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概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天看完一本小说的时候并不多--事实上即使没有时间限制,看小说的时候也不多。两个制约因素,看书速度和故事情节。看书速度不快,导致我在选书的时候选择范围较小,单位时间内的阅读量跟不上,这让我在选择书时更倾向于精华容量较多的,所以选择看的书非虚构类的较多。小说的故事情节我太熟悉或者太过俗套的话我也是不会选择读下去的。所以,至今看过的小说并不多。

遇到《解忧杂货店》很偶然。在新华书店里走来走去的时候突然看到这本书,印象里似乎有这书的名字(到底有没有不能确定,也许就是传说中的一见钟情?),所以就拿到阅读区看起来,一看不打紧,眼睛离不开书本了,就那样一页一页地往下看。不知不觉中午一点多了,一直看到,尿急到不行。

下午,没去书店,坐在小板凳上,用手机看电子版,一动不动地把剩下的部分看完。

故事题材属于推理穿越类的,一间已经废弃了的浪矢杂货店有如一台时空穿梭机,连接着1979年前后和2012年9月13日。起初让我感兴趣的并不是时空连接,而是一封封饱含深情的信件,牵挂着剧中人物的心理变化,也恰到好处地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并且在有意无意间埋下一个个梗,促使读着像寻宝一样在后续的阅读中把一个个埋下的梗挖出来。

第一章、回信放在牛奶箱

翔太、敦也、幸平三人在漆黑的夜里逃窜,破败的浪矢杂货店成了他们暂时的避难所,可是接下来整个晚上发生的一切让他们心中疑云重生,但后来了解到杂货店时空连接的秘密。根据店中遗留的一本四十年前的杂志了解到杂货店店主曾经为很多上门咨询的人解决烦忧,起初他们对于是否要留在浪矢杂货店有分歧,关上门之后,杂货店时间是静止的,没有过多的食物,时间看起来寂寞难耐。但是翔太和幸平之所以坚持留下来,是在他们帮助一位咨询者月亮兔(静子,后续章节有交代)的过程中收获到了越来越多的帮助人的乐趣。月亮兔是一位备战奥运会的击剑选手(第一章并没有透漏她的运动项目),但是她的男朋友身患绝症,只有半年的生命,男朋友更希望她能刻苦训练,通过奥运选手的选拔,完成两个人共同的梦想。月亮兔却不知道该如何取舍,到底是全身心投入备战还是放弃奥运会专心陪伴男友,所以她写信向浪矢杂货店求助。虽然翔太三人把第一封求助信当做麻烦,可是随着了解的深入,他们开始期盼能收到月亮兔的回信。而且他们提出让月亮兔用手机视频通话跟男友保持联系,月亮兔却说听不懂他们说的话,三个人根据月亮兔喜欢的歌曲推断出月亮兔所处的年代是1980年左右。亮兔在写信的过程中也逐渐认识到自己内心的初衷,尽管最终没有被选中作为奥运选手,而且由于战乱,日本抵制了那一届奥运会,但是月亮兔还是为自己在训练上已经尽力了感到充实满足。

