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式《解忧杂货铺》读后感

#解忧杂货铺#看了十分十一,首先就觉得很舒服!语言舒缓刘畅,情节引人入胜!人物性格鲜明,每次语言不看后面的就知道是谁说的,而且写信的时候把真是人物的纠结展现得淋漓尽致啊!

#解忧杂货铺#看完了第一章和第二章,第一章故事慢慢的结局有出乎小意料,写信者自己说都是歪打正着,其实写信解忧的过程我也是跟着左右摇摆的,各种艰难的抉择,确实很忧愁,但是感觉在慢慢的写信沟通之间,形成一种推力,回信人是未来的人他给你一个需要你坚定的选择,但是拥有忧愁的人却用内心觉醒的另外一种方式作了选择。第二章叙事方式不同,是以忧愁之人的线索来写的,这里并没有第一章里三个误打误撞解忧人的场景,只有他们的回信,这也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在音乐和继承家里的鱼店之间,最后主人公在失火后救了一个小男孩英勇牺牲,而他的一首歌却在他生后而红。两个故事中都有通情达理的人,尤其音乐男孩的父亲,想要他继承鱼店却又坚持他在音乐方面闯出一条路来,严板而又善良,非常感动。

#解忧杂货店#今天一早就看完了第三章,这一章终于来到杂货店的主人的环节,是一位上了年纪独自生活的老人,面对每次来信的难题,他都认真回答,小孩子的烦恼,也给出了机智的回答,以至于在后来的感谢信中,表达此番话对自己一生的影响。说来也怪,在第一章里,三个年轻人走进这间已经没有人的杂货店,收到来自过去的信件,而老人因病去世后,交代他的儿子发布公告在多少年后杂货店再开张,而且老人去世前最后来到店里却提前看到了后来的感谢信,了解了给予建议的那些人后来的人生。而且,设置很巧妙,写信人的故事中还有前面已经出现的人的演绎,全搭起来了的感觉,1979—2012,这段时空,对于杂货店来说真是个奇妙的世界。这次主要的解决困惑,是一位未婚先孕的母亲,结过婚之前却一直没怀上孩子,然而这一次却也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孩子的父亲是一位有妇之夫,母亲很想生下孩子,却又在堕胎的道德问题之间两难,孩子的母亲最终生下了孩子,用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孩子幸福安稳,自己却瘦得像皮包骨,借朋友车去医院因为贫血坠入海中,在最后一刻用尽力气救下了自己的孩子,尽管这一切都是这个孩子在还不了解真正的缘由几次轻生后才被告知真相在未来写信感谢杂货店时说的,双重的故事,在孩子自己的叙述口吻中更加感人。

#解忧杂货店#昨晚看完第四章,第四章写的是久浩介的故事,还有披头士。到这里感觉小说慢慢削弱了杂货铺信件的镜头率,不过依然扮演重要作用。故事有双重发展,一是最伟大的乐团披头士的解散,二是浩介一家躲债潜逃。浩介直到初三一直过的是豪奢的生活,他爸妈就更别提了,然而事情都在悄悄变化,往日的生活不再,反而是父母在准备潜逃。而此时披头士也正直解散时期,浩介看了他们的电影顺其自然,看到他们的心慢慢疏远,感觉就和自己和父母一样。浩介也曾写信咨询是否该和父母一起潜逃,回信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重新来过也是可能的,但浩介还是在潜逃中脱离了他的父母,被发现他的刑警送到福利院,从此改了名字,开始了新的生活,因为他知道不能透露自己。虽然他时常想象父母在发现他不在后的样子,并且认为父母担心债主不会再在乎他再找他了,但是,事实是浩介很久以后才得知的,他的父母双双自杀了,父亲把母亲推入大海,还有浩介,然后父亲上吊自杀,遗书上写着已经把儿子杀害。父亲给了浩介一条生路。多年后,浩介再次看到顺其自然这个电影时,感觉披头士四个人最后的演出他们都是开心的,内心满足。小说还写到日本歌迷对披头士的热爱,其中代表是浩介的表哥,当他看到披头士出现在电视上的那一刻,热泪盈眶,这在披头士已经厌倦演出,濒临解散时在日本演出时的状态下更加具有意义。

#解忧杂货店#迫不及待就把最后一章看完了,不得不感叹,设置的真是太巧妙了,不过其中最重要的线索,还是孤儿院丸光园,把所有的看似不相关的人最后都联系在了一起。丸光园是浪矢杂货店的主人浪矢雄治的爱人创办的,他们年少时私奔失败而各安一方。就连小说最初误入杂货店的三个小伙子也是孤儿院长大的。最后一章的故事线索是一个叫晴美的女孩咨询杂货店是继续在公司打杂还是干自己想干的陪酒工作,尽管她这么做是为了尽快赚钱报答恩情,回信的三个年轻人当然否定了她,并且在一在劝阻后告知了她日本后来的形势,并让她学习房地产和证券知识,她最终采纳了这个意见,并在80年代日本经济急速膨胀时期取得了成功。她曾经也是丸光园孤儿院的一员,后来丸光园面临困境,她想要自己经营它,却被传为想要将孤儿院改成酒店,于是三个年轻人打算盗窃她的房子,在她来寄信的时候碰到了她,并绑架了她,拿走了她的手提包,却没有恶意。三个年轻人逃到了一家破旧的杂货店——故事回到了小说开始的地方。他们看到了那封回信,决定去自首。三十三年前雄治老爷爷快要去世的时候收到了一封空白的信件,但他还是认真的给予了回答,这封信就是这三个年轻人决定离开杂货店不再在写咨询烦恼的回信而去盗窃时,最后随手一试看能不能最后一次收到回信时丢下的,浪矢老爷爷还是认真回答了他们的“问题”,给予了他们人生中的地图,就在他们去自首的前一秒。 这篇小说感觉意义很大,却又说不上什么,来信回信解决烦恼,既是老爷爷的热心肠,又是三个底层年轻人的自我发现,到最后的自我实现,穿插在其中的故事十分平凡感人,将每个人的烦恼都真切的表现出来,只是解决这些烦恼还要靠自己的内心,就像三个年轻人,帮助别人解决烦恼,最后自己也得到心灵的解脱。现实生活中没有这样的杂货店,(我倒希望有一个哈哈)也没有超越时空的神秘存在,所有烦恼的答案,也许都在我们自己手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42评论 4 26
  • 第一章 回答在牛奶箱里 小说由翔太、敦也、幸平慌不择路的逃跑开始,正因为慌不择路才误打误撞地到了已经荒置多年的浪失...
    千禾随笔阅读 1,348评论 9 14
  • 当看到《解忧杂货店》时,我的兴趣一下子来了。成年后的我不太喜欢过于激烈和极端的事物,《解忧杂货店》的书名就是我喜欢...
    rightnowyj阅读 2,489评论 28 44
  • 我一天看完一本小说的时候并不多--事实上即使没有时间限制,看小说的时候也不多。两个制约因素,看书速度和故事情节。看...
    9c80a2f86c0f阅读 2,581评论 0 1
  • 上周日,我给我们太原十点读书会的小伙伴们分享了关于“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这是我在成为太原十点读...
    小朱Judy阅读 1,197评论 4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