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非得已

文/羽嫣般若

「侵删」

有些感情,情不自禁的喜欢了,全心全意。有些爱情,不是理所当然,也不是随心所欲。一旦变质,难以同行,只好一别两宽、各自安好。

「橛子」

“喂,明天中午,你有时间吗?”她含着眼泪拨通了他电话。

“有的,怎么了?”他有点诧异,她已经好多天没联系他了。

“我们见一面吧,一起吃午饭。”

“好,在哪里?”

“还记得我们头一次吃饭的火锅店吗?”

“记得,那是我带你去的。”

“对,就是那一家。”

“好,明天见。”

挂了电话,泪已经滑下了她的脸颊。

「壹」最后一次共餐

曾经有那么多的美好,辛冉曾一度认为,今后余生她都会和李奥在一起。蓦然回首,他们如同活在同一个雪花漫天飞舞的世界里。起初,李奥对她的懂得感动了她那一颗柔软的心并开始绽放出一朵爱情之花。

爱情绚丽的色彩迷惑了他们青春洋溢的脸,恋爱甜蜜的时光包围了他们追求的美好。当他们每一次回眸相视一笑的一刹那,伴随着灵魂深处的感动与和律如拾捡到了彼此之间那一块遗失了的心的碎片,终于,填补了满满的幸福。

然而,当辛冉经历了这一段异地恋一系列的变故,她终于明白脚下的每一条路都有它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她终于相信摆在跟前每一条要走的路都有着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

此时,辛冉和李奥正坐在一家生意非常好的火锅店里,面对面安静地坐着,虽然是夏天但这一家火锅店的生意却非常好,一眼看过去座无虚席。

“小冉,你什么时候来的?怎么会有时间来了呢?”李奥一脸的疑惑。

“四天了。”辛冉淡淡地回答。

“来四天了?那你怎么没告诉我?为何不到家里住?”李奥眼里闪过一丝的探询。

“我想好好的再看一看这一座城市,住酒店会更方便一些。”

“那你也可以告诉我,让我陪你。你知道,来到这里不管去哪里我都可以带你去,我熟悉。”

“我知道,但是,我想独自走一走。”

辛冉努力地平静着自己此刻的心情,然后巧妙地避开了李奥刚才一直纠缠的问题,随然地和他说着一些与感情无关的日常话题。只是,餐桌前无意间围绕的火辣辣的味道,多多少少还是凝聚了一丝凝重而怪异的气氛。

辛冉清楚的记得,自从和李奥一起后他知道她喜欢素食为主,便带她来到这家店,那是他们在外面吃的第一餐饭。这是一家当地非常出名的豆腐火锅店,深具当地麻辣的特色,味道鲜美,是辛冉喜欢的素食美食,以鲜嫩豆腐为主加入其他自己喜欢任意挑选的各种配菜,有素有荤,吃过一次后她就深深的喜欢上了。

那个时候的他们是快乐的,是甜蜜的,是彼此眼里的一道暖光,只要在一起,天空都是晴朗而明媚的。

不过,今天与李奥吃的这一顿午饭,却是最后一次。

有些时光,可以回忆,有些人,可以深藏,有些缘分,难以躲闪。缘来缘去皆随缘。

「贰」时光回溯

一个异地漂泊者的生活,唯有解决了生存的基本问题,方有可能谈及如何生活。辛冉一直将迫不得已的漂泊称之为引以为荣的流浪生活,那一段为一日三餐半宿而四处奔跑的时光,被她美誉为那是给成长添加的一份营养剂。

辛冉用晚上的闲暇时间在网络平台上写小说,清新的内容,细腻的笔法,纯净的思想,将美好梦幻的生活娓娓道来,虽然文采尚欠缺,笔墨也尚浅,但随着辛冉每日的更新,她平和态度的端正,倒也吸引了一群忠实的粉丝,帮助她堆砌起了小说楼一定的高度和热度。