第二章、深夜的口琴

松岗克朗是鲜鱼店老板健夫的儿子,他为了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不惜从大学辍学,父母的深切恳求也未能让儿子放弃梦想回家继承鱼店。他在东京漂泊三年,也并没有出道成为歌手。由于奶奶的丧事,她在妹妹荣美子的劝导下回到家乡。他向亲戚坦言自己为音乐辍学的事实,遭到亲戚的冷嘲热讽,父亲身体不好,鱼店再无人继承的话刘燕面临关门,自己的音乐道路也看不见光明。举棋不定之时他想到了为人解忧的杂货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投递出了第一封咨询信,署名鲜鱼店的音乐人。这封信到了翔太三人手里,他要坚持音乐道路的想法受到翔太三人的猛烈抨击,他们无情地指出,漂泊三年并没有在音乐上有所成就,他就应该留下来继承鱼店,为父母分忧。克朗为自己辩驳,诉说三年来的坚持和不易,并提出想和回信人见一面。当他在投递信件的卷帘门边吹奏起自己最得意的那首曲子《重生》时,翔太三人却在进行着激烈的辩论(后续章节有介绍),第二天从牛奶箱里取出来的回信跟之前的画风有明显区别,回信上支持他坚持自己的音乐道路,并且说会有人因为他的乐曲得到救赎。尽管奶奶丧事后父亲在集市上晕倒,克朗也表示愿意放弃自己的音乐道路继承鱼店,可是却遭到了父亲的反对。父亲认为他坚持音乐这么久,而且还为此辍学,不应该就这么放弃,而且如果他连走音乐道路这件事都做不好的话,即使继承鱼店也不能把鱼店管理好。于是,克朗又重新回到东京。之后他开始接到一些孤儿院的演出邀请,他最后参加的那场演出是在丸光园孤儿院(这是书中第一次提到丸光园)。当克朗在演奏的时候,他注意到一个小女孩对她演奏的歌曲没有表现出多少喜爱,可当他演奏《重生》时,女孩的眼里有了光芒。女孩后来还主动跟她聊天,他知道女孩叫小芹(后续章节有介绍,女孩全名水原芹),她还有一个智力不全的弟弟。突如其来的大火让人猝不及防,克朗为了救小芹的弟弟被重度烧伤,不治身亡。章节末尾,以为著名的女歌手在演唱会上要演唱她的拿手曲目《重生》,并感谢自己生命中特别重要的一个人,《重生》的作曲者。

第三章、在CIVIC车上等到天亮

在这一章节,浪矢杂货店的老板才算是正式出场,而且最先是浪矢贵之,浪矢雄治的儿子。听妹妹赖子说父亲最近容光焕发,因为开展了一项咨询‘’业务‘’,起初只是小朋友的恶作剧,甚至有人用同样的字体写了三十封咨询信,虽然浪矢雄治也知道有人恶作剧,但是每一封信他还是认真回复。父子俩讨论起一封棘手的咨询信,一位怀孕的女子不知道该不该要腹中的孩子,从来信中可以隐约感觉到这位女子腹中孩子的父亲是一位有夫之妇,但是她之前因为不孕症离了婚,如果不要这个孩子,她可能以后就不能再生育了。浪矢贵之认为随便回复她就可以了,也许她心中早有主意,再怎么建议也改变不了她的主意的,浪矢雄治却说要认真考虑再做回复。浪矢贵之心中还有别的事,浪矢杂货店已经由于巨大的赤子连税收都不用上缴了,他来邀请父亲跟自己同住,当时父亲并没有同意。不久之后,浪矢雄治同意跟儿子同住,但是好景不长,雄治生病住院。住院期间他恳请儿子贵之带自己回杂货店,有一些奇妙的事会发生。雄治跟贵之说起和儿子一起住之前有一则新闻报道说一个母亲开车带着一岁左右的孩子一起自杀,母亲身亡,孩子活了下来。雄治内心产生深深地愧疚,也许是自己当初的建议才酿成了这起悲剧,所以他才同意关了杂货店,与儿子同住。雄治进入杂货店之前交给贵之一封信,信的内容让贵之着实吃惊,父亲要求在三十三年后自己的祭日那一天发布一个公告,凌晨至黎明前,浪矢杂货店会重新开启,那些在浪矢杂货店咨询过的朋友可以写信来告知咨询之后的生活。当贵之随后进入杂货店看到整齐排列的信件惊诧不已,他在店外的汽车上并未看到有任何人前来投递信件,而眼前的信件却又是真实存在的。本章节主要介绍了两封来信,一封来自一百分小贵,他就是很早之前咨询不努力还想考一百分应该怎么办,一封来自绿河的女儿,很久之前咨询孩子该不该打掉署名绿河的女人的女儿。她在信中详细描述了自己对母亲的恨,是她在丸光园的好朋友(水原芹)帮她分析,解开了她心中的重重谜团,所以她才能够走出仇恨的阴影,真心感谢母亲,感谢当初给母亲建议的浪矢杂货店。卷帘门处又听到dang的一声,打开信封,却是一张空白的信纸。尽管如此,浪矢雄治还是坚持认真写了回信,并放进牛奶箱。2012年9月13日凌晨至黎明浪矢杂货店将会重新开启的消息由浪矢骏吾(浪矢雄治的孙子)发布到网上。

