铅笔头儿在用,更别说买文具和书包了,但整个上学的过程我是很愉快的。

逆境给人宝贵的磨练机会,只有经得起环境考验的人,才能算是真正的强者。

——松下幸之助

那时候,我爸妈都在生产队抓工分,没有经济来源,我妈就是靠卖鸡蛋,负责给我们交学杂费,我记得那时候鸡蛋是0.45元一斤,那时我们家已经有四个孩子在上学,学费是随着上的越高学杂费就越高吧,我们四个一个学期下来也得十几块钱吧,我妈时常10天也攒不了一斤鸡蛋,试想给我们交学费有多难。

这时闻老师站出来对我说:"你还继续上学吧,学杂费的事你就别管了,你到新华书店买两本语文和数学书就好了,我听到后 我当然欣喜若狂啦,可是没有买到这两本书,就这样我也很高兴呢,起码我可以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了,老师知道后就把我安排到一个很老实的叫"钟发富”的同学跟前坐下,这样我就可以伙着看他的书,就是这样的情形下,我上到了小学毕业,这也是我童年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记得上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是到了星期天,闻老师说:"这个星期天谁要选择出去玩儿的话,就可以出去玩儿,谁要不出去玩,可以来上课”。我也喜欢玩,但我还是选择了去上课,那一天,老师把那一课讲的很细致,又生动又精彩,我简直听得忘乎所以,感觉还没多大一会儿又下课了,听闻老师的课 我觉得时间都过的太快。

到了第二天星期一,全体同学都到校上课,老师一上来不去讲课本上的知识,却讲起了我 说:“你们都要向李德兰同学学习,人家即使没有书本也照样来上课,每次还按时交作业,人家家里还没有电灯,(那时人家都用的是电灯泡,而我家里点的是煤油灯)。每次让你们背课文,你们连一两段都背不下来,看人家李德兰,一背就是三四段就能背下来,论条件,你们哪家也比她家好呀!

这时候老师一边在上面讲,我却坐在下面一直哭,一直哭,眼泪就是忍不住,按理说是在夸我,我应该高兴才对呀,可我怎么就高兴不起来呢,老师还接着讲: 我妈卖鸡蛋的事,还讲我打着赤脚上学的事,讲了很多很多,她越讲 我越哭得厉害,整个一课堂我都是在哭呀哭,眼泪一直没有停止。

再以后,没能继续上学就是我心里的一个痛。对我来说,哪怕吃不饱,穿再破的衣服,哪怕是不穿鞋,我也不觉得痛苦,就是不让我上学,才是让我最痛苦的。

在灾难面前不屈服,而应更加勇敢地去正视它。

再以后,心里对上学的渴望就没有停歇过,每看到谁扔的一本破书或者一张报纸,我都会捡起来读一读,那时候就很羡慕写文章的人。我在想:我什么时候也能写文章发表给别人看?但也只是一直在心里想,不相信自己只上小学也能写文章。

随着一天天的过,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我16岁就和弟弟挑着粉条步行到十几里去外集上赶集去卖,中间卖过菜,卖过樱桃,草莓,鸡蛋,还收过粮食卖,打过工,总之,一切可以尝试做的小生意,我都做过,就是为了自己不被饿着,有鞋穿,想穿新衣服。

患难困苦 是磨练人格之最高学校。

那时候,我也有很多梦想啊!那时梦想能吃上一顿纯的白米饭,一顿纯白面做的面条,梦想穿新衣服,穿新鞋,梦想着能当一个闪光耀眼的女兵,梦想着继续上学,能读书写东西,甚至还想过当演员,还有演讲、唱歌什么的 我都喜欢。

不怕你们笑话,我真想过,我很仰慕有才华的人,甚至还想过嫁一个有学历、有才华我喜欢的人,可是 现实很残酷,那时谁家都不富裕,谁也帮不了谁。

未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那时候,受尽了人家的白眼,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人家比你强一点的就去指的你的鼻子说:"看你又丑、又矮、又穷就不想理你”。那种不屑的眼神让你心里很不舒服。那时有人给我大哥二哥起名叫大棍二棍,我弟弟是三棍。当时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很是不解,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打光棍”的意思。