粉丝的支持鼓励的真诚,粉丝的热情似火的相待,是辛冉始料未及的。她当初来这里写文只是因为喜欢写字,想用文字救赎自己缺失了的灵魂,她一念之间开的楼,从未曾想过有一天会收获到这一波被热捧的火辣辣的风景以及被粉丝们关心支持的结果。

粉丝自主地建立了一个QQ粉丝群,就这样,她们每天热心地添着一砖一瓦用心地守候着专属于她的高楼大厦,一朝一夕地陪伴着彼此在文字的世界里共同成长与她一路同行,终于,她们的不离不弃感动了她那一颗本来冷冽的心,绽放了难得一见的笑颜。

时光荏苒,日与夜的守候,风雨与阳光的变换,通过文字的墨香的心与心之交,辛冉与粉丝好友慢慢地多了一些互动,原来一直紧闭的心门也不再紧锁,偶尔也会打开一扇心窗,照进一丝灿烂的阳光,温暖着以为会一直冷却的心,李奥就是众多粉丝中的一个。

一天晚上,指针指向二十二点整。

“小冉,晚上好。你有空吗?我,我有话想跟你说。”李奥给辛冉留言。

“你说。”辛冉坐在电脑前,一边输入文字,一边不紧不慢地回话。

“我,我貌似喜欢上你了,怎么办?”

“……”沉默,许久的沉默。辛冉对李奥突然而来的表白,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回话,只有留白。

她心里有一个洞,那是耗尽一生也无法修复的伤口。她深藏着至今还没消退的伤疤,那是专属她一个人的痛,她甚至酷爱上了这一份痛的感觉,因为,她根本无法忘记出现在她生命中的最美好的初恋,那一份真挚刻骨铭心的爱,辛冉没有办法忘记,也不可能忘记给她带来这份爱的他,她的一颗心从一开始就完完整整地只属于他一个人。

因为他辛冉从未放下写字,因为他辛冉愿意坚持写字,她生命中的陪伴离不开他,也离不开与他有关的文字。现实是残酷的,人生如游戏,生命如云烟,自从那一次用尽全身心的力量支撑着她目送他永远离开她的那一刻起,便觉得已经耗尽了她今生的爱,从此,她的心便为他封印。

“你怎么了?没事吧?没关系,你不用着急回我,但我会等,一直等……”李奥的消息又来了。

辛冉没有回话,保存了刚刚录入的文字,匆匆关了QQ,下了线。她需要时间整理来自于一个粉丝网友之间的关系,她需要及时平静自己突然被打乱了的思绪。

「叁」前尘旧梦

辛冉没有因为李奥的出现而选择逃避,她依然坚持每天更文,在楼里偶尔互动,楼里清新的良好气氛使她的心静若安然。而对李奥的告白她思考过了,他的确懂她关心她但并不足以让她动心,她不悲不喜,不忧不躲,采取如往的方式,顺其自然。

文字世界里一如真实生活又岂会风平浪静不起风浪,你越渴求平静现实就越给你捣乱。

一天,楼里出现了一个新面孔,先是一顿美评夸赞,可是下来没几天他戴的假面具开始慢慢被揭露,面对越发可怕的面具后面的那个人的真实意图,辛冉开始从疑虑到害怕接着到恐惧,是的,辛冉想到了,挑事的来了。

粉丝群里炸开锅了,这人到底是谁?到底想干什么?楼里清水般的纯净和雅静刹那间被这个突侵者搅浑了,辛冉内心的苦闷无处可发,到底是谁在跟自己作对?