第四章、听着披头士默祷

本章主角是和久浩介,他在网上看到浪矢杂货店会重启的消息而回到小时候长大的地方。在一间叫做完美四人组(披头士的别称)的酒吧写这封将要投递到浪矢杂货店的信。听着披头士的歌曲,让他回忆起八年前的往事。开始他的生活很优渥,加上从堂哥那里得来的披头士的唱片还有自己卖的,他搜集了所以披头士在日本发行的唱片,并且在自己的房间里拥有属于自己的音响,这在当时已经算很了不起了。可是,由于父亲生意失败,欠下大笔债务,父母不得不计划带着他跑路。为此他十分苦恼,于是写信向浪矢杂货店求助,署名保罗•蓝侬。他以为他的回信会像先前的那样被粘贴出来,哪知道浪矢雄治特别贴心,张贴出来一张纸,纸上说保罗的问题属于严肃问题,他已经将回信放到牛奶箱里,希望保罗自取。保罗怀着忐忑的心情将信拿回去,信上建议他尽量说服父母不要跑路,但是因为他只是个孩子,即使说服不了也要跟父母在一起,只有一家人在一起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跑路之前他到东京看了披头士的演唱会纪录片似的电影《Let It be》,看着四个人“面合神离”地在台上演唱,他感到心灰意冷,遂决定将自己珍藏的唱片底价卖给一个同样喜欢披头士的同学。父亲表示因为卖唱片得了一万日元,很长时间内他不会再给浩介零花钱,这让浩介感觉自己跟父亲的心也离得远了。所以才有了后来一幕,跑路途中浩介趁停车上厕所的时间拼命往相反的方向跑,并且搭上一辆货车。浩介在车站等着拿票时被警察看出可疑,但是浩介已经打定主意,实话绝对不能说。之后浩介以藤川博之名被送到丸光园孤儿院,他为了不暴露自己之前的身份,变得很少说话,也没什么朋友。也是这个原因,他爱上了木雕,雕刻的物件也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精致。丸光园的园长送他到一位木雕师傅那里学习木雕,几年后,他已经是可以独当一面的木雕师。故事在现在和几年前之间来回跳转,他翻着店里披头士的黑胶唱片,忽然一张唱片映入他的眼帘,用黑色笔涂色的那一张一定是自己曾经收藏的那一张。他从唱片的归属问起,原来现在酒吧的主人就是当初买他唱片的那位同学的妹妹。店主也向他诉说起唱片的原主人一家跑路的消息,后来一家三口写遗书集体自杀了。听到这个消息,浩介浑身颤抖,他一直都以为自己半路逃跑是再正确不过的选择,却不想有这样的结局。而且他也能想到父母这么做完全是为了保全自己,只有这样,和久浩介这个人才能彻底消失,而他也得以用藤川博的身份生存。他想起跑路前的那天晚上,母亲纪美子告诉他父亲一样地爱他,并且可以为了他的幸福牺牲一切。于是他把刚刚写成的得意于自己半路逃跑的信撕的粉碎,重新写道,他听从建议跟父母一起跑路,一家人一起面对,现在过得很好。回想之前文中提到浩介写信之前到杂货店查看,偶遇浪矢贵之,浩介向贵之打听有没有咨询父母跑路的信,贵之告诉他有,这个男孩后来听从建议跟父母一起跑路。当时,浩介还很不以为然。但是他又重新写信之后再回想,自己写的信居然跟贵之提到过的如此相似,他宁愿相信这只是雷同。这一章还提到由于丸光园大火浩介回到丸光园并且偶遇武藤晴美的片段。

