夭夭

图片来源于网络

    屋外细雨朦朦,寒风凛冽,夭夭走了,那年夭夭不过三十多几,屋内男人只是低头抽烟,一根接一根,孩子哭的撕心裂肺,他不知道,那么坚强勇敢的母亲,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方式扔下他离开。他永远都不能再明白母亲内心的痛与孤独,夭夭连带着这一切走了,没有留下任何话语,只是写给男人一句:把我的骨灰撒入大海,这十几年你欠我的都让我带入大海。黑夜来临,殡仪馆的车来接夭夭的时候,孩子崩溃的抱着母亲身体不肯撒手,男人起身强行抱住孩子,任工作人员白布包裹住夭夭单薄的身体,抬出屋外随汽笛声呼啸着消失在夜色中。

     夭夭累了,不想再往前走,找不到再坚持下去的支柱,她不想等到有一天如果锦林会回来找她的时候,她已是垂垂老矣的样子,夭夭要留给锦林她永远安静,青春,温柔,满是诗书气的模样。

   夭夭出生的时候已是家里第二个女儿,母亲带着哭声埋怨着,怎么又是个女儿,父亲有工作,自然是不能再生。名字是父亲起的,最小的孩子幺女,谐音夭,父亲说夭字简单好写,就叫夭夭。稍大点夭夭有记忆的时候就听旁屋的大奶奶说,因常无人照管,夭夭到三岁才学会走路,四岁才开牙牙学语。姐姐从七个月到七岁,头上一直长不知名的脓疮,母亲常带着她四处求医问药,夭夭只能被四处送寄。

     也可能小时候走路晚的缘故,夭夭一直长的瘦小单薄,远不如姐姐长的落落漂亮,姐姐一直在父母身边,自然是会察言观色,乖巧懂事,嘴甜如糖,讨父母喜欢,夭夭这些也自然是学不会的。姐姐所有的要求,只要撒撒娇母亲都会依她,漂亮的新衣裙夭夭也是喜欢的,可她是小的,理所当然是捡姐姐的旧衣服,何况姐姐的衣裙那么多,足够夭夭穿到很大很大。还好夭夭读书聪明,门门功课都第一,尽管这样,夭夭还是没能如愿大学梦,母亲说女孩迟早要嫁人,读个中专可以了。夭夭不出声不抗议,有书读总比没有的好。

   中专还未等到毕业,姐姐结婚在家,父亲借着自己工作中积累的关系圈,送姐姐读党校幼师,谋的一份羡煞旁人的家乡幼师的工作。孩子出生不到一岁,死活不愿意再呆在家,要南下随姐夫打工,可送到读到一半幼儿园的孩子总要毕业的,母亲让她不要再念书,回来接替姐姐的工作,父亲也帮着出声说话:“夭夭,回来帮帮爸爸。”夭夭泪水像是决堤的水库倾泻而下,一直流一直流。

   回家代课,带姐姐的孩子,家务农活,单薄的夭夭一样不拉下,二年多晃眼就过,夭夭二十,教育改革,夭夭也随姐姐姐夫南下打工,若大繁华的城市,夭夭不知道是该欢喜还是害怕。

  一路工作打拼夭夭很努力努力,一路学习,晋升,工作越来越好,工资也来越高,夭夭有更多的钱寄回家,母亲也高兴,不再时时抱怨夭夭为什么是女儿,要是儿子就不至于在乡亲邻居前低那么多。

     二十二岁,夭夭遇到第一个对她百般疼爱的男孩,不知道是夭夭是不懂还是不爱,只是从来未感受过被人如此呵护的幸福,夭夭不冷不热的接受了,接受男孩的第二个月,男孩被公司派南京工作,夭夭在广州,南京广州两地来来往往,夭夭没有太多的思念成疾,更多的是工作学习。一年内经历失去两挚友之痛,男孩强烈要求下调回了广州陪着她。夭夭想快两年了该告诉家人男孩的存在,姐姐见过后没有默许也没反对,只是告诉了母亲,母亲不远千里赶到广州,以死相逼不许我们交往,在种种劝告下,夭夭以失踪的方式结束了维持了一年多的第一次恋爱。能如此理智绝情也终归是不够爱,不是夭夭想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人。

 在母亲的安排下,所谓好归宿,有稳定工作,年龄稳重会照顾人,以后有孩子了教育也好,谁都不知尽是断送夭夭一生幸福的错误。三个月匆匆拿证,怀上孩子,至此之后男人极少碰夭夭,只是每月工资拿回家给孩子和夭夭,男人依然过着单身一样的生活,工作之余酒局,牌局,次次都是熏熏大醉。幺幺一个人要带孩子家务,兼职工作,学习,一样不少。孩子生病住院一个人,娘家里发生变故也一个人承受,修灯修灶一个人干,勇敢坚强的旁人都心疼。一开始幺幺以为男人是因为孩子的缘故一直坚持分房住,不过鱼水之欢的夫妻生活,夭夭也不是特别强烈需求要求。孩子,工作,学习也已经让夭夭分身不暇。后来一次不经意的发现,才知道夭夭不过是男人娶回家,维护正常生活的幌子,男人的取向不同。

  即便知道夭夭能怎样,孩子是她命,她的一切,要给孩子一个健康健全的家,何况男人最少在外人眼里没有十恶不赦的恶劣行径。娘家还要等着夭夭的时时的经济帮助,离开男人她能给孩子怎么样的生活,还能帮娘家多少。夭夭想她能习惯的,能心若止水,等青丝变白发等孩子慢慢长大。

  可夭夭不知道上天会跟她这样的玩笑,会让她遇见锦林,让她本如镜止水内心变的翻江倒海,让她感受到原来鱼水之欢的性福,面对爱的人是无法压制的生理反应,可夭夭不能勇敢的踏出太远,她是为人母的,有家室,种种道德的约束。夭夭从不跟锦林诉苦说累,轻松自在,开心,对自己很好是夭夭表现在锦林眼前的自己。只要能生活里有锦林,夭夭就有十足的动力一直前行,变成更好的自己。夭夭很乖,不吵不闹不纠缠,表现的对锦林可有可无的样子,是不想给锦林加负担,惹麻烦,成为他的牵绊,让他能来去自由,有自己的发展和生活,希望他一直都一切安好,那怕是锦林要离开有她的城市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秋明沫 楔子 我是一缕清风,拂过山野平川,拂过五湖四海,看遍春花秋月,览过人情冷暖,却始终不知何为归处。 世间...
    秋明沫阅读 2,981评论 38 82
  • 我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猴子,天地孕育了我,没有牵绊也没有牵挂,跟着风儿奔跑跟着河流流浪,花果山水帘洞那里是我的家,...
    亦北阅读 508评论 0 1
  • A matrix is "Toepliz" if each descending diagonal from le...
    akak18183阅读 171评论 0 0
  • 各位从事iOS以及Mac OS开发的应该都知道,Xcode虽然已经是一个相对很完善的IDE,但是在一些场景下,Xc...
    ac41d8480d04阅读 987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