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讲: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伴读父母?

本节课话题可能俘获不少粑粑麻麻的芳心,即“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伴读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节课主要围绕3个大问题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父母伴读中常常掉进去的几个”坑“;

2. 父母伴读过程中不得不知的一些”大道理“;

3. 亲子伴读中常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对应策略。

第一个问题和第二个问题是紧密相连的,所以这两个问题混合到一起讲解。

一、 你是否试图开始和尝试阶段经常遇到以下疑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可能满脑子的疑问满天飞,但是肯定有一些疑问是常见而且共有的。比方说:

”我的口语不好,怎么给孩子辅导呢?我自己都说不好,会不会影响娃的口音?“

“我一给孩子看英文绘本,他就说不看不看,感觉好挫败呢。而一看到中文绘本他却旋即兴致勃勃。“

”孩子看是喜欢看,却要求翻译成中文,每句话都翻译,每句话都不忘问中文意思。“

”娃总是选择一些自己看不懂的书,看得津津有味儿,一本接一本地翻。根据可理解输入原则,他不是在做无效输入吗?“

”娃看书习惯倒是挺好,已经坚持很久了,但为什么总是不开口?到底什么原因?“

……

这些问题的产生,主要源于家长的焦虑、孩子未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家长在伴读过程中过于强势,或者不了解孩子语言进阶的阶段性特征。

原因是找到了,如何针对娃的各种问题有的放矢地实施有效对策呢?

莫急。现在,我们把这些问题整合起来,分成不同部分给大家讲解,答疑解惑。

二、 二语习得的两个最关键因素

接下来,我们不得不搬出一条理论性论据来助阵。有些家长一听要讲大道理,心里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觉得好无聊哦。但这个大道理却必须要提,因为如果不懂得方法,即便资料再丰富,可能还是没有办法让孩子走上英文习得之路。

理论指导实践,永远不会过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中显示的是Krashen(克拉申)一篇文章中出现的一句话,他提到了:

The Causative Variable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就是二语习得,causative variable就是影响二语习得的一些因素或可变量。

他谈到第一点:

1. Acquisi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learning.

我们需要记住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日常生活中下意识的习得比学习更重要

2. In order to acquire, two conditions are necessary. The first is comprehensible (or even better, comprehended) input containing i+1, structures a little beyond the acquirer’s current level, and second, a low or weak affective filter to allow the input “in”.

Comprehensible input就是i+1,i是孩子现有的水平,+1是加一点点的难度,让孩子实现可理解输入。Affective filter意指情感过滤因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将上述比较复杂的文字转换成了两点,不太理解的宝妈们可以通过这幅图来理解。

克拉申认为孩子要实现习得,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可理解输入,实现可理解输入需要我们提供恰当的材料;二是情感过滤因素,就是一些会影响孩子吸收的因素。什么是影响孩子吸收的因素?比方说压力,丧失兴趣,或者是强迫施压,都是影响孩子吸收的因素。

情感过滤因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针对克拉申的理论制作做了一幅图。

Comprehensible input在最上方,含义是有好多好多材料一窝蜂涌来,如果filter(漏斗)的开口很大,则表示影响因素很小,那么,漏到孩子大脑里的东西就越多;如果影响孩子心理状态的因素越强,漏斗的口越小,那么,孩子接收到的就越少。最后经过孩子转化产出的才称为acquired competence。competence意指实际的语言能力(听说读写能力)。Acquired competence意指通过习得所获得的真正的语言使用能力。

有人要问了:哪些因素是情感过滤因素呢?应该怎样把情感过滤因素对习得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呢?

哪些因素影响孩子的习得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又是从克拉申的论文里面摘出来的一段话,他认为,情感过滤因素从归类上可以分为三大类别:motivation、self-confidence以及anxiety。

图片发自简书App

Motivation意指动机,影响孩子学习的因素,也就是情感过滤因素,不必刻意理解什么是情感过滤因素,只要知道它是会影响孩子学习效果的心理因素就可以了。Self-confidence意指自信程度,anxiety意指焦虑程度。

据我观察了解,大家比较容易陷入的一个误区是,我们在说到动机的时候过于功利,比如说,学好英语才能出国;学好英语才能考好成绩;blablabla…尤其对于小娃来说,这些并不是很好的动机,并不是能够真正触动孩子去习得的动机。自信程度和焦虑程度倒还比较好理解。

接下来跟大家分析,这些不良因素引起孩子习得效果打折扣的表现都有什么?

