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绩单来看加拿大的小学教育

学校放假前一天,豆苗带回来了她的学年report card,也就是国内常说的成绩单。Report card的全E(Excellent)和全A(成绩打分)见证了豆苗在过去一年的努力和成长,老师的评语正面积极,不仅有对过去工作的肯定,还有发展建议和鼓励。

我们的教育期望是家庭和学校联手,培养一个独立思考,内心充盈,爱己及人,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过去的一年豆苗通过她的努力把期望下的小目标超额实现了,我和豆苗爸爸看着成绩单特别感动感恩。

但本文的目的不是为了晒豆苗的成绩单,也不是要宣扬国外的教育比国内好,而是想要从加拿大小学的成绩单来看看小学生们在学什么,或者说,在加拿大的教育体制下,对小学生的主要考核内容是什么,来引发大家关于小学教育的一点点思考。

备注:本文中的所有图片来自google,仅供参考。

1. 成绩单总体介绍

在加拿大的小学生,一年会收到一次进展报告单(Progress Report Card)和两次成绩报告单(Report Card)。进展报告单一般在每年的10月底11月初发出,成绩报告单一般在每学年中间(1-2月)和学年结束(6月底)的时候发出。

进展报告通常有2页,年中、年终成绩报告单则有4页,每个省都有自己的格式。成绩单内容主要覆盖四部分,第一部分:学生的学习技能与习惯和老师评语;第二部分:科目成绩和老师具体评语;第三部分:学生总结和下一步目标,家长评语和寄语。

成绩报告单上没有分数,没有排名;只有行为和能力分级,以及老师基于事实的阐述和提升建议。

2. 学习能力和习惯

加拿大小学教育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和良好的习惯,也就是素质教育吧,所以在Report Card上学习能力和习惯被放在成绩单的首要部分。该部分运用了素质模型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同一要求下的评估。

这一部分主要通过六项能力指标四个level来划分各个孩子的表现,六项指标分别为:责任心(Responsibility) ,组织能力(Organization),独立工作能力(Independent work ),沟通协作能力(Collaboration ),主动创新能力(Initiative )和自我管理能力(Self-regulation )。在每一项能力指标下面有具体的行为衡量要点。这些技能指标就是人这一生最终的的核心能力吧,从娃娃抓起,比知识积累重要太多了。

能力评估共分四个level:优秀(E-Excellent)、良好(G-Good) 、满意(S-Satisfactory)、需要提升(N-Needs Improvement),每个Level下面都有注解,这些是老师给每个学生评定的依据,家长也可以从这些注解上了解孩子各项技能的发展情况。

除了能力评估结果,还有老师基于孩子行为做出的优势肯定和提升建议(Strengths/Next Steps for Improvement)。

老师评语是我最钟爱的部分,这是一份基于孩子具体行为和个性的综合评估,是老师经过用心观察给出的专业评价,评语充满对孩子工作的肯定和正向激励。从老师的评语你总能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和对孩子未来的希冀。比如豆苗的评语中,我最开心的是老师说豆苗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会positive thinking,能够利用已经学过得知识对新事物展开多角度的分析,能够在团队中发挥主心骨的作用。很有价值的部分是老师的建议,她鼓励豆苗能够自信地和大家分享她的想法,更加多维的展现她自己。

3. 科目成绩

对于科目学习,加拿大小学强调孩子的综合能力和社会能力,学习上更注重教育和生活的连接。所以没有教材,在科目设置上除了传统的语言文化,数学,科学外,社会综合,体育,音乐和艺术等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小学主要的课程包括:英语(English Language Arts)、数学(Mathematics)、科学(Science)、社会学综合(Social Studies)、外语(French/Spanish/Chinese)、体育(Physical Education)、音乐(Music)和绘画(Fine Arts)等。加拿大小学一般每个班级一个全科老师,负责除了体育和艺术之外所有科目。

