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华尔街》观后感(一):无眠的华尔街

你眼中的华尔街是怎么样的呢?如果你对华尔街不够了解,那么推荐一部纪录片给你——《华尔街》,这部纪录片给了我很大的冲击,当然也有很多启发,因此打算把我的一点感受写出来。

初知华尔街那是很久以前的记忆了,只是知道那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心中充满了向往。那么,华尔街到底是什么?它跟我们的生活有何相干,对我们的就业、创业有什么影响?难道华尔街对美国经济在十九世纪的兴起、二十世纪的强大有过贡献?金融是否就是一场持续几个世纪的阴谋?…… 这些以及许多其他涉及到普通个人、家庭、企业与社会的问题,都是《华尔街》电视系列纪录片可以为我们解答的。

1

这些天,通过《华尔街》这十集纪录片,我算是对华尔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那么现在来说说《华尔街》纪录片对我的触动吧。

在《华尔街》的第一集《资本无眠》中有这样一段话:“斯科特是华尔街上公认的最出色的股票交易员之一,他每天早上都要坐最早一班轮渡,从新泽西到曼哈顿岛上的华尔街去上班。如果在10年前,早上来到华尔街,这里的人会很少。但现在不同了。互联网把世界各地的资本市场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资本已经进入无眠时代。”

是的,无眠的资本时代,无眠的华尔街。

2

“很久以前,他是印第安人的土地,400年前,他是荷兰人的一道墙,200年前,他是梧桐树下的金融种子,100年前,他塑造了美国的崛起……今天,他是一张撒向世界的一张金融之网,这张网强大而脆弱,光明又黑暗。这张网既能让经济加速,也能让经济窒息,他就是华尔街!”

我很喜欢这一段话,因为这段简单而又诗意的序言,不仅仅让我看到了华尔街的历史变迁,同时也看到了华尔街对当今全球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

华尔街:荷兰人的一道墙

一直错误地以为华尔街与中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毕竟在海外中国人的别称就是“华人。”看了《墙在哪里》,我才知道原来华尔街只是英语“Wall Street”的中文音译而已,它起初就是一道墙,是由最先买下纽约曼哈顿的荷兰人建立的。在这里,我觉得我自己很多观念都被颠覆了,尤其是对荷兰的认识。因为成功打通了北美和亚洲海上贸易通道,世界上的第一个金融中心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诞生。荷兰东印度公司发明了股票,创造了股票交易模式,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市场也是在阿姆斯特丹成立的。从此,股份制成为了当今社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组织形式。同时,荷兰还建立起了现代银行体系。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金融危机就是由于荷兰的郁金香泡沫引发的,这次金融危机使世界金融中心的航船开始起航,在绕道伦敦后,奔向纽约。

3

华尔街:塑造了美国的崛起

(一)华尔街:美国铁路的功臣

马克思所说过,“交易所是豺狼,但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现在也许还没有铁路。”

我们都知道建造铁路是资本密集型产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在铁路发展早期,一个中产阶级的年收入只有1000美元的时候,铁路的造价约为每英里36000美元。所以,要建铁路,依靠个人的资本积累是不可行的,只能依靠资本市场,因此,华尔街开始大展手脚。

铁路建设需要大量的工业物资:机车、火车、客车、铁轨、枕木、道钉以及桥梁的各个部件。起初,几乎所有的物资都要从英国进口,但随着国内市场对这些产品的需求增加,美国本土厂商纷纷开始自主生产这些物资,铁路极大地带动了制造业、采矿业、旅游业及商业的发展。1835年,华尔街只有3家铁路公司的股票会在报纸上报价,到了1850年,数量增加到了38家,同时铁路的股票和债券占到全美国可流通证券的一半以上。1830年,全美只有23英里的铁轨,到了1840年增长到了2818英里,1850年又增加到了9012英里,到1860年,已经扩展到30626英里,已经超过英国。这一切不得不归功于华尔街这一雄厚的资本市场。

(二)为什么那么多的金钱都流进了华尔街?

如今,华尔街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得益于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美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又得益于华尔街。众所周知,美国通过华尔街的金融服务业,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国际企业到美国来投资,将美国带到了全球经济的最顶端。资本市场对资本这一关键性的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的有效配置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推动了两百年来全球经济的迅速发展,这个是全世界人民所有目共睹的。

但是你是否想过,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资金流入华尔街,这些资金来自哪里呢?

纪录片里这样描述道:“流入华尔街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各类储蓄。储蓄主要集中在养老金或者保险公司。这部分钱需要获得回报,使得这些投资实现价值增值。随着巨大的资金储备不断增长,钱涌入了华尔街这样的地方。巨大的资本池中作为投资的部分常常和个人储蓄或者公司富余的资金相联系。”魔力特执行总裁乔·富勒说。

美国进入华尔街的资金来源包括了养老基金、大学机构的捐赠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这些资金进入华尔街的方式有很多。个人与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在华尔街购买股票、债券或者其他金融产品,也可以委托华尔街的公司帮助他们进行投资。是的,金融市场的最主要的作用就是高效筹集资金和分散风险。华尔街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本国的退休金和外国的资金管理公司。这些资金需要保值增值,所以就需要股票市场。而把这两者联系起来的就是投资银行。投资银行是在投资者和被投资者之间出现的一道桥梁,正如美林中国区主席兼亚太科技业务主管刘二飞说,“投行简单总结就是中介、媒婆。它把有钱的人和需要钱的人放在一起,互通有无。企业需要钱,就帮助它融资。融资总得有投资者,就把企业和投资者放在一起,这样就起到资源配置的作用,相当于这个经济的心脏,把资金配送到各个角落。

然而,资本市场并不是百利而无一害,他是多面性的。所以我们应该设法存利去弊,发挥它有效配置资本资源的建设性作用,抑制它扰乱经济运行,引致经济危机的破坏作用。两百年来,华尔街内外为此做出了很多努力,采取过不少措施,其中包括:交易所会员券商的集体自律,改善证券市场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司法和行政机构的执法和监管,支持和鼓励大众传媒的揭黑行动,等等。总体来说,这些措施产生了效果。但是,人性的两重性和资本市场的两重性是永恒存在的,资本市场的问题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