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丨夏普比率:寻找风险调整后的收益

你好,欢迎来到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

今天的课程开始的时候,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假如说你现在要去欧洲旅游,到网上去搜索巴黎的酒店。这个时候,你在两个网站上找到了同一间房,一个网站给你的价格是320元,另一个给你的价格是250元,你应该选哪个?

你是不是觉得我这个问题有点傻,肯定选第二个,因为第二个酒店便宜啊。

稍稍仔细一点的同学可能就会问,这个房间是不是包含早餐呢?给的这个价格到底是美元还是欧元啊?因为有了这些因素以后,你才能够真正地准确判断哪一个更便宜。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我们大部分人会在一些小钱,像旅游、买菜这些事情上非常仔细,考虑周全,很少有人会在选酒店的时候,连它的货币都不看。

但是,我们在金融投资这样大笔的开支上,反而会很草率,考虑信息很不周全。比如说买金融产品只看收益率,不看风险。

一、高风险等于高收益的幻觉

举一个例子,有两个金融产品,一个给你10%的收益率,另外一个是20%的收益率。很多人不假思索地就选了第二个。

很多卖金融产品的人其实也喜欢这样推销,你看我们的收益率高达多少多少。但我要告诉你的是,在比较金融产品收益率的时候,不比较风险,就像你比较酒店价格时不比较货币是一样的道理。

有的同学不同意我的说法。老师,你不是一直说,高风险高收益吗?那我愿意去承受高风险,我只要能够得到更高的收益就行了。

好了,我先不直接反驳你,我们一块儿来做个实验。

第一个产品,收益率是10%,风险是5%。

第二个产品,收益率是20%,风险是20%。

现在,你买第二个产品,我买第一个。但我在买第一个产品的基础上,自己做了一点点调整。我不完全用自己的钱,而是去借一半的资金,也就是用两倍的杠杆来做这项投资。

好了,因为我用了这个杠杆以后,现在我的投资回报变成了多少呢?也就是10%×2,20%。变成了原来的两倍。当然了,我的风险也变成了原来的2倍,5%×2,变成了10%。

这时候我们再比较一下,你的投资是20%的收益率,20%的波动,而我的投资是20%的收益率,10%的波动。

现在在一个相同收益的情况下,你就可以看得更清楚了。我的产品风险更低,所以很明显,我的投资比你的要更稳妥一点。

好,从这个例子里,大概你已经能够体会到,光看收益率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行为。为什么呢?因为你完全可以在同等收益率的条件下不承受那么大的风险。那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你要比较的是风险调整后的收益,也就是收益率和风险的比值,这个比值越大就越值得买。

还是拿刚才的例子来说,第一个产品是10%的收益率,风险是5%,所以它的比值是多少呢?是2。而第二个产品,收益率是20%,风险是20%,所以它的比值是1。从这个比值来看,第一个其实是更好的选择。这和我们刚才的实验结果也是吻合的。

所以说收益率和风险的比值才是真正有效的参考值。而这个值正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夏普比率,也是我们在前面基金课程里讲过的单位风险溢价。这个比率越大,证明每一单位的风险所带来的收益越多。

美国市场上有一个著名的投资人叫杰克·施瓦格,他对此有一个非常精辟的比喻。他说风险像什么?风险就像那种沙滩上的洞穴,越深的洞穴,风险就越大。

那收益率像什么呢?就像沙堆,沙堆越高,收益率就越高。而杠杆就是一个铁锹,我们可以用铁锹把沙子从洞里转移到沙堆上面。这样一来,洞穴挖深,沙堆堆高,也就是增加风险,增加收益了。

所以说在比较投资产品的时候,你仅仅是看沙堆的大小,而不去关注旁边的那个洞穴有多大,是一个错误的行为。

可能有的同学会问,这个夏普比率到底要多少就是好呢?综合以前的很多历史数据来看。夏普比率超过1就算不错的业绩。

这个比率,经常会被用来对基金业做排名。在对冲基金的繁荣期,有一些基金经理的夏普比率能超过3,这些基金经理就是当时的明星基金经理了。

二、夏普比率就一劳永逸吗?

好了,讲到这里的时候,很多同学可能松了一口气,现在我知道了,有了这么一个简单的比率,我以后投资基金就高枕无忧了,只要看夏普比率就够了。

还是我前两天跟你说过的那句话,要是你觉得投资这么简单,那一定是你错了。其实夏普比率在很多种情况下都会发生误判。你要了解这几种情况,才能够正确地使用夏普比率。

第一,当一个金融产品总是给你超预期回报的时候,它的夏普比率会比较小。

为什么呢?你看一下,夏普比率的分母是什么?是这个收益率的标准差,也就是衡量这个金融产品偏离均值的幅度。幅度越大,偏离就越大。而所谓的偏离,你想过没有?它既包括正的偏离,也包括负的偏离。

比如说一个基金或者一只股票,它的收益率均值是10%,但是最近这几个季度,它的表现特别好,每个季度都给你30%,甚至50%的回报率。你在细算夏普比率的时候,也会把它算进去,也就是波动很大。所以你算出来的标准差也好,方差也好,就会比较大。在计算这个产品的夏普比率时,就会发生分母很大的情况,也就导致整个夏普比率变小。

现在问题来了,作为投资者,你是喜欢还是痛恨这样的投资产品呢?反正我是从来没有听人说过要抱怨基金经理替自己赚钱赚得太多的。所以说,如果你只简单地看夏普比率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把那些获得了远远超过平均收益率的组合产品给剔除了。