三、这些坑你掉进去过几个?

家长们常常提起他们在伴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那其实都是自己踩进去、爬不出的一个个坑。实际中的坑可能比图片所列满的还要多,无处不在,防不胜防。

踩过的坑有哪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习惯于让孩子跟着点读笔朗读(跟读);

在孩子读完一本或几本书之后,喜欢考孩子,提问孩子:这本书讲的什么内容啊?你读完一本书,总得把这本书的大意复述一下吧?

喜欢问某个特难的单词到底什么意思,孩子你懂不懂?

喜欢给孩子翻译每句话的意思,因为觉得书太难了;

孩子开始说的时候,发音或使用词汇和语法出现了某些失误,喜欢及时给孩子纠正;

喜欢(强迫症一般)读完同一个级别的书(比如共30本,一定要从1读到30)以后,再去买入手一个阶段的书;

喜欢让孩子反复阅读同一本书,美其名曰只有一本书都读完,才能再读下一本书,不然就是囫囵吞枣;

喜欢在别人面前、在老师面前评价孩子,说自己孩子阅读习惯不好,每天晚上都坐不住,读一本就跑了,根本都不知道在读什么东西,孩子自己也不知道在读什么东西,好像翻两页就应付了事一样。

这些都是坑。我们不应该掉进去,即便掉进去,也应该努力爬出来。

四、亲子伴读常见问题解答

亲子伴读中常见的一些问题产生阶段细分为三个阶段:

孩子还没有开始启蒙,家长还没有开始亲子伴读,仍在犹豫,试图了解亲子伴读模式,该阶段称为犹豫阶段。犹豫阶段会产生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往往会阻止让孩子迈出第一步。

亲子伴读开始之后,该阶段称为试图开始阶段,或者尝试阶段。家长试着给孩子看一些书,陪读一些书,看效果如何,这个阶段出的问题最多,也是把最多的人拍在沙滩上的阶段。很多家长犹豫之后终于开始启蒙了,然而因为其中的一个问题阻碍,没坚持到底,影响到孩子的自信,最终,前功尽弃。

亲子伴读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该阶段称为积累阶段。这个阶段的问题比第二阶段的问题相对要少得多。大家的聚焦点是,下个阶段该怎么办?孩子都读了这么长时间了,怎么还不开口说?他怎么说话总是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该不该纠正?这一类问题一般来说一点就通。

这三个阶段产生的问题,我们来逐个击破。

第一阶段:犹豫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问得最多或者是我们了解最多的问题是,家长喜欢问:应该给孩子看什么书?给孩子选什么样的书作为启蒙读物?

我们在上节课已经讲过,可以选玩具书、触摸书、洞洞书、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儿的书或者音频超级棒特别吸引人的书作为入门读物。

问题一:什么时候开始?2岁会不会太早,7岁会不会太晚?

我不想过分强调关键期的问题,一般来说,七岁之前是比较好的。并不能说越小开始越好,但是越小,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孩子的抵触情绪越弱,分不清中文和英文是两种语言,不知道英语是一门需要学习的语言,而是像中文一样自然心得,所以开始越早,介入英语难度越小。

但根据经验,如果在两岁之前开始介入英文,那么一般来说,零岁到三岁这个阶段的进步没有三岁以后开始的孩子那么快。但是如果超过七岁,那么习得模式对孩子来说难度又加大,原因涉及到认知和语言能力以及关键期(前面讲过)。

小结:两岁开始不会太早,七岁开始也不会太晚,关键在于坚持陪孩子阅读,不太建议走走停停、走走看看的做法,一旦开始,坚持到底。

问题二:我的英语不好,没办法给孩子“辅导”,怎么办?

