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冲出身体的疯魔青衣

看《黑天鹅》那天晚上,我正好一个人在家里,当时心情还不错,一天的事儿处理地差不多,想放松一下。之所以选这部影片是因为知道其内容和芭蕾舞有关,由于主演是娜塔莉·波特曼,潜意识里觉得《黑天鹅》和《另一个波琳家的女孩》类似,内容无外乎女人之间的勾心斗角。

我就踏踏实实蜷在椅子上,准备看一场华丽的芭蕾舞表演。108分钟的电影,悠闲的心情只保持了短短十几分钟,便被片中明快画面下隐埋的紧张情绪击得粉碎。甚至最后高潮阶段,Nina要登台表演了,我家窗外突然开始刮狂风,呜呜作响的风声里夹杂着金属倒地的哗啦声,向外望去只见黑的夜和黄的灯慌乱一片。待到影片最后,Nina在化妆室里手握一把刀和Lily纠缠在一起,外面正好暴雨如注,满世界一片疾雨砸地的声音。

如此奇特而应景的观影经历,让我过了很久都对《黑天鹅》中的种种场景难忘。

无法否认,Nina在巨压之下出现了自我无法控制的幻觉,进而恶化为精神分裂。这类人会无法抑制地看见并不存在的人,无法分清现实与幻想。豆瓣上对这部电影的短评里,赞数很高的一个人说:“吓哭我!精分干嘛不去看医生!?”刚看完影片仍惊魂未定的我也是忍俊不禁,可是,精神分裂是一种能治愈的病症吗?这种病因何而起?

《搏击俱乐部》里的爱德华·诺顿对自己公司职员的乏味生活不满,内心暴力的一面无法释放,所以在自己的幻想中捏造了一个名叫Tailor的肌肉猛夫出来。

《美丽心情》里的天才数学家身边有个如影随形的室友,甚至两人能一起成长、一起变老,虽然这个人根本不存在。因为故事原型的约翰·纳什的儿子也有此病症,所以有人说纳什的病多半是与生俱来。

2014年有一部评价很高的医患题材韩剧《没关系,是爱情啊》,赵寅成饰演的男主角总被一个清秀的少年尾随,最终谜底揭开才知道那是年少的自己。他因年幼时遭遇家庭变故,看到了心灵无法承受的刺激场景,从此埋下了心理阴影。

Nina的问题来自哪里呢?

有人说Nina的顶头上司Tomas是个好的引导者,他巧妙施法去释放舞者的天性,也可谓良苦用心。的确,艺术领域中对于人才的打造和普通人完全不同,就像《爆裂鼓手》中西蒙斯对那个少年的教育方法,极其粗暴,但不论过程多么难堪,少年最终真的“一举成名”,成为众所瞩目的顶尖鼓手。

Tomas对Nina的指导从一开始的“Lose yourself”(释放你自己)到最后的“The only person standing in your way is yourself.”(你唯一的阻碍是你自己),都是很准确地看见了Nina真正的问题所在,这种过于封闭、极度紧张的心态除了Tomas不断提点Nina,别人从来没对她说起,哪怕是最亲密的母亲。

Nina对于自己的弱项应该是明白的,但她就像一个木桶,负责严谨、规矩的那块木板特别长,负责热情、释放的木板特别短,她为自己的短板恐慌不已却无能为力。Tomas希望她能从性方面释放自我,一个人魅力的展现首先要打开内心深处的隐秘,毫不隐藏、忘掉规矩,跳出最真实的自己,才是能让观者着迷的“黑天鹅”。

影片结尾,似乎Nina做到了,她终于跳出了邪恶惊艳的黑天鹅,让Tomas夸赞她的完美。但是!有没有人想过,一个人在刺死自己一部分的情况下才能展现的舞蹈,这算有效成绩吗?

这种极端情况,难道不类似运动员注射兴奋剂吗?国际上之所以禁止兴奋类药物,首先是为了公平,其次也是为了运动员本身的健康,如果允许兴奋剂的存在,那么运动员都将披上“国家荣誉”的外衣成为试验品。如果允许每个舞者用极端的自我刺激方法跳出摄人魂灵的舞蹈,那么这一曲是否都会和Nina一样成为“最后的舞蹈”?

Nina因“咬人”而被选为swan queen,因为Tomas认为这种行为代表了内心潜藏的“邪恶气质”。终于成功上位,观众是否会为主角感到欣喜?可是有没有考虑过“咬上司一口”到底能不能代表拥有“黑天鹅”气质?为什么不能是厌恶?嫌弃?恐惧?或者孩子般的下意识?这会不会是Tomas身居高位的自负判断?

Nina果真是swan queen的最佳人选吗?如果通过严重伤害自我(肉体和精神)来完成舞蹈是值得的,那么Tomas就是正确的。

值得吗?Nina本身已经存在严重问题,Tomas的行为是否给这把自毁的火苗添了一把柴火呢?


