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76】你是否也习惯性抗拒对你说NO的人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当你在会议上表达完自己的观点后,下面有人对你说我不赞成你以上观点,你可能下意识会做出以下五种防御性或者抗拒的举动

a.假装没听见,和意见相同的人一起相互强化, “你们也遇见过这种情况对吧,这个问题确实很困扰吧?”也就是找到认可你观点的人,通过不断的跟他的互动来达到肯定和强化自己观点的目的。(回避)

b.“不可能!”“你凭什么说我错?”“你怎么确保你一定正确?”(否认)

c.“这只是你的想法,不要把你的观点强加于我们,每个人都有保留自己观点的权力。”(打太极拳)

d.虽然心里认同,但是大多数人都不这么认为,所以还是让对方闭嘴比较好。(从众)

e.“再说我抽你啊!”(愤怒)

哈哈哈,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过,但是我自己刚入职场那些年,包括现在偶尔也会有这样的防御性抗拒心理。

每个人都有这种感受,我们要修炼的不是没有感受,而是尽快意识到心理抗拒期,进入独立思考期。

因为很多时候这样子的下意识反应,可能会阻断你寻求真理的道路,同时也阻碍了你自己的独立思考。

真正的独立思考,其实有三个层次,第一是体验,第二是解释,第三是分析。

接下来我引用古典老师的故事来讲解这三个层次,这是个特别有趣的小故事,一定要认真看完,很多传销或者骗术估计掌握了人们的这种心理。

我在美国参加一个名叫《设计思维》的国际会议时,听设计思维的大师Penny讲过一个印象深刻的小故事:

美国宇航员在太空很郁闷,失重条件下钢笔和圆珠笔没法写字。NASA花费了10年时间200万美元的的经费,希望研制出能在失重条件下使用的笔,但没有成功——因为要求太复杂:失重环境下书写自如,不会挥发、不磨损表面……

于是NASA公开向社会征集方案,一个德国小学生寄来一个包裹,写了一行字“你们试过这个吗?”。打开包裹,发现是一支铅笔。其实,苏联宇航员在太空一直用的,就是铅笔。

Penny教授最后总结说——“好的设计,不是最先进,而是最实用。很多人认为设计师是拿出最酷的方案的人,其实他们是拿出最能解决问题的方案的人,这就是设计思维的本质。”

每次我讲这个故事,都会有人露出恍然大悟的微笑。这微笑背后一般有两重会意:一方面觉得美国人傻,钱多但是脑子不好用。一方面觉得大师讲得很对,这是智慧。

这真是个好故事。

且慢。

这个故事从头到尾都是错的。Penny教授嘛——其实就是“骗你”(Penny的谐音)教授。

第一个坑

稍微做点调查,你发现这是个扯淡的故事。不信?接下来我陈述3个事实:

美国早期太空活动里宇航员使用的就已经是铅笔了。比如在水星计划和双子星计划中。美国人并不像故事里描述的那样,比苏联人傻。

太空钢笔也已经被发明出来了,直到今天还在用。1965年,美国一家叫做Fisher的公司开发了太空使用的AG7型太空笔(Fisher Space pen)。原理是笔芯里密封高压氮气,靠气压把油墨推向笔尖。这种油墨不挥发,能在各种环境下使用。笔尖经过特殊工艺配合超硬碳化钨笔珠,绝不会脱落,适应的温度范围是零下40到零上121度。神舟六号上用的就是这种笔,而且国外亚马逊就能买到,价格是35美金左右。

经过上述的论证,结论似乎再次浮现了:

美国人并不傻,NASA也不是笨蛋。而且高投入的确研发出来了好产品。

这才是真实情况。

且慢。

第二个坑

这里还有个你没有深想的问题:

在太空钢笔发明之前,铅笔是一种好的太空书写工具吗?

字迹模糊了怎么办?失重环境下如何削?如果铅笔芯断了,石墨到处飞会对电子元件造成致命威胁。这些情况是怎么处理的?现在这种铅笔还在服役吗?

于是继续做调查发现——即使是美国人和苏联人使用的太空铅笔,绝非寻常物。

首先,人家是自动铅笔,不用削。

其次,人家用的也不是石墨笔芯,而是“软性有机粘合剂-有机染料”配方,这种笔芯类似蜡笔——不容易折断,也不会产生微粒。

更好玩的是,这种笔今天还在大范围被宇航员使用,是太空站标配,并没有被取代。

因为这两种笔各有优缺点,各有适应范围,不存在谁比谁差的问题。

太空钢笔书写流利,使用时间长,字迹相对牢固,使用方便一些,但是成本高,结构复杂。 太空铅笔则使用范围广,结构简单,成本低,是国际空间站上的标准装备。两者其实是根据不同思路开发,但共同解决了问题的好范例。并不存在谁比谁强。

讲到这里,你以为事情终于真相大白了吧。

且慢,

其实背后还有一个坑。你猜是什么?

第三个坑

其实Fisher公司也并没有耗资200万专门为NASA开发什么笔。美国都是私营公司,犯不着为了航天梦把自己利润搭上。Fisher是看准了恶劣环境下的功能笔市场,先推出了笔,也正好能符合NASA的需求,借助NASA打了下品牌,是个很好的营销手段。而NASA通过鼓励他们扩大市场,让这种笔的庞大研发成本被分摊,单价低了,他们采购得也很积极。

这才是商业的逻辑啊。

在你的心智一次次的入坑又出坑以后,我希望你最后能发现一个事实:

人脑是很容易被忽悠的。

只要稍加技巧,我们的大脑很容易就会被植入一个错误观点。广告、营销、宣讲、谈判……有意无意都充满了这种错误的推导——你每天不接触50个误导信息,你都不叫现代人。有些错了就错了无伤大雅,但有些重大决策,一旦错误,背后消耗的时间和人生成本就大了。

这就是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对外防忽悠,对内心智纠偏。

回到刚刚的主题:人的心智水平有三个层级—— 体验、解释、分析

第一层级是体验。

我们相信“听上去、感觉是对的”的事情。开头那个故事之所以显得可信,是因为我一讲“美国、设计思维、大师、教授”这些你看似权威的陌生词,大脑就自动开始放松警惕。而最后嘲讽美国的桥段又完美迎合了你幸灾乐祸的心理,于是你毫不犹豫的接受了。

说白了, 我們追求的不是正確的答案,而是一個「爽」的答案

第二层级是解释。

我们相信“解释起来是对的”的事情;第二个故事更加可信,是因为我列举了证据——“双子星计划”“Fisher”“购物链接”,还翔实地说明了太空笔的物理属性,于是你推理这个是对的。

在这个层级, 我们追求的是“合理”的解释。

第三层级是分析。

我们不再相信现成的答案,而是寻找“接近真相的解释”。先提问,再搜索信息,然后你会找到好多相互矛盾的解释,这就需要你评估这些解释,找到真相—— “提问,搜索、评价、结论”。

在第三层级,也是最高层级, 我们追求的是“更接近真相”的解释。

第三层级之前,我们只能说是在学习,到了第三个层级,才算是独立思考——不被忽悠,接近真相。

你在哪一层呢?

大部分的我们心智的上限,就在第二层与第三层之间。我们很难怀疑自己深信的结论,原因是,缺乏分辨的意识,缺乏分辨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