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一直都在

文|汤谷虞渊

(一)

叶茴觉得自己最近真是遇人不淑,上学期刚交的男朋友竟然就这么直接地说要分手,分什么手啊?那家伙难道不知道这种事情要说也是女生的事儿吗?!懂不懂怜香惜玉啊!哼!诅咒你再找不着女朋友!叶茴盘着两腿坐在床上狠命地咬了一口手上的鸡爪子。

其实叶茴倒不见得有多稀罕孟齐,和他交往也是碍于室友哀其不幸怒气不争的急切心情。包包就曾无比悲愤地说道:“叶茴,你也对自己上点心吧。这都大三了,你还拿自己当小鲜肉呢!我可跟你说,你再不着急,可就成风干的腊肉了!”

晚上躺在床上拿出手机挂上qq,自从大三课程紧张之后,她就很少上qq,偶尔聊天也是和孟齐东拉西扯。她想了一瞬,决定从好友名单里把孟齐删掉。

突然,qq提示音想起。咦?这么晚了,谁还找她聊天啊?

竟然是徐鹏!

这徐鹏原是叶茴的小学同学,两人还同住一个小区。只是自从初中开始因为不同校而慢慢联系少了。最近的一次见面还是在高考完的那个暑假,徐鹏突然跑到她家里去,没头没脑地告诉她,他就要去当兵了,说是正是年青力壮的年纪,怎么着也要为国家做点贡献。

他一副嬉皮笑脸没个正形的样子,她也就没太放在心上,还满口应付着,好啊,好啊,你这身板儿,简直天生就是当兵的料啊。虽说现在是太平盛世,但保不齐哪天就需要你为国捐躯,哦不,是上阵杀敌了呢!

两人本就交集不多,叶茴上了大学后更是从未联系过,叶茴狐疑地点开信息:

“茴香豆,在吗?”

茴香豆,茴香豆!!

叶茴简直是咬碎了银牙才克制住心中的怒火。茴香豆是叶茴的小外号,记得那时候刚学了鲁迅的《孔乙己》,徐鹏带着头,弄的大家一见她就喊“叶茴,你会写茴香豆的茴吗?”一来二去叶茴就落了这么个外号。那时候年纪小又脸皮薄,好几次叶茴为这都哭得稀里哗啦。这徐鹏,真是她的克星!

对,徐鹏就是叶茴的克星!

小时候因为他们两个住在一个小区,年纪又相仿就被家长送到同一所小学上学。徐鹏比叶茴大了整整半年,那时候叶茴长的又瘦又小,所以大人们就让徐鹏在学校要保护妹妹,上下学最好也一起。

切!说的好听,还保护呢!他们一群小男孩儿不知道有多讨厌她这个跟屁虫,就为甩掉她,徐鹏可没少用毛毛虫吓唬她。

年少的记忆一下子涌上来,叶茴没好气地回了句:

“大晚上的不睡觉你干嘛?!”

对面倒是立刻回了过来:

“你不是又说我坏话吧”

“你到底有什么事→_→”

“这个暑假你回家吧?”

“当然回家啊!”

“8月份我就复员了。”

叶茴心想,你复员回来关我啥事?只得敷衍道:

“哦,哦,我知道了,那我睡了啊。”

“嗯嗯,晚安。么么哒。”

叶茴一口鲜血差点喷薄而出,这徐鹏,当了兵也还是没改掉这油嘴滑舌口无遮拦的毛病。还么么哒呢,谁要跟你么么啦!

(二)

大三好像是大学生活的分水岭,走过大一的新奇大二的颓唐,一到大三,大家似乎才真的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叶茴她们宿舍就有一半儿人准备考研。叶茴也是其中之一,中文系的学生,历年都是考研的主力军。这下更是忙得厉害,各种事情接踵而至,叶茴都恨不得一个自己能掰成两个来用。

这样,昏天黑地地一晃就到了暑假。

回家那天一出火车站,就看到了黑得惊天地泣鬼神的徐鹏,要不是那双乌黑圆溜的眼睛,她怕是要认不出他了。

徐鹏还是那副吊儿郎当的样子,丝毫没点兵哥哥的威武气派。但他偏生有副好皮囊,眉眼之间颇有点古天乐的感觉,这样一黑,更是多了几分形似。他倒是懂事,接过叶茴的行李又撑开遮阳伞。八月正是伏天,几步走来,衣服就被汗完全浸透。

一旁的徐鹏突然出了声:“叶茴,几年不见,倒是漂亮了不少啊!”

她回过头剜了他一眼:“热傻了吧你!”

徐鹏竟然夸她漂亮?谁相信啊!看来是典型的军营后遗症。叶茴曾在电视里瞥见过军营生活一角,满满的男性荷尔蒙啊!在这样的地方待久了,估计见个姑娘都会觉得沉鱼落雁貌美如花。她会觉得她漂亮?笑话!