五、在天上祈祷

武藤晴美在丸光园生活过六年,之后被外婆的妹妹田村秀代接走一起生活,但是晴美却是喊田村秀代为姨婆,她还和静子是好朋友(署名月亮兔的咨询者)。由于家里经济并不富裕,晴美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工作了,起初在一个公司做文职打杂类的工作,之后被别人挖到酒店上班。有一段时间她白天在公司打杂,晚上到酒店上班,当然酒店的工资非常可观。晴美想辞去公司的工作,专职在酒店上班,这样可以挣到更多的钱,可以为以后开自己的公司积累资本。但是她不知道怎样开口辞去公司的工作,因为她专职在酒店上班一定会受到不少非议。于是她写信咨询浪矢杂货店,署名迷茫的汪汪。翔太在给晴美的回信中无情地斥责作为年轻女孩不应该这么想,酒店是吃青春饭的,很多客人会提出非分的要求,她是否足够机敏可以一一避开,或者她不准备再嫁人,并且询问她的具体计划是什么。晴美在信上写到有一个客人想让她当自己的情妇,每月付给晴美钱并且在晴美自己开店的时候会大力支持她,因为这位客人已经帮助好几个女孩开了自己的店。晴美后来听从浪矢杂货店的建议试探那位客人是否是真的想帮她开店,而且他说的帮助好几个人开店是否属实。经过试探,晴美对这位客人的可信度大打折扣。晴美被告知通信只能到9月13日,而浪矢杂货店在最后一封回信上建议晴美认真学习投资的知识,并在80年左右开始投资房产,但一定要在88年之前卖掉,这样她就会挣很多钱。遵循着浪矢杂货店的建议,晴美赚到了很多钱。她后来也得知丸光园失火的消息,就想买下丸光园重新建造装修,但是却被不怀好意的人造谣说晴美买下丸光园是想把它改造成汽车旅馆。翔太、敦也、幸平也是曾经生活在丸光园的孤儿,他们得知这个消息后就想给晴美点教训,于是三人预谋盗窃了晴美在丸光园附近的房子。盗窃还未实施完成,晴美却回来了,于是他们把晴美捆绑起来,搜罗了家里值钱的物件,并且把晴美的车开走了。晴美的车上有要写给浪矢杂货店的感谢信,翔太他们最后也读到了晴美的感谢信,只是在看到署名时呆住了,原来晴美就是他们曾经帮助过的迷茫的汪汪,也认识到晴美不会把丸光园买来改造成汽车旅馆的。他们最后走的时候在牛奶箱中发现浪矢雄治写给投下空白信纸的咨询者的回信,他们内心感到特别温暖,也坚定了他们要去帮晴美松绑,并且自首的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42评论 4 26
  • 一个经营杂货的店主爷爷,几个陷入人生困境的年轻人,三个抢劫犯,你能想到怎样的联系?一个卷砸门上的投信口和一个牛奶箱...
    美芽芽阅读 1,887评论 1 9
  • 第一章 回答在牛奶箱里 小说由翔太、敦也、幸平慌不择路的逃跑开始,正因为慌不择路才误打误撞地到了已经荒置多年的浪失...
    千禾随笔阅读 1,348评论 9 14
  • 当看到《解忧杂货店》时,我的兴趣一下子来了。成年后的我不太喜欢过于激烈和极端的事物,《解忧杂货店》的书名就是我喜欢...
    rightnowyj阅读 2,489评论 28 44
  • 《意志力》是关于自控、专注和效率的心理学的书,那么自控、专注和效率有哪些关系呢? 01 自控的人一定能专注做事吗?...
    筝小钱阅读 899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