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包租婆与“联合国”租房客

图文原创/王妮 英文名ninisharon 

2008年我来美国求学,没想到尽然收获了一份洋爱情,更没想到的是在美国我又当了包租婆。

感恩我的父母和公婆帮我们付了首付,让我们有机会盘下了一幢680平米的二手小楼,在我们结婚后的八个月,即2012年1月份,我这个包租婆正式上任。

至此,我们的公寓楼走过了七个春秋,在六个一室一厅的房间里,过往的租户有三十多位。有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马来西亚人、墨西哥人、非洲人、哥伦比亚人、巴基斯担人、乌克兰人、美国人。我们自诩这栋公寓就是一个小小的“联合国”。下面我就讲讲我这个“联合国”里的一些事。

公寓

      “联合国”里的欢愉

跟很多商业公寓不同,我们的公寓很有人情味。因为我和老公就住在楼下,公寓就是我们的家,租户就是我们的邻居。我们对待租户不是只收钱不服务。相反,我们对他们更像亲戚一样。每个新来的邻居,尤其是从外州或外国来的,我们都要到机场迎接他们。来了后,还要带他们到沃尔玛买家用,帮他们落脚。有的租客是从别的公寓搬过来的,需要我们帮忙搬运大件家具,我和老公二话不说,开着皮卡就跑。

周末不忙的时候我会尝试着烤点蛋糕。每次我都要切成六块,挨家挨户地敲门送去。老公说他喜欢吃中国的煎饺子,每次包饺子我就有意多做点,给每家每户送一盘。七年的包租经验,我的体会是,房东与租户之间的互动是拉动彼此关系的重要砝码,就像写文互赞互粉一样,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其实外国人同样很注重礼节。如哥伦比亚一家,跟我交情比较深,后文会做详细介绍;还如北非来的博士生一家,她妈妈来看她的时候,她也回请我尝她妈妈做的非洲家常饭;西非戛纳来的一对经济学博士夫妇,他们在新年的时候回请我们。还有韩国和日本的两个住户请我们下馆子。通过回请来看,亚洲人、非洲人和南美洲人都很注重礼尚往来。

每年的公寓感恩节团聚是雷打不动的一次聚会,为了不和节日冲突,每年我都是提前一周过。这一天,我和老公都要从早忙到晚,做两只超重的火鸡和一只熏猪腿,另加各种配菜。我们邀请所有的住户和朋友来我家聚餐,每次几桌,都是来自五洲四海的国际友人。

聚餐

吃饭中间有一个很有趣的美国传统活动—撇鸡胸叉骨。老公邀请客人自愿参与,两个人同时向相反方向掰,谁拥有Y字骨头,意味着谁就有一年的好运。这个活动让很多外国人觉得很有趣。

撇鸡胸叉骨

饭后的卡拉OK更是必不可少的娱乐节目,老公装了两个话筒,我用我的手机跟智能电视上的Youtube一连接,手机就成了点歌台和遥控器了。爱唱歌的开唱,爱唠嗑的继续唠······

感恩这栋公寓让我独在异国不为异客,反而让我获得了女主人的尊严,结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度的邻居和朋友,让我这个异乡孤人不再孤单。

      “联合国”里的众生相

前面提到的哥伦比亚的一家来时是三口人,后来在我的公寓又填一丁成了四口。我的公寓是一室一厅,只允许一人或无孩夫妻居住。但我们为他家开了先例,因为这对夫妻很需要一处离学校很近的住所,加上他们的再三恳求,我就答应了。妻子叫Kendy,很爱笑,跟她说英语很困难,我就一点点地教她。她也同时教我西班牙语。到现在,我会一些西班牙语功劳全在她。因此,我们渐渐地成了闺蜜。她告诉我,在19岁那年,她在她的城市一次选美比赛中夺冠,赛后认识了大她14岁的丈夫。

