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 测试到底是在干什么

一直从事游戏测试这份工作,但是几年过去了一直没有思考过“测试”本身到底是在做什么,最近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相关网络资料总结如下。

1、测试是什么?

首先要说明我们通常说所的测试其实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它是试验测量实验检查的综合。(后面会介绍每一个词特定的含义)

2、测试的目的是什么?

根据测试对象的不同,测试的目的可以分为两大类:

自然中的新事物:测试目的是为了了解事物的性质和价值,将事物的属性用数据描述出来,以供我们正确使用和批量生产。

生产出来的事物:测试目的是为了检查事物的各项属性是否符合生产规格要求,并且可以满足设计所期望的人的某种需求。这两类最大的区别第一类是为了认识,而第二类是为了检查,第一类一定先于第二类,而通常我们在生产活动中进行的测试也都属于第二类,比如硬件测试、软件测试等。总的来讲,测试某件事物,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保证其在大众使用前达到可以真正使用的标准。

3、测试的本质特点(不同于其它活动行为的特点)

测试的对象一定具备我们不了解或者想确认的某些特质

测试一定要讲究一定的方法和技巧

测试的对象一般不会直接告诉我们,我们想要的数据信息

测试的本质即测试不同于其他活动的特质,测试分开讲就是“测”与“试”,我们经常讲测一下某人的心理素质,试探一下敌人的虚实,这些都是测试,仔细分析这些话,我们可以发现测试的对象一定是有些什么特质是我们不知道的,我们为了搞清楚这些特质,不得不采取一些方法和技巧从侧面去了解,测试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能直接去询问这个被测试的对象我们想要的数据信息,否则那就不叫测试。所以测试具备以上三大特点。

4、测试的过程

既然知道了测试的本质,就可以确定要进行测试都要进行哪些环节。

明确测试的目的

这是做测试的第一件事情,也就是通过测试想要了解或者验证什么,只有明确知道要什么,才能准确获取到什么。

 制定具体的行动、操作、或者输入步骤

这里基于我们已经认识的事物发展变化的一般规律,或者对事物的要求,比如我们发现了一种新的液体,我们想测试它是否零度会凝固,就可以把它放到气温零度的环境中进行观察,再比如我们生产了一种新型手机,我们要求它可以超长带电十天,那就让测试工程师连续使用十天来进行测试。这里就要求我们在进行测试前首先要认识事物的一般变化规律或者规格要求。(一般变化规律也就是事物在什么情况下会变成什么确定的样子)

收集数据

收集数据即是在整个测试操作过程中记录事物的变化信息。

 数据信息分析和校验

这里指将我们通过测试收集到的数据信息和我们已经掌握的事物变化的一般规律信息或者对事物的要求说明信息进行比较,从而去判定事物是否具备某些性质,或者是否满足某些要求

5、测试的内容

影响我们使用某个事物体验的因素,都可以成为测试的内容,比如:

核心功能(能满足需求的基本功能)

交互方式(使用者和被使用者,方便、容易操作是基础)

耐损耗(使用寿命)

使用场景(可以在各种可能的场景下使用)

安全(使用起来无副作用、安全是保障)

6、测试在生产活动中的价值

可以说一切生产活动都是从测试开始的,如果没有事先对某一事物通过测试所获得的信息数据,就不能支撑后面的所有生产活动。比如我们中国神话中的神农尝百草,他就是用自己的身体来试验每一种药草的特性,最后牺牲了自己,基本上任何一种对新事物的探索测试,都要冒一定的风险。然后是当某一个新的事物被生产制造出来的时候,它到底对人有没有用,是否能满足人的某些需求,就要在使用前先测试一番,尤其是一些新发明的药物,由于不确定性很可能危及人的生命,所以在医学界经常要牺牲大量的小白鼠。而对于普通的产品,通过测试则可以判断产品是否真的达到了生产要求,并且可以真正满足人们的需求,从而在市场上赢得地位,获取财富价值。

7、测试员所扮演的角色

综上,作为一名测试员或者说是一名测试从业者,他身上多少会具备那么一点点奉献精神,我们所研究生产的每一件事物,每一个产品最终都是要被人使用的,测试员作为整个生产活动最后一个环节的保障者,他身后是千千万万的人或者说是用户,而他身前是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所以作为一名测试员,负责是最重要也是必须具备的品质。

网络资料附录(以下资料全部来源与网络):

测试:测试是具有试验性质的测量,即测量和试验的综合。而测试手段就是仪器仪表。由于测试和测量密切相关,在实际使用中往往并不严格区分测试与测量。测试的基本任务就是获取有用的信息,通过借助专门的仪器、设备,设计合理的实验方法以及进行必要的信号分析与数据处理,从而获得与被测对象有关的信息。测试最终的结果是将显示的信息输入到信息处理库中,进行控制。

测量:测量是按照某种规律,用数据来描述观察到的现象,即对事物作出量化描述。测量是对非量化实物的量化过程。

量化:对社会客体属性的数量化描述,以及用变数、指数、指示器来说明社会客体的属性和最简单的关系。量化概念本身包括“测量”概念,同时也包括用数量形式表示各种社会情报。量化的必要条件是划分出在数量内容上不相同的同质客体。量化是描述社会现象的一种形式。