首先,我们需要分清伴读者和辅导者这两个角色。

辅导者的意思是,需要给孩子提供帮助,帮孩子解答问题等。作为伴读者,只需要做一个低调的陪伴者,角色是和孩子一起学习的人,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专属亲子时光,

所以,总结一下父母的角色。首先是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资源,其次是和孩子一起学习,共享难得的亲子时光。为人父母要放下身段,把主动性积极性让给孩子,提高孩子的积极性,父母不要显得什么都会,哪怕装一下,对孩子不是坏事。

问题三:天天都陪读?送到你们机构里交给你们不行吗?

任何人都没有灵丹妙药。语言习得讲求的是每天每时每刻的积累,日复一日的输入,细水长流。每天哪怕坚持五分钟、十分钟,都胜过集中送到机构学一次到两次甚至是两三次。所以,在家里的自主阅读习惯是绝不能忽视的。即便是在国外呆了两三年的孩子,如果不坚持习得,也会忘记,甚至没有国内的孩子学得好。

如果家长认为自己没时间陪伴孩子,那就很难办了,根据我们的经验,即便是送到馆里学习的孩子,如果在家里的伴读或阅读习惯没有养成,阅读规律未形成,进步也会比较慢。

问题四:这些书都太难,孩子根本看不懂怎么办?

有些家长一看书,面露难色,说自己孩子没怎么学过英语,只是在培训班或者机构里作为一种兴趣学了一下,根本就读不了这么复杂的绘本。

这个问题就是选择绘本的问题。我们之前谈过五指原则,根据五指原则判断书的难度,此外,根据蓝思指数判断什么样的书适合零基础的孩子。要相信孩子的理解能力,只要开始,什么时候都不晚,而且一定可以入门。另外,可以给孩子选一些可以提升兴趣的绘本。玩具书、触摸书、翻翻书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阶段:尝试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一:资源有了,可以开始看咯。But,一递给娃一本英文绘本,他就连连抗拒:我不看我不看,我要看中文的。

要对这个问题做出解答,需要我们做出全面分析。

首先,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孩子中文已经强势了,认知能力远远高于英语语言能力,觉得给他看的东西无聊,或者给他的东西他看不懂,他没有耐烦心。

第二个原因,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给孩子选的书难度比较大,孩子不理解,所以不愿意看。

说到给孩子选的书比较难,联想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据我们观察,现实生活中,往往是受教育程度比较高、英语能力比较强的的家长,反倒喜欢给孩子选难的书,不知道是认为书比较简单,还是认为自己有能力给孩子解释。Anyway,对于零基础的孩子来说,选的书太难,不是有效输入,孩子不会喜欢。

第三个原因,家长把这事儿太当回事儿啦。所谓习得,就是让孩子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吸收到英语输入,是这样一种模式。

但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把英语学习看得过于功利,不可否认确实存在功利因素,但在切入的过程中,家长要注意手段。

给孩子过分施压、强迫阅读、提问、要求朗读、要求跟读,孩子肯定会感受到压力,一感受到压力,就不愿意阅读英文书。

最后一个可能的原因,家长剥夺了孩子在看书方面的选择自由,这种情况特别常见,举目皆是。

有关于孩子在阅读方面的自由,国外有一种说法叫做Reader’s Bill of Rights,给大家展示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Reader’s Rights规定了作为读者与生俱来的十项权利(如图)。

总之,作为读者,我们的权利就是保护我们作为读者的自由。我们可以读任何书,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读书。

当然”可以读任何书“这个说法要辩证看待。孩子目前是以习得为目的,语言能力处于起步阶段,并未到达可以自由阅读的水平,我们建议在让孩子有限的选择范围内做出自由选择。

也就是说,如果违反了十条原则中的任何一条,那么就有可能会引发一个小读者的反感,一旦反感或感受到压力,自然就不想读书。

问题二:孩子每句话都要求翻译。

第一个原因,孩子的依赖性很强,什么意思呢?孩子的内心独白是这样的:我听不听英文没关系,反正妈妈会给我解释成中文的,而且这书这么有意思,我干脆等中文算了。然后,孩子的英文耳朵就关上了。