Kendy一家

她在家里带孩子的同时,还研究怎么烘烤蛋糕,钻研各种各样的菜谱。她还喜欢美甲,夏天的时候给我美了手指甲和脚指甲,真不错。有一年我的生日,我记得她一手牵着小儿子,一手端着自己做的蛋糕,上面还点着蜡烛,为我庆生,唱生日快乐歌,感动得我一塌糊涂……

三年后的一天,我载着她们一家三口去医院迎接又一个小天使的到来。那是我第一次去美国医院,第一次进产房,也是我这个“联合国”迎来的第一个小天使。因为要跟医生沟通,我主动请缨进了待产房。看着一个临产的妇人在我面前一阵阵地疼痛和一次次的深呼吸,我却手足无措尴尬至极。

四年后,他们要回国了,我和老公送他们到长途车站,一家四口八个行李箱,那个难舍难离的分别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Kendy老公现任哥伦比亚一所大学西班牙文学系教授,Kendy还当她的全职太太,和我一直在脸书上保持联系。每每想到她,我就想到她银铃般的笑声和美丽的笑容。她诚恳邀请我去哥伦比亚,如果能成行,她一定会特别高兴。

后来有段插曲,她的隔壁搬来一对美国夫妇。女的叫Rachel,没有工作,天天敲门找Kendy唠叨,说她丈夫的坏话,还搬弄房东的是非。Kendy感到很不舒服,就告诉她不要再找她了。但是Rachel好像不长心眼似的,继续每天敲门。后来,Kendy开始躲她。实在躲不开,就找我诉苦。作为公寓管理者,协调邻里关系是我的职责之一。我告诉Rachel不要打搅Kendy,结果这让她变本加厉,找Kendy论理,搞得Kendy特别苦恼。我不得不下逐客令,要求这对夫妇在一个月内搬走。

两个月后,Rachel丈夫打来电话说有事求我,他在找新房源,需要以前的房东给予好的评价和推荐。他希望Rachel的经历不要影响我对他的评价,而且他告诉我,Rachel有轻微神经病,天天有吵不完的架,不得不跟她离婚了。难怪Kendy受不了,幸亏我坚决让她走人了。不然,每天在上演闹剧。

最有礼貌的租户就是日本人Etsuo,每次我带他买东西,他总是会事后发我短信,恭恭敬敬地表示谢意,并去最高档的餐厅宴请我们。临走前,他送我一份精致的感谢信,并附上他的名片,诚恳地邀请我和老公去日本。在我们心中,他给日本人竖立了非常好的形象。

最有趣的是韩国人Hong,他是韩国野生动物研究所的公务员。单位资助他三年的博士学习。在我们举办的各种party上,只要他见到中国朋友,他就开始卖弄他的中国汉字,说他是中国西门的后代,也常常冷不丁地冒出一个黄色笑话。他喜欢打乒乓球和篮球,因此,我和Hong成了球友。有时候找不到打篮球的人,只能我俩打比赛,一个攻一个守,也照样打得淋漓尽致、欢天喜地。每次从韩国回来,他总要给我们带礼物,他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我和Hong在万圣节的酒吧

还有马拉西亚的Azri,他是计算机系的学生。四年的本科学习结束了,家里来了爸爸妈妈、两个姐姐和一个姐夫参加他的毕业典礼。毕业典礼后,一家人租了房车去美国西部自驾游了一周。回来,他们帮Azri清扫房间,一起回国。走之前,我去查看他们打扫的成果并退押金。我问他的家人,此次旅游的最大感受是什么?他们一致回答,“一家人在房车里吃住是最美好的回忆!”我好羡慕Azri,能有家人亲自接他回国。临走时,Azri的妈妈送我了一件马拉西亚的裙子,说是传统服装!我好惊喜!Azri说我和老公是他碰到的最好的房东!那我就接过这个“最好房东”的“奖品”吧!嘻嘻···

真诚感谢我的租客,是你们让我的这个小小“联合国”充满了友爱和生机,让我的生活有了更大的张力、更加丰富多彩!

