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问我,“你读博几年了?”

—此文献给关心和支持我的家人朋友……

按:此文为女儿王妮所作,应女儿的同意以飨友友。也许你正在读博的路上;也许你即将踏上留学的征程;也许您正在为您的子女编织出国的美梦……本文对您或多或少将有所启示。


2019年已悄无声息地走来。对我来说,这个新年与往年不同,因为我用了2018年的最后一周和2019年的第一个星期,交上了我人生中最长的一次考试答卷。这可不是夸张,是真的考卷—美国博士资格证考试答卷!整整5页纸的问题,12号字体,1.5的行距。考试限定的两周内,我用了89个小时,写下了18000字,67页的答卷!可见美国博士的含金量不一斑。

很多朋友问我,你什么时候开始读博的?什么时候结束?一语难尽!故撰写此文献给关心和支持我的家人朋友……

—01—

2012年春天,我在美国开始了第二个硕士学习—应用语言学。读这个专业纯属爱好,并有奖学金。我的教授对我很信任,让我去教国际留学研究生的口语和写作。我问他为什么让我教呢?他说:“因为你就是国际生,你的口语好,本身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教材。你可以鼓励到其他国际生。”在这温暖的信任和充满力量的肯定下,我备受鼓舞,认真备好每门课程。

口语课是攸关国际生去留的要课。在结课前,如果这些学生口语考核过不了关,他们就拿不到系里的助教奖学金。如果没有奖学金,很多留学生是读不下去的,很可能被迫回国。我很理解他们的处境,所以我平时教课时很留心他们的弱点,都要当面一对一帮他们强化。有位化学系的中国学生常常约我帮他指导,我一个字一个字地给他纠音,一句一句地示范声调该怎样抑扬顿挫,并修改不当用词等等。终于他考过了!

还有一个印度男生,他说话总是突突地冒词,而且一个调。我也同样常常课下耐心辅导他,帮他顺利地拿到了奖学金!

我不仅是带课老师,而且是考核老师之一。我的打分是比较宽松的,因为我知道,能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家已经很不容易,帮助他们完成留学梦,间接给这个世界多输送一位高级知识分子,多贡献一份力量,是我的本份!

我和我的学生(2012年)

我的专业课很轻松,就是读课本和写作业答题。因为是语言,我觉得没有什么挑战性。也因为这个专业太窄,又是我的第二个硕士,一年的学习后,我就动心思,开始申请博士了。

因为我一直从事教育,看好未来教育是跟科技分不开的,于是我申请了教育技术的博士专业,把我的硕士应用语言学转到了博士学位下,作为辅修专业,同时帮我缩短了15个学分。

通过这一年的语言专业学习,我也拿到了教第二外语的老师资格证书。

但是,这个证书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实质意义。一年的学习对我的知识架构也没有多少质的收获。相反,我认为我这一年教国外留学生的经历非常宝贵。通过我的努力让很多留学生的口语得到了质的飞跃,从而顺利拿到了奖学金。这对我来说,成就感和幸福感非常浓厚!而且,研究生的教学经历也让我对自己的能力更加有信心!想一想,让一个研究生去教其他研究生,这个概念让我跳出了自己思维的限制!在我的认知里,这原本不可能!

我特别感恩我的教授看到了我的优势,并利用我的优势,让我做不同寻常的事,放大自己的能力!其实很多事,只要我们敢想,才有做的可能。连想都不敢想,我们永远是原来的那个自己。我希望我们能常常看到自己和别人身上的优点,放大它,放飞自己,赋能别人!

—02—

2013年,我告别了我的恩师,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全新在于,我不仅开始了在美国的第二份教职工作,而且开始了全新的博士学习!也就是说一边工作,一边读博。我的工作还是教高中数学。一天六节课,每节课53分钟。每个班20到35人,我一天教过的学生就有150多人。教学的每个学期,我平均选两门课。好在博士生的课都在晚上,每周我选两节课。

在美国当老师,每年可以有两个半月的暑假,每隔一年的暑假我修两门课,下一个暑假我定期献给在另一个半球的家人。就这样,两年半的边工边读,我连轴转到2015年夏天。

那时,我心力交瘁,身心疲惫,一个字——累!累到想放弃!老公和家人都鼓励我不要放弃,建议我休学一年,调整调整。我跟导师促膝长谈,以回国探亲为由,休学一年。实际上并没休息,我还是一名美国公立高中的数学老师,只是没有18个小时转,而是8个小时转,轻松不少。

—03—

一年后我再次出发!又连轴转了一年,边工边读,陀螺般的生活持续到2017年夏天,我想全职学习,尽快毕业,因此告别了曾经有过欢笑和泪水的工作单位。

蓦然回首,我意识到,五年内我竟然教出了750多位学生。但令人尴尬的是,我走在大学校园里,冷不丁碰到我叫不上名字的学生,他们还叫我“Mrs. Clark!”。昔日是学生,今朝为校友,感慨啊!可见我的博士之路是何其漫长!

