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不够努力,只是没有极度热爱与极其自律

记得《我不是潘金莲》小说的作者刘震云曾在《GQ》采访中谈到,他多年来保持着规律而单调的生活状态: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跑步,上下午各写作3个小时,晚间读书休息,如此周而复始。

“巧”的是,NBA著名球星雷·阿伦在退役信中也写到——为了梦想,他痴迷于极其规律的生活,规律到连拿下NBA总冠军也无法打破。流传更广的一则NBA轶事来自另一位已退役的巨星科比——“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是什么样子吗?”

那这些牛人的成功与他们的作息时间,究竟有没有关系呢?

Mason Currey 的《每日惯例:艺术家们如何工作》(Daily Rituals: How Artists Work)通过对161 位天才创作者日常作息的分析,试图在其中找到答案。

为了更直观的体现这些天才们一天的作息,Mason 设计了一个「时钟图」。圆圈顶端刻度划为午夜 0 点,而底部刻度则为中午 12 点,每一格都代表一个小时。

不同颜色区分也显示出每日的各方面活动:白色为睡眠,绿色为主要工作,土黄色为社交及用餐,湖蓝色代表运动,灰色代表从事其他赚钱方式。

贝多芬的日程表

贝多芬 6 点起床后,早餐是精心准备的咖啡 —— 每一杯都为 60 颗咖啡豆,他通常会亲自数出来。整个上午直至下午 2 点,他都在工作谱曲,剩余时间则属于社交、进餐和运动。不过就算在散步时,他也会随身携带乐谱和铅笔记录灵感。

天才会把自己大脑最清醒的时间用于工作,其他时间的活动,往往都在为这段创作时间积蓄能量。

康德的日程表

严格遵循时间表的康德,也是早睡早起的模范,晚上 10 点入睡,早上 5 点起床。 写作仅占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而上午的重头戏则是教授四个小时的授课,40 年来雷打不动。

午间,康德会去酒吧享用全天唯一的正餐,而下午 4 点到 7 点和好朋友 Joseph Green 的密谈交流,准时得足以让邻居来校准调表。

康德一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几乎所有时间都与哲学思考有关。他精准、规律的作息安排,不仅让他成为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也让他活到了80岁。

福楼拜的日程表

福楼拜在写《包法利夫人》时,写作时间都集中在深夜,直至凌晨三点。

在睡 7 个小时后,早上10点起床,读报、收信件、抽烟斗、洗热水澡,以及和母亲聊天。下午则是固定的 5 小时阅读时间。用完晚餐后的写作前,他还需要 1 个半小时继续和母亲交谈。

可以看到,福楼拜一天花在阅读和写作上的时间,是超过10个小时。

狄更斯的日程表

狄更斯与贝多芬的习惯也较为类似,8 个小时的睡眠后,他每日早上 9 点到下午 2 点都在写作,并且要求周围环境绝对安静。

接着他会在伦敦或者是乡间散上三个小时的步,散步回来时,脑中充斥着新的想法与点子。

巴尔扎克的日程表

睡眠时间同为7个小时的巴尔扎克,相比起来则是十足的工作狂。

他凌晨 1 点起床连续写作 7 个小时,早晨 8 点午睡一个半小时。在每天 50 杯黑咖啡的刺激下继续写 作 6 个半小时,社交和运动的时间则被压缩在两个小时之内。傍晚 6 点,巴尔扎克准时上床。

巴尔扎克一天花在写作上的时间是13个小时。他如此勤勉,部分原因是数次经商失败,导致人生很长一段时间都负债累累,要靠写小说来赚钱还债。

达尔文的日程表

达尔文的每日安排则显得丰富多彩。8 点醒来散步,独自一人吃早餐,专注工作偶尔嗅嗅鼻烟,读私人信件,并倾听夫人艾玛大声阅读家庭信件。在一个半小时的工作后遛狗,吃午饭,阅读报纸。午睡,进行每日第三次散步,继续工作,独处。听妻子朗读小说,吃鸡蛋,和妻子玩双陆棋,阅读科学书籍。躺在床上两个小时清醒着思索问题,再入睡。

达尔文之所以能这么悠闲地度日,因为他家里非常有钱,而他的妻子(也是她的表姐)比他更有钱。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一辈子没找过工作,环游世界,科学研究,这些纯粹是他的兴趣还好。

W.H. 奥登的日程表

大诗人 W.H. 奥登也非常推崇固定的日程表,坚持在早上 7 点至 11 点半工作。他曾说,「只有希特勒们才在晚上工作,诚实的艺术家们都不会这么做。」

早起喝咖啡,工作时他需要服用苯丙胺来集中注意力,晚间喝烈伏特加马丁尼,靠速可眠入睡。奥登将这些药物当做「在精神厨房中减轻劳力的工具,尽管这些工具非常粗糙,很容易伤害到厨师本人,也经常出故障。」

从这些创作者的作息时间,我们可以看出三点:

其一,他们都有自己较为规律的作息时间;

其二,他们将每一天(积累起来就是整个人生)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固定的事业上;

其三,他们沉迷于自己的事业(音乐、写作、科学研究、哲学研究等),一切作息都为这份事业服务。

作息时间是否科学,在于它是否能更好地为你珍惜的事业、家庭生活来服务,同时顾及健康。当你经常觉得自己作息时间混乱时,很可能根本原因是:你还没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除上述提到的例子,以下的图示还包括了莫扎特、雨果等人的作息图表。

最高效时间管理的前提,是你把时间投入到对你有价值的事情上,否则不论怎么调整作息,也是一本烂账。

换句话说,作息或者勤奋程度上的差别只是表象,成功者背后对于事业的极度热爱与面对自我的极其自律才是更为本质的东西。

你和这些牛人的距离,也许就是多了一份懒惰,少了一种执着。给你看一个令人兴奋的视频,希望以后叫醒你的梦想,而不是闹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习惯早起的人( I'm a good morning person ),我在六点钟起床,我的文件都在服务...
    我的小美美阅读 393评论 0 6
  • 一、 培训完全是被动时是没有意义的 学习要读书要破万遍,而不是破万卷,公司的文件是领导智慧的结晶,是反复研...
    sean肖阅读 674评论 0 1
  • 不知是太矫情,还是年岁渐长的原因,在这寒冷的季节,时常会想起我那远在天堂的奶奶。 想象着在这冬日,她老人家还是会...
    e3c6a2aecc33阅读 181评论 1 1
  • 真心的不想写了。但刚才看到了一篇关于自律的文章。还是决心把我的微习惯完成了。 可以说缺乏奖励的效果吧。无回报。无人...
    momokochan阅读 2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