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太矫情,还是年岁渐长的原因,在这寒冷的季节,时常会想起我那远在天堂的奶奶。

 想象着在这冬日,她老人家还是会点一盆炭火取暖,顺道帮我们这些孙辈烤些番薯或马铃薯之类的,这是我们幼时她经常会做的事情,现在却很遥远了。现在村子里也没什么烤火了,和她同辈的老人也几乎不在了,他们这一辈也终将成为历史,无人铭记,就如风吹过的声音。

   印象中,奶奶是很爱干净的人,在同辈人中,我也觉得我奶奶是穿着最得体的。她们都习惯穿着有些像民国时期马褂之类的衣服,就是现在的老人中,还是有人穿的,只是极少罢了。每天早上,都要把她那灰白色的长发梳了又梳,必令它们一丝不乱的贴在她的头皮上不可,最后再把它们打几个圈,用网兜挽起,弄成簪儿。她本人很爱干净,这可能也是她衣着为什么得体的原因,用现在的话讲,奶奶是有洁癖的。

奶奶具体叫什么名字,我现在都不是很确定,好像是莫秀莲还是莫秀什么来着,很通俗的名字。奶奶并不是我们镇上的,是隔壁镇村子的,在那个连自行车都极少的年代,也不知她和爷爷怎么在一起的,这些我没问过,家里应该也不知道。我出生的时候,爷爷早就不在了,等我想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奶奶也不在了。

   我小时候,父母都在外面务工,是奶奶照顾我们姐妹的,因为当时年幼,具体怎样记得也不是很清楚了。只记得,有一回村子里来了卖豆腐花的,我因为嘴馋哭着要买,为逼着她帮我买,还在地上打滚,最后她不得不帮我买了一块钱的豆腐花,以前一块钱的零食可算巨款了。

   后来母亲回家后,我们就再没和奶奶住在一起了,有时候奶奶也叫我过她那儿睡,但我总不愿意,不是因为什么“老人味”,而是我当时不知听信谁说了“老人因为血不够,晚上就会吸小孩的血”的话,害怕奶奶也会吸我的血,所以不肯去。

   我们那子女成家后一般都会和父母分家的,所以奶奶也是一个人生活,虽然子女也会探望,逢年过节也会带些礼品给些生活费,终归会寂寞的吧。上学后也没少和奶奶吵架,甚至有时赌气不给她挑水,现在想想,是多么的不孝。

 到上初中的时候,住校一星期才回一趟家,回家时总会给奶奶带些水果糖,老人家总是很开心。就像很多老人家都有个百宝箱一样,奶奶也有个魔法箱,总收着些她认为我们需要的“宝物”。有一回,她拿给我三条小女孩戴的项链,让我先挑选,另两条是给堂姐妹的,很多时候,奶奶总是偏爱我。有时候又会偷偷塞给我红枣饼干,只是那时的我都不怎么领情,总是不在乎的模样,很伤她那颗期待的心吧。

   奶奶是在我上初二的时候过世的,她本来就瘦小,过世前更是如骷髅般,整个腹部都凹下去了,看着就令人害怕。所以,当母亲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竟没有难过,不像姐姐一样,一听到就哭了,而是很平静。觉得无论对她还是对我们,都是一种解脱,甚至在葬礼上,也未曾流泪,当时都觉得自己怎么可以如此平静,这么轻易就接受这一切?

   现在我多希望,回到家中,还可以见到那位总是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的老人,和她聊聊外面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在家看书,实在无聊。自从放假,回老家已经十多天了。一直过着足不出户的日子,每天都慵懒着,颓废着,纠结着,我...
    水陌荻阅读 218评论 2 4
  • 程忆山这一日有点忙,不想江存意在回家的路程中就打电话约了今天喝茶,江海芳也难得打电话说有事找他帮忙,他想他今天从下...
    Yuki_Chan阅读 325评论 0 0
  • 又是一次徒步,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远的距离。虽然脚有些不舒服,但是我对自己依然很有信心!早上7点半出发! 学校安...
    伏羲教育田卫峰阅读 153评论 1 3
  • 盟友情阅读 156评论 0 0
  • 我一向不认为我要离开这里了,可我真的要离开了。 你还好吗?I'm fine. 哈哈哈。 去年你离开时是怎样的感受。...
    世事荣枯阅读 1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