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短视频直播账号运营纵览

无论是财经脱口秀、金融短视频,还是做金融类视频直播,都面临一个“如何开始,如何增长流量?”的问题。

除非是金融机构账号(实体自带流量),一般个人做金融短视频账号都是“冷启动”,即从零开始。大到百万级账号,“冷启动”可谓功不可没。

账号热起来以后,流量决定了它的规模,体量越大越有价值。因此对于账号的粉丝量来说,1千是个坎,1万是个坎,10万也是个坎,但论运维内容无非就是人设、文本,拍摄剪辑,投放推广。

直播时节奏安排与互动技巧,营销合规及内容风控等一整套操作流程,对于金融账号小白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从0到1玩转金融短视频直播》的联合作者之一负责过短视频平台财经版块,扶持了千万级和百万级账号,也是原功夫财经首席运营官。从源头上说她是在这块很有发言权的,因为既了解平台算法又熟悉账号作者。

但相比对行业的分析和平台算法的介绍,甚至是账号运维的具体指导参考建议,对实操的具体细节则以框架述之,更多的是从旁观者的冷静来论断。

这对于一名有远见的账号运营者当然是高瞻远瞩、知识完备的,也有利于将其战略视野为己所用。

冷启动的123步走

第一步分析行业现状及竞品(竞争对手的作品)。

第二步定位人设及内容。

第三步制定起号策略及运营规划。

看完这本书后我有一个感受,剔除金融专业领域的相关特点,其实它里面说到了非常多一般账号运维的底层逻辑。

譬如说冷启动的三步,与其他百万级账号作者的书多有重合的部分。区别是本书作者的起点更高,是从战略角度从上而下来说的。

从作者写的案例实操来看,在冷启动第一步的市场调查阶段,她们所做的研究其精准程度远甚于其他作者,比如对保险类产品适宜短视频用户的程度细分六等,意外险、百万医疗险、重疾险排前三,后三是定期寿险、防癌医疗险和年金险。

还有的调查某抖平台与保险有关内容的四种类型:科普讲解、场景剧情、品牌宣传和图文展示,以及各类型的优缺点分析。

更精细化的是关于金融行业筛选IP的标准条件定性定量化为五等,由优秀到拙劣一目了然。重点的是把我们觉得好不知道好在哪里的部分明确为不同等级的区分,清楚明晰有章可规。

具体来说,账号短视频运营能力评价有8个方面,其中镜头感五等为非常有、基本有、还可以、特点不突出,和没有吸引力。

而表达力五等为知识渊博、体系完整(表达力强)、专研某领域(表达力一般)、仅擅长某领域(表达力较差)、无章法(表达力较差)。

对于做账号的普遍规律的洞察也是本书特色之一。如冷启动第二步,起号策略所反映的账号周期为:从问答形式的知识科普→有流量后基于知识科普,增加正能量轻剧情(打击乱象类等)做知识穿插→流量持续增加后,采用前两种方式加直播间的形式,进一步稳步运营。

拍摄剪辑实战操练

短视频拍摄从拍摄设备选择到拍摄器材选择,构图、打光技巧和拍摄方法,都需要事先考虑。书中除给出具体参考建议外,还给出了拍摄创新玩法的方向。

除此之外,作者对直播现场调度也给出了合理解决易出状况的方案。然后就是拍摄完成后的剪辑工作。同时,关于音频处理也做了详细介绍。

剪辑部分基于两款软件的不同功能,构成递进的进阶工具,一款是剪映满足基本功能,另一款PR是升级功能,可以添加效果控件调节,可进行视频调色、添加字幕。这一部分有简洁的操流程程介绍。

音频处理的后期阶段可以用软件降噪功能去除噪声和杂音。

账号安全来自符合监管要求

短视频和直播合法合规是长期运营的必备条件。这其实来自两方面的要求,内容符合监管要求和平台社区规范。

监管要求指“一行两会”及地方金融局对于金融营销的管理办法和处罚规则。作者总结出合规的三个层面。

身份资质

营销尺度

内容规范

做到这三个方面合规才能符合监管部门要求。作者预测监管部门后续监管的趋势是促成有资质的机构从业人员做为播主,营销经监管认可、渠道合规的在平台上运营的金融机构合规的产品,这样的三方面合规的平台营销模式。

而目前监管的主旨总结一句话是,账号创作内容必须理性克制,反对娱乐化和过度营销。

平台社区规范主要打击8类违规问题,如胡评妄议,唱衰经济;毫无立场,不加判断;炒作负面,非法谋利等等。

为保障账号安全,还有很多具体规定和约束条款,作者详细汇编了相关网络营销政策和处罚案,以备所需。

可以说《从0到1玩转金融短视频直播》比较全面地介绍的金融行业参与新媒体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从个人创作者的角度提出账号冷启动的方法和步骤,以及短视频和直播创作的过程与方法。合规营销是新媒体账号的底线,本书从平台和监管两方面给出合法合规的标准,避免入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