2017年在大学校园偶然相遇我的第一届学生

在为期三年半的边工边读的连轴转和一年的休学调整后,到2017年,我的博士历程已经四年了!2017年,我苦苦向上帝祈祷——给我一份比较轻松的工作,让我稍作休息!并再给我些收入吧!

上帝垂听了我的祈祷,让我能够在2017年的5月底辞职后,马上顺利地拿到了两份兼职工作!一份是在原来的高中继续教中文,一天一节,50美元,很轻松。一般学区只给零工一节25美元,可是我的校长说另外的25元是给我备课酬劳。我好感动!另一份工作更是上帝给我的礼物!我在我们大学的最高办公室做研究助理!一周20小时的工作,1700美金。

因为是在最高办公室工作,申请人比较多,上司说他一天面试了好几个。感谢上帝让我前脚辞职,后脚就有了非常好的工作!他知道我的需求!他的祝福一点都不迟到!这份工作让我有机会跟大学教授接触,并能利用我的专业知识帮他们设计网课。

同时,我的工作经历还抵作我实习课的学分,一石二鸟啊!两份工作加起来和我以前全职当老师的工资差不多,而且,空余的时间多了起来!我满心欢喜和感恩!

但是,因为我剩下可选的学分不够了。大学规定研究助理或助教在春季和秋季学期必须选9个学分的课,才能任职。所以,在2017年年底我不得不被迫终止研究助理的工作。

2018年的春季学期是我的第一个纯粹的“全职”博士课!还好,有老公当老师的微博收入做我生活的保障,我感到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放松!

这门博士课是文献阅读方法课,基本靠自己收集文献并做整理和分析。那时临近春节,回国往返机票只要900刀!我看到了极好时机,斗胆向导师申请带作业到中国去。“我十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我在导师面前一脸的苦逼相,并向他承诺,“在中国我可以通过微信听课,我的作业一定保质保量······”

感谢我的导师放我一马,2018年2月初我回国,在久违的10年后,我与我的家人过了一个红红火火团团圆圆的年!

一个月后,我还自带了12斤的肥膘回美。回来发现俺的作业量竟然是全班第一,拿了A,嘻嘻。

2018年春节与家人团聚

好景不长,2018年夏天,因为老公裸辞,让我们的生活陷入了被动。本以为老公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可事与愿违。在距离博士还有最后一门课程的时候,我不得不再次当起公立高中的数学老师。就这样,我还是没有逃离美国公立学校的“魔掌”,又成了美国的“奴隶”。

—04—

2018年年底,我选完了最后一门博士课!

2019年年初,我迎战博士资格考试!如果没考过,还有第二次机会。如果两次都没考过,那么博士论文就不用继续了,博士学习终止,博士头衔罔空。如果考过,才可以开始写毕业论文。那么毕业论文需要多久才能完成呢?据说,平均一年!就这样,从2013年起,我边工边读五年,途中休学一年,到现在为止,我共用了六年时间!

期待2月份资格考试成绩出来。如果2019年年底,论文告成,那么我的博士会历经七年!

我嘎嘎响的脖子和动一动就噼里啪啦响的手腕,是我六年读博的见证,也是我赴美求学十年的见证!如果你问我,你投入那么多金钱,那么多时间,你觉得值吗?我只想说,我们必须为自己的每一个决定负责。既然决定了,就得往前走。如果半途而废,那以后遇到困难的事,我也同样会选择逃避!不管学识积累了多少,至少读博也是我的一次经历。为了一个单纯的经历,也得一点点往前走,不管有多难,有多苦,有多累,有多长······只为走完最后那一步,然后回过头来对自己说:“我做到了!”

几年来,我多次想象一个场景——在毕业庆祝典礼上,当我听到自己名字的时候;当校长亲手为我戴上博士帽的时候;当我从校长手中接过那一张毕业证书的时候……我可能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即便在台上,即使成千上万个观众在注视着我,我也不管不顾,因为那是喜极而泣·····

2010年8月6日戴上硕士帽

图文/王妮作于2019年1月27日


觉得好友友们还可关注以下内容:

博士包租婆与“联合国”租房客

家有才女我骄傲

说说老婆而那些事

《掌门人》—家殇

赠小女怡然

老太太玩手机书写诗意人生

故乡那片草原

大难不死,不想说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