李奥给辛冉留言QQ消息叮嘱她一定要静心,不要中其圈套,安慰她这不是什么大事并交待她下来该如何应对,告诉她这个人很可能就是她身边的人,可以密切留意熟悉自己情况的人。面对李奥一连串的帮助和真心,辛冉并非一块石头又岂能无感。

听从李奥的建议她暗暗观察和留意果不其然,辛冉终于知道了是谁如此不和谐,然而,知道了又能怎么办,她不怕面对现实中的残忍冷酷,却唯独害怕面对与感情有关的棘手问题。

原来,是生活中喜欢她追求她并有工作来往的一个朋友顾南翰,她早就已经明确地拒绝了他但不死心的顾南翰却始终未曾放弃,不知道他是如何得知辛冉在网上写小说也不知道他是怎么知道李奥也喜欢她的,为了预防有一天辛冉会喜欢上李奥为了辛冉只能是他的,顾南翰开始采取了肆意破坏小说楼的举动,彻底的打破了他在辛冉心里的印象,裂开了彼此之间本来还算友好的一道鸿沟。

没有了底线的顾南翰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为了断了辛冉对根本还没有真正产生感情的李奥的念想,采取了极端的方法摧毁了辛冉用无数个夜晚零碎的时间辛辛苦苦在键盘上敲出来的一个个文字由无数个粉丝一起努力建立并维护起来的小说高楼,一夜之间崩塌,她所有的心血与美好随之化为乌有。

这一份无缘分的感情一种分属朋友的关系在顾南翰的疯狂下彻底毁了。顾南翰为了得到他自私的爱,为了破坏别人的念想不断地骚扰和折磨着辛冉,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和工作。

李奥突然降临,与不可理喻的顾南翰作了一场激烈的厮杀,最后,顾南翰不得不狼狈而逃。

看着英朗秀气却一身伤痕的李奥,辛冉除了感激还有感动。

【肆】牵手

那个时候,或许源于对李奥的感动在下来不知不觉的相处中辛冉渐渐地有了一丝丝心的涟漪,或许是想起了心底深处的他最后对她说的话愿意给自己一个机会,辛冉接受了李奥的喜欢,因为各自的工作关系接受了这一段异地恋。

李奥很关爱她,守护她,也很懂她。每次相聚一起她喜欢吃什么李奥都记得清清楚楚,每一餐都亲自去市场买菜下厨做饭烧菜,并问她好不好吃喜不喜欢吃。看着辛冉吃的津津有味,李奥的笑意洋溢着满满的爱。

李奥会带她游历他所在城市以及周边的各个旅游景点,带她去她喜欢的地方如读书馆静渡闲暇时光,常给她带来一些出人意料的小惊喜或礼物,会非常细心地留意到她情绪的变化……温柔如他,温暖如他,辛冉貌似慢慢地远离了那一份痛的记忆,甚至开始有了美好的期望,牵手今生,白首不相离。

辛冉的工作与业务有关,为了做好这一份工作为了改变目前的困境,为了一个从小就埋在心底的梦想,也为了欣赏到一路上遇见的美好风景,内向而不善言辞的辛冉鼓起了莫大的勇气挑战自己,突破自己。工作之余,花钱去向名师学习,只要能够战胜自己有所帮助与改变,付出再多她也愿意。

李奥的阳光和积极上进让辛冉看到了希望,李奥的热情开朗影响了沉郁闷骚的辛冉,她看到李奥为她为爱努力工作,听到李奥说他要给她一生的幸福,辛冉有的是满满的感动,她喜欢他有上进心,她喜欢他的自信,她喜欢他灿烂的笑容。

辛冉一直觉得生而为人就是要拼搏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能不能成功能不能富有能不能荣光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愿意为人生去拼搏为一份爱去努力。

来到这个世界给予的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也短,就该好好把握有限的生命创造自己想要的人生,努力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为自己好好的活一次,这才是生命的意义。

「伍」志趣相离

辛冉以为,自己再度遇到了生命中想要遇到的那个人,所以,非常珍惜与李奥之间的这一份感情,想和他一起去奋斗,为了以后共同的人生。为了梦想,辛冉一直疲于奔波在各个远近大中城市中,乐于全身心投入于追梦的那一份艰辛与喜悦中,每每想到李奥,就算再累也值得。