第二个原因,他很想理解这本书,但没办法,实在太难。可能是因为孩子的横向扩展不足,导致词汇量、听力能力还达不到这本书的阶段,那么孩子就会选择让陪读者翻译或者解释。

第三个原因,”笨妈妈通常会养出比较独立自主的孩子。“一样的道理,往往英语学得很好的孩子,妈妈爸爸英语并不是特别好;往往家长英语很好,孩子不一定学得很好。

有些家长觉得自己什么都懂,如果孩子不懂,这样的家长就会燃起怒火,或急着用英文给孩子解释,或者提问,过分帮助孩子或施压,孩子就会依赖翻译成瘾。怎么破?

首先降低所选书的难度;其次装作将孩子地位抬高一点,我们装笨装傻,不能让孩子感觉我们什么都会,要给孩子展示的机会。

比如,如果想要孩子听一本书,可以说:“这本书我都听不懂哎,谁一会听完了给我解释一下呀?“或者是,”我都坚持不下去了,自己坐着好孤单啊,谁能陪我读完?“

当孩子要求翻译的时候,可以装作:”啊,这个太难了,我不会呀。我们看后面能不能找到线索吧?“或者是,”我们一起查字典吧。“

总之,把自己姿态放低一点,把孩子地位捧高一截。无论多大的孩子,都具有保护欲,这样一来,孩子感觉自己很强、很自信(任何人都喜欢这种感觉)。

尤其对于六岁以前的孩子,这些示弱的办法非常管用。

这就从动机上解决了孩子阅读主动性的问题。

问题三:孩子的新鲜劲儿过了,不喜欢用点读笔了怎么办?

首先说一说点读笔的作用。在我看来,点读笔其实是一种过渡的工具,根据克拉申的理论,有声输入才是让孩子真正实现习得的必经途径。有声就是声音的输入,怎么让孩子多听?大家自然想到音频,音频很多时候都是连贯的,很长一串。一个绘本音频起码8分钟或10分钟,最短5分钟。对于零基础的孩子来说,难度很大,听不懂。还没理解某句话某个词的意思,音频就开始读下句了。点读笔可以把一个音频切成很多pieces,不同的小段,每一句话对应着一幅图片,孩子可以借助图片理解某句话或某个词。

到了一定程度,点读笔作用就不那么明显了,为什么呢?到了一定程度,孩子听力在点读笔的磨练下,已经得到大幅提升,对阅读的渴望、阅读范围的广度大大增加,喜欢看更长、更精彩的书。如果这时候把书页分开,对孩子来说,还影响了思维的连贯性呢。到了这个阶段,整本点读更可取。

我们馆里三段以上难度的书分为1、2、3、4段,既有科普书又有章节书。绘本都是1到4段。如果绘本难度到了我们馆里3段的话,基本采用整本点读的方式,因为分页点读费时间,又影响孩子听力的连贯性。

再过一段时间,点读笔的作用就是,不用妈妈帮忙找音频,孩子直接用点读笔点一下封面的书名贴,整本书的音频就可以自动播放,孩子要么根据画的内容翻页,要么根据音频的提示声翻页,甚至有些孩子可以跟着点读笔认单词,看到一句话完了,知道要翻页了。

所以,点读笔的作用还是很明显的。

那么,孩子不喜欢用点读笔了,怎么办呢?

不喜欢点读笔的情况一般发生在小娃身上,小宝贝一开始看到点读笔,会大喜过望,呀,还有这种东西,可以发音,而且发出不同的音,点儿歌就会发出特别明快的、特别活泼的音乐,太有意思了!对小宝贝来说,点读笔就是一个玩具,当任何玩具的新鲜劲儿过去之后,他/她自然就不再喜欢了。怎么办呢?