另外两位舞者Lily和Beth在片中同样担当不可忽视的角色,分别代表威胁A角者和被A角挤掉者,这在《爆裂鼓手》中也有对应的角色。其实,在各个行业里,凡是“A+N”团体,人人都在觊觎“A”的位置。

从Nina第一次看见Beth在自己的化妆间里大发脾气,像一头愤怒的母狮一样乱摔东西、冲着目瞪口呆的Nina吼“What!”我们就隐约觉得,怒气之下的她更多的是可悲。

当她对自己彻底放弃,躺在了医院里,虽然这和Nina并无直接关联,但Nina脆弱如高脚杯一样的个性又在此时展示出来。从她和母亲的对话中那句“熬得够久了”,就知道她对于Beth的地位艳羡了多久,然而终于她挤上了Beth的位子之后,喜悦与满足却不长久。

Nina悄悄探望Beth是因为愧疚吗?似乎更多的是对自己的未来境地的惊慌吧,毕竟每个swan queen都有从谢幕的那天。当Nina悄悄揭开Beth床上的被罩,看见那双曾在舞台上迷倒无数人的腿已经血肉模糊,她惊慌失措地转身跑出了病房,难以接受自己曾经的仰慕对象如今变成这副模样,如今她在beth曾经的位置上,那自己将来也会是Beth如此惨状吗?——她恐慌的并非Beth本身,而是未来自己的境地。


一直威胁Nina地位的Lily,当她一次次去“劝慰”Nina,去Nina家里找她,带Nina去酒吧放松,我们都会有一种“不怕什么偷,就怕什么惦记”的脊背发凉的感觉。

对于Lily,没法分清楚她到底是暗藏不轨,还是单纯热情,或者两种性质都有一些。毕竟,在片中看过太多Nina自我幻想的画面,如果完全剥去这些幻想,Lily会不会只是一个并无包藏祸心的普通女孩?Nina对她的忌惮,很大程度上是嫉妒她有着洒脱、狂野的“黑天鹅”一面,如同Tomas对Lily的夸赞:并不完美,但是自由释放。

Nina第一次正面看到“自己”,正是在白天排练时被迟到的Lily打扰之后,在整个屋里的人都在规矩排练时,戴着耳机、一袭黑衣朋克风打扮的Lily出现了,她和其他人迥然不同的洒脱一下子引起全屋人的注意,当然包括Nina。

她回家路上在隧道里看到的自己,长发、浓妆、黑衣,脸上带着自信与不屑,那份气质正是白天所见的Lily所持有的。可以说,Nina内心深处是极其羡慕Lily的,她渴望自己能和Lily一样放开,一样能拥有狂魅的一面,一样能吸引周围所有人的眼光。后来的发展中,由于Lily的热情(或引诱),Nina跟随Lily去了酒吧,随后“带其回家”,这是影片的一个小高潮。我们心惊胆战地发现,Nina这只单纯的白天鹅、母亲口中的“sweet girl”内心藏着巨大的性冲动,那是一直以来习惯于压抑与追求完美的她从不敢面对的真相,只能臆想出另一个人来帮助自己实现。

第二天两人谈话时,Nina瞠目结舌地问Lily;昨晚你没和我在一起?观众都能明白此时的Nina已然病入膏肓,无法自拔了。这也使得全片最终高潮、Nina在化妆间里将“Lily”刺死的悲剧成为必然,前面一系列的铺陈一步一步带领整个故事走向最后的深渊。

《黑天鹅》这部电影自2010年上映以来,从谈论舞蹈表演是否使用替身,到娜塔莉·波特曼最终捧得小金人,一直热议不断。豆瓣有个网友提出来Nina的母亲也是Nina自己幻想出来的,实际根本不存在。一大波追随此说法的网友不断提出更多的支持证据,也有人不断举出母亲真实存在的例子。我们跳出“细节推理”来看待这个问题。

对于Nina在外面的种种压抑而紧张的表现,我们归因于母亲对她的过分干涉与管束,把自己年轻时未完成的梦想寄托在女儿身上。假如母亲为Nina的自我幻想,那么片中如此多的Nina与母亲的交流场景实际上都是Nina一个人的表演,那就是Nina在潜意识中自我管束和压抑自己?这样的缘由又是什么呢?假如照此逻辑,相当于给影片再套一个环,岂不是整个故事就不完整了?

一个芭蕾舞者,本体人格想追求完美、寻求突破,一部分人格压抑和管束自己,另一部分人格还来释放自己的性压抑……这未免太过混乱和复杂,如此主角的思想宇宙之大简直胜过精分鼻祖希区柯克《精神病患者》几倍,且不说观众能否消化,导演和编剧如此设计,有多大的意义呢?

说到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在另一部影片《梦之安魂曲》中,母亲这一角色也占了重要地位,纵观他的作品风格,一向喜欢从幼年经历、家庭环境、宗教伦理来窥测人性,他更关注的是“人心”而不是“精神分裂”,因此Nina和母亲的关系,应该在导演的理念框架中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他通过两人的对话一点点展示出Nina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绝不会通过“多幻想出一个人”的设计来增加影片的刺激性。

——因此,我的观点是:母亲肯定真实存在。

在写这篇文字时,我把影片又看了一遍,108分钟,故事一点点往前推进,主角Nina的每一次兴奋、激动、忐忑、恍然、惶然、悲凄、绝望、悔疚、无措、忍痛、坚忍……都昭示人心最隐秘的东西的逐步表达,都昭示着内心邪魅狂狷的黑天鹅要挥翅而出……

这到底是对还是错呢,对于内心疯魔狂妄的释放?

——你做出决定的时候不知道将来是对是错。这一点,应该是上帝创造人类的时候突发悲悯之心,赐予人类最好的一项技能:生命个体永远无法预知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