然而,辛冉却忽略了,她的梦想原来只是她一个人的梦想,每个人的认知与想法根本就不一样的。他们在爱的路途上洒下了共同编织的美好与快乐,但同样也出现了漫漫迷茫中飘摇落下的枯叶,而她就如那其中的一片枯叶,就这样慢慢的泛黄,苍白。

因为辛冉的工作忙碌,四处奔波,各地出差,无暇顾及李奥的感受,减少了见面相聚的次数,缩短了问候聊天的时间。李奥开始埋怨,说她太忙难得见上一面,说她心里是不是没有他还是不爱他了,甚至说她眼里只有梦想只有钱而没有他,说她心里只知道赚钱不知道趁年轻享受当下。

李奥的每一次抱怨辛冉都觉得很愧疚,表示歉意,她能理解李奥也能包容,毕竟,陪伴他的时间较以前的确少了一些,但她也真的没有办法为此而停下自己的脚步。

辛冉知道,自己跨出的每一步都是那么的艰辛坎坷,之前所有的努力奋斗每一滴流下的血汗泪水,都是肉眼可见的成绩的付出与见证,所有的收获都是她用自己的精力与时间换来的。

他们之间的矛盾开始越来越多,他们之间的思想开始越来越背道而驰。李奥整个人都变了,变得不思上进,甚至辞掉了原来的工作,整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

辛冉劝他,他说,“你别做你那一份事业了好吗?连陪我的时间都没有。”

“我不工作怎么生活?现在年轻都不拼以后怎么办?”辛冉耐着性子。

“那你干脆来我的城市做吧,这样我们就不用再异地恋了。”

“我去了,你会找工作吗?”

“找工作干嘛?我爸妈说她们开饭店能赚钱养我,不愿我太辛苦,再说,爸妈已经拿钱帮我在市里买了一套房子了,等收楼装修好了我们就可以搬进去住了。”

“你怎么好意思让爸妈养你呢?之前那个积极上进的你哪去了?”辛冉难以理解,一个人怎么说变就变了呢?

“爸妈就只有我一个孩子,不养我养谁?”

“父母将你养育成人你不该努力工作好好孝顺他们吗?怎么反而啃老了?”

“他们不想我辛苦,愿意给我钱花,我何乐而不为呢?小冉,你啊,就是苦心劳累的命,不懂得享受,缺乏了一些生活趣味。”

“我的确是劳苦的命但我做不出啃老的事。”话不投机半句多。

谁会不想享受生活?谁愿意那么累?她也想活的舒心悠闲,她也想享受人生安然当下,可是,她还没有这个条件可以放下工作尽管悠闲自在,再说,先苦后甜的人生又有何不好?

辛冉心里很难受,在一起二年多了,一个人怎么判若两人了呢?年纪轻轻的不拼搏在家啃老,还能说出如此大言不惭的话?

「陆」脚踏两船

年底了,工作更忙。

那一晚,辛冉忙完了工作习以为常的登录QQ,她一向习惯隐身状态,而且不怎么闲聊,她喜欢静静地敲打着自己热爱的文字,任几个Q群的友友们聊天的消息发出肆意的声音。

“宝贝,我想你了。”其中一个Q群里突然弹出了一句甜蜜的话,而发消息的头像正是李奥的Q名。

“亲爱的,你来了,我也想你了。今晚怎么有时间陪我了?你不用陪她吗?”被叫宝贝的回话。

“今晚只想陪你,不想陪她。”

“你舍得不陪她?你不是说她很爱你吗?”

“她哪里是很爱我啊,她是很爱她的工作她的文字,我都不知道当初自己怎么会爱上她的,她是个闷葫芦,压根不懂得享受生活的乐趣。”

辛冉静静地看着电脑屏幕不断跳出来的QQ消息,眼睛朦胧了。

“她知不知道你喜欢上我了?”宝贝接着问。

“她怎么会知道,她又不在这个群。”

“你就不打算把我们的关系告诉她?”