我的建议是,如果孩子出现这种厌烦情绪的时候,没有必要让他/她继续用点读笔。

不用点读笔,妈妈可以读。有些妈妈很困惑:“我可以读,但是我有口音,怕我的语音影响他/她。”还记得跟大家说的“三七原则”么?在孩子整个习得过程中,妈妈的声音和原版音频的声音,这两者的输入比例如果保持“三七原则”,那么妈妈的口音是不会影响到孩子的。对于刚开始阅读的孩子来说,这个比例甚至可以达到5:5甚至6:4。我们家长的任务就是把5:5、6:4逐渐过渡到4:6、3:7。最终,我们会发现,孩子并不是很喜欢我们读的声音,因为撇开语音语调不谈,我们读的缺乏原版音频的声情并茂。

很多原版音频配乐很精彩,比方说,故事很恐怖的时候,就会有一些恐怖的声音;很明快的时候,就会有一些特别欢快的声音;如果是上课的时候,就会发出教授的铃声;孩子们走路的声音、交谈的声音……这些都会把孩子们引到一个极为仿真的境界,让孩子产生如临其境的感觉,所以孩子会更喜欢原版音频的声音。

在过渡阶段,妈妈读,没有问题,读一段时间之后,如果觉得孩子对阅读没那么反感了,可以再把点读笔悄悄拿回来用,他们会再次喜欢上这支笔的。

问题四:孩子一本书看不了几页就不看了,不停地换书。

有妈妈跟我说,我的孩子拿到书之后就乱翻,看看标题,就不看了,不停换书,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有可能是同时一次给孩子听的书太多了,我们主张给孩子一个有限的选择权,比方说,海尼曼一套书70本,不可能把70本书全部展示出来。否则,孩子就会顿感新鲜,不停翻看,很难静下来看一本书。一般都是两三岁或一两岁的小娃娃换书频繁,一本书翻几页就作罢。怎么办呢?

虽然我们说,读者有权利to skip,或not to finish,但是在引导孩子阅读兴趣的过程中,我们还是主张引导孩子看完一本再看下一本。尤其是低阶的分级读物,一本就五六页,一页就两三个字、三四个字,看完一本只需两三分钟,如果不加以引导的话,孩子习惯了走马观花式的阅读,会感觉:哇,好花花绿绿的世界!但却不会静心专注读一本书。

那么,怎样引导孩子专注看完一本书呢?当孩子出现游离的状态,或者眼神放在其他书上,或者出现从我们身边爬走的迹象的时候,有很多办法把孩子“抓”回来。

要了解小孩子的心理,知晓小孩子喜欢什么。家里有小朋友的爸爸妈妈都知道小孩子喜欢什么。接下来,我会说几个我常在孩子身上常用的一些办法。

首先,惊讶法。比方说,孩子现在不看了,我马上翻到下页,故作惊讶:“这怎么又是恐龙,恐龙为什么会在这里呀?”孩子一下子就跑回来了,“啊,为什么恐龙会在这里呢?”那么,我不知不觉就把他的兴趣找回来了。

其次,装笨法。“哎呀,后面的我都不懂哎,我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啊,我也听不懂,怎么办?谁来帮我呀?”然后孩子马上说,“来,我帮你。”于是孩子继续听音频,听完后,就会告诉我故事接下来讲的到底是什么内容。

最后,神秘法。我们可以说,哎,最后一页帽子里好像藏着一个什么神秘的东西?我们去看一下吧。很多都是我们编出来的东西,但是孩子完全无法抵挡得住诱惑,不知不觉就会看完一本书。

那么如果我们对孩子说:过来看看这本书,看书要专注,看完一本,再看另一本。孩子是听不进去这些大道理的,所以我们要用实打实的办法把孩子的注意力抓回来。

另外,孩子不专注,看了几本就不停换,原因是单次让孩子看的书太多。比如,孩子已经看了三本书了,而我们觉得,哇,这孩子今天状态挺好,得让他再看一遍,再看一本。从家长的角度来说,很有成就感,但是从孩子的角度来说,他/她的内心独白是:虽然我都已经看够了,但我知道妈妈想让我多看两本书,妈妈不想让我离开,嗯,我反正都不能走,那我就做一些其他的小动作吧。

所以,我们建议,单位时间内,对于小娃来说,少看一些书;对大大娃来说,可以用一些动机法、激励法。可以给六七岁的大娃讲道理,效果会更明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五:孩子总喜欢选择很难的书怎么办?