那时候我就想,这些人怎么这样呢?矮 穷 丑怎么了?又没吃你的,又没喝你的,干嘛这样看不起穷人。所以那个时候我就发誓我长大以后,一定要混出个样让你看看,(可是挺惭愧呢,到现在也没混出个样来)。

苦难是一笔财富。

随着时光的推移,结婚有了孩子,为了这个家,拼命地想多挣钱,想让孩子不再像我小时候那样,受尽人间沧桑,连学都不能上,吃不好,穿不暖。想让孩子有一个好的未来,所以拼命地奔波,劳累,为的是不被人家看扁。

现在孩子都大了,都有了各自的追求,我这颗紧绷的心也舒缓了许多。现在想起了很多小时候的梦想,还没实现呢,这个读书写作是在我心里扎根最深想了又想的梦想,我想实现这个写作的梦想。

生命只有一次,哪里有那么多时光用来说:“我不会"”我害怕”“我不行”。

两个多月前,我参加了一个读书写作社群,在这里完全颠覆了我以往的认知和三观。

这里的人不像以前我们这的人,在连普通话都没说过完成打卡作业的情况下,他们不会嘲笑你,不会挤兑你,他们为你点赞、鼓励。让我重新找回了自信,后来社群逼我们写复盘总结,鼓励我们大胆向“简书”投稿。

结果反应挺强烈的,好多人被一个50多岁只上小学的农村妇女还在持续学习感到惊讶,激励了很多人,感动了很多人。当初只知道拼命学习是为了自己增长知识,想不到还会影响到别人,真的让我感到意外,真是一件利己又利人的事情。

改变自己是自救,影响别人是救人,感到生命是如此的有意义,生活是多么美好呀!

一个今天,胜过两个明天。

现在我每天督促自己,无论写的好与坏 还是自嗨,必须完成一篇千字以上的文章,并发表在"简书”,现在发表在"简书”上已有40多篇,私密的文章也有42篇。

我准备写到100万字,不写够三年,不会谈技巧和阅读量,猫老师也说过: 慢慢来,写着写着就好啦!一个愿意发慢功夫 精雕细琢的人,他的作品也会减少浮躁,其余的我什么都不想。

我也知道这条路很艰难,不会一帆风顺,但你相信,如果掌握方法,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奋斗,你相信什么 你就能做什么。想着梦想还是有可能达到的,即使达不到,也比什么都不做,比在屋里吓死的要好。

有时也怀疑过自己,也忧郁过,虽然在写作的路上把自己拿捏得团团转,但无论再难,我也要坚持。

有时看到自己取得一些成绩时,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喜极而泣,中间哭过、笑过、也被自己感动过。

巴尔扎克说:"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小时候那么苦不也都熬过来了吗?不经历苦难,人生也不会精彩。

我不会抱着功利心去写,我就写我看到的,我感受到的和我的成长经历。写作会让我感到很愉悦的事情,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令我陶醉,我会把写作当做一日三餐,长长久久。

美好的生命应该充满期待、惊喜和感激。

在未来的10年里,我还要学习这方面的各种技能,像演讲、学英语、练口才,出去拜访牛人,我都要做。未来的世界是属于用正确的姿势去学习和持续努力的人。

不去想别人怎么看你,那是别人的事,与自己无关。我要做的是自己选的路,再艰难,跪着也要走下去,做自己的英雄。

现在我什么都没有,有的就是执着而又倔强的 不畏艰难 敢于追求的一颗炙热的心,我会把写作当成我一生的事业来做,不断的要求自己,精进自己,朝着自己的梦想迈进,去成就自己,死磕自己。

海明威说过:"这个世界会打击每一个人,但经历过后,许多人会在受伤的地方 变得更坚强”。

阿嬷说:“穷也要穷得开朗”。

随着年龄越大越发现,这个世界不会嘲笑贫穷的人,只会嘲笑那些贫穷却不努力的人。

真的感谢我生在了那个年代,有疼我的父母,又遇见了一位伟大的老师,你说我多幸福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