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杀猫记(十一、十二)

《杀猫记》 目录

三 对嘴唇的欲望

四 烂俗的青春小说

五 幽会之一

六 情色体验

七 关于诗人社会定位的谈话

八 幽会之二

九 猫的宿命

十 杀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一 命案】

读到那则新闻时,马立正在地铁的车厢里。

已经是最后一班地铁了,车厢空荡荡的没什么人。马立看到坐在门边背书包的小女孩一直打瞌睡,头有节奏地一点一点,好象脖子被刀斧手砍掉一半似的,对同学、对老师、对这世界都充满了畏惧和抱歉。她身边的母亲跟她长得如同孪生姐妹,但没她那么耐烦,所以满脸的皱纹和悲愤。她俩虽然有意思,可是看久了马立也觉得很无聊。

他把花儿顺手扯来给他包钱的报纸打开,那里面裹着他所有的存款。他小心留意不惊动自己的财产,扯出报纸的一角来细读。那是几天前的报纸,在社会新闻版的小小一角马立看到这则新闻:

昨日,在我市幸福小区一单元房里发生一起命案。死者名叫杨木,被一把利刃割断喉管。与死者同居的女友也身受重伤,现正在医院抢救。据警方透露,发生命案的房屋并无门锁被撬或强行进入的痕迹,也无财产损失。警方希望知情者提供破案线索。

地底流动的风在城市最大的中转站交错汇集,浩浩荡荡地穿越空洞的车厢和马立。地铁飞速驶过站台,将他带向不知名的地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二 海陵】

有很多年,我没有再回来过这座城市。我甚至对它毫无思念之情。更确切地说,我对它充满了畏惧,就像现在,虽然它已经遥遥在望,只需二十分钟车程就能到达,但我始终感觉并没有到达它的可能性。如果不是因为不能忍受花儿无休止地表演她的所谓“乡愁”,我想我可以永远不回来。但我竟然会迁就她,这说明我确实正日渐老去。

花儿忽然大叫快在那个风景点停下来。她是个无理性的旅游爱好者,如果不是怕被抓住示众,她会在满世界都写上“温小花到此一游”。

走近风景点,花儿惊叹说这里多美呀。她很陶醉,因为她总是善于自我陶醉。但我忽然发现这就是当年那只猫整日眺望的远郊公园。我的心跳陡然加剧,不错,一定是这地方。

从公路到大门有一段非常长的石阶。走完石阶,我们的眼前出现了一大片森林。森林浓密如发,隐约显现林深处那面湖水,淹润寥廓,不知为何,弥漫出一种忧伤的气息。

大门旁边有个老太婆叫卖着油灯盏。她告诉游客们只要把油灯盏点燃献给大门右边的“陵”字,就能向神灵祈求一生的平安与幸福。这是花儿最喜欢干的事了。她立即像小麻雀一样扑进摊子里挑挑拣拣。

那老太婆话多,很乐意充当义务讲解员,絮絮叨叨地说:你们是外地人吧?知不知道,这里可不是什么公园,这是古代一个皇后的陵墓呢,跟北京的十三陵一样出名。当时的皇帝非常爱这个皇后,她死了皇帝伤心得一夜白了头,为了寄托哀思专门为皇后修了这座陵。后来皇帝也死了就跟皇后一起合葬在这里。

花儿惊叹,哇,这么浪漫啊!

是呀,天下这么多陵墓里只有这一座是为了纪念爱情而修建的。因为这里环绕着湖水,像海一样美丽,所以就叫作海陵。

海陵。

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慌向我袭来,就象有一只冰冻的手,在我心上摸了一下。我一把拽起花儿,不由分说地往回疾走。

花儿尖叫干什么?我说闭嘴!此刻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尽量快、尽量快地离开此地。

我拉着她跑上阶梯,逃命似地向停车场飞奔而去。跑到车门边,我的心才略微安定。

花儿还在尖叫你疯啦!我怒喝闭嘴!如果不是因为你这蠢货我怎么会落到这个地步?现在我们马上回家。花儿像个坏掉的唱机一样重复说着你疯啦?我也重复说我现在就回家,你想探亲访友自己去。上车,快!

然而,晚了。一群警察突然天兵似的出现,围住了我们。警察出示了逮捕证,他们说我是谋杀犯,他们说已经找了我整整十年。

手铐砸在我手上,又冷又重。我惊恐至崩溃。

我没杀过人!十年前我是在这城市住过,可我没杀人!我杀过一只猫,这我承认,可是杀猫也犯法吗?

杀猫也犯法!这一点不容怀疑,手铐就是最有力的说明。

原来这就是所谓的公园奇遇记,当年的我是无论如何也编造不出来的。我没有这样的想象力,又看了太多的春上村树,陷入了唯美主义的迷潭。更主要的是,我从来没有猫咪那样敢于正视命运的勇气。

是的。它总是比我有智慧。它了解生命中所有的界限、尺度、禁区、进与退的分寸。它知道,再怎样向往,终其一生,也不要与这座公园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可能因为很多事而浮躁,但总有一件事让你能静下心来,这世界没有那么多依靠,自成盾牌来抵挡所有一切最好。
    爱画爱写的鲲阅读 321评论 0 5
  • 文/舒天(自由撰稿人) 因为期待《内心引力》的真实样子,因为是妥妥的行动派迷姐一枚,因为济南行动派伙伴圈圈主陈锐是...
    舒天阅读 849评论 0 4
  • 一直说想创业,开一家自己的公司,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路径在哪呢?我在不断的学习归纳整合中寻找方法。 寻找一个参照系...
    薄心弥陀阅读 461评论 0 1
  • 佳节且欢且笑 要愁哪得功夫 酒肉穿肠长膘 诗书全无是处 昨夜门前醉倒 问犬我醉何如 心疑犬动要来扶 抬脚蹬犬曰 去
    行者无疆6887阅读 170评论 0 1
  • 黑色的古堡掩埋于幽寂的深夜 紫色的精灵徜徉于进出的长廊 千年的平淡解不开千年的心结 一世的绵延冲不淡一夜的向往 冰...
    王峰_2fce阅读 18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