首先,要了解孩子为什么喜欢选择很难的书,是因为孩子的认知已经高于理解能力,比方说,四五岁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子,都可以了解《花格子大象》讲的是小朋友之间的友情这一系列故事,四五岁的孩子完全都可以理解了,那么看到英文自然就去选择。再比如说,小朋友基本都看过中国版Peppa Pig动画片,所以不管对应的英文绘本难度能不能读懂,他们不假思索就说,我要选这个!

怎么办呢?分两种情况。如果有能力给孩子解释这本书,没有问题。我们刚才说,读者有选择的权利,比如从馆里拿四本书,给孩子选择一本书的权利,父母再帮孩子推荐三本书,或者让孩子选择两本,父母选择两本,都给孩子保留了足够的自主权,又可以相对控制难度。但如果孩子就要选难的怎么办呢?如果可能的话,家长可以把书的难度简化,比方说,《花格子大象》,不要去读文字,去读图,Her name is...,his name is...,they went to the park。可以用手指,强调关键词,把一个很复杂的故事简单化。如此一来,孩子不失兴趣,又学到了一些相关词汇。

如果家长不会化繁为简的话,可以跟孩子做一场交易。我们选一本,让孩子去看图,没有关系;选四本书,让孩子看一本书,也没有关系,重点是保持孩子的兴趣,只要他喜欢,我们来日方长。可以跟孩子做交易,说,“你选一本我选一本,嗯,因为我喜欢简单的,你回去给我讲这本难的吧,我不会。我选了简单的,咱俩一起看,好不好?”这样,通常孩子都会同意。

问题七:孩子总看一本书怎么办?

孩子总看一本书怎么办?“读者权利”里提到过,孩子有the right to reread,反复、重复读一本书是孩子的权利。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肯定是允许孩子反复读一本书的。但是就有这样的孩子,半年都在读一本书,怎么办呢?首先我们保护孩子读一本书或者一套书的兴趣,允许、保护的同时,我们要想办法引导他去接触更多的门类。往往孩子喜欢某一本书或者某一套书都是有原因的,可能某一本书正中他的下怀。

馆里有个五六岁的小朋友,独独钟爱Waiting for Baby这本关于二胎、等着宝宝降临的书。为什么呢?因为她的妈妈正好怀着一个宝宝,孩子就特别期待小妹妹早点出生,所以从去年借了这本书之后,每天都在不停读,后来又把书买回去,读到今年还在读。对于这样的孩子呢,首先要肯定她的专注力,其次,我们接下来要想的办法是,怎样引导孩子慢慢拓宽视野,把她的兴趣从一本书上慢慢转到其他书上。

具体可以这样操作。比如,孩子对某一个主题很感兴趣,刚才是关于二胎的主题,现在举恐龙的例子。有些孩子对恐龙的书超极感兴趣,无论什么难度,只要书里有恐龙的元素,就要全部收入囊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给大家展示一幅图。小然也是一个恐龙迷,所以呢,这幅图中展示了他看过的所有关于恐龙的书。PPT里这些书全部是关于恐龙主题的,难度从左到右依次变难。如果孩子对一个主题感兴趣,那么,尽量围绕这个主题找书,尽量沿着特定的主题拓展,这样是有一定好处的。

比方说,第一本Little Dinos DON’T HIT是有关行为礼仪的书,用恐龙引出了行为礼仪的话题。第二本How Do Dinosaurs Go to School是关于小恐龙一天在学校里的一些日常行为的书,有些行为规范的意味,不过是不同场景。第三本WE ARE THE DINOSAURS是关于友谊的书,是可以唱出来的。第四本Harry and the Bucketful of Dinosaurs讲的是有个小男孩儿是小恐龙迷,他从家里阁楼里搜出很多恐龙,小男孩把它们修好了之后,装到bucket里,走到哪里都带着,形影不离。

你看,他喜欢恐龙的书,我们就可以由恐龙主题,慢慢延伸到与恐龙相关的方方面面的知识内容。除此之外呢,讲完了恐龙可以接着给孩子找一些有关恐龙化石的书,讲完恐龙化石,可以找一些有关图书馆的书,讲完图书馆,可以找一些有关mummy(木乃伊)的书……只要跟那个主题相关但涉及不同的领域的知识的书,都可以找出来看,这样就会自然不自然地把孩子的兴趣转移出来。

问题八:不考他,我怎么知道孩子懂不懂?