试验:试验,指已知某种事物的时候,为了了解它的性能或者结果而进行的试用操作,与实验不同,实验是“用来检验某种假设或者验证某种已经存在的理论而进行的操作”。还指为了察看某事的结果或某物的性能而从事某种活动;在旧时指考试;测验。

实验:实验,指的是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根据科学研究的目的,尽可能地排除外界的影响,突出主要因素并利用一些专门的仪器设备,而人为地变革、控制或模拟研究对象,使某一些事物(或过程)发生或再现,从而去认识自然现象、自然性质、自然规律。

硬件测试:硬件测试的目的就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对产品的功能,性能,可靠性,兼容性,稳定性等进行严格的检查,提前体验用户感受的同时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硬件测试是产品从研发走向生产的必经阶段,也是决定产品质量的重要环节。

软件测试:软件测试(英文名:Software Testing),描述一种用来促进鉴定软件的正确性、完整性、安全性和质量的过程。其经典定义为:在规定的条件下对程序进行操作,以发现程序错误,衡量软件质量,并对其是否能满足设计要求进行评估的过程。换句话说,软件测试是一种实际输出与预期输出之间的审核或者比较过程。测试是以评价一个程序或者系统属性为目标的任何一种活动。测试是对软件质量的度量。软件测试已有了行业标准(IEEE/ANSI ),1983年IEEE提出的软件工程术语中给软件测试下的定义是:“使用人工或自动的手段来运行或测定某个软件系统的过程,其目的在于检验它是否满足规定的需求或弄清预期结果与实际结果之间的差别”。

游戏测试:测试就是发现问题并进行改进,从而提升软件产品的质量。游戏测试也具备了以上的所有特性,不过由于游戏的特殊性,所以游戏测试则主要分为两部分组成,一是传统的软件测试,二游戏本身的测试,由于游戏特别是网络游戏,它相当于网上的虚拟世界,是人类社会的另一种方式的体现,所以也包含了人类社会的一部分特性,同时它又是游戏所以还涉及到娱乐性,可玩性等独有特性,所以测试的面相当的广。 我们称之为游戏世界测试,常由真实用户参与完成,多以封测内测等形式出现主要有以下几个特性:

1、游戏情节的测试,主要指游戏世界中的任务系统的组成,有人也称为游戏世界的事件驱动,我喜欢称为游戏情感世界的测试。

2、游戏世界的平衡测试,主要表现在经济平衡,能力平衡(包含技能,属性等等),保证游戏世界竞争公平。

3、游戏文化的测试,比如整个游戏世界的风格,是中国文化主导,还是日韩风格等等,大到游戏整体,小到NPC(游戏世界人物)对话,比如一个书生,他的对话就必需斯文,不可以用江湖语言。

解读附录:

测试是试验、测量、实验、检查的综合;

试验是为了了解某事物的性质而进行的试验性操作,前提是事物存在但不了解它到底是什么,或者说了解的不是很清楚,为了搞清除它到底是什么而进行的试验性研究活动;

测量是将具体的事物数据化,也就是用数据来描述该事物,比如一个长方向的长和宽。

测试是通过试验探测事物的性质,同时将这些性质也就是属性进行抽象并最终用数据描述出来。测试的前提是事物已经存在且人对它的了解还不是很清楚,测试同时应该包含实验的目的,也就是通过科学的方法认识事物的本质属性规律。

认识事物其实是为了能更好的使用它,使他对人产生更多的价值。

我们通常所说的测试更具有检查的性质,也就是事物已经存在并且已经知道它有什么用了,只是不能确定它的质量是不是达到了要求,能满足人的需求。在研究领域测试通常是针对自然界发现的新事物,而工作中说的测试是针对批量生产的新产品,由于它是按照固定的规格和要求生产出来的,也就是它的属性和性质是确定的,我们测试的目的是检查它的性质属性符不符合既定的要求。

对于创新性产品,而且是第一批生产出来的产品,由于其新功能尚没有经过用户的检验,所以在投入使用前,需要专门对其进行检查,以确保其新功能真的可以满足需求。测试的对象:

完全不知道用途的新事物(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发现其价值,量化其属性,从而进行生产,测试只是研究的一种方法)

按照理论基础第一次生产出来的新事物

按照明确的规格生产出来的新事物

修改一部分规格生产出来的创新型事物

测试作为一项活动,同时具备活动的以下特点

活动目的(想要的结果)

活动动机(为什么想要)

活动动作(具体行为)

共同性(参与者的目的是一致的)

活动时间(开始和结束的时间)

参与者(都有谁参与)

活动地点(在什么地方进行)

说明:

本文主要描述的不是某个具体行业领域所讲的测试比如硬件测试、软件测试,而是测试这一活动行为的整体概念,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完>

个人浅见,欢迎留言交流。♪(^∀^●)ノ

<<返回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