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艺术追求对于每一个人的定义都不同,当一个人将艺术看的比生命更重要时,用生命去以病态的姿势追逐完美

最早看《黑天鹅》时是高中时候。最初看只觉得故事情节很好,画面感很强。

直到前两日又将这部电影连续看了两遍,发现看到了感受到了很多第一次看时看不到和注意不到的细节,对这部电影也就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百度百科把《黑天鹅》的类型定义为剧情/惊悚,但在我看来,黑天鹅是一部与众不同的文艺电影,悬疑与惊悚只是影片用来探讨艺术、完美与人性这几个主题的元素。

这是关于芭蕾舞演员的Nina电影,一个用生命追逐艺术上完美的极端故事。主人公Nina的一生似乎都与母亲住在一起。在《天鹅湖》这部芭蕾舞剧降临之前,她的生活里只有舞蹈,只有母亲的期望,只有不断追求完美的野心和目标。

最开始在Thomas的心里,Nina是最合适的一只白天鹅,却不具有黑天鹅的潜质,所以最初他不想让Nina扮演天鹅皇后;然而当第二天Nina找到他最后一次争取角色时面对Thomas的强吻的态度,让他看到了她骨子里的潜质。他相信如果将Nina的潜能激发出来,将她黑暗的一面激发,她势必会是最完美的黑天鹅。

Nina的精神状态十分脆弱,充满自我斗争和挣扎,在我看来这是Nina母亲对Nina的“照顾”造成的。她对Nina的要求很严苛,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我甚至觉得也许Nina对芭蕾的热爱并不源于本能,而是源于她的母亲。

毕竟Nina的母亲曾是个芭蕾舞演员,深深地热爱芭蕾舞,而她完全把Nina当成了自己生命的延续,甚至在Nina长大后依旧将Nina的房间布置成粉红色,摆满了影片中后来被Nina丢掉的毛绒玩具,只为了让自己觉得,Nina永远在自己的掌控中,永远长不大。

直到《天鹅湖》选角,这一切都开始变了。出于对天鹅皇后这一角色的渴望,Nina开始鼓足勇气私下争取,成功后不顾一切地练舞,不断加强自己的训练强度,突破自己的极限。为了完美地表达演绎她的角色,开始慢慢反抗自己的母亲,冲破自己隐匿的欲望,释放自己。

在Nina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每一天对她来说都无疑是漫长的等待和折磨。前人Beth的遭遇带给她的担忧,Lily的竞争带给她的压力,Thomas的要求带给她的紧迫感,使她每分钟都徘徊于崩溃的边缘,她的精神分裂开始体现在她的日常生活里。

尤其是Lily的出现,让她格外的惧怕。她知道Lily渴望她的角色,也深知自己的弱点正是Lily的优点。Lily张扬放纵,完全符合剧本里那只淫荡诡诈的黑天鹅。其实在我看来Lily对Nina有某种程度上的同性恋倾向,所以Lily才会接近Nina,并帮助Nina,甚至鼓励Nina吃迷幻药来放出骨子里的另一个自己。

Lily无疑是Nina的噩梦。在Thomas给她布置自慰的作业时,她完成的并不顺利,甚至在浴缸里幻想到有血滴落,却在幻想与Lily做爱时达到性高潮。Nina实在清楚自己的劣势和不足,常年在母亲的掌控下,压抑使她不得不变成一个循规蹈矩事业上蒸蒸日上的好女孩。

但她从来没想过放弃。追求艺术上的完美,简直就是她活下去的动力。与此同时她的精神越来越分裂,她的幻觉也越来越严重,她的意识不断地被她沉睡的欲望撕裂。嫉妒、猜疑、患得患失等负面情绪,逐渐从Nina的脑海里喷涌而出。

她开始探索黑暗。她开始尝试冲破母亲的限制。她丢掉母亲给她布置的毛绒玩具,不顾母亲的不满与Lily夜出,用门狂夹母亲的手指......当内心的恐惧与不安被追求完美的心愿腐蚀,当一个自己不断吞噬另一个自己,Nina逐渐的靠自己的能力向牢笼外冲去!

而当她真正将另一个罪恶的自己从旧躯壳里释放出来,是她在从舞台回到化妆室里,与自己幻想中的Lily发生冲突,并用破碎的镜片插入Lily的身体里的时候。她很慌张却为了继续演出将Lily拖进卫生间,她以为她杀死的是Lily,而她杀死的实则是原来那个自己。

影片的结尾处是全片的高潮。Nina扮演的黑天鹅在舞台上出神入化,得到了所有人的赞赏和肯定。那一霎,她与她的角色融为一体不分你我。她仿佛长出了一对翅膀在舞台上起舞,激情四射,怒目圆睁!知道她回到化妆间,Lily前来祝贺,她才发现自己并没有杀死Lily,而自己的腹部却在溢血!

最后,Nina变回了白天鹅,一只濒死的白天鹅。鲜血逐渐染红了她的白天鹅服,然而这些都被她在舞台上角色的光彩明艳给挡住了。舞台上重回了乖巧,认真,纯洁的Nina。在观众的掌声与舞团成员的肯定中,Nina倒在了舞台上。最后她笑着说,我完美了。

影片关于Nina的结局充满了争论,有人说Nina没有死,有人说Nina死了,而我个人更倾向于Nina死了的说法。在Nina闭眼前那一刻闪现的白光,以及背景音乐里天鹅扑簌翅膀的声音,都在暗示我们Nina最终为了自己追求的完美献身。

我们很难说为了追求完美这种做法的对错,因为这本来就没有任何评判标准。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Nina再闭上眼睛那一刻,她的内心是满足和幸福的。

电影拍摄的水准相当高,无论是天鹅、镜子、雕塑、抓痕、颜色等意象的运用,还是在视觉和听觉上给人带来的刺激,都出神入化,特别是影片里的音乐。

作为以芭蕾舞剧《白天鹅》为背景展开的的故事,这部影片在音乐上水准相当高,一直烘托着整部影片的气氛。钢琴曲响起那一刻让人身临其境,当妮娜精神分裂时候,影片放出的特效音响更令人能够理解人物性格,使电影主题进一步升华,也给结局留下了无尽的韵味与思考。

看完这部影片我一直在思索,艺术上的完美到底是什么。

艺术追求对于每一个人的定义都不同,当一个人将艺术看的比生命更重要时,用生命去以病态的姿势追逐完美,也是情理之中。有人将艺术当修行,有人将艺术当信仰,而艺术上的完美不是控制出来的,而是爆发出来的。

完美本来就是极端的,不存在余地。烟火绽放过后就会散落,昙花怒放过后就会凋零,一切完美在爆发过后都是必然的毁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