叶茴清楚记得,五年级时妈妈给她买了一条碎花的白裙子,她那时候刚蓄起长发,就想着不能再跟个假小子似的了。一天她惴惴地穿上新裙子去上学,徐鹏干了什么来着,对,他给她后背贴了个纸条,“穿裙子的茴香豆”。

她实在气不过,还跟他打了一架,不知是不是她太生气了所以力气也变大了,反正她没吃亏倒是把徐鹏抓了个满脸花。徐鹏顶着着个大花脸,望着她嘿嘿直乐。

罢了,罢了,她也不是那么小气的人,小时候的恩怨情仇就让它随风飘散吧。只是这徐鹏自打叶茴回来后,就一直阴魂不散。还说什么自己三年没回来过了,觉得都有点陌生了,非要缠着叶茴四处转转,叶茴心里是一万个不乐意,才三年而已,能有都大变化?可是人家都开口了,叶茴又是个天生不会拒绝的主,还是硬着头皮每天都陪着他到处乱晃。

可一晃就晃出问题来了。这徐鹏也不知在军队里过的是什么日子,叶茴觉得他不像是复员回来,倒像是刚刑满释放的囚徒。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一会儿吵着要去逛夜市,一会儿又拖着叶茴去看电影。时间长了,难免被人撞见两人在一块儿。这不,那天出去,就碰上了齐轩,原来的熊猫眼现在看着倒是一派斯文。那时候叶茴正被徐鹏拽着走,迎面就看见齐轩。那家伙寒暄过后,“啧啧”两声,临了还抛给两人个暧昧不明的微笑。看的叶茴鸡皮疙瘩掉了一地。斯文败类啊斯文败类。

时间一长,大家都以为叶茴和徐鹏在一起了。就连叶妈妈也唠叨着讲,徐鹏这孩子不错,家里又知根知底的,你也老大不小了,也是时候找个男朋友了。可叶茴还是觉得奇怪,她和徐鹏,太扯了吧。偶尔静下来的时候,叶茴也会想,徐鹏是不是喜欢自己。但到最后都会得出否定的答案。喜欢?折磨还差不多,他呀,估计就是太闲了。嗯嗯,太闲了。

(三)

假期一晃而过,徐鹏最后一次把叶茴约出来,说是要犒劳犒劳她这么多天的陪伴。叶茴一想,宰人的机会,况且被宰的还是徐鹏,她当然是义不容辞啦。

徐鹏也算够意思,带着叶茴也下了次馆子,叶茴作为一名穷学生虽然平常节俭的厉害,但本着宰人的宗旨还是点了好几个价格不菲的招牌菜。酒足饭饱啊,绝对的酒足饭饱。

人一吃饱就好说话,所以结完帐后徐鹏说要带叶茴回小学看看,叶茴想了想今晚徐鹏的慷慨解囊,也就欣然前往了。

小学校园翻了新,一幢幢新楼冒了出来,原来的一片小花池如今也已扩建成了一方绿地,夜色下,没了白天的鲜妍,倒多了几分生机。他俩并肩走着,谁都没有说话。徐鹏突然停下来,靠在一旁的月亮门上。这月亮门是叶茴小时候最喜欢的地方,因为两边皆成拱形,远远望去,中间空白的部分像极了一弯新月,所以就叫做“月亮门”。

叶茴也随着停下脚步,靠在了另一边。这月亮门之所以这么讨小时候的叶茴的欢心,是因为这是当时学校里唯一的一睹涂鸦墙。叶茴打小就喜欢写写画画的。用家里人的话来说,就是只有拿起画笔来的时候叶茴才会安静的像个小女孩。

那时候她经常带了水彩到这儿来画画。她记得徐鹏一向不喜欢这些的,不过那时候也没少在这儿见他。经常是她一抬头,就能看到徐鹏也在一边涂涂抹抹的。可是因为她不喜欢他,也就连带着对他的画没了兴趣。所以,她从来没见过他画的画。

叶茴正兀自出神地想着,一旁的徐鹏竟突然抓起叶茴的手,他覆着她的手,一点点的在墙上摸索着。叶茴忽然觉得手心被咯的一疼,徐鹏也收回手去。黑乎乎的她看不清墙上是什么,她掏出手机打开手电筒,不知道是不是被光线猛的一刺,叶茴一下子就红了眼眶。她看到,那歪歪斜斜的字写的是“徐鹏喜欢茴香豆。”

叶茴偏过头去看徐鹏,他的眼睛亮亮的,像细碎的星,又像粼粼的湖。

她忽然就想起了那天。那是她第一次独自出远门,她背着包,警惕地坐在火车上,像极了一只炸毛的猫咪。一回头,竟然看到徐鹏坐在身边。他问,茴香豆你去哪儿呀?这么巧啊,我们顺路,一起吧。她说不出是什么感觉,却感到莫名的一阵心安。她一坐车就犯困,没一会儿眼皮就开始打架。不知睡了多久,她只记得一睁眼就发觉自己正靠在徐鹏的肩上,他嘴角含着笑,目光灼灼,眼睛也像现在这样亮晶晶的,他说,叶茴,你睡着的样子真好看。

他的脸越靠越近,叶茴轻轻地闭了眼,在心里悄悄想到,这家伙的眼睛真漂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