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夏普比率在考虑风险的时候,没有区别上行和下行的风险。而这两种风险对于我们人类来讲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

第二,当一个金融产品经常赔钱,而且风险特别大的时候,它的夏普比率反而会很大。

比如说有个基金,它投了乐视、梅雁吉祥这种股票,在市场下行的时候,这些股票收益率全部都是负的,也就是说夏普比率的这个分子是负数,而且这些股票的价格波动特别大,这个基金的风险算出来当然会很大。所以这就导致夏普比率的分母也会很大。

好了,分子是负数,分母很大,所以你会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很多基金业绩为负的情况下,因为分母很大,所以那些风险更大的基金的夏普比率反而会大一点,造成一个很大的错觉。

所以说,使用夏普比率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犯两个错误。第一个,那种替你创造超额收益的基金,可能夏普比率反而会比较低。第二个,那些收益率为负,波动却超级大的基金,反而会有相对比较大的夏普比率。

三、SDR夏普比率

说到这儿,可能有同学又蒙了,夏普比率也不是那么靠谱,那怎么办呢?还是有很多改进的办法的,很多学者就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办法。

其中比较有名的一个是威廉·津巴提出的“对称下行夏普比率”,也叫“SDR夏普比率”。他就专门针对这两个缺陷进行了改进。

首先,威廉·津巴把夏普比率的分母变成了只算下行波动的下行标准差,把那种创造很高很高正收益的那部分波动撇开,不去看。这样一来,就可以避免错把高收益产品剔除的情况了。

第二个调整,他对分子也进行了调整。他不再仅仅看绝对收益率,而是把收益率减去无风险收益率,看这个金融产品的相对收益率。

好,经过这样的调整之后,夏普比率的缺陷就得到了修正。所以在投资圈内,这个SDR夏普比率比夏普比率更受欢迎的。

如果一个产品,它的夏普比率比较高,而SDR夏普比率比较低的话,那就意味着这个产品的波动主要来自下行风险,不是一个特别安全的产品。

下次如果有人跟你推销金融产品,告诉你他的产品的夏普比率很大的话,不妨淡淡地反问他一句,你的SDR夏普比率是多少呢?

好了,这里我还想给你加一点点。昨天我给你讲了马科维茨的理论,为什么我会在讲完马科维茨的理论之后,再给你讲夏普比率呢?

你还记得昨天我们在讲马科维茨的时候,说马科维茨算出了一组收益最高,风险最小的组合吗?那个组合用金融学的语言,叫做有效前沿。而有效前沿就是根据客观存在的这些金融产品给算出来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在这个有效前沿上找到属于自己的最优组合。而这个最优组合的重要特征是什么呢?就是有效前沿上夏普比率最大的那个点。

为什么这个点会叫最优组合呢?你想,因为夏普比率最大就意味着给你提供了最大的单位风险溢价。这个最优组合是夏普发现的,所以这个比率也被称为夏普比率。而夏普也因为这个理论,和马科维茨一块儿获得了1990年的诺贝尔学奖。

这个组合的发现又引出了一个非常牛的理论,这也是我们明天要继续学习的内容。

好,这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

今日概要:

添加到笔记

划重点

1.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光看收益率而不考虑风险,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行为。

2.收益率和风险的比值就是夏普比率。一般来说,比率越大,就意味着这个产品风险调整后收益更高,是一个更好的产品。

3.对于那些替你创造超额收益的基金,和一些收益率为负,波动却超级大的基金,夏普比率会判断错误。

4.SDR夏普比率是夏普比率的优化,在投资的时,你可以同时参考夏普比率和SDR夏普比率。

香帅

课程的最后,还是要给你留一下今天的思考题。我在课程的开始就一直跟你说,我们这门课不仅仅是金融学的知识,而且是一套金融学的思维方法。

你看,今天我们讲到的是夏普比率,也是一个关于风险调整后收益的比率。这种思考方式,其实不仅仅会局限在金融市场上,实际上每个决策只要是不确定性的决策,你都可以用到这种思考方式。

婚姻有不确定性,找工作有不确定性,几乎所有的决策都是带有不确定性的。所以,当我们在做一个决策的时候,应该考虑到的 是这种风险调整后的收益。

比如说我前一阵子在跟我的一个学生讨论他要不要创业的时候,我就建议他,你创业有几种情况,成功、失败、比较成功。然后我建议他,把每一种的概率给自己大概地估算一下,然后再估算一下每一种状态会给他带来多少的收益,每种的回报是多少。计算一下每一种的风险收益比率。根据这些,再去做一个决策。

我想请你结合今天的课程,想一想,你在原来的生活中,有意无意地也用过这种风险调整后收益的思考模式吗?如果有的话,希望你能够把你的例子放在留言区跟我们一块儿分享。如果你没有做过的话,也希望你在今后能够把这种思维方式运用到你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识风险:谨慎投资衡量风险:风险指标数据化降低风险:风险意识是关键基金调整:适应当前行情应对调整期:做到心中有数控...
    你在学校阅读 2,940评论 0 13
  • 高风险等于高收益的假象 举个例子,假如有两个金融产品,一个收益率为10%,另一个为20%,问你会选择投资哪一个?乍...
    杨刀刀daoker阅读 803评论 0 0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7评论 18 212
  • 关于你的记忆,从2006-2017. 2006,你就这样意外地出现,用你灿烂的笑容和略显奇怪的发型,来到我的身边。...
    呆呆槿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