根据克拉申的Low Filter Hypothesis(情感过滤因素),我们要给孩子尽量少的压力,不应该去提问,不应该给孩子增加任何难度,不要去考察他。那怎么知道孩子懂不懂呢?

这就和我们的亲子关系、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默契程度有关系了。我们要注意观察孩子,如果孩子不懂的话,他是不可能做得到不懂装懂的。孩子开始表示有点懂的时候,会通过一些小的肢体动作表达出来,比方说,有的时候,孩子听着听着,突然就会哈哈大笑起来;有的时候,听着听着,就躲到后面;有的时候,听着听着,你跟他说话他听不见了;有的时候,听着听着,他突然停顿下来了,不玩玩具了;或者,他会说,“妈妈,再听一遍再听一遍!”这就说明,他听懂了。

这些肢体动作是早期的一些反应。再过一段时间,他就会把书和听过的音频用语言表述出来,到了这个程度以后,判断标准就就更容易了。

问题九:要把每个级别的书一本一本都看完再跨级吗?

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要不要把每一个级别的分级读物从1到70全部看完?说到这里,我又要谈及克拉申的“不按照语法规则选书原则(not grammatically sequenced)”。就是说,不按照设定的从1到70顺序,只要是处于这个阶段的范围内,就可以随他去。随他去并不是说把这70本书全部拿给他,而是每天拿出五六本。估计他能看五本,就给拿十本。估计他能看三本,就给拿六本。让他在这个范围内进行选择。剩下没看的三本,可以过几天混到其他没有看到的书里一起读,他也许就会做出选择。

还有的时候,孩子想体现出来一种自主权。比如小然现在已经满五岁,依然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说,来看看这本吧,他一定会把这本书扔到一边,去选一本我没有提到的书。有的时候,他说,哎这本不好看,我们看另外一本吧。哎我要看这一本。这就是孩子独立性的一种表现,所以我们家长要善用策略。

对于”读者权利“里面提到的十条权利,我们在操作过程中应该“抓大放小”,大方向难度把控好,细节交给孩子自己把控。

这两个道理放到一起=给孩子有限的选择权。

第三阶段:积累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说一下上图积累阶段的四个问题。

问题一:孩子坚持阅读了半年多,仍然不说,怎么办呢?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沉默期。沉默期对于大娃和成年人来说是不存在的,因为他们有一种主观的很强的说话的动机,会强迫自己、鼓励自己去表达。对于小孩子,尤其六岁以下的小孩子来说,一定会有一个沉默期,短则六个月,多则两年,所以要做好心理准备。

问题二:什么时候开始自然拼读?

一定不能够一开始学就自然拼读,一定要有一年甚至一年半以上的阅读经验,而且对字母和常见词比较了解,辨音能力和听力能力都比较强,这个时候,介入自然拼读才是水到渠成。另外,自然拼读和拼音其实没有什么冲突,分属不同的体系。

问题三:孩子总是说错,我该纠正吗?

肯定是不要去纠正,即便要纠正,也要婉转的说。比如他说,I name is Victor,那么你可以说,Yeah, nice to meet you,my name is Vivian。这个时候孩子就知道了,原来是该用my name is…如果直接跟他说,就会影响他的自信。

问题四:什么时候给孩子看下一阶段的书?

什么时候给孩子看下一个阶段的书?在充分横向阅读的前提下,试着给孩子提供下一个阶段的书,根据孩子的表现,如果孩子听不懂,那么就还是回来继续横向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