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让人成长-反脆弱

> *风可以熄灭蜡烛,却能让火越烧越旺,你要成为火,渴望得到风的吹拂。*


同样的风,却会给不同的东西带来完全不同的结果。


你是蜡烛还是火?


或者说,你想成为蜡烛还是火?


我猜,看到开头的你会想成为火,最好成为越烧越旺的火,毕竟这样的生活是非常值得过的生活,哪怕只有一小段,也能让自己拥有了值得回忆的怒放的生命。


###  1.什么是反脆弱

与脆弱相对应的是就是反脆弱,但可能跟你理解的又有不同。


不是坚固,强壮,也不是拥有快速的复原力,而是能够快速复原的同时,超越了原有的强度,拥有这样的能力,就是反脆弱。


比如说,你的手,因为经常性的干活,而造成手上的老茧比较厚,这样的时候,你甚至可以干比原来重1.5的活,你的手就具有反脆弱性。


同样,打了一针小小的疫苗,却能让你免受某些特定疾病的困扰,这时,你的身体就具有了反脆弱性。


###  2.牛逼的人都会遭人嫉妒

很多人,甚至相当数量的人,都希望别人喜欢自己,但结果好像事与愿违。


无论你怎么做,总有人讨厌你,总有人喜欢黑你。


如果总抱着讨好所有人的心态,或者说想让大部分人对你满意。


那,最好的结果,你就是一个相对平庸的人。


牛逼的人,一般什么样子,不惧怕别人的嫉妒,并且从这里能汲取到力量,从而让自己越来越牛逼。


比如,比尔盖茨,随便网上一搜,黑他的人一大串,那他停止前进的脚步了吗?


再比如,李笑来,黑子们想尽各种办法来黑,无论如何,他都没向黑子们低头,反而如火一般,化危为机,越烧越旺。


### 3.不要玻璃心


当代社会,压力如影随形,甚至混沌,混乱,随机性,不确定性,等等层出不穷。


很多人都想没有压力,按部就班的过日子。


消灭了压力,结果会是什么样子?


大概率没有压力,就没了动力,没有了积极向上的心态,甚至连吃饭都不想吃,这个时候,甚至身体都会出现问题。


犹记得,新冠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一个人隔离在家,晚上也睡不着,早上也不想起,每天无精打采,吃饭?一天最多两顿,甚至简单到饭都不想做,煮点面条草草了事,然后干嘛?


刷新闻,刷视频,过了一段时间,感觉整个人都废了。


那段时间,真的没有压力,但仿佛干什么都没有了劲头,生不如死,大概就是这种感受。


压力到个人成长来说,某种程度上,是一件好事,它能让你不停下前进的脚步。


但千万千万不能玻璃心,一有压力就崩溃,那肯定更脆弱,而不是反脆弱。


一定程度上说,我们要爱上不确定性,随机性,压力,焦虑等等有负面效应的词。


因为,这些杀不死你,反而会让你越来越强大。


---


如何爱上风

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

对随机性、不确定性和混沌也是一样:你要利用它们,而不是躲避它们。你要成为火,渴望得到风的吹拂。


给我们带来最大利益的并不是那些曾试图帮助我们(比如提供“建议”)的人,而是那些曾努力伤害我们但最终未能如愿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