“再等等吧。”

“你是不是还爱着她?根本没想与她分手。”

“怎么可能,前几天她跟我说今年春节要带我回她家过年,其实,我压根就不想去,但又不好回绝。”

“她如果知道你这样想不得伤心死了。”

“那也没办法,谁让我现在喜欢你呢。”

“那你什么时候来看我?”

“下周周末吧。”

“好,我等你。”

……

【柒】不想分手

辛冉的心很痛,很痛。因为工作原因,她申请了不止一个QQ号,让她想不到的是新申请的Q号无意中被一个网友拉进了一个Q群,就是这么巧,让辛冉看到了如此“精彩”的一幕,于她,是伤心事或许也是幸事。

或许是因为她工作的忙碌疏忽了对李奥的陪伴,或许是属于射手座的他本性如此,瞒着辛冉早已与别的女生有了暧昧,脚踏两船。

辛冉不想两年多了的感情就这样放弃了,她试探了他几次,他吞吞吐吐的不承认也不否认,问他对两人的以后人生有何规划他说顺其自然。面对他不置可否的态度她有了自己的解决方式,她独自重游一遍和他走过的地方后就作一个彻底的了结。

“小冉,你什么时候回去?”李奥停下筷子,看着辛冉。

“吃完午饭就走。”辛冉没有看他。

“这么快?你不和我回家待几天?既然来了就多待几天吧,难得你有时间来。”

“我已经来了几天了,不能再耽误了,回去的票我已经买好了。”

“这么着急?难道你……你就不想我吗?”

“我想你……”辛冉直视坐在对面的李奥,“可是,我想你有用吗?”

“怎么会没用?”

“我想你,然后你去想别人,是这样吗?”

“你,你这话什么意思?”

“什么意思你自己不清楚吗?”

“你……怎么知道的?”李奥脸色变了。

“我怎么知道的不重要,我想我能做的就是成全你。”

“你?你难道要和我分手?”

“分手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我不想恨你,我宁愿选择狼狈的退出。”

“不!小冉,我不要分手。我和她,只是玩玩而已。”李奥竭力挽回。

“只是玩玩而已?感情是用来守护和经营的,你怎么却是拿来玩的?”

“小冉,你原谅我好吗?我真的不想分手。”

“李奥,我认真的想过了,我太忙,不适合你,我很感激你给过我的温暖。谢谢你……”

“小冉,不,不要……”

【捌】情非得已

辛冉没有心软,她站起来,结了账,走出了火锅店,拦了一辆的士,微笑着对李奥说,“回去吧,祝你幸福。我走了。”然后上了车。

辛冉虽然竭力的装作很平静,但她的心还是痛了。她来之前已经给过李奥好几次机会,可是他依然如故。面对如今的他,她仿如听到了空中传来的白色结晶破裂的声音,带着绝望出现在地狱与天堂的分岔路口。

是夏天相识的那就选择夏天结束,让一切都结束了吧,不必再伤心,不再受煎熬,让之间的感情到此结束,让所有的噩梦停止缠绕。梦想与命运让她腹背受敌,心碎了一地却还要挤出笑意,强装着无所谓。

第一次吃饭,最后一次一起用餐,同一座城市,同一家饭店,坐在相同的位置,吃着同样的火锅,不一样的只是人的心情。

辛冉经过无数个日与夜的思考和煎熬,在伤心与难过在回忆与展望中百般努力地给彼此这一段感情找一个可以不分的理由,然而,翻来覆去的找寻过后她还是不得不妥协,她终于决定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她愿意与他和平分手,愿意面对现实的残酷,大家好聚好散。

当那些离散的岁月逐渐侵蚀曾经快乐的心田,关于李奥所有的一切就在炎炎夏日随风而逝吧,但愿从此以后都恢复各自世界的宁静。

当辛冉再次踏进这座城市,走进这条街,跨进这家火锅店,当她和李奥随然的吃完午饭走出门口强忍着内心的痛微笑着作彻底的告别时,她终于理解了什么是物是人非什么是情非得已。

图源  |  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原创作品,严禁抄袭盗用,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