      “联合国”里的老赖

写下这个标题,第一个反应就是那个高级说谎家Joe。

对每个加入“联合国”的成员我们都要面试。Joe是白人,面试他的时候,他说他刚刚从德州理工大学硕士毕业,还说他在亚马逊网上出了一本帮助大学生学习的书,并在手机上给我们展示。我们觉得此人好有才华,肃然起敬。他说出版社会给他钱。他现在也有两份临时工,所以付房租不成问题。

结果付了第一个月的房租后就开始耍赖,理由是出版社不付他钱,房租无法支付。拖到第三月,我们不得不下达书面通知,让他限期搬离,他说:“要等见到法庭命令才走。”我们很清楚,他在耍赖。我对老公说,咱们等他不在家的时候,把他的东西全拿出去,换锁,叫他嚣张!老公说这是违法的,必须通过法庭下令驱逐才行。人道的美国社会在这个时候让我很懊恼!于是,我协助老公整理Joe拒付房租的各种证据,并花了125刀的手续费,终于拿到法庭的驱逐令。让这个老赖白白住了两个月。后来了解到,他同样的套路,骗取房东的信任,再老赖!

还有一对中国同胞也很不负责。男的没有念完博士,就在国内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要提前回国。按美国法律,不论什么特殊情况,合同必须履行。估计他们看我是同胞好说话,就开始跟我谈,说押金可抵一部分租金,不足部分由他的师弟来接着住,并付租金。因为他是我的同胞,我也没计较,老公也信任他,放他们走了。结果,师弟当然没来,这个同胞还删了我的微信。从那以后,老公对中国租户不感兴趣,觉得中国人不讲信誉。我也觉得这两位同胞确实给我丢了脸面。

有些租户确实没钱,但很诚实。他们告诉我没钱了,让我们拿押金抵租金。我觉得这种人有勇气直面困难,比之老赖和偷逃完全是两个概念,两种人品。

在七年的租期内,我计算了一下,共有六个人逃过房租,两个是外国人,四个是美国人。别看美国佬指手画脚,实则也不讲诚信。同时也折射出美国社会平民百姓的生活水准。

      “联合国”公寓的奠基人

无可厚非,老公是这座公寓的功臣。从一开始跑贷款,到后来改造、装潢、维修每间屋子,都是他亲手操劳!就连家里的灶台也是他和一个工人做的。由于我不懂美国的法律,总是跟他抱怨,为什么电工那么贵;为什么接个水能花那么多钱;为什么市里每道工序要检查多遍;为什么每道工序都得验收······好多个为什么困扰着我!

工程完毕,我数了数,共二十几张这样的绿色验证单,你一看就明白为什么美国少有豆腐渣工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作为老公的帮手,在木板地上钻过无数个钉子,泥过墙,刷过漆,裁木板,工服就有四五件。后来,大工程完了,老公当物业维修,我当会计;老公建网站和Google Map, 我建脸书和更新完善网站。现在我们被BBB (Better Business Bureau) 评为A+, Google Map上的评分是4.9分,所有用户都评满分—5分,而老公只给自己评了4分!这个我也不理解,冲他生了气。后来觉得5分不现实,必定世上没有完美的事情。

虽然在公寓的维修和改造过程中,因为国情和主张不同,我和老公争吵了不少。回过头来看,我真得很感激老公有胆有识,在我们新婚不久就敢于贷款投资买房,挑战自己,不仅解决了我们自己的住房问题,还让我实实在在过了一把包租婆的瘾!

现在我这个小小的“联合国”,因为位于德州理工大学附近,位置优越,客源爆满。不仅实现了“以房养房”的目的,而且解决了“联合国”运行的一些日常开销。

我身在异国他乡,也成了有房一族!


欢迎关注以下内容:

别问我“你读博几年了?”

大难不死,你想说什么?

你的文章阅读量这么大是怎么做到的?

纪实连载《掌门人》

家有才女我骄傲

赠小女怡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