小学生1-6年级的成绩没有分数,而是用字母ABCD来表示评定等级,评估老师会就各科学习的“优势和下一步行动“进行描述性的反馈。

这部分评定的重点是孩子的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比如语言,小学一年级学习的重点除了知识点,更重要的是结构化思维,表达一件事情的时候的逻辑顺序,5W1H,时间顺序,空间顺序等等。科学,数学这些这主要通过在生活中密切相关的事物来学习,学习如何信息检索,去动手实验、发散思考、发现事物内在规律等等,死记硬背的公式和知识没有。他们做得最多的就是项目制(project),老师布置下来一个大主题,学生根据自己确定一个具体的topic,通过社区图书馆和网络查询资料,通过实验或者动手设计去寻找答案,然后再写report,在班里给大家做presentation展示成果。每个孩子的选题和做法都不一样,做出来的东西自然五彩缤纷,让人大开眼界。

科目成绩评定中,加拿大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交和沟通协作能力,由于每个班学生人数都很少(25人以内),为了增进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学校一般都设有结伴活动(Buddies Program)。每一两周会有高年级的学生到低年级去,大家协作完成一个项目。学校在分班的时候也经常会组成混班,比如由10个二年级的同学和10个三年级的同学组成2/3年级,让分属两个年级的学生一起上课,老师在上课时,前半节先给二年级讲,后半节在给三年级讲,但完成项目的时候由学生自己组织完成。

另外,小学还非常注重孩子的体育和艺术培养。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每天有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有时候是自由活动,有时候是定向体能练习。每周有3次艺术课,艺术包含音乐,舞蹈,手工等等。除此之外,孩子们还有自发成立的各种俱乐部,比如豆苗挚爱体操,就成立了K-2年级的体操俱乐部;他的好朋友喜欢足球,就和共同爱好者成立了足球俱乐部等。

在游戏中学习,在生活中体验,教育应该这样子潜移默化吧?

4. 家长反馈栏

这一部分主要是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沟通,或者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间的一个沟通。每个家庭会结合对孩子的期望和成绩单上的内容,和孩子充分讨论后,对过去这段时间的成长进行总结和展望。

与老师沟通的方法除了成绩单后面的书面反馈,还有会议(一般有校长参加)、电话、邮件和家长会等,最常见的就是家长会。在成绩报告单之后的一周内,老师会和需要面谈的家长约定一个一对一的时间,一般是安排在放学后,每个家长有10-15分钟的时间,地点大都在学生的教室。通过面谈,家长可以充分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也可以让老师了解学生的独特个性,家庭文化和教育理念,目的是和老师在孩子的成长上达成共识。

但想要家庭教育和学校骄傲与双壁合一,一次正式的约谈是不够的。和老师以及学校更有效的交流还有很多别的方式,比如到学校做志愿者,到班里和孩子们分享自己的职业爱好或者民族文化,学校活动的积极参与,日常和老师非正式的沟通等等。

在家庭教育中言传身教的越多,对孩子在学校的生活观察和了解的越多,越能更好的帮助孩子去探索这个世界,去认识自己,发挥她的激情和潜能,进而才能更有力的向下扎根,最终实现她自己。

育己育儿,每天成长一点点。欢迎在评论区留下您的想法,我们一起来交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现代父母是焦虑的,担心孩子学得不够多,担心孩子跟不上成长曲线,更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点、输掉人生…… 人生究竟该是一场...
    Sting阅读 2,047评论 0 19
  • ——我是生涯规划师。 ——啥玩意? 每当我这样介绍自己的时候,对方的反应多半如此。然后,对方会说,来来来,来给我规...
    星酉林夕阅读 308评论 0 0
  • 父亲墓碑两副楹联“性率品洁两袖清风荫桑梓;才高文妙一生雅逸嘉士林”、“和风浅唱乡曲;大桂深藏蟾宫”凝聚了众多才学之...
    贝拉快拉阅读 1,034评论 0 3
  • 三国是个战乱纷飞的岁月,也是个尚武的年代。不论是英雄造时势, 还是时势造英雄, “大丈夫生于乱世,当带三尺剑立不世...
    赵